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02:00:00天光

【2014九合一】別忘了讚美感謝的人




2014九合一選舉結果,是台灣社會近年來一次重大的民主深化事件。

人民用選票教訓了國民黨與馬英九;而柯文哲當選也代表一股嶄新政治文化風氣的誕生。
 
整體而言,台灣社會確實因這場選舉結果,而帶來一次「向上提升」的重大契機。國民黨內開始有更多建設性的改革意見提出,而民進黨也從台北市長一戰學會許多公民社會的新觀念、新思維未來必將派上用場。其餘有數個小黨,在地方基層席次有所斬獲,奪得發言空間,使這個社會的理念主張得以更多元。
 
當整個社會都在讚美柯P新政、游錫堃寶刀未老、林佳龍十年磨劍、鄭文燦一鳴驚人...的同時。另外有五個人,也值得我們讚美與感謝,大家別忘了。
 
 
 
第一個人:懷有夢想,勇於投票,期待社會更進步的「年輕人」
理由-人年紀越大,越有飽經世故的智慧,但思維卻也變得更僵化。因此,投票意向往往趨於保守,不喜改變。然而,社會的進步,需要改變。所以需要天真傻氣的年輕人,以初生之犢的無畏心,才能讓帶來進步的改變,跨出關鍵的步伐。
 

第二個人:深藍選民
理由-藍營慘敗後沒有上街暴動,顯示民主素養逐漸向走在前端的綠營選民看齊。尤其是眷村老兵,真的比2000年上街丟雞蛋時,更理性許多了。能坦然接受敗選事實,就能開始產生民主素養與風度。
 

第三個人:馬英九
理由-大敗後,接見外賓時,當外賓面稱讚這次選舉結果是台灣高度民主的展現。(推測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深藍無人因敗選而暴動,讓他感受到深藍選民真的進步了。)
 
(這句話的重要性在於,馬至少在表面上,已開始學會如何當一個真材實料的民主國家元首,而非只是一黨元首。)
 
 
 
第四個人:連勝文
 
理由-其實連勝文是個好人,但因為出身權貴,無多少實際本領,於是在大選過程中,成了千萬網友的出氣筒與嘲諷宣洩的對象。
 
此外,由於連陣營身邊一大堆小人、惡人,尤其是全國第一名的祭止兀。這些人言行干犯眾怒,一在扯連後腿。
 
結果,連勝文不僅沒責備身邊這些人,還表現出好好先生的包容力,將所有的不堪入目的往路圖文全往肚裡吞,又將所有身邊長輩、小人、惡人所犯的眾怒,全海納百川吸進來。
 
果然,吞久了,卻也減肥了。
 
果真是一場「破財消災、消業障」的奇幻旅程。
 
 
 
第五個人:胡志強
 
理由-在藍營所有敗選首長當中,老胡的政績、形象廉潔度都是最好的;且其陣營在選舉過程中,對於對手的負面手法,也可能是藍營各首長陣營中最少的。此外,老胡也是選後藍營六都首長當中,第一個在媒體面前公開大方承認失敗,且很有風度地祝福對手的人。
 
選後隔天,老胡還是藍營第一個展現風度,積極謝票,並且主動打電話給新當選的對手談交接事宜的人。

選後兩天,老胡又成為藍營第一個勇於上節目,面對主持人犀利引誘的難纏話題中,能替國民黨自我檢討,但又能維持不卑不亢,沒給國民黨丟臉的首長。
 
這就是老胡!
 
而此次台中市長選戰,也成為六都選戰當中,負面手法最少,最乾淨正向,選後雙方陣營也最和諧的一個戰場。這除了要歸功於林佳龍的選戰策略調性設定外,也要歸功於老胡不喜樹敵的圓融親和性格,使他的陣營,最終打不好抹黑牌,讓強龍雙方能維持尊重與和諧,替選後藍綠合作,奠定基礎。
 
 
 
 
 
 
 
 
 
 
 
 
 

(悄悄話) 2014-12-21 18:52:00
2014-12-17 20:56:07

請當選的人好好做事
為人民謀福利

別忘了他們的薪水來自何處?

版主回應
也請落選的人好好加油,繼續監督政府,貢獻社會公共利益。

也別忘了他們的選舉補助款、民意支持度,來自何處。
2014-12-21 16: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