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03:00:00天光

【寫給慈濟人】內湖案是慈濟精神新契機

 

 
慈濟在內湖案中面臨的困境,根源於保守傳統的組織文化、低調性格、與逆來順受的宗教習性。
 
在現代公民社會民主深化進程中,面對公民參與程度提高、媒體民粹化、與嘴砲政治語言氾濫的社會氛圍時,慈濟人雖有善心善行,做事方法卻還是傳統人治社會那一套,是用人情義理當成遊戲規則,對內沒有建立足夠嚴謹精確、實事求是的現代管理體制,對外則欠缺公共議題的積極參與意願;於是乎,面對公民團體與掌握公權力的政府時,缺少長久高效的公開透明溝通對話。
 
因此,當慈濟被質疑與為何拿「行善」當堅持變更地目的理由時時,辯護上顯得無能為力。代表慈濟的談判代表、辯護者,欠缺充足且精簡有力的專業理由來說服公眾。事實上,這些人也很可能欠缺來自高層的充分授權,因此也無法臨場反應,替祖織決定任何事。
 
很多網友以及社會大眾對慈濟的質疑,是根據錯誤不實資訊,甚至自己加油添醋的惡言毒語的也很多。這當中有的是出於宗教信仰的差異,有的是對於環保理念的意識型態差異,更多的人單純是跟著瞎起鬨,認為既然有人在批一個形象良好的慈善團體,這慈善團體曾經護航過黑心油廠商老董,必然是假慈善、真斂財,當然該批。
 
從因果律上講,這些誤解慈濟的人,儘管動機未必全是仇佛,但口業很重。這種觀念,信佛的人可以輕易理解與認同,網軍們與一般社會大眾卻很難理解,更難認同。因此近日昭慧法師忽然拋出這樣的說法,收到的效果只是被當成詛咒,越描越黑,無助於釐清事實。
 
 
然而,以如觀音般慈悲大愛精神自許的慈濟人,其實可以更超越,更勇猛,更有智慧。本不需執著於這種違背環保專業疑慮的開發案。
 
慈濟人需知,環保團體堅持寸土不讓的立場,儘管可能對慈濟不夠公平,但站在全台灣國土保育的大戰略來看,環保團體的堅持是對的!
 
這些環保團體當中許多人,是多年來不求回報付出,力抗資本巨獸吞噬國土的英雄。他們和災區中無私奉獻的慈濟志工,一樣偉大,一樣具有大愛精神。
 


圖片來源:http://www.justipost.com/images/HLOGO2.jpg


慈濟拯救的是「人」,環保團體拯救的是「地」。天、地、人,古稱「三才」,是古人世界觀的三根支柱。
 
老子道德經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從本質上講,慈濟的大愛精神,與環保團體的大愛精神,並無高下差別。
 
慈悲心的實踐,有時是柔軟愛語,有時是堅毅願行,有時是金剛怒目,有時是勇猛抗暴,有時是智慧般若。
 
多數慈濟人習慣於柔軟愛語,成為慈濟人的主要風格特色。而慈濟人當中少數心量大的志工修行人,可以做到堅毅願行。
 
多數慈濟人尚未習慣的是金剛怒目,尚未充分了解的是勇猛抗暴。也因此,慈濟人習慣於遠離政治,儘可能避免染污與爭議。
 
可惜的是,慈悲的人有時遭到誤解,有必要替自己辯護,而這樣的辯護經常需要金剛心與勇猛心。但有更多時候,其實是該見機行事,識時務者為俊傑,不要死撐硬拚一個不值得浪費力氣的目標。內湖案明顯就是這樣不值得再浪費力氣去爭取的目標。

 
有些環保團體常年對抗威權政府,早已習慣於金剛怒目、勇猛抗暴;但這些環保團體,往往也因此罹患職業病,語言上經常欠缺柔軟,容易得罪人而不自知。這些人,其實很有必要向慈濟學習柔軟愛語的形象風格策略。畢竟一個人,乃至一個社會,如果整天只會批判來批判去的,並不是個正常現象。因為不正常,所以這些環保鬥士,確實過得相當辛苦,辛苦程度不亞於長年在海外苦貧地區默默付出的慈濟志工們。
 
當慈濟人與環保團體間,經過理性溝通對話,相互學習後,會發現,彼此在資源與能力上,其實有著高度的互補性!兩者應該互尊對方為師,向對方學習,以補己身之不足。
 
慈濟人,請堅定對佛法真理的信心與願力,不必害怕擋不住網軍口業的狂亂砲火。
 
想想看,為何很多被批更兇的政治人物,心臟強到可以抵擋得住,甚至有人還可以因勢利導,使網軍為我所用?


慈濟人有慈悲,但更需要的是智慧。行善的人遠比逐利的人需要更高的智慧,才能被愚痴眾生所接納。勇猛心、金剛心、智慧般若,都是慈濟人今後必修的功課!
 
內湖案表面上看, 慈濟受了委屈,環保團體打敗慈濟;但這樣的勝負關係,卻也是慈濟朝向現代民主參與新模式深化轉型的良好契機。
 
一時的退讓,其實無損於慈濟精神的恆久廣大;慈濟人依然可以「觀音心,自在行」,依然可以「大愛無國界」,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