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 10:00:00天光

「中國防空識別區危機」導致台灣亡國?

《「中國防空識別區危機」為何可能導致台灣亡國?》

壹、【中國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真正原因為何?做法是否合理?】

中國宣稱,日本也在1969年劃設防空識別區,離中國只有130公里,所以這次中國劃設到離日本130公里是有理的。

此說法完全是在誤導扭曲,只是中共在操弄反日民粹情緒的說詞。

因為防空識別區並非領空,本來是誰有需要就可以劃,國際法對此並未明確規範。四十多年前這類動作主要是為了兼顧國防安全與飛航安全識別之需要,政治與戰略意涵不像今天那樣強烈,所以中國也遲遲沒在東海與南海等爭議海域劃設,因為沒有急迫性,容易引起鄰國抗議,且自己不見得有能力確實執行。

劃防空識別區,固然有助於識別軍機與民機,在進入領空之前提早因應,但不劃其實也不會怎樣,因為反正飛機進入領空後,一樣都要升空攔截,強迫識別,否則可以驅離甚至擊落。防空識別區劃得越大,軍機執行負擔就會越重,失事率也會跟著提高;但也因此,空軍會多累積一些各種突發狀況應變的經驗值。敢劃就必需要有能力執行,否則劃了也沒意義。

今天的狀況已與四十多年前不同,中國此刻的突然舉動,大幅提高此動作的政治與戰略意涵,有強烈宣告勢力範圍的意味。中國此舉明顯會和日本原有的勢力範圍產生衝突,顯得相當故意,且帶有很強的敵意。

導火線是近年來,美軍偵查機經常在公海偵察;這些公海有時緊鄰中國領海,因為尚未進入中國領空,所以中國不能怎樣。但中國官方執迷於對美爭霸,對此偵查作為芒刺在背,一直想要找個方式阻礙或監控美軍的偵查作為。於是才會想到要把航空識別區當成「反偵查」的有力武器。

中國此刻對內宣傳的理由,宣稱是因為日本1969年劃設的航空識別區太霸道,所以中國如今才被迫因應。後發制人。

1.日本的飛航情報區(FIR)與航空識別區(ADIZ)大致重疊,但中國的ADIZ比FIR往東多延伸了五百公里;所以日本ADIZ不曾引起中國ADIZ這麼大的爭議。AIDZ與FIR差別在於,FIR是國際民航組織所承認,有助於維護各國飛航安全的必要舉措;但ADIZ則是無任何國際法、國際組織可管,完全只是各國依照軍事國防用途任意劃界的做法,他國沒有向該國通報的義務,如果通報也僅是出於安全與尊重、避免被誤判為具有敵意等考量。

2.如果中國如果覺得日本航空識別區劃得不對,在四十多年前就應該對日本提出嚴重抗議;而不是四十多年後故意劃一個和日本重疊的區域,增加雙方軍機衝突風險。


四十多年來,中國一直沒有採取正式的強烈作為,來對日本的航空識別區提出抗議,此次故意劃出重疊範圍,還放話「暗示」不遵守的,隨時有權可擊落。這其實就是為了預先埋下一個將來隨時可對日發動突襲開戰的藉口。

中國也企圖以此進行心理戰,一方面對內營造中華帝國崛起的幻象,另一方面藉此暗示日本、美國、韓台、南海諸國,中國想當這地區的老大,誰不肯乖乖朝貢,隨時就可能挨打。

這就是美日所宣稱的「中國企圖改變現狀」這句話的真實意涵。

美日的反彈,當然是因為中國的做法太過鴨霸,而不得不採取的強力表態。但中國媒體卻把自己塑造成受日本壓迫,所以被迫反擊,完全倒果為因,非常荒謬!

◎此部分請參考:香港媒體亞洲週刊,(該媒體帶有強烈大中國民族主義,立場並不客觀,建議參考就好,不可盡信)-




圖:東亞各方航空識別區示意圖





貳、【關於中國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幾點重要認知】

1.此識別區將使未來幾年內中國與日韓美台各國之間,衝突機率、頻率變高許多。台灣可能被迫選邊站。這個識別區的有效性能否被中共確實執行並非重點。重點是,中共想要一個將來有機會隨時咬人的名義上理由。而美日韓台澳都不樂見這情況,也不會承認這理由。顏面就成為將來的衝突之源。

2.假如中國成功拿下釣魚台而美日也無法在短時間內奪回,則東亞島鏈的戰略同盟就斷了,使釣魚台變成中國海軍航向太平洋搞中美爭霸的軍事基地與島鏈缺口。這也表示距離台灣(中華民國)亡國,只剩不到幾年時間,且台海戰爭機率大增。因為東亞島鏈對中國的戰略圍堵如果斷裂,等於將日韓與台灣在戰略上切為兩半,兩邊首尾就比較難互相救援,且航道落入中國手中的話,戰爭時的補給線也會遭切斷。(除非先花成本代價奪回釣魚台,否則就像一根釘子釘在關節上,一定會很痛)。

3.中國這兩年一再升高與周邊國家的衝突,主因是內鬥需要。特別是因習主政後,急於完全掌控軍權,且利用打貪腐與江派發生嚴重鬥爭,故而一再操弄民族主義,尋求中國老百姓支持,並弱化江胡等元老對他的影響。

4.中國畫區之後,台灣必須跟隨日韓美澳菲等國的步伐,對中抗議,就算只是作個樣子也好。否則後患無窮。

最嚴重的後患之一,是台灣的馬政府將被解讀為承認中共是台灣的中央政府。

而後患之二,則是台灣未來捲入中國內鬥,甚至內戰的機率大增。因為不抗議,就表示支持習近平陣營,並鼓勵解放軍中的鷹派勢力;這會被視為疏遠反習陣營與對日鴿派陣營的選邊站作為。(反之,抗議並不會被解讀為支持反習陣營,因為只是在做站在台灣立場該做的事而已。)

後患之三,是不抗議會被美日韓澳解讀為台灣背叛戰略盟友搞傾中,將來無論在任何戰略會議或情報交流方面,都會特別提防台灣,並對台灣加強情蒐。台灣因此成為美日韓澳眼中鼓勵中國侵略東亞的幫兇,非常危險!(反之,抗議也不會被習近平解讀為反中國,這樣解讀對習自己也沒好處,反而傷害威信。因為同樣的理由,台灣只是在做站在台灣立場該做的事而已,習也沒資格批評,否則台灣內部追求獨立的聲音會更強烈。)

後患之四,是更糟的狀況。萬一中共因此誤判台灣接受中共統治的意願;於是將來某日,假藉攻打釣魚台,突然轉向要求「和平駐軍台灣」(實為強迫佔領台灣,否則攻台),台灣將因誤判中共意圖而猝不及防,美日韓澳也因誤判台灣想與中國統一的意願,而對支援台灣與否,產生猶豫,延誤援台時機!

(可惜馬英九為了統一,不惜把中國當盟國,把日本當敵人,完全置台灣安危於不顧!所以這麼嚴重的事情,卻為了馬習會,寧可否決幕僚建議,完全不抗議,等於狠心要放棄整個台灣未來的戰略安全保證!)



圖:20年首見 台灣周邊來了4航母  
來源:中時電子報網頁


叁、【正確解讀美國在「中國防空識別區危機」的立場】

1.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第一時間就和日韓等國政府一起怒斥,並表示不會承認,並和日韓軍機分別飛過此區,均未遭中國軍機阻攔。(但中媒卻宣稱都有升空監控,而且所報導的美日韓軍機數量也不一樣,成為羅生門)

拜登來訪前 日本質疑中國戰機曾否升


2.美國建議民航機為了安全,應該向其他國家通報飛航計畫,這被解讀為美國建議民航機要向中國通報,並遭中國媒體誇大解讀為「美國尊重中國防空識別區」,這根本是胡扯。如果美國「尊重」,又怎會「第一時間就放話不承認」中國防空識別區?還故意派軍機飛過去示威?

(台灣媒體竟完全引用中媒報導,也沒查證美媒報導,跟著扭曲真相,嚴重背離真實,該打屁股!)


關於美國真實意圖,請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

日美因中國防空識別區規定起爭執



3.正確解讀是,美國建議民航機要向中國通報,主因有三:

一、為了民航機安全,防止中共軍機將民航機誤判為軍機而擊落。這種事情曾發生過,1983年9月1日,前蘇聯就把韓國大韓航空擊落,機上269人全亡。因為當時此民航機誤闖蘇聯領空,蘇聯將此機與在雷達上出現的附近一架美軍偵察機搞混,緊急升空攔截,戰機因天色昏暗,沒認出這是一架民航機,因此發射飛彈擊落。

由於中國公布防空識別區時,解放軍暗示若不通報,可能會遭攔截擊落,此舉完全違反國際法,因防空識別區不代表主權領空,中國無權擊落任何在此區內的軍民飛機;但美國政府為了民航機安全,必須避免此風險。


蘇聯擊落大韓航空事件經過請見:


另外,美國自身也曾發生類似事件,1988年7月3日,美國軍艦誤判伊朗民航機為軍機而擊落。這案例也足以解釋美國為何對中國解放軍暗示擊落民航機的「非法恐嚇」這麼小心因應。


比較美蘇兩國對於誤擊事件發生後的處理,發現美國承認錯誤並且賠償。蘇聯則找不到沒有賠償紀錄,還被挖出疑似人為故意擊落的證據。(若有人找到蘇聯有賠償紀錄,請告訴我,感恩!)


二、美國希望透過拜登訪中,談判此事;因此軍民分離的立場,被視為美國強硬後,先對中國讓步以釋善意,讓拜登比較好在中國施展。預料拜登接下來會要求中國不要提,或暫緩提南海防空識別區,美國也會替中國要求南海各國自制,避免爭端擴大。


三、美國對中國強硬表態後,擔心此舉被解讀為鼓勵日本右翼擴張軍武,也擔心習近平趁機操弄反美反日的民粹情緒,使美日陣營與中國的衝突較量出現長期性的「螺旋式上升」。因此希望以談判施壓代替對抗的方式,要求中日韓各退一步。

美國因此採「軍民分離」的態度,就成為美國與日本政府做法的分水嶺。日本至今仍要求民航機不要向中國提交飛航報告,民航機也配合。





肆、【台灣最佳因應之道】

台灣對此問題最佳態度,應該是和美國一樣採取「軍民分離」的立場;但馬英九目前不這樣做,卻是高度配合中國,形同鼓勵中國進一步擴張挑釁衝突。中國如果進一步劃設南海航空識別區,包含南沙太平島,這種後果可說也是馬英九鼓勵的結果!

看看這則新聞,人家都把你宣稱有主權的領空也劃進去了,還和你防空識別區重疊,其他重疊國家都嚴重抗議了,你馬英九憑什麼不抗議?

陸東海識別區 與台日韓重疊


即使站在統派的馬政府立場想,走的是兩岸和解路線,至少也要思考如何同時避免得罪中共與美日等國,而不是一味支持中共吧!馬政府在第一時間竟宣稱中國此舉無關主權(意思是不必抗議),真是離譜到自打嘴巴也在所不惜的程度。(事實是中國把釣魚台也劃進去了,當然牽涉到主權!)

看看這則舊聞,今昔對照,馬英九還能怎麼拗?



圖:馬英九三年前說ADIZ涉主權
來源:防空識別區態度,馬政府對中國跟日本態度差真大


如果體諒馬英九的中國夢,從馬政府立場出發,至少還有個最佳策略可用,那就是,作個樣子抗議一下,用語可以類似這樣「我方認為中共無端惹事,特此表達嚴重抗議」,表面強硬,其實當然只是虛張聲勢;順便重申台灣一貫的東海和平倡議立場,意思到了就好。這樣反而才會真的完全沒事,台灣才真的能中立,不必選邊站。

因為這樣的表態,不過就是台灣傳統上與美日韓澳同一戰線的再度表達而已,中共不會在意台灣這種看起來虛張聲勢的抗議,但台灣卻因此不會得罪美日韓澳等盟友,也才不會引起猜忌。萬一台海有事,這些國家才願意第一時間毫不猶豫支援台灣!

馬政府沒搞清楚這一點,在此事表現荒腔走板,幾乎快被盟國認為是叛徒,接下來的猛力施壓必然免不了!馬要等到美國施壓才肯被迫對中共抗議的話,就實在太孬了。

然而,有人說,陳德銘還在台灣,如果台灣現在表態不就當場給陳德銘難看?

這問題應該反過來想,陳德銘在台灣,中共故意在此時拋出防空識別區,擺明吃定你馬英九不敢抗議。此刻只有抗議,才能守住最基本的尊嚴,否則陳德銘會以為以後來台灣,自己都可以用天朝上國的貴賓身分來「巡幸」!馬政府從此將被頤指氣使,民調更低不打緊,美日韓菲澳對馬的猜忌會非常嚴重!

當對方把你當陪酒小姐那樣上下其手時,你還不變臉給他看,接下來就準備遭性侵了!

(太平島就是個重要指標,如果中國接下來連太平島都劃入「南海航空識別區」的話,就表示習近平對馬英九已經完全不給顏面,硬幹到底了!) 


 2013-12-02 
 
(悄悄話) 2013-12-17 21:29:18
(悄悄話) 2013-12-16 23:19:46
(悄悄話) 2013-12-14 23: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