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04:14:13天光

【詩文】我的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2013-06-04六四事件二十五週年紀念日凌晨,夜不想眠,想到前兩天的地震、馬英九邀請上百位記者的能源之旅;也想到藍綠兩黨共同作出了一件史上少見的「自肥立法」-民代喝花酒和教授報假帳問題,共同除罪化;當然,不可避免會關心到陳水扁因這則立法憤而以毛巾自縊的新聞。然後,去看了六四民運人士王丹的臉書頁,聽了王丹分享的兩首歌;又想到自己幾年前寫的兩首詩,情感不免翻湧起來,遂開始寫文。



今天,不能不分享三首前幾年所寫的作品:



【島】


烏扥邦的天空
滿江紅

廣場上的人海
滿江紅

五十億雙眼睛
滿江紅

五千年的回答
滿江紅

20071025 14:15

 


1989

廣場上鼎沸的燈
斜飛烏鴉
影子

坦克車悄悄迫近
輾著軋軋
影子

拳頭憤怒的口號
吼叫鞭打
影子

機槍射哭了尖叫
陽光射死
影子

20071025 

 

 

【公投!公投!】

用民主當武器,擎鋒利的矛
用和平當鎧甲,執無畏的盾

攻敵人的頭!頭裡的思想!
攻敵人的心!心底的渴望!

公投吧!讓太平洋掀起巨浪!撞擊帝國的心臟!

孫中山云: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20080228 初稿
20080316

 

【島】和【1989】這兩首詩寫於同一天;對詩的語言比較熟悉且熟知當代重要華文詩人者,可能會知道【島】在寫什麼;
而對於詩的語言不熟悉的讀者來說,相信反覆多看幾次,思考一下,應該至少能知道【1989】在寫什麼

至於另一首公投詩,最先是受到2008入聯公投的影響而寫;但今天我聯想到核四公投,因此就分享了。這首詩語言淺白,不須解說,讀者自能明白。

  




次分享歌曲《歷史的傷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FpCR3zy4Y

 

這首歌是在1989六四前6天錄製;有台灣四大唱片公司,共一百多位歌手。陣容之大,歷史意義之深遠,在現代華語歌曲史上,可能都是空前絕後的。

這首歌本來是為了聲援天安門學運而作,然而,六四當天,坦克機槍大屠殺,血洗天安門後,這首歌成了第一首紀念六四的歌曲;也是兩岸之間,到目前為止,真正在情感上能串聯起兩岸人民情感,深刻取得兩岸人民發自內心共鳴且認同的一首歌。

 

(本圖來源:
http://kayguu.blogspot.tw/2010_06_01_archive.html



再分享歌曲《自由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GyryRRL-NY

 

請仔細聆聽開頭畫面全黑時的聲音,那是無比沉痛的黑暗中,絕望者所面對的殘酷真相。

在那個錄影錄音設備還不發達的年代,黑暗中的聲音記錄,卻產生比彩色畫面更強有力的歷史控訴力道。

對照如今兩岸間絡繹於途,往來頻繁的政商等各界人士,有多少人還願意去回想六四,去談論六四?我聽到一聲歷史的嘆息

歷史是會說話的,我親耳聽過祂的話語。只是今天,祂選擇沉默。


如果要問我,什麼是我心目中的《中國夢》?

那我會說,就是要讓中國這個全世界至今最大的專制極權國度,能成功轉型為民主國家,永久放棄向外侵略性,永久放棄對內壓迫性,永久確保兩岸人民不受共軍侵犯,永久確保台灣享有獨立主權與國格尊嚴,與中國攜手共同走向和平民主均富之路,共同迎向地球一體化的星際新紀元。

這就叫作我的「中國夢」!

這和習近平宣講的中國夢,看起來很不一樣,對吧?

然而,誰的中國夢才真正適合中國?適合兩岸?適合台灣與全世界?

 

你心中很清楚那個答案。

 


(本圖來源:

http://ww3.sinaimg.cn/large/c071bb05jw1e4dkerupjkg21450ujjtw.gif 



(2013-06-04 04:05部分初稿 

05:26初稿完 06:56貼圖、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