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 04:00:00天光

【上帝粒子:將人類帶往天堂】



一、上帝粒子是什麼?

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發現,解開質量起源之謎,被稱為「上帝粒子」。此粒子乃因發現者為希格斯而命名。希格斯也是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之一。

希格斯本人屬於無神論,對「上帝粒子」這名稱敬謝不敏;事實上,發現形成質量起源的粒子,確實與神學上的「第一因(上帝)」概念差距極大。媒體此種稱呼純屬好玩,不可誤以為這個粒子已經充分解答了宇宙起源之謎。


二、希格斯玻色子如何形成質量?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帶有質量的物體是「時空的彎曲」,質量大小就變成時空彎曲的程度。

由相對論發展成的質量概念,質量數值=能量值/光速平方;所以,物體的質量和物體自身的能量成正比。物體的質量其實就是其能量「凝縮」在特定時空位置的表現。

質量既然是由能量所構成,這些能量形成質量的機制,可以看成是為一團團「能量包」透過某種作用力,而使速度減慢的過程。

這一團團可以產生質量的能量包,就稱為「基本粒子」(即原子、中子、夸克等);這些基本粒子和宇宙中無所不在的「希格斯場」交互作用,於是產生質量。這過程中會產生「希格斯玻色子」,這是基本粒子產生質量過程中的副產品。


三、希格斯玻色子對人類文明有何影響?

希格斯場的發現,被許多人譽為20世紀最重大的科學發現;(超越愛因斯坦相對論?)

掌握了希格斯場,人類從此就有可能製造出超越重力束縛的飛行器,有朝一日,人造的幽浮(UFO),透過接近光速的速度飛離太陽系、銀河系,都變得可能。

此外,掌握了希格斯場後,人類將能夠「無中生有、憑空造物」。未來可能產生某種科技,可以直接把空間中的能量捕捉起來,透過希格斯場的機制,讓帶能量的粒子,產生質量,製造出帶有質量的物體。


結論:

掌握了希格斯場後,人類科技的未來,將達到「天人」境界,就像今天的外星人那樣厲害,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