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23:00:00天光

【電池科技大突破】加油站將消失?




首先,請見新聞:
 
------------
電動車大革命 燒氫氣發電
 
-------------
 
豐田電池技術領先業界十年?
 
如果此消息為真,這可能是比ipad或Google眼鏡對人類生活影響更為重大的科技突破。豐田將成為主宰全球汽車市場的唯一霸主,甚至成為全球製造業龍頭。加油站不久後將逐漸淘汰消失!
 
 
對此,豐田可以有兩種短程策略+兩種長程策略:
 
 
一、短程策略:(鎖定汽車市場)
 
1.當電動車界的蘋果:只有豐田有這種技術,想買電動車的全都向豐田買。(此種電動車一開始必採高價路線,然而省下的生涯總油費,相當可觀。)
 
2.當汽車界的英特爾:賣電池給世界各國汽車製造廠進行組裝,可在極短時間內吃下全球絕大部分電動車電池市場,形成壟斷。(主要風險是各國有反壟斷法限制)
 
 
二、長程策略:(鎖定所有耗電設備市場)
 
 
1.長期而言,豐田可以繼續投入研發,將此種電池做出各種規模大小不一的尺寸,以符合各種電器、耗電設備的需要。

若成功往小體積發展,可使未來的筆電、平板、手機、隨身聽、手電筒、麥克風、穿戴式電子設備、室內用電器、外出用發電機、......等等,只要用得到電池的設備,全都改用豐田研發的電池。

若往大體積發展,則可與NASA及世界各國航太公司、軍火公司做生意,競標飛機、船舶、潛艇、太空梭、太空船、人造衛星、太空站、星球探測器、超級電腦...等等所有大型設備會用到的燃料電池。
 

2.研發「氫能發電廠」,透過相同原理,將整個電池無限放大,成為一座發電廠;然後透過輸電線,輸送到一般企業、家庭、與政府用電戶。
 
 
目前氫能發電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用低成本與低汙染方式取得「氫」。連美國都還搞不定,豐田究竟要如何克服,是影響此技術普及度的關鍵。
 
 
--------------------
補充:延伸閱讀-
 
氫燃料電池-能源明日之星
 


2013年11月7日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