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 02:00:00天光

【佛教徒如何看待鄭南榕與圖博自焚者?】




鄭南榕的死亡,若解讀為不尊重生命或違反民主精神,那是對生命意義與民主精神的誤解。若僅解讀為純粹神聖而高貴的情操,雖得入門,卻不見得深窺堂奧。
 
充滿感性的詩意與哲思,是一種優雅的理解與詮釋工具。然而,詩意般的情感與美感,乃至深邃的哲思,都只是在賦予其價值,卻不能等於真正「明見」其存在的本質。
 
唯有設身處地去想,以自我的「心」與鄭南榕的「靈」融會在一起,真切「感受」到其自囚71日,與黨國惡勢力周旋71日後,以堅定意志絕決自焚時的「膚痛」,才能明白「願」的力道可以有多強大!
 
 
想想近幾年來,兩百餘名圖博(西藏)僧俗以肉身生命化作金色烈焰,自焚抗議中共暴政,那就好像兩百多位「鄭南榕」,持續在對抗邪惡的權力巨獸那樣;那是多麼驚人的衝擊力道!?
 
一個鄭南榕,一把火,激勵了無數不惜身命的自由主義者群起抗爭,最終促使台灣從此掙脫威權專制枷鎖。而兩百個鄭南榕以接力方式集體對著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邪惡專制權力巨獸發起火攻,而這隻巨獸竟能絲毫無損半分,還日益強壯?
 

日前看過一個央視2013的節目,是在批評「達賴集團陰謀教唆自焚」的宣導影片。其宣揚一種論點,即佛法反對殺生,而自殺也是一種殺生,因此自焚是犯戒的;而中共宣稱已掌握充分證據,證明「達賴陰謀集團」是批著羊皮的狼,為了鼓動藏獨,明知犯戒卻故意教唆自焚,並聯合境外敵對勢力,大肆吹捧讚揚自焚者,以「榮譽感」誘惑年輕藏人犧牲生命。
 
中共每年在印藏邊境射殺數以百計以上欲翻山越嶺逃往印度的藏民,數十年來更屠殺了估計上百萬藏民,滿手血腥締造殺業,卻以佛法戒律為理由譴責抗暴的自焚行為。中共拍這種影片,怎麼看都覺得很荒誕、詭異、邪惡、且魔性十足!
 
 
中共為了害怕自焚繼續發生,早在一兩年前就已頒布嚴刑峻法,嚴懲重判「教唆」自焚者,許多是自焚者的親友、師長,且與自焚者關係未必都很深。由於中共從不公佈證據,也不曾公開公正審理,所以外界無從得知這些人到底如何「教唆」自焚成功,會否只是中共為了阻止自焚而不擇手段採取的「連坐法」?用以逼迫每個想要自焚者要顧慮一下周遭親友的安全,而不敢自焚?
 
中共官員也不用腦袋想想,天底下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口可以被「教唆」自焚成功?幾年之間可以接力般高達兩百人次?一個釘上十字架的耶穌流淌寶血還不夠,兩百個耶穌,接力般釘上十字架,血染滿地成紅河,中共仍毫無感覺,毫無反省,麻木不仁至此?仍然飲其血,啖其肉,大肆獵捕「教唆」耶穌釘上十字架的親友?難怪聖經紀載耶穌門徒彼得因膽怯而三次不敢在羅馬兵卒面前認耶穌!
 
看來,這些中共官員很像佛法所說的「一闡提」,是與真理聖智完全背道而馳的一種極惡狀態,對於人世間所有的「善」幾乎完全失去感受力,這也就是在感應「無間地獄」的因果報應狀態。
 
 
迷信「唯物無心論」的中共官僚,因為把人當成物品,不承認有心靈,故不承認有神、有靈、有魂、有識,於是連帶也不承認有因果報應、輪迴轉世。更不承認有超越物質的「人性」價值存在。
  
中共因不能體會鄭南榕這類自焚人士的「心量」,不能理解鄭南榕的情感,卻只深諳世俗上的政治權術算計,因此出於政治目的,本能會利用藝文人士與宗教人士來編造謊言,扭曲佛法的真諦,用邪法說詞來誤導眾生對於真理的認知,以徒捍衛自身統治權位利益。
 

中共的說詞既然不可信,且違背佛法,那麼,「真正的佛法」到底如何看待「自焚」這種事?
 
首先,要明白,烈焰焚身是一種極其痛苦之事。一般人連被開水燙到都已痛得哇哇大叫,又怎可能忍受全身烈焰之巨大痛楚?一般人之所以不敢自焚,主因除了怕死,更是因為怕痛。
 
一般眾生,如果出於私人因素而自焚,在劇痛之下,很容易產生嚴重「瞋恨心」,因人相、我相很重之故。而帶著嚴重瞋恨心而死亡者,則會感召相對應的瞋恨果報,嗔心越重,果報也越重。也因此,自焚的人,除非是出於偉大情操,非為私人因素,且能忍受劇痛卻不生瞋恨心者,否則命終之後,都仍帶著嚴重的嗔恨能量去輪迴,這就會陷入如同地獄般痛苦的境界。
 
然而,某些心量大的人,未必都是佛教徒,無量劫以來因修忍辱波羅密,而能忍常人所不能忍者,則即使肉身承受劇烈痛苦,卻未必會有嗔心,無嗔心的痛苦忍過之後,有光眀境界來迎接。

只有極少數的修行人,已修至完全斷除對「肉身」的執著,有能力於肉身劇烈痛苦中,進入禪定三昧狀態,這樣的人可以完全無懼肉身之痛,而將神識遷移到更高的精神境界,完全不會產生瞋恨心。但這樣的人極少,現今世界絕大多數佛教徒一輩子都還修不到這樣的境界。
 
 
佛陀過去有一世曾經當過忍辱仙人,因聲望高而招國君-歌利王-之忌,遭歌利王割掉耳鼻手足的酷刑,但不生瞋恨心,最終感化得歌利王之懺悔。
 
金剛經中記載佛陀對弟子云:「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意思是說,佛陀當時身為忍辱仙人時,已經沒有「我、人、眾生、壽者」的各種執著與分別心,因此沒有瞋恨。
 
若有這樣境界的人以自焚來抗議專制暴政,其心量之大即如同發大悲心的菩薩,有能力轉眾生惡業為善業。於烈焰灼身之傾刻,卻仍能自在禪舞而絲毫不覺痛楚者,即得捨身三眛!
 
 
佛法面對死亡的態度,絕非貪生怕死。佛法中的不殺生戒內涵包含了不自殺,這也不是在鼓勵眾生貪生怕死。真正的用意,在於「保護眾生免受不必要的因果報應之苦」,但若是出於更廣大的心量,無私無我的境界之下而作出的犧牲,且不帶有任何嗔恨心者,佛法不會將之視為犯戒,反而承認這樣的行動是有巨大功德的。
 
 
圖博的自焚者中,到底有多少是屬於這樣巨大功德的修行人?有多少是不太有嗔心而正在修忍辱的修行人?又有多少是屬於高估自己忍痛能力卻於臨終之際產生嗔恨心的自焚者?這已很難有個精確數字。但他們確實共同反映了這樣一個事實:即中共對西藏人民的壓迫,已逼到有眾多「鄭南榕」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代替廣大眾生受苦的地步。
 
 
中共如果是一個「具有人道關懷」且「願意尊重佛教、願意提倡慈悲心」的政權,真正想要停止自焚發生,有個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停止妖魔化達賴喇嘛,停止迫害西藏人民的生存權利、宗教信仰與文化,且停止將大量漢人殖民西藏。
 
只要習近平公開說一句「達賴喇嘛不是企圖分裂中國的敵人,中國政府認同達賴喇嘛是偉大的人道主義者,願意和達賴喇嘛進行和平談判」,並且下令西藏自治區軍警與官員從此不得阻止人民公開敬奉達賴喇嘛的相片與教誨。那我敢保證,連續自焚的情況立刻就完全停止了。
 
與其花大錢拍影片、搞宣傳、嚴刑重罰「教唆自焚」者,還不如老老實實承認中共自己的西藏政策徹頭徹尾錯誤來得有效!前者只會引來更激烈的抗暴行動,甚至可能將「非暴力的自焚」轉變成為「暴力的恐怖主義炸彈客」。後者則單純只需要放棄無謂的顏面堅持,立刻就可以做到。哪一個成本小而效益大?不言可喻!
 
 
中國共產黨當年為了解決貧窮問題,連背叛共產主義教條的「改革開放」、「擁抱市場經濟」都敢做了,政權還不是維持得好好的?有因開放而垮嗎?
 
現在,中共在治藏政策上何必死守「反達賴、解放農奴、打倒宗教迷信」的愚蠢文革教條?
 
何不對西藏也來個「民族政策改革開放」、「擁抱達賴喇嘛」,立刻解決掉90%以上的西藏問題,這對中共又有何困難?

可惜習近平還不太像個真男人。如果習真是條漢子,想想當年美蘇冷戰期間、中國一窮二白時,鄧小平都仍敢做大變革,那麼今天中國經濟已成堂堂世界第二大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又有何不敢?
 
2014-01-23 23:50
 

(圖片取自網路)


(悄悄話) 2014-01-29 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