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20:29:44天光

【淺談】現代網路族系列:好男好女好健康

 

 

【淺談】現代網路族之健康

 

一、網路好男好女們:大家好,請注意健康!^^

 

網路上有一種男生,對感情方面的心思是頗細膩的。他雖是男的,但懂女生的心理。而且他的態度也很好,不強求、不抱怨。

網路上有些比較細膩的人,在現實生活中性格與情緒可能不像網路上那麼穩定。這樣的人身體經常是不太好的。因為生命能量都耗到想像中的世界去了。

 

有些好心的網友,尤其是女網友,或許會鼓勵過他要多運動之類的,但他往往沒聽進去。這也是他的因緣。

除非這樣的人經歷過大的或長時間的歷練(例如當兵、改吃素..等等),不然身體大概很難怎樣轉好。

 

而女性網友方面,就不一定是前述男網友的模式。女人在網路上天生就會比男人更細膩,這一點很正常。但女人的細膩,是否會影響到健康?這主要還是要看現實生活的情況。

 

《紅樓夢》當中的「黛玉葬花」是很典型的「薄命才女紅顏」。這種性格的女生,經常可以在大學中文系裏頭找到。共同的特色是:想很多,感情豐富,多愁善感,而行動力、果斷力較弱。

這樣的女子,往往喜愛文學藝術,也往往能有許多富有感情的好作品出現;假如這樣的女子在網路上寫詩,經常能夠成為不錯的女詩人。

 

這樣的女子,在網路上人人喜愛;就算不放照片,也能有極佳的男性緣。因為這樣的女子展現出才華美、氣質美;而網路上的眾多男性,也有不少是喜歡才女的,並非只有美女能吸引其眼光。

 

可惜,這樣的女子,卻往往如同葬花的黛玉般,內心起伏劇烈,經常以淚洗面,而以淚洗面的原因,未必是由於愛情,有時僅僅是網路上或生活上的某些小事,也可以讓她哭一整天。

 

雖說女人是水做的,但一直哭泣的女人,身體怎麼可能會好?

 

因此,網路上的女子們,如果真想增進身體健康,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讓自己減少情緒波動。只有情緒穩定下來,身體才能變好。這一道理,對女人的重要性,一點也不亞於男人。

 

 

二、身邊某友人之案例

 

 

他小時候身體很不好,鼻子過敏且經常感冒,不時都帶著衛生紙,因為隨時要擦流下的鼻水。他有說故事的才能。喜歡讀歷史書、文學書,也喜歡寫作,當兵前曾經夢想當作家,但因欠缺執行力,加上有時難免想太多,所以那時沒能真的當作家成功。

這種想太多的性格,肇因於生長環境與家庭的不和諧。但這種性格也使他小時候身體不好,情緒也起伏不定,經常會跟身邊的親友吵架,讀書考試的成績自然也表現不好,也得不到長輩的寵愛,童年、少年都過得很苦。

他在高中階段,曾有某人幫他算命,預言稱:「你在當兵之後身體將會大大變好。」


當他去當兵時,一開始可說受到無盡的欺辱。據其自述,他在軍中遇到的某些人內心之邪惡,上級長官、學長貪贓枉法無惡不作,責任卻要小兵扛。令人難以想像,他只能用「人渣」來形容這些人。

但熬過之後,性格變了,情緒也比較穩定,並且建立起持續運動的習慣,從此,他的身體變好很多,待人接物的技巧也進步許多,吵架的頻率明顯減少,生病看醫生的頻率也明顯減少,同時還在工作中累積起不錯的成果,彌補了小時候比較欠缺的「成就感」和「自尊」。這些成就感和自尊,帶給他「安全感」,當然這種安全感也和他收入持續成長有關。

有了安全感之後,他的生活趨近於規律。工作時是天天要面對顧客的服務業,所以天天在訓練人際應對的技巧、並鍛練情緒穩定度。

閒暇之餘,他持續維持自小養成的喜歡讀書的習慣,讀的照樣是以歷史書、文學書為主,這時雖不去夢想當作家,但有空時找幾個朋友閒聊,把他讀書的心得分享給這些朋友知道,也是他的樂趣之一。這種閒聊,其實也有點像是用嘴巴在寫作。因為閒聊的內容不是一般八卦流言或日常瑣事,而是經過思考與沉澱的心得。

當然,他在工作時,有時也會遇到難纏的顧客,但他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容易被失控的任務情況搞得連情緒也跟著失控,現在的他,在處理工作上的危機之前,會先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這表示,他的性格當中某些脆弱成分已經減少,而堅毅成份增加,所以遇到壓力時,情緒穩定度也增加,這就是「抗壓力」提升的表徵。

我寫這故事,是用來證明,人是可以有巨大轉變的。身體不好的人可以在幾年之間變好、情緒不穩的人可以在幾年之間變得情緒穩定、性格軟弱的人可以在幾年之間變得比以前堅強忍耐又抗壓許多...

 

 

三、網路族強身健體基本原理

 

現代網路族,由於接受資訊量過於龐大,容易想太多。想太多就容易使身體變得不好。因為頭腦中想像力豐富的人,容易性格顯得神經質,作決定時拖泥帶水、猶豫不決。這種人感受力強,但也格外敏感,情緒起伏不定。這樣的人身體大多是不太好的。因為生命能量都耗到想像力去了。

這樣的人身體要變好,通常要透過修行,或者至少要有心智上或生活型態上的改變。例如,靜坐、念佛、參禪、打太極拳、規律性運動習慣、經常登山健行...等等。

做這些事使身體變好的同時,性格多少會有所轉變,情緒變得更穩定。

人一旦情緒能夠穩定,就會開始產生做事情的力量,此種力量無論是拿去工作、休閒、娛樂、寫作、創作...都會產生燦爛的成果。

這就是像是治水工程,必須把泛濫不定的水,給予堤防及疏導,使之成為灌溉用水、生活用水、產業用水...那樣,文明才得以繁榮。

水的總量還是不變,但對人類的作用變大了、變好了。同理,生命能量的總量還是不變,但對自我的作用變明顯了、變好了,好讓自我的生命得以向上提升。

心靈會影響身體,互為表裡,身體健康的人,情緒容易開朗穩定,反之亦然,情緒開朗穩定的人,身體容易健康。

寫作之人即使天縱英才,若沒有足夠的身體與心靈能量,也無法寫出足以撼動眾人的傑作。只有把身體、心靈調整到一個有秩序的和諧狀態,生命力量才會展現出來,然後才能源源不絕地創造生活品質、生命品質、創作成果、事業成果。

如果身心還沒調整好就急著要創作或工作,縱然寫出或創作出偉大作品,或得到驚人的工作與事業成就,也可能會提早一命嗚呼(譬如梵谷、莫札特),或者後繼乏力而使作品或事業虎頭蛇尾,不可不慎。

古人講,誠意正心,之後修身齊家,之後才能治國平天下,由內而外,循序漸進,可說就是這個道理。

 

(2011-07-21 PM20:20 左右 根據近日留言而整理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