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8 22:08:02丁嵐﹑陸奧

陸奧:壓抑

學長自工作以來常常說壓抑,因為一些事,我開始感到所謂壓抑的理由。

壓抑,可能不是你窮﹑不是因為沒有好的工作,壓抑是寂寞,是鬱鬱不得志的悲哀。一個人最好不要把自己的工作理想化,雖然說,我們並不是沒有理想化的可能。當你常常以為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發揮所長,而現世的空間裡卻發現苦無出路時,那種壓抑可不是兒戲的。

一位讀體育的學長最終走進了文化事業,他老闆問他不會覺得現在的工作不對口嗎?難道你不想將興趣變做自己的事業?學長說,他把興趣當成是一種娛樂和理想,那些是會使他快樂的﹑使他放鬆的東西。從那些東西裡面,他永遠不會感到難過。但如果把興趣變成職業,情況就不同了。工作有失意的時候,有出錯﹑有責任,對於他來說,那是極不自由的。工作以外的理想可以自由地發展,而把興趣當成自己職業,那可能換來的不是快樂,而是你發覺職業開始損害了自己崇高的理想。

所以,創作是快樂的,但做作家多少會使人困擾。寫自己的文章是快樂的,但為了其它目的而寫的東西,只會使自己不高興。我們總要在興趣﹑理想和職業上找尋一個健康的平衡點,既不會離得太遠,又可以保持距離。我的情況是,我是一個喜歡表現的舞者,卻不喜歡跳自己沒興趣的舞。所以,有些人覺得我不喜歡說話,有些人卻覺得我話很多。

因為在不同的場所,如果那裡會使我壓抑的,我便沒有快樂的理由了。我明明是喜歡森巴,明明是喜歡談前衛藝術。你們在說起古典的時候,出於尊重,我也只能點點頭而已。請不要逼我表達意見,我完全不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