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4 14:00:00天光

【馬祖公投開賭有感】「賭博致富」想法,源於人性中的一念



日前馬祖公投開賭的結果,使我想起了第一次接到這樣一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的經驗。

大約十二年前,剛回到台中工作不久的我,忽然接到一封來信,信封有我的住址和電話,信件內容說:你中了香港賽馬會的摸彩二獎,獎金港幣15萬元,請撥打電話和我們聯絡。

我一開始看到內容,第一瞬間是感到驚喜:原來我中獎了。但轉念一想就覺得奇怪:明明記憶中不曾參加過什麼香港賽馬會的摸彩啊?怎會收到這樣的信?

當年台灣「詐騙集團」這一名詞還沒普遍出現在新聞版面,因此我一開始內心中沒有用詐騙信的角度來看待它,而是心想:會否是有人惡作劇?

當年的我確實純樸善良,相信人性本善,沒見識過多少人性險惡。所以傾向於用正面角度來解讀。

抱著半信半疑的心理,我還是撥打了信中所列的電話去求證。電話那端的人說:你是在一年多前某年某月參加過某活動,主辦單位自動從參加者中摸彩,選出你成為二獎得主,必須先經過法律認證,因此要報上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

因當年求職時,這些基本資料我也都會留給應徵的公司,所以也不覺得這些個資被人知道會有什麼不妥,因此告訴了對方。

對方得到我的個資之後,接著又說:因為中獎會有稅金,所以你要先轉多少稅金,我們才會把錢入到你的帳戶。

我這時才開始警覺到這可能是詐騙來信,所以我並沒有傻傻地轉帳。

但當我決定不要轉帳,而將這封信丟入垃圾桶後,我內心中出現一個自小到大不曾有過的「心跳經驗」,有點像一見鍾情見到喜歡的女孩之後,那樣的小鹿亂撞,一直朝思暮想,持續可能有半小時或一兩個小時以上。但奇特的是,令我心跳的對象竟然不是「人」,而是港幣15萬元。

我頭腦明明一直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一定是騙人的。」但卻還有另外一股聲音告訴我自己:「如果不是中獎而是騙人的信,這家公司怎會有我的地址和姓名?我明明沒把姓名和住址隨便給外人啊?這沒道理啊?」

於是胸腔內就是不由自主會心跳加速,而且腦海中不斷出現我不願去想卻一直冒出來的畫面與故事情節:「港幣十五萬元,相當於台幣五六十萬元,我可以用它買車、出國旅行、吃喝玩樂、投資生意......。我的人生從此多采多姿,美夢成真.....」

由於一直心跳,便打電話給家人說自己中獎的事;家人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應該是騙人的。但我仍然不願輕易相信它是騙人的,因為它代表了一個人生從此更美好的夢。

這生平唯一的經驗,令我自己感到震驚,好不容易折騰了至少一兩小時,硬逼自己靜坐念佛,才平息下來。

從此我才真的相信「世上真有因貪財而喪心發瘋的人」,也才相信金光黨真的有能力運用人性的貪財弱點輕易就詐騙得手。(當年的「金光黨」一詞,相當於今日的「詐騙集團」),由此而更能對那些新聞上被人詐騙的受害者有了更多同理心。(以往我總覺得自己不可能像他們那麼笨,有了這次經驗才知道,原來惡人比原先想像得更可怕!

事後回想,那封信為何能寫出我正確的住址和姓名?應該是因為我在找工作時曾經到某些「看起來很莫名其妙」的公司去應徵,留下基本資料之後所導致的結果。當年我總稱這些公司為「騙人公司」。

十二年前的台中市,找工作大部分仍然透過報紙分類廣告進行;而因台中市那幾年就業機會萎縮,所以剛出社會不久的年輕人在報上看到的分類廣告,幾乎大多都是「XX儲備幹部,薪四萬;XX行政助理,薪三萬五;XX會計人員,薪三萬三」....諸如此類。薪資看起來很不錯,但一去公司現場應徵,就會發覺怎麼公司內每個人都西裝畢挺站著迎接你?而且一整間辦公室那麼大,竟然沒有多少台電腦

而如果按照應徵程序填完基本資料表之後,又會有某看起來很年輕的主任告訴你,這家公司是做某某金融業務,(可能是外匯、未上市股票、保險、期貨....等等),薪資優渥,不來可惜。

結果一問,原來這位主人也才剛到公司一個多月,就被升為主任。而仔細再問,同一批進公司的年輕人呢?該主任會回答:全都離職了。

這類莫名其妙的公司在十二年前的台中市非常普遍,現在好像有比較收斂一點。

無論如何,當年少不更事的我,見識到了這個社會中有一大批惡人是如何無所不用其極想要去剝削、甚至吞噬原本屬於純樸小老百姓辛苦出賣勞力的工作所得。

十二年來,我遇過詐騙者很多次,沒有一次真的被騙;(但詐騙集團卻常被我耍著玩。我會故意假裝上鉤,消磨對方的時間或電話費之後,套出他們的資訊,再報告給警方)

我要感謝那個第一張「你中了賽馬會二獎」的詐騙信,和那次詭異而驚悚的心跳經驗。它讓我看清人性貪婪的弱點,從此就像打了預防針一樣,對此免疫。

(2012-07-09 FB初稿 07-13微修 )

後記:

被騙是被迫選擇,是選擇,但也是沒得選擇,因為沒有能力不這樣選擇。騙人是選擇;但也是被迫選擇,因為內心中的惡,驅使他不得不去騙人,他很難有能力抗拒這股惡念的驅力,除非他也懂得「硬逼自己」靜坐念佛、祈禱上帝、或重拾聖賢書來讀。


(後記為2012-07-11的FB留言 )



cacgmrb 2012-07-22 08:49:14

xohqmmyp
http://blog.xuite.net/aetxvmtgg/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