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23:36:07sunshine

Ocean Park 之約

Ocean Park 之約不是一個男女約會
而是見工 = Interview
事情由YS的一個電話開始
她知道我的工沒有機會續約(當時來說)所以我必須找新工
而前會展同事剛好打了個電話給她問有沒有好介紹
於是她想到了我
在這種關鍵時刻被想到
我也真算是幸福呢...

這次Interview卻在申請了近個半月後才收到通知安排見面
渴望被約見的熱情是早減退了...
而且還在處處盤算著這份工有那些地方不理想不夠好
而要見工的大清早更發現自己又再一次染上了風寒
鼻水直流的好不尷尬
加上近日為感情事而頻頻分心
根本無心無力作任何計劃和準備
竟覺得今次若是赴約的話是自討沒趣自找麻煩
注定是要出丑的
但請了假不去?約好了不去?
又著實不甘心
所以還是去了
而且心情在出發之後大逆轉漸入佳境.......

也許是戶外的空氣
更主要是海洋公園門前播放的音樂
使我覺得這一趟是來玩的!
好,就抱著玩樂的心態
我見了, 興奮地... 不點也不緊張地
但技窮始終是無可逃避的

全場用英文對談
一方面喜見我的英語在離開法國一年後仍然流利
另一方面卻對我的不善用詞而感到未及理想
英語的運用和詞彙選取仍非常有待改善!!!
另外,主要談到的問題包括以下幾點:

1.你為何對這份工作有興趣
(可看出你的焦點為何,你的興趣在哪,你是否真正了解這份工還是誤解了弄錯了)

2.你覺得自己做這份工時的最大長處是什麼?
(這很重要,這不單是性格的問題,這是性格能否結合工作,能否在特定崗位上發揮最大作用的問題!而你認為的最大長處,又是否正是他們最想要的)
(我應該要反問一句他們最想要的理想人選是具備什麼條件什麼性格的!)

3.你有沒有管理經驗?
(這個問題是問中了要害,因為我幾乎是沒有管理經驗的,而我當時答得也不好,我應該在沒有相關經驗的情況下,亦能想出一些平日發揮了類似作用的工作經驗才對,和很有信心地表明我樂於/而且將會精於管人)

4.你認為自己最需要改進的地方是什麼?
(這個其實是問你覺得自己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不過只是用一個較正面的方式去問而已,而我,就回答了一個他最不想要知道的---leadership/supervisory的經驗不足,這一點是不可以再犯的,一定要想一個更無傷大雅的缺點才行!!!)

5.你對我們了解有多少?你有沒有欣賞過/經驗過我們的節目?
(這一題答不出,足見你的誠意與準備功夫做得多麼不足!)

不過話說回來,我認為Interview還是不要太hard sell不要太虛偽的好,如果要講大話就要保證是不會被拆穿又無關痛癢的事,要不然你一上班就露出馬腳然後三個月後被炒,就真是狀甚無聊,多此一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