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 03:00:00天光

【綠拚2016】柯喊凍台獨黨綱,有用?

【柯建銘喊為了2016,要凍結台獨黨綱,有用嗎?】

一、這是個假議題

要先明白,這明顯是個假議題,真議題在另外的層次。從蘇貞昌的表態就可以知道,此舉不可能真的付諸實現,除非民進黨瘋了。

柯此次放話,只是在故意和獨派、扁系切割,以討中國歡心。

二、柯的盤算為何?

柯想與獨派切割的原因,可能有三:

1.柯雖屬綠營,但和獨派始終有隔閡;上次顏清標花酒除罪風波中,柯遭到堅持清廉的獨派選民公幹,導致柯與獨派雙方越來越不合。

2.柯認定馬之所以鬥王柯,是出於中共授意;柯為了自保,也為了保王抗馬,故意向中國輸誠,用意是拉攏中共在《馬王鬥續集》之中,要站在王柯這一邊,只要中共肯這樣,則柯認定馬必敗,王必勝,柯與民進黨也會得到好處。而萬一中國仍不肯放過王,柯認為至少也會放過柯。(對照中國稱柯為「民進黨內有識之士」的褒揚,可以清楚看出柯這次做球給中共算是相當成功的一次演出,這很可能事先套好招!)

3.中共與民進黨之間,也早已有意更進行深入的「民共交往」,謝已打前鋒,成效未明,但黨中央急著繼續向中國靠攏,以交換中國在2016大選不打壓;柯這一招,是在替黨內蘇蔡等有意參選2016的天王,不方便說的話先開口。(關於「民共交往」,背後其實藏有民進黨高層對中國局勢的判斷;簡單講,可以當成押寶習近平,看衰江澤民、胡錦濤的一種觀點)

三、凍結台獨黨綱,對2016有用嗎?

1.對2016應有的形勢認知:

2000-2008,綠色執政時期,台獨聲勢高漲的階段,馬英九與國民黨面臨最嚴峻的考驗時,都仍堅持不放棄「終極統一」和「大陸是我們固有疆域」這種觀念;所圖為何?除了根深柢固的大中華民族主義信念,更是害怕得罪深藍基本盤鐵票群。

2008、2012兩次大選實踐都證明,馬成功運用「不統、不獨、不武」的口號,兼顧了鞏固基本盤與開拓本土選票兩大功用。簡單來說,即使馬追求統一的色彩如此明顯,仍有超過半數選民把票投給他,其中大部分是反對統一的選民所投的票!

反過來看民進黨這些天王,也不過敗選而已,就好像喪家犬一般,不惜搖尾乞憐了!立場堅定程度真的和國民黨差很多!

今天民進黨也不過才被統治了五年,民調也顯示多數人民仍認為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且馬執政民調慘淡,弊案層出不窮;此種環境形勢,基本上仍對獨派路線有利,民進黨高層怎會如此不識時務?天底下豈有以勝選為理由,而調整自己的基本立場,甘願放棄一大部份基本盤選票,卻妄想要勝選的道理?

若柯建銘的說法成立,就等於在說民進黨只有當個無根的牆頭草才能勝選,這種「掏空黨魂」的言論,也虧只有「掏空花酒罪責」的柯建銘才講得出來!

而如果真正明白中共的邏輯,就會知道,中共不會因為柯建銘一句空包彈的談話而有任何立場鬆動,2016必然仍是優先拱國民黨候選人,輪不到民進黨來分一杯羹!到選前關鍵時刻就知道了!

(看看2012,蔡英文完全不批中國、且疏遠台獨路線,改打民生社福議題,卻仍被中國狠狠發動台商修理,就可以清楚知道,民進黨想勝選卻寄望於中共不打壓,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也就是說,2016民進黨候選人要評估勝選條件,就必須把中國必然的打壓所造成的選票損益計算在內!諸如柯建銘這種私心短視、欠缺遠見的招數,對勝選一點屁用都沒有!

2.獨派聰明的話,就不要隨著柯起舞,採取基本動作,保持「中等火力批判」即可,不必傾巢而出批柯,柯自然會玩不下去。

若獨派用極大火力批柯,柯反而成功達成與獨派切割而向中國輸誠之目的,這對獨派與綠營整體而言,都不是好事。

3.對於2013-2016的中長期策略,獨派該做的,不是急著和黨中央攤牌,而是繼續壯大自己;要持續教育獨派選民,不要成天想依附民進黨的黨中央,而是把自己壯大變成民進黨無法不重視的一股力量、一股民意!

當支持獨派的自主民意聲勢大到足以決定2016民進黨候選人的生死時,獨派才不需要再看民進黨內這些牆頭草的丑角臉色,而能真正決定台灣前途!

可能的話,獨派應該優先和台聯、綠黨之類的小黨合作,甚至親民黨,也該有所接觸;這些小黨至少在短期內,會比民進黨中央這些私心政客更有可信賴度!
(悄悄話) 2013-12-31 01: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