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0 00:18:12spot777

原味覺醒

「說一下嘛~」草莓小姐張大了眼睛望著我。

「不說!」我悍然拒絕。

「說一下嘛~」她的表情似笑非笑。

「不要!」我是吃了秤鉈鐵了心。

「告訴人家嘛~」她還是用著嬌滴滴的聲音說道。

女人真是麻煩!她們守著自己的秘密,永遠不想讓男人知道,如果不小心讓你明瞭了,那肯定別有用意。但是面對男人的秘密,女人卻喜歡大刺刺的挖掘,或是旁敲側擊,非得讓男人心底的事赤裸裸呈現方肯罷休。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面對女人,這句話是不管用的。

男人習慣武裝自己,保護脆弱的情感,甚至假裝麻木不仁,裝做一副不在乎的模樣,但是,女人們就是不明白,老是喜歡讓男人無所遁形。

「哼!不說就算了!」草莓小姐表情一變,嘟起了嘴,氣呼呼說道。

那最好,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和草莓小姐走進便利商店裡,正在盤算要買什麼零食之際,眼睛突然瞄到架上的原味覺醒零嘴,這一系列有不少東西頗為復古,都是小時候或學生時代常吃的東西,儘管許久不見,看了還是覺得很窩心。

「咦~貓耳朵耶!」我高興的大叫,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所謂「貓耳朵」,當然不是貓咪的耳朵,也不是麵食裡的「貓耳朵」,而是一種橢圓形的小餅乾,上頭有著漩渦形狀,喀滋喀滋的爽脆口感,吃起來有著香香的簡單滋味。

我拿起了包裝仔細端倪,卻發現品名卻是印著「豬耳朵」,這讓我好生疑惑,印象中,這種餅乾明明就叫做「貓耳朵」,這下居然變成了「豬耳朵」。

童年時的柑仔店,一桶桶的玻璃罐裡,就有這種餅乾。學生時代,坊間還開了許多家「小豆苗」休閒食品,裡頭也有這種香脆的小餅乾,而「豬耳朵」則是另一種用麵粉做的零嘴,比較大片,吃起來軟軟的。

「小豆苗」的最大好處,就是想吃多少就包多少,一個個的箱子裡,放置了餅乾、軟糖、蜜餞……各式零嘴,蓋子上清楚標示了每100公克的價錢,陳列架上方有大小不一的塑膠袋供客人選用,並且放了小秤子,在結帳前,可以先斟酌一番。

除了可以控制買的數量外,還可以「混搭」,只要價格相同,通通可以裝在一起,比如可以裝幾片餅乾,待配幾條魷魚絲、再加上幾粒酸梅和巧克力,不用侷限於單種口味。偶爾還能偷渡個一點高單價的零食,要是店員沒發現,還真是他媽的爽!

這種貪小便宜的僥倖心態,大概人人都有吧!

曾幾何時,盛行一時的「小豆苗」剩沒幾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這些零食也很久沒吃過了。所以再次見到「貓耳朵」,心底泛起一種熟悉的感覺,就像是冬天的陽光,暖暖的吹入心扉。

「哼~有什麼稀奇。」看到我如獲珍寶的表情,草莓小姐不以為然,顯然對這零嘴沒啥興趣。

「妳就不懂了,貓耳朵超好吃的,剛入口,滋味雖然平凡,但是越咀嚼就越有味道,先是脆脆的口感,咬開後,那種單純的香味讓人不禁一口接著一口呀!」我津津樂道。

「屁啦!那種老掉牙的東西誰吃呀!」她嗤之以鼻。

「非也,非也,姑娘怎可口出穢言。」我搖頭歪惱說道,「所謂貓耳朵,百吃不膩,具有幫助臉部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刺激血液循環,讓姑娘擁有瓜子臉之功效,實在是居家旅行,瘦身美顏,必備良藥。」

「真的嗎?」草莓小姐半信半疑,張大了眼睛。

女人就是這樣,單純而可愛。她們對長篇大論的說辭毫無興趣,但只要提到瘦身、豐胸、細腰、瓜子臉幾個詞彙,她們眼睛就會一亮,放射出駭人的光芒。

「真的!」我點點頭。

「哼~怎麼可能,那不過是普通的餅乾,吃了哪能變成瓜子臉?少騙我了。」她裝做一副不在乎的模樣,眼神飄呀飄的,最後卻停留在貓耳朵上。

「因為吃貓耳朵的時候,會一直嚼呀嚼的,這不就是幫臉部做運動嗎?臉部經常運動,就自然會瘦了。」我笑著說。

「呿~什麼歪裡嘛!那去啃橡皮筋不是比較快,我每天打電話和你聊天也有同樣的功效呀!」她雖然這樣說,卻拿起一包貓耳朵端倪。

「呵呵~我以前常常吃貓耳朵唷!」我想到有點晃神,思緒飄的遠遠的。

「嘿嘿~和誰呀?」草莓小姐露出詭異的笑容。

「沒呀!沒什麼!」回過神來,我趕緊說道。

「少來,你剛剛明明說以前常吃的,常和誰吃呀?」她笑咪咪的問。

女人,真的很有想像力,只要有那麼一點點蛛絲馬跡,她們就能宣染擴大聯想,不僅黑的能說成白的,明明沒有的事,在她們的想像力之下,也能變成真的。

「我哪有這麼說?」我急忙撇清,「我是說以前常常吃。」

「那一定是和某某人常常吃呀!」她語氣相當肯定,「說嘛,和誰嘛,告訴我啦!」

「沒有就沒有呀!」我有點惱火了,「就算有,我幹麻告訴妳!」

「拜託啦!」草莓小姐向我鞠躬作揖,水汪汪的眼睛流露出哀怨的模樣,「人家真的很想知道嘛!」

「妳有多想知道?」我冷冷的說。

「我長那麼大,從來就沒有像現在這麼想知道!」她淚眼汪汪,雙手合十,用著極盡哀怨的肢體動作,苦苦哀求著我。

我依舊不置可否,其實心底笑翻了,可是外表還是裝著很酷的模樣。

「哼!」草莓小姐見我不回答,似乎有點惱羞成怒,表情轉為惱怒,但似乎很想知道真相,深怕惹惱了我,於是又恢復一張笑臉,「是Frances,還是Violet?」

「忘了!」其實,印象中我好像沒跟這兩個女孩吃過貓耳朵,只是學生時代,有一陣子很喜歡和同學去小豆苗。

「我知道,」草莓小姐露出曖昧的笑意,「和Frances對不對?」

我倒是很驚訝,她怎麼會這麼想。

「因為你說以前常常吃,所以應該是和Frances。」她點頭說道。

「為什麼?」我很好奇。

「我都說呀,你呀,說話很有學問的,不仔細聽是不會明白的。」她繼續說,「如果你說的是『以前女友』,那就是指Frances,如果是『前女友』,那就是Violet。雖然只是『以前』和『前』一字之差,卻差遠囉!」草莓小姐對於自己的見解似乎頗為自豪。

「所以囉,你說以前常常吃,那就是代表和以前女友常常吃,所以就是Frances,對不對!」語閉,她得意的雙手叉腰,一副志得意滿模樣。

我啞口無言,太棒了,我不由自主替她拍拍手,草莓小姐的想像力實在太豐富了。但是我也心驚了一下,我從來沒想過,原來我是這麼區分Frances和Violet的,一個是「以前女友」,一個是「前女友」,我通常不會對朋友提起她們的名字,沒料到這一字之差,草莓小姐倒是非常注意。

「我很厲害吧!」她得意洋洋,假裝接受眾人的歡呼。

「夠了,我是以前和同學常常去小豆苗買零食,男的,同學是男的!」我忿忿說道。

「咦?」草莓小姐裝作很驚訝的模樣,「男的,我不知道你有這樣的興趣,你怎麼沒告訴過我,我認識幾個很清秀的小男生喔!」她吐吐舌頭,笑的很曖昧。

「夠了!」我白了她一眼,「走了啦,還賴在7-11幹麻,想生蛋呀!」

「等等,買一包貓耳朵吧!」她順手拿了一包,往收銀台走去。

「妳不是說那是老掉牙的東西?」我追上去。

「呵呵~我想吃看看你以前的品味如何,可不是為了想要有瓜子臉才買的唷!」她特別強調「以前」兩個字。

可我卻發現,她說話的同時,還用力捏捏臉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