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10:44:07Sputnik

一點點家裡的味道...

這一兩個星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
剛考完期中考 明明作業多到爆炸
就是一直待在廚房硬是把之前說過但沒認真要做的東西做兒出來...


白木耳蓮子湯是我的最愛
一方面是清火養顏對身體也好兒
二來我就是愛它黏稠但卻清爽的口感

回台灣就是點名跟媽媽說我要吃這個
這次自己做兒
味道還真的差不多兒
開心之餘 卻也淡淡地又犯起思鄉病... :(


銀耳與蓮子都是十二月回家時候空運來美的 :p
黃冰糖是大華的


Kevin很可愛
用水壺裝了一瓶兒給他
第二天問小朋友習不習慣
他皺眉頭問我 白木耳要一起喝掉嗎?
(OS:難道你要丟掉?)

過幾天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想到
趕快跟小朋友說
啊啊那是要放在碗裡面用湯匙吃的 跟紅豆湯一樣
不是跟你重訓完的蛋白質一樣咕嚕咕嚕喝掉的XDDDDDD
好家在這傢伙過兩天跟我說 恩恩還不錯 orz

實在是代溝嚴重 @@”



作法很簡單兒
白木耳先泡水兒 泡開了把蒂頭什麼的切掉
加很多水放電鍋蒸 我喜歡爛一點兒蒸了三次
蓮子煮到爛水有點苦倒掉 然後加到白木耳湯裡頭
一起再滾一下加冰糖調一點點甜就好了~

可以吃熱的
但是放冰箱更好吃^^

媽媽都還會另外煮枸杞紅棗的湯汁再加進去兒
多一點特別的甜味兒
那天神經病做的水蒸蛋糕
背面的脆脆的一層其實是Kashi的cereal :p
食譜真的不記得了~
巧克力口味兒 放了很多CISX的hot chocolate powder ^^

(我好像還很神經 心血來潮還怎樣的
用湯匙試圖把蛋白打到發泡才加進去
結果這個蒸蛋糕ended up超Q 有點怪怪的 @@”)
那天芷維不在借用模子還沒跟芷維說呢!
真不好意思

也是水蒸蛋糕:

1/2 cup sugar
2 cups all-purpose flour
3 tsp baking powder
1/2 tsp NaCl
1.5 cups H2O or Milk

全部mix好
模子上油 麵糊倒進去兒
放電鍋蒸20 min


超簡單兒
無油也無蛋
我上次用一模一樣的配方做成烤muffin
(放烤箱350F烤大概二十分鐘)
也好吃^^

這次的調味是apple cider的粉
還不錯 (糖我已經減過了 放其他東西糖還可以再減量)


ps. 我選這個食譜純粹是因為不需要蛋
家裡沒蛋的時候很方便
可是不是那種台灣7-11賣的很好吃很鬆軟的蒸雞蛋糕
這個食譜不管是蒸還是烤都還算紮實 然後超Q
不喜歡的人就不要試了 :p
上海傳統甜品 糖蓮藕...

之前發下誑語說回台灣學了要在這邊做給大家吃兒
回台灣根本忙著買東西跟念quals完全忘了這回事兒
這學期查了食譜之後覺得這根本不是研究生在宿舍應該做的食物
後來又想想兒工其實也沒想像中麻煩兒
很費火費電倒是真的
這不是更應該在宿舍做嗎? :p

在大華看到蓮藕兒
第一次買兒變成了蓮藕牛肉湯 (推大華的beef stew^^)
第二次真的是跟Kevin兩個人兒很認真地找冰糖跟圓糯米還有牙籤兒
要把蓮藕變成甜的了...

買不到圓糯米兒
大華的普通糯米居然跟白米一樣的包裝在賣
(我的天~ 做糖蓮藕豈不是三輩子都做不完?
糯米不好消化又不能常吃兒...)
掙扎一陣買了小包裝卻跟大包糯米差不多貴的日本紫米兒--

結果紫心糖蓮藕還算成功呢! 只是顏色整個都暗暗的
沒有糖蓮藕粉紅粉紅加上糖汁那種油油光光的美感了...


作法兒:

糯米洗淨 蓮藕整節洗淨削皮(節不可以切掉)
藕自大約八分處切開
把切好的蓮藕跟糯米放這稍微陰乾
(這在台灣大概要一個晚上吧~ 我這兒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就好了^^)

把糯米塞到八分長的那一段蓮藕兒
邊塞米邊稍微搖晃
(乾燥的米跟蓮藕會很好塞兒
媽媽說以前她學的時候老師是教用水一直沖兒
結果每次都塞超痛苦的 @@”
--這根本違反物理直覺嘛...
怎麼會用水沖一個底端沒有開口的洞呢??? :p)

另外兩分長的藕不用塞兒
把上下兩段的藕對好 用牙籤固定
(米煮了會膨脹兒 裡頭的孔有對到會剛好可以容納膨脹的部份兒)
=> 不過這個部份我自己煮了米還是會跑出來
大概不用塞那麼密吧...

把固定好的藕放到電鍋 水淹過
蒸五個小時
(中間跳起來第一次我把藕拿出來重新刮掉擠出來的米還有把牙籤插更深
生的蓮藕牙籤很難真的固定兒...)

之後加冰糖
也不知道加多少 就加到自己覺得那鍋湯甜到不行吧~
(媽媽說蓮藕很難入味兒)
理論上是再蒸五個小時
不過我一直蒸+悶了將近十小時才真的夠甜兒
好了拿出來放涼切片兒就可以上桌了!
可以吃熱的 也可以吃冰的 :)

剩下的甜湯兒除了跟蓮藕一起serve的部分兒
我拿來加很多水煮了紫米粥
冰了也是超好吃啊~
都是讓人覺得幸福的甜點兒^^

這次糖蓮藕刻意分送大家兒
希望沒吃過的朋友兒至少可以嘗嘗 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除了Kevin, Alex夫妻, 芷維,
還有不小心碰到的孔令宏 & 學長一起帶來的Irene
斯璘學長 Melissa 今天帶了一點點給Vikas
也許還有漏掉誰吧~ :p
很開心大家都喜歡兒
連斯璘和Melissa說平常不吃蓮藕的都說不錯兒 :)


做這麼一次也算值得了!
不過下次要做...
大概等我有小孩兒想要讓他知道上海糖蓮藕是怎麼回事的時候再說吧^^
日式涼麵兒 :)

在大華看到麵條兒
回家煮了照說明兒用冷水沖涼
放一些海帶兒

醬油湯我一直很煩惱
那天也不知道為什麼想到
就 水+醬油+紅搭喜
結果味道還滿有點樣子的 很開心兒

簡單又清爽的主食兒 :)
孔令宏雖然吃掉我超多糖蓮藕 (Irene的份也算他的 :p)
可是那天送了我好些Almonds & 腰果
加上Kevin之前送我的Almonds 做了兩大條的Biscotti

Biscotti也是我最愛的餅乾之一
有點烤的稍微嫌焦
可是就是那一點點樣子就真的夠讓我滿足兒...

食譜就直接從網站上抓下來嚕~

1 cup (145g) blanched whole almonds, toasted and chopped coarsely
1 teaspoon (5g) baking powder
1/8 teaspoon salt
2 cups (280 g) all-purpose flour (我混了一點兒全麥麵粉)
3/4 cup (150 g) granulated white sugar (我應該只放了一半吧...)
3 large eggs
1 teaspoon pure vanilla extract (省略)
1/2 teaspoon pure almond extract (省略)

Preheat oven to 350 degrees F (180 degrees C). Toast almonds for 8-10 minutes or until lightly browned and fragrant. Let cool and then chop coarsely. Set aside.

Reduce oven temperature to 300 degrees F (150 degrees C) and line a baking sheet with parchment paper.

In a small bowl lightly beat the eggs and extracts together. Set aside.

In the bowl of your electric mixer (or with a hand mixer) combine the flour, sugar, baking powder and salt. Beat until blended (about 30 seconds). Gradually add the egg mixture and beat until a dough forms, adding almonds about halfway through. With floured hands divide dough in half. On a lightly floured surface roll each half of dough into a log about 10 inches (25 cm) long and 2 inches (5 cm) wide. Transfer logs to the prepared baking sheet, spacing the logs about 3 inches (7.5 cm) apart, and bake for 35-40 minutes, or until firm to the touch (logs will spread during baking). Remove from oven and let cool on a wire rack for about 10 minutes.

Transfer logs to a cutting board and, using a serrated knife, cut log into slices 1/2 inch (1.25 cm) thick on the diagonal. Arrange evenly on baking sheet. Bake 10 minutes, turn slices over, and bake another 10 minutes or until firm to the touch. Remove from oven and let cool. Store in an airtight container.


好吃好吃兒...
下次也用一樣的方法把腰果銷掉吧~
希望不會怪怪的 :)




ps. Melissa在滑雪前一晚兒來家裡吃東西加玩琴兒
居然說我趕快找人嫁掉吧~ orz (我也想啊~ XDDDDD)
我好像真的愈來愈適合去唸家政系了... :p

不過在這裡的日子 本來就是開心就好嚕~

作東西我自己開心
做出來像一回事自己更開心兒
看到別人喜歡也是很開心兒
希望吃的人也很開心拉拉拉~ :p
sputnik 2008-03-14 07:25:22

什麼是心太軟啊?

立容你在倫敦應該還是要自己煮吧~
近況如何兒?

等我考完試找你聊聊天兒 :)

lirong 2008-03-14 01:12:39

何大好佩服你。我最近完全靠take away在苟且偷生

Olivia 2008-03-09 00:18:41

你真是太強大了 > <

我沒吃到糖蓮藕...(殘念)

有想過做心太軟嗎(應該比較簡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