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8 23:46:25Megaletor

我謀殺了一本書

半個小時前,我終於狠下心,打開所剩無幾的錢包,買下但丁神曲的第一冊地獄篇。我以坎坷不安的心情翻閱著這本終於屬於我的書。
突然,我的手停住了。我的目光停在左頁的左上角。是的,我看到了一道長長的折痕,橫過整個左半頁。留住印刷機具滾過的痕跡,像是道刀疤,用力劃過嬌嫩的頁面。更可怕的事情還在後頭。的確是在後頭。因為紙的另一面,也就是刀疤的另一面,印著精美的插畫。那時,我的眼中完全看不到杜雷的細膩線條,只有那道疤痕。疤痕!疤痕!疤痕!
我立刻闔上書本,找到先前的發票,將它夾回那本已經令我生厭的書中。是的,我覺得這本書,讓我感到全身不對勁。我必須把它換掉。
我加快腳步走到書店,把書往櫃臺上一放。希望工作人員能幫我換本,一本能讓我重新對但丁的詩句與杜雷的插畫感動的、完美的書。同時表示書架上還有另一本庫存。
很快地,工作人員幫我拿來了。我看到了一道疤痕,正橫過封面,潛行在上光的膠膜與紙面之間。但是我忽略過這道傷痕,因為我告訴自己,我要的不應是完美的封面,而是完美的插圖。很好,這是本內頁完美的書,我開始找回愉悅的心情了。
我告訴工作人員這本書能讓我接受,我要帶它回我的書架上,填補心情的缺憾。
於是我拿走封面不完美,但內頁完美的書。工作人員拿走封面完美,但內頁不完美的書。
此時工作人員將有疤痕的書頁折了兩折,塞回書中,丟到櫃臺下的地上。旁邊也是本被折了頁的書。
我看不到封面上蒙娜莉莎的微笑,因為被神曲的完美封面擋住了。只看到她的眼神,看向我這。儘管如此,神曲封面上的但丁,依舊看著被味吉爾推走的可憐蟲。
我覺得自己被推走了。
我變成被但丁與味吉爾推走的可憐蟲,變成杜雷筆下的可憐蟲。
我聽到但丁說:「你就繼續留在這個地方吧,可惡的邪物!」
我聽到味吉爾說:「滾開吧!」

如果我沒有發現,如果我沒有吹毛求疵,如果我沒有﹍﹍
我想不下去了。
我開始覺得反胃。
因為我害一本書再也沒有機會爬上任何人的書架。它連被人翻閱的機會都沒有了。
我剝奪了一本書的自尊,一本書的生存目的。
我謀殺了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