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14:56:14Zukee

我不怎麽喜歡土耳其的美食

土耳其美食堪稱世界上三大美食之一?中國和法國之後就是土耳其?我很質疑這個排名,我沒吃過法國菜不知道味道如何不敢評價好壞,其它類似意大利菜、西班牙菜、俄羅斯菜、阿拉伯菜等我只嘗過一些聼起來好像不怎麽好吃的地方特色菜式。

意大利菜知道其中有PIZZA,我也只吃過PIZZA,不過土耳其式的PIZZA覺得味道挺好,比意大利的強些;吃過阿拉伯菜,感覺是沒任何感覺,就像我的一個朋友吃完阿拉伯菜後不知道剛才自己吃了啥,感覺好空虛,印象中令我難忘是阿拉伯的豆醬,那時是一個也門男人請我去吃的,滿桌子點了不知道什麽跟什麽的菜,乾而無味,我本來很餓的結果看見他點的菜色已經令我大失胃口。阿拉伯豆醬是阿拉伯人最家常的伴料,用豆磨成末再煮熟成糊狀,然後把它倒在碟子裏鋪平或直接用手鋪平划些花紋上去接著倒些橄欖油就是一道伴了。那個也門男人教我怎樣吃,先取一塊大烙餅,撕成一小塊剛好能塞進嘴裏吃下去的大小,然後沾上一些豆醬來吃,我看了他好久才敢試一試鮮,之前一直以爲那個豆醬滿有豆腥味又怕有油腥味,可是我按他的方法吃下一塊,味道很不錯,本來烙餅沒有味道的,豆醬也沒有任何腥味和調味,橄欖油的順滑和豆醬的粉粉,真的是一個特別的味道與吃法,不過我還是接受不了阿拉伯菜,整晚只吃了那麽一點點烙餅了事了。

其實我比較喜歡吃泰國菜和越南菜,可能那裏地方的味道是酸中帶辣很開胃,越南的春卷、泰國的冬陰功湯、印度的咖喱非常合我胃口,每次去總是點這些,反正是辣得夠嗆酸得可口便已滿足了。阿根廷菜也不錯,分量十足,味道跟巴西燒烤差不多,一個阿根廷牛排就能吃得飽飽不能動彈,反而日本壽司就不能頂肚子,在店裏吃的時候有種撐著的感覺,可是一出店門不一會兒肚子馬上叫空城記,容易飽來容易餓,而且價錢不低哦,所以我寧願去西餐廳吃套餐比吃壽司來的強。

之後跟同事去吃韓國菜,一同事說韓國菜好吃,我覺得不是,價錢特貴肉少又薄,一份才幾片薄得能看透對面的烤牛肉已經是一百多,還說什麽這種牛肉切這麽薄才能烤出好滋味,我看是商家為了賺錢又想省本想出來騷主意。一頓飯下來,泡菜的品種是多得離譜,肉點了兩份卻不夠吃,又來一個拉麵鍋吧,裏面的拉麵也是少得可憐,我看真正的韓國烤肉,那些肉起碼要夠厚才能稱得上烤肉吧。巴西烤肉不怎麽樣,我不喜歡吃原因是沒有肉味只有烤味,分量是夠的可是太厚太難咬,可能是烤過火了,其他東西根本不能說是美味的,全是自助餐而且是冷掉的佔多數。

我可能是郷巴佬出城,沒真正見過土耳其的地道美食,可是去過幾次當地高級餐廳和平民餐廳,味道真的不像電視上介紹的好。土耳其的一些高級餐廳可以跳舞的,我跟著那時還是男朋友的小安一家和鄰居一同去PARTY,位置好像是在山坡上,那天已晚,出門時已經是晚上7、8點的時候,下樓梯來到餐廳大堂先脫外套,讓后侍應招待我們來到已訂好位置的桌旁,裏面餐廳地方很大,沒有單獨位置的,多數是幾張大桌合併成的,上菜程序跟吃西餐差不多,侍應很有禮貌,可是食物就......我點了一個雜錦烤肉排,雞肉、牛肉和羊肉,圓圓厚厚地三塊肉餅,看樣子很誘人,我下刀一切發現是另一回事,肉很硬很乾,吃在嘴裏簡直難以咬開,充滿烤焦的味道,這下令我想起在伊斯坦布爾的時候,那時與朋友一起去歐亞大橋歐洲那邊的山頂餐廳吃晚飯,又冷又餓的等了1個小時才有我點的牛排,我看著碟子中躺著的兩塊黑呼呼的肉餅,真不知道是否點錯了,切不開還很硬,我根本無法吃得下這塊所謂的牛排。

人家說土耳其的燒烤很出名,普通家裏的燒烤也只是那麽地無味道,就是不明白土人會覺得自家的燒烤能引為自豪。我建議要加點蜜糖調調味,結果被人說我不是美食專家,我只是喜歡味道好的食物而不是吃這種滿口烤焦味的東西。令我和我媽到現在還敢在小安面前說笑的是:黃昏時分家家戶戶都在準備晚餐,我倆散步在各條小道上,肚子餓得要命口中討論著中國的菜有多麽地美味,結果一些廚房散發出來的特別味道令我倆突然食欲全無,一個字“難聞”。那些用米讓成的辣椒我不喜歡吃,因爲裏面的米飯是半生不熟的,讓肉茄子汁太多,令茄子和肉味全煮掉,吃起來像塊爛布,還有平常的小吃也是用米做成的,放些香料香草顔色橙色的,用手拈成一個個象蠶蛹略大的形狀用香葉包著來吃的,還有煮雞,土耳其人除了炒雞肉就是烤雞,不象中國人做的雞菜式多得數不清又好吃。除了油炸的小吃可以接受外,其它吃不出個所以然來。

土耳其的甜品還不錯,品種多又甜,BAKLAVA最最最甜的甜食,吃一塊要打一個冷戰再喝口茶才能吞下肚子,我帶回家吃的BAKLAVA居然沒人碰,原因是它太甜了,受不了那種味道。米布丁很Q,象廣州的甜品燉蛋,甜而不膩還有米飯的嚼勁。我媽喜歡吃土耳其的沙拉,她說味道可口很清淡,沙拉不放沙拉醬只放檸檬汁,酸酸得味道很宜人,吃得她笑呵呵,不過我家不怎麽吃小安煮的土耳其菜,一天我晚上去了飯局,第二天老媽給的番茄我一吃就知道是土耳其的味兒,搞得我中午飯沒吃好,晚上又吃到前晚剩下的象爛布一樣的讓茄子,我說不要再讓小安煮菜了,簡直是折磨死人的難受。我說小安如果真是懷念土耳其菜,乾脆去土耳其餐館吃算了,家裏人接受不了土耳其菜的味道。

上一篇:咖啡奶茶是鴛鴦

下一篇:土耳其雪糕

jerry 2009-02-12 14:26:05

對丫!
三大美食說
會不會是土耳其人自編的

Zukee 2007-07-02 18:26:31

對啊,我不明白爲什麽他們的菜多數都煮得很爛又糊更沒有味道可言,不象中菜甜酸苦辣樣樣都有而且現在都很講究營養搭配呢。我看土耳其菜除了沒營養外更象快餐,不用牙咬直接吞進肚子更方便。

第一夫人 2007-06-29 17:37:15

我也不喜歡土菜煮的糊爛的~ 菠菜,茄子,番茄一定都要煮到糊爛~ 那還有營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