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03:00:00天光

【柯文哲旋風】綠營該如何面對?

【綠營該如何面對「柯文哲旋風」?】

前言:

本文屬於另一篇文章【2014:民進黨「保黨衛國之戰」,最佳戰略為何?】之補充,是該文章中有關柯文哲部分的深入探討。

柯旋風反映出,民進黨喪失讓人民感動的力量久矣!面對社會不公不義,民進黨卻沒有強力作為,這一點相當令本土選民憂心,好不容易發現一個純潔如白紙,犀利卻幽默的柯大俠,行醫救人無數,說話也直率不做作,想必人格非常值得信賴。因此,本能會將之視為浮木,要緊緊抓住,以免國家社會集體溺水沉淪!

選民這樣的想法也許是一廂情願,沒有深刻觀照到複雜的政治現實,但民進黨卻不該忽視這樣的聲音,因為柯旋風的存在,已經說明民進黨並非綠營支持者唯一選項了!DPP(民進黨)是否與人民真正的期待脫節太久,忘記自己當年黨外運動的初衷了?這一點實在應該反省!


壹、柯文哲最佳策略是選立委而非選市長

我建議柯文哲以「素人奇兵」的姿態,挑戰立委,而非台北市長。

在此必須先說明的是:為何不建議柯文哲選台北市長?

主因在於柯是政治素人,完全沒有參與政壇的歷練;雖有魅力,但一下就說要當台北市長,恐怕不容易說服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民。

目前確實存在柯文哲旋風。也必須強調的是,柯文哲旋風並非僅存在於台北,而是遍及全台灣各地!

然而,據我觀察,此旋風只能說明選民「喜歡」柯文哲這個人從政。因為他能展現出明顯有別於一般政治人物的風格。年輕人受到其直率、不矯揉造作的人格特質與說話風格所吸引;台派也全力支持。這充分反映在目前的民調上。

但真的到了投票前夕,還有漫長的觀察期間,對於「語言是兩面刃,政治更是兩面刃」還沒有深入體會的柯,能否繼續以此種素人直率的姿態,繼續讓自己的高民調保鮮,其實非常有疑問。

要知道,柯文哲所缺的經驗,和一般政治素人又有個很大的不同:柯文哲除了是政治素人之外,更沒有多少醫界以外的社會歷練!這樣的人,他從小到大,最熟悉的領域就是醫學,一夕之間就要轉跑道從政,雖然博學多聞,但若沒有充分的學習時間,親自摸索有關選舉文化與政壇實務,幾乎不可能打一場真正漂亮的選戰;而且,萬一真的勝選,也未必能扮演好市長的角色。

政治是一門專業,舉凡政黨與政治團體運作、媒體操作、募款、帳目管理、志工培訓、結盟合作、談判協商、市場區隔、固樁拔樁、司法攻防、論述攻防、行政倫理、行政法規、施政策略....等等,並不是完全不熟稔政治的人就可以輕鬆擔任台北市長寶座一職!

(話說回來連勝文也有這問題,但柯對政壇的熟悉度甚至低於政治世家出身的連勝文!)


而若選立委,就不同了。立委的複雜度沒那麼高,也不像市長有那麼多部屬要帶領,要上手勝任會比較容易。此外,立委選舉在2016,時間足夠充裕讓柯進行準備,並摸索發展組織、進行募款等政治實務操作,會是柯的最佳選項。

同時,由於柯文哲的犀利幽默魅力;2014選舉以前,若不是固定綁在台北市一個地區,反而更可以全台跑透透,幫台派與民進黨候選人加油打氣,對綠營整體所帶來的「魅力加持」效果,未必小於參選台北市長。

六都選舉講究的是團隊作戰,考驗的是兩大陣營的總體作戰能力,並非「力氣大的單兵」就足以勝任;一個候選人必需要能展現領袖氣質,整合競選資源,領導整個競選團隊;這對毫無從政經驗者來說,一時就要摸熟上手,並沒有那麼容易,一定要先花時間來適應政壇的選舉文化。


在戰場上,個頭最高大的人,通常未必就是戰功彪炳的人,更往往不是活最久的人,有時因為目標太大,反而是死最快的人。

依我判斷,柯若堅持要選市長而非立委,旋風的保鮮期將無法太長,因為他目前是媒體寵兒,才能保持這樣的高民調;但等到選前半年,藍綠媒體「各自歸位」時,主流媒體若不肯以有利的角度來報導柯文哲現象,則柯要怎麼維持民調?如何讓選民相信這個政治素人確實有施政能力?這個挑戰的困難度太高!


更深入講,說話帶有大砲風格的柯文哲,最怕遇到故意斷章取義想修理你的媒體;此外,不擅長管錢的柯文哲,應該嚴防有心人設局,假藉捐贈政治獻金,事後卻反咬說是賄款或贓款...之類的事情,以免變成郭瑤琪第二。....前述這些風險,並不是一個政治素人就能輕易嫻熟駕馭的。

選市長的複雜度遠高於選立委,這決不是如柯自己所說的「每個市長第一任都沒經驗」那麼單純,因為他們在選市長之前,早已在政壇歷練無數,至少知道怎樣自保;這情況遠非完全不曾涉足政治的柯文哲可比。

(想想看,萬一柯當選市長之後,卻因為前朝的帳目爛攤子處理不當,而害柯被調查,甚至故意陷害起訴,那對廣大喜歡柯文哲的全體台灣人民來說,會是多傷心的事情?)



貳、綠營該如何面對柯文哲要不要加入民進黨的難題?

其實柯要不要加入民進黨,居然可以變成目前民進黨與柯之間主要的意見相持點所在,這種局勢演變實在讓綠營支持者相當傻眼。十分擔憂這樣的綠營要怎麼選2016。如果民進黨與柯文哲雙雙無法退讓,難保陳致中與郭玟成的憾事重演。這不僅對綠營是重大損失,更可能因此產生骨牌連鎖反應,導致亡黨亡國!非常嚴重!

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讓民進黨與柯文哲先講好;最佳解套方式就是由小英出面代表民進黨選台北市(這當然也要先與小英溝通過);萬一小英堅持不選。則柯與民進黨雙方,底線就是由兩階段民調決定柯是否要加入。

若柯的支持者當中有很高比例不希望他加入,甚至明確表示若柯加入就因此不會投他,那柯就有充足理由不加入DPP。


同理,如果目前民調顯示大部分比例的挺柯民調與挺民進黨民調重疊,那柯若真有心參選,維持無黨籍就無多大意義,反而該趕快和民進黨談妥加入條件,整合起來,才是上策。

站在柯的立場來想,當然覺得即使民調與民進黨比例大部分重疊也不必加入民進黨,認為民進黨禮讓民調高、勝選希望濃者先選,選後再加入,這並非沒有先例,這樣也才比較能沖淡自己的綠色,而更強調自己的非藍;

但若站在民進黨立場來想,既然民調大部分重疊,柯為何不光明正大加入民進黨?加入了不是更有充分理由和便利性可以整合黨內所有其他競爭者?調度黨內資源?否則黨中央要如何應付黨內各種不同的批評?其他人會批評黨中央,憑什麼獨厚柯文哲?萬一柯選上了還不加入民進黨,民進黨是在替自己未來培養敵人嗎?...諸如此類的意見與批評,必然會充斥在黨內,而干擾了決策。


政治人物總有個不好講的私心部分,會彼此防來防去;但這種防,往往在被防的對象看來會覺得是在攻擊;很多誤會基本上是這樣產生的,處理不好就會變成擴大衝突;處理得好,就會更明白彼此的合理界線,維持更久的和平;台派與柯,目前在防民進黨;民進黨也在防柯;因此當誤之急是要避免誤會擴大變得不可收拾;

從這個角度來想,若不希望柯的參選反而導致柯自己與民進黨的分裂與衝突,則應該設定一個時限,在時間點之前,彼此要共同做出柯是否加入民進黨的決定。

此外,民進黨要明白,自己內部有多個不同成員,不是每個人的聲音都代表民進黨;不能放任個別成員隨便放話打柯或故意排擠柯,以免激起柯的不滿情緒,使原本不會分裂的態勢變成非分裂不可。


這是一個動態的互動過程;柯與蘇二人,是否具有政治智慧,就看這事情如何處理。

政治智慧是以格局胸懷作為前提的。在必要時候作出奉獻與犧牲,挽救國家民族的命運,這也是一種格局的展現。



叁、結論:最佳方案是小英出馬,次佳解才是讓民調決定柯的黨籍

這次選舉非同小可,非藍陣營只能有一個代表人物出來,否則選不上不是只掉一席,而很可能是引發蝴蝶效應,連鎖反應,葬送2016本土執政機會,同時民進黨也可能因此亡黨,台灣更可能因此亡國。(詳見另一篇文章【2014:民進黨「保黨衛國之戰」,最佳戰略為何?】)當然如果勝選,情勢就會很不一樣。

喬事情很細膩的高手如王金平者,遇到這種情況,會優先考慮在不損及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儘量包容對方追求利益極大化的行為。(當然王也有其他方面的缺點,比如太會喬事情,導致形象始終沒有被認為夠乾淨)

蘇若有政治智慧,最佳策略就是和小英溝通,讓小英上陣代表民進黨選台北市(蘇自己最好的選項是參選苗栗);柯自然會禮讓小英,但柯可以轉攻立委;也不必急著加入民進黨,甚至可以先跟其他小黨合作開始佈局。

同樣的,如果柯有政治智慧,就會知道自己目前的高人氣來自於自己的說話風格受到年輕人喜歡;但隨著時間經過,自己的保鮮期並無法很長,終究要面臨政治實力不如有組織有資源的政黨這一現實。為了避免重蹈陳致中在高雄與郭玟成雙雙敗選的覆轍,柯一定要設停損點與時間底線。而在我看來,最差情況下,若自己的民調確實開始褪色,應該要能接受轉攻立委的佈局,這才是真正有格局胸懷的做法。

本文結論就是,這個僵局要趕快解決;解決之道首選是小英出馬,若小英堅持不出;就只好用民調決定柯是否該加入民進黨。到這裡,遊戲規則只要公平,各方都必須接受,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但卻是個眾人可以妥協的結果,而不會淪為陳致中與郭玟成的覆轍。這個點必須是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