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8 22:09:00丁嵐﹑陸奧

陸奧:倒後鏡

我有一面倒後鏡,從中能望到以往的歲月,當中的事,有快樂的﹑也有傷心的。時間是一輛走得太快的車,倒後鏡所看到的光景總是那麼模糊。那些美麗與醜陋的東西,都在某個轉角處,好像從來未發生過地消失掉。但你是需要這樣一面倒後鏡的,至少你用它去確定,你離過去多遠,你能衡量出時光的距離。原來轉眼間,我們便老了,在這條我們以為過於漫長的路裡,走到了無涯公路的盡頭。

有時候,我會從倒後鏡裡重讀校園時的那段日子。我看到那年站在講台前,為我們講故事的實習老師。她大概不知道,我常常在想她的,特別當我覺得灰心的時候。她教我曇花的啟示,她說生命不在乎歲月的長短,而是在於當中自己能發出多少的光熱。而現在,我就站在她當年的地方。轉眼,便站到了那裡。

老師的車大概已經開遠了,她總在我的前面,我無論如何往倒後鏡裡看,都不會再看到那位老師﹑那年的班房﹑還有我們當中的笑聲和吵鬧。偶然我借著一些場景,試圖重拾當時的溫馨,但你心想,借幻覺來得到暫時的興奮,那到底又有什麼意思呢?我反覆地重溫,到底是要緬懷,還是要為過去的日子懺悔呢?

時間和倒後鏡都是喜歡玩弄人的。反正,我在多年以後的今天後悔,只能換來某些安慰或鄙視。“因為你們當天還沒有定性,還不會尊重別人呀。”

老師在堂上哭,因為我們而流淚。我們明知道要做好自己的。試問有誰會喜歡被傷害,有誰會喜歡委屈和無奈。

老師,現在我就站在你當天的位置,看著那面能望到過去的倒後鏡。如果你也有這面倒後鏡,你現在還會為當天的哭泣難過嗎?你還會記得我嗎?你有沒有在裡面看到我?我很想告訴我們的同學,我曾經遇過你這樣的一個老師,她常常使我有希望和力量。我想,我是無法像你一樣,在多年以後還讓人記得的。我已經試著做得更好,試著去啟發他們。但很多事,多少是要講天份。

老師,如果我當天做得不好......又如果,我今天同樣地做得不好,這通通,都求你原諒我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