2016-01-14 03:00:00天光

【告急牌=民進黨怪獸化徵兆?如何預防?】



前言:該投小黨或大黨?

許多人之所以明知道某些小黨有比大黨更進步的價值理念或政策願景,卻不願意票投小黨,原因是害怕一旦小黨得票率沒跨過5%的門檻,則這張票可能浪費掉。

經濟學家早已分析過,選票也是一種貨幣,因此,人的投票行為並不希望這張選票(類鈔票)被浪費,而希望這張票可以盡可能「買到」越大的政治利益越好,這是很正常的人性心理反應。

也因此,對於想要票投大黨的讀者,筆者基本上尊重。但也會希望讀者您能耐心看完這整篇文章,再來判斷票投小黨或大黨比較合理。

假如您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則本文將分析給你聽,投給小黨有可能是比投給民進黨這個大黨更明智的決定!


壹、告急牌是民進黨海撈國會席次的大絕招?


距離1/16大選,只剩最後三天。今年的選情特別冷,因此一般預估投票率將創下歷屆總統大選新低。

在如此低的投票率下,今年選情最特別的一點,在於多個小黨奮起。台灣政壇是否從此步入許多歐洲國家小黨林立的態勢,值得後續觀察。

蔡英文與民進黨立委席次可說勝券在握,但這幾天卻打出告急牌,顯得突兀。民進黨的理由,是說必須讓民進黨國會過半,才能有真改革;不分區安全名單下修到13席,使排名14-16的優秀立委人選不易進入國會。

以下檢視分析民進黨這波宣傳策略與其理由-

首先,民進黨選情需要「告急」嗎?

多份選情預測都顯示,民進黨立委席次要達成57席以上,單獨過半,幾乎完全不成問題,上看60席機率極大,甚至有海撈70席的機會。

舉例而言-

1.2015-11-智慧交易所於11月底預估,估計民進黨可拿下約16-18席不分區

2.國際知名期刊《經濟學人》預估,民進黨有90%以上機率會在國會過半,甚至有三成機率可以在國會拿到70席的壓倒性多數。

所有數據都顯示民進黨聲勢大好,何來告急?因此,民進黨打的「告急牌」,名不正言不順,動機相當可議。


其次、民進黨聲勢大好卻要求集中選票,等於想要搶奪友軍小黨選票

後太陽花時期的選舉,從2014年九合一開始,刻意支持非藍非綠的第三勢力,合作打擊國民黨,這本來就是蔡英文帶領民進黨提出的大戰略,用意在於對抗實力堅強的國民黨;擁有進步價值的小黨或無黨人士,也樂於配合。

在2016大選中,民進黨也把在一些艱困選區策略性不提名,改為支持其他小黨。甚至民進黨為了取得小黨友軍信任,蔡英文還帶頭高喊「不會整碗捧去」。

詳見-

2015-10-蔡英文:民進黨執政不會整碗捧去

2015-09-抵中台灣輔選 蔡英文:集合進步力量 完成首次國會輪替


而這些身為民進黨友軍的小黨,目前各黨的支持度如何呢?這份新台灣國策智庫在封關前進行的最後民調,有參考價值,政黨票部分如下-


既然民進黨與小黨結盟了,那麼,理應自主配一點票給小黨,幫助小黨跨過5%的不分區席次門檻才對,如此才可讓「非國民黨的進步力量席次極大化」,才對啊!不是嗎?

然而,如今民進黨自己聲勢大好,卻不思幫助友軍小黨跨過5趴門檻,反而卻喊告急,意思是叫大家不要把票投給小黨而要投給民進黨;小英與民進黨幕僚,居然對同屬泛綠的小黨搶票,同室操戈,近乎背叛友軍的策略,感覺好像過河拆橋,準備整碗捧去。不得不令人懷疑小英的政治信用與政治品格;也預告了小英執政時期的民進黨,極可能模仿國民黨的專制獨裁模式,而沉淪腐化。

本人先前曾撰文指出,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性格相反。宮廷權貴出身的國民黨,可共享樂而不可共患難;在有利益可圖時會比較團結在共同利益下,但落難時則會為了自保與搶食剩餘利益,自相殘殺。草根街頭起家的民進黨則是可共患難而不可共享樂;在落難時會團結抵抗外侮,但在利益唾手可得時,爭權奪利的內鬥就會冒出來。

眼看著2016大位即將到手,綠營內部一群爭食肥肉的政客嘴臉即將上演,縱然短期內尚不至於快速淪為國民黨第二,但朝著「國民黨化」的方向去腐敗,卻是必然的趨勢!中共也早就看準了這一點,遲早會用收買國民黨的相同方式,逐漸腐蝕民進黨人對台灣的忠誠度!

因此本人在此公開呼籲:【票投小黨=預防民進黨怪獸化!】。





不分區立委席次所需政黨票數
來源:http://www.peoplenews.tw/news/fb72cf78-e3e8-440e-be75-9e95aa1bf17e


貳、【票投小黨=預防民進黨怪獸化!】

稍微有點政治學基本常識的人,不需要多高的知識學問,都會知道在民主政治中,「監督制衡」是國政要健全穩定運作最重要的基本原理,也會知道,監督制衡指的主要是透過立法權、司法權、以及其他次要權力如監察權、媒體輿論等力量,來對行政權進行制約與導引。

當台灣的總統與國會,同時都掌握在單一政黨手裡時,「一黨獨大」必然會增加行政權濫權的機率。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如此,馬政府時代也如此。主因不是因為國民黨人全都是邪惡之輩,而是人性使然。

今年換成民進黨一黨獨大,短期內雖然不是立刻就沉淪,但執政個兩三年下來,外有中國威逼利誘,內有龐大的行政資源利益與對國民黨復辟的恐懼;使得民進黨上任初期,必然以通過黨產條例,清算鬥爭國民黨弊案等方式,鞏固統治權力。

這樣做雖說有利於轉型正義落實,但也具備相當的危險性。

一方面,容易淪為共產黨清算黑五類式的純粹仇恨鬥爭,某些民眾必然也懷著相同的恨意而非對轉型正義的追求,來進行這樣的鬥爭。整個社會必然多少瀰漫著肅殺之氣;而這種肅殺之氣,必然有時會波及無辜,也必然會激起深藍的激烈反彈與抵抗,因而不利於台灣內部的團結;且會給中共有更多藉口與意願,直接動用各類資源,不擇手段干預台灣內政。

另一方面,這最危險的地方在於,當長久以來台灣人受國民黨壓迫的情緒透過這種帶有恨意的報復方式獲得舒緩時,很容易遺忘掉對政治進步價值的終極追求,而誤以為轉型正義與政治品質的提升,能透過簡單的報復式清算與司法整肅來達成。於是人們忽略了對環境、人權、文化、國安等重要價值的追求,而沉溺於打倒萬惡中國黨的喜悅中;形成一種短暫的歡樂派對與酒精式的麻醉,夢醒時才會知道自己失去了寶貴的什麼。

所謂「公民團體要對抗民進黨,遠比對抗國民黨更困難」,這種說法,之所以有道理,就是因為社會上仍有不少人相信民進黨具有進步的理想與價值,而低估了其執政後腐化的實際嚴重度,因而容易在看見公民團體對綠營政府的抗爭時,產生不諒解。

在近年來的重大公共議題如士林王家、大埔、美麗灣、關廠工人、國道收費員、服貿、貨貿、自經區...等議題中,如同國民黨網軍常說的,假如不是國民黨來執行,而是民進黨執行這些政策的話,則根本無法帶動輿論的反對浪潮。

這是民進黨一黨獨大時代,台灣政治與社會所面臨的本質性危險。切莫天真的以為換個總統與國會多數黨,就沒有了這些問題!

聰明的讀者如你,這時候就要先想到,預防民進黨怪獸化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投票日當天,投給具有進步價值且有希望跨過不分區席次門檻的小黨。


參、【票投小黨,該怎麼投才對?】


綜合各家民調來看,目前各小黨要跨過奪得不分區席次的5%得票率門檻的機率,大致上是這樣-

1.唯一篤定(機率超過九成)會跨過5%門檻者-時代力量-估計得票率大約5.5-8.5%之間。

分析-時代力量在理想與務實之間取得優演的平衡,選戰的大戰略設定大致正確,擁有眾多太陽花世代明星人物,因而聲勢扶搖直上,隨著知名度提高,許多未表態選民最後關頭會選擇時代力量。

假如讀者你無法接受統派政黨,但又不想投給民進黨,也擔心投給小黨會浪費選票,那麼,就投時代力量吧。這一票幾乎可以肯定不會浪費。


2極可能(機率約八成)會跨過5%門檻者-親民黨-估計得票在4.8-6.8%之間。

分析-親民黨本來就有一定的基層實力。近年來和國民黨徹底決裂後,成功開闢出一條半藍半綠的政治路線。加上宋楚瑜的辯論表現,帶動親民黨跨過門檻的機率很高。

假如讀者你自身在統獨立場上偏向統派,那你支持親民黨可能會比支持國民黨更正確,因為國民黨這次有必要學到教訓,否則永遠不會長進。

也不必擔心國民黨從此一蹶不振,它的政治實力仍然很強,遍布全台的基層里長、議員、樁腳,相當龐大,還有早已脫產的龐大黨產,沒那麼容易消失。

3.有可能(機率約五成)會跨過5%門檻者-台聯(與基進側翼)-估計得票在4-6%之間。

分析-台聯在過去四年中,是杯葛馬政府親中政策最積極的政黨;若論「抗中功勞」,體制內強力杯葛抗爭的台聯,照理說光芒不應被體制外的太陽花世代為主體的時代力量所完全掩蓋;然而,實際選戰打下來,台聯卻越來越被邊緣化,危機十分嚴重。而這主要倒不是因為選票流失給時代力量。因為時力的票主要來自不想投民進黨的年輕世代,這些人本來也不想投台聯。因此,台聯的票主要應該說是流失給聲勢崛起的民進黨才對。

台聯在與基進側翼結盟後,確實有助於開拓一些年輕選票;然而,由於台聯內部的不團結,與部分台聯成員的負面形象,使台聯在這次選戰打起來十分辛苦。

然而,因台聯走的是傳統基層實力路線,支持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且一向較隱性,不容易反映在民調數據上,因此,台聯實際的得票率很可能比民調多出1-2%。這部分和媒體聚焦的時代力量或綠社盟,算是相反。

必須特別一提的是台聯不分區第一名的這個人。目前檯面上能大聲疾呼中國對台灣危險性的參政者,實在越來越少了。擁有高學歷而毅然回台參政的青年-陳奕齊(新一)-,又可說是其中最賣力者之一。假如讀者你也曾對蔡丁貴教授長期堅持的台獨立場印象深刻,則建議你也不要忽略陳奕齊這個青年。

他有個政見令筆者印象深刻也相當支持,但認為社會上對此應該有更多討論。即他呼籲立法規範國會議員在中國所擁有的資產必須低於自身總資產的兩成。

筆者認為,假如台聯最後關頭拿到4-4.8%左右的得票率,卻沒跨過不分區席次的門檻,這將是泛綠選票的嚴重損失,可說非常可惜的事情,不僅讓泛綠在國會少掉兩席立委,對於「在野非藍」要監督防止民進黨怪獸化的力道,也會有嚴重損傷。

因此,假如讀者你和筆者一樣,投票行為一切以台灣整體利益為最高原則,並不拘泥於非投哪個政黨不可,而是會盱衡大局,做出對台灣整體社會最有利的投票決定的話,筆者會建議你投票時可以「賭個二分之一機率,優先確保台聯進入國會」。

台聯最後要跨過門檻,有可能就只差幾千票,依照數學期望值計算,假如你自主配票給它,則你這一票對於台灣政局的影響力,也會達到最大。如果把選票看成一種貨幣,則你手上的這張鈔票(選票),按照這種方式去花費,可以「買」到最多台灣利益。

即使你原本支持時代力量、綠社盟、親民黨、或民進黨,我也建議你可以認真考慮策略性自主配票給台聯,幫台聯與基進側翼跨過5%,進入國會。提升「在野非藍」監督民進黨的力量,也增強「國會抗中聯盟」的席次力道。



4.幾乎不可能(機率低於一成)跨過5%門檻者-綠社盟、自台黨、民國黨-估計得票在1-4%之間。

5.完全不可能(機率低於1%)跨過5%門檻者-新黨、統促黨、軍公教聯盟、信心希望聯盟、健保免費黨、樹黨、和所有其他小黨-估計得票在0-1.5%之間。

分析-第4與第5這兩群政黨,當中不乏有高理想性的政黨(如綠社盟、自台黨),但務實地說,基本上要取得不分區席次的機率相當低。假如你支持的政黨屬於這幾個黨之一,筆者真的建議「捐個30-100元給它,但把政黨票改投有機會跨過門檻的其他小黨,也就是台聯、親民、或時力。」

筆者說實在話,很喜歡且支持綠社盟在環境與人權上的理念;然而,由於綠社盟雖然擁有媒體光環,但民調卻從未超過5%,實際得票率通常只可能更低,(和缺乏媒體光環的台聯正好相反);因此,基本上已可以料定將跨不過門檻。因基於務實考量,筆者對尊敬的綠社盟社運前輩們,就比較抱歉了。筆者在此建議綠社盟的支持者,還是改投時力或台聯,比較實在。

建議改投的原則如下-

A、原本支持民進黨、綠社盟、或樹黨者,對親民黨接受度大概較低,因此可在台聯與時代力量當中二擇一。(不敢浪費選票的人可投時力;敢於一搏且想要搶救國會抗中力道的人,可投台聯)

B、原本支持民國黨、新黨、與統促黨等小黨者,或支持國民黨者,對時力與台聯接受度大概較低,可改投親民黨。

C、原本支持軍公教聯盟、信心希望聯盟、健保免費...者,可依照自身統獨立場與政見偏好,在台聯、時力、親民三者當中擇一。




歷次總統大選得票數與得票率
來源:http://vote2016.udn.com/vote2016/chart#main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