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23:36:45sunshine

認識社聯?還是取名認識自己?

認識社聯,從見工前的資料搜集開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堅信,只要為市民提供機會,讓他們發展潛能,實踐自我,他們便能夠活得出色,頁獻社會。這是社會福利的基本信念,推動我們致力建立個人的能力,特別是弱勢社群,發現及實踐其人生目標。

為什麼會對社會福利機構有興趣?理由很簡單:一切皆基於我心底對真善美的追求...不錯,一切都來得很理想化,想像得很偉大,但當真正置身其中又會如何?曾對同事說過,搜集case是我的興趣,生來就喜歡經歷不同的人事物,情感總倚近著弱勢社群/黑五類/minority...也許因為我有一半的血統是小數民族?不,自己也歸納不出一個結論,也許結論就像“畢業生”所說的簡單--I want to be different!無論是紋身,標奇立異的行為衣著,以至出位的言論和取向,也許只是想“與眾不同”,也許只是出於每一個人心底的“不甘平凡”,平凡就好比你每天每一餐都會吃的家常便飯,而渴望獨特的心態則好比渴望電視旅遊特輯中的美食會變成實物被送到口中...

說什麼啊,題目是社聯,你又走遠了!

我想說的是,我心目中的社會福利機構 - NGO - 就像烏托邦般神聖而溫情洋溢,但現實生活中他們真的如此理想嗎我卻抱懷疑態度,所以我心底有一股想深入其中探個究竟的盲勁,我說是盲勁,也許是我已預計了一個負面的答案得收場?我不是悲觀,我一點也悲觀,我只是周詳理智,因為我心中永遠有至少兩個版本的結局,這往往使我心焦焦又膽壯壯的走那介乎於已佑和未知之間的每一步,每一步都是意料中事的同時,每一步都有驚喜!

我預設了負面答案,事出不無因,原因一當然是我在藝術中心的親身經歷,讓我體會到,人可以有多虛偽,文人可以有多大殺傷力...讀書來幹什麼!?如果讀書只會更精巧地用唇槍舌劍去刺人,如果讀書只為去理解這些文化敗類那如嘔吐物般令人倒胃的文藝髒話,在藝術中心遇到了寒棄雞和借屎渠這兩個人和與他們相對的黑暗時光,是我一生至今最大的陰影,算我小器也好,他們那簡簡單單的催殘,真烙入了我的肋骨裏,當時年紀小,那裏會知道天堂有洞這個道理,我幼嫩的心靈一度被徹底粉碎了,雖然可以修補但仍難免殘缺,致使我在走進任何狀似天堂的地方都會悄悄提高警覺留有餘地吧,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多得他倆讓我認識到什麼是文化敗類,也明白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任何事物沒有百分比的完美,盡力去做珍惜每一秒每一個機會不要讓自己後悔就是個人最大的成就!與其對人諸多要求不如努力改進自身..

最後我決定將這篇文章改名為認識自己,因為已經走得太遠了

我預設負面答案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朋友的經驗和資深同事的意見不謀而合。朋友在綠田園工作,工作無日無夜無休無止,不理你身在何方,公司是公司,家也變成了公司,永遠別想要去第三個地方/地區。資深的良師有一個很好的分析,就是為何社會福利機構往往利用人從善如流的心態,去期望一個受薪的員工半義工式地做著幾人份的工作,致使每件工作都有點亂套,每個員工都變作了義工,為何社福界不可走商業機構的模式呢???

政府,私人機構,大集團,小企業,非牟利機構我都嘗過了,社福界卻未曾正式投身其中,所以好奇?還是我想做一個全識義工?在我的理想國裏,坦白說,我的確想成為一位全識義工,打開心窗,為人民服務,為弱勢社群出一分力

畢竟,大家都想活在守望相助人人相親相愛的國度,不是嗎?

願世界和平,真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