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08:57:02splashing

金馬短評:《受影響的女人》家庭主婦壓抑的源頭

woman-under
 
          在朝聖了多部金馬電影後,我還是覺得今年最大的快樂來自於觀賞約翰卡薩維蒂的作品。繼《女煞葛洛莉》、《暗湧》後,忍不住加碼看了加映場《受影響的女人》。147分鐘相對長的影片,如同《女》、《暗》片中主角歷歷掙扎的人生,對孩子、家庭、兩個主體之間的情緒拉扯,較早出品的《受影響的女人》已經展現約翰卡薩維蒂日後作品持續關注的議題。
 
           太座吉娜羅蘭依然是先生不變的第一女主角,在《受》片中飾演一個神經兮兮的家庭主婦梅寶,套一句兒子對她的評價:「媽,你聰明、漂亮、緊張。」電影一開始,原本打算與老公單獨共度美好夜晚的她(已經把三個小孩託給母親管),因身為工頭丈夫的臨時加班,而有了變故。放下丈夫賠罪的電話後,梅寶獨自進入酒吧買醉,並勾搭一男子回家。卡薩維蒂的主角們在失意時,總是會透過各種方式逃避現實,在《暗湧》裡的作家弟弟是透過酒精和女人,姊姊透過領養寵物;《受》片裡的梅寶,同樣是菸、酒、性,暫時逃逸生命的不如意。
 
           《受》剛開始時,我們從事件的鋪陳看見梅寶「怪」的一面。她容易激動、表達誇張,稍一不慎,情緒就岔開、走火,原本鄰居要把孩子寄放在她們家,結果領教梅寶hiper不已的情緒後,那位父親說:「我不大放心把小孩放你這裡。」剛好回家的丈夫撞見小女兒光溜溜,鄰居、小孩和梅寶坐在床上聊天,失控的丈夫下逐客令,並數落太太的不是。梅寶為何會如此?其實跟她太想討好丈夫有關。她曾對丈夫說:「我可以為你成為任何人。」但是,她恐怕連「我是誰」都搞不清楚。劇初,收工的丈夫在清晨七點帶著一票同事回家,梅寶就做一桌義大利麵填飽他們的肚子,梅寶和丈夫同事們聊得開心,直到老公看她不順眼,命令她「坐下!妳已經玩夠了!」漸漸地,觀眾發現,其實,梅寶的先生正是她壓抑的來源,命令式的語氣,對她「應有表現」的要求,再再都是梅寶情緒爆炸的原因,還有助紂為虐-丈夫的母親。
 
              劇中梅寶被送進瘋人院,過了半年與小孩分開的生活。回家的第一天,老公替她舉辦派對,邀了一堆同事到家慶祝,最後母親怕梅寶失控,所以只留下親戚。在這幕經典的對話中,觀眾看見一直想單獨與老公相處、希望大家回家、給他們夫妻兩人空間的梅寶,也看見始終咄咄逼人要她說出這半年來住院心得的先生。總之,先生一直逼她說「合乎時宜」的對話,而梅寶在刺激下,頻頻透露瘋人院裡讓人聞之喪膽的療程和作息。受不了丈夫刺激的梅寶,希望父親替她挺身而出("Dad, would you stand up for me?")、制止丈夫的威權,兩光的父親搞不懂梅寶的求救訊號,還回她:「梅寶,我不知道妳要我站起來做什麼?!」於是梅寶又再度情緒失控,在疏散完客人後,跑到廁所割腕。
 
              於是劇末最後一段揪心的高潮開始,在丈夫出手打老婆的過程、孩子肉身阻擋父親暴力的相挺下(真經典,先生一直試圖把孩子抱上樓關起來,好好「處理」<確切應是痛毆>與太太的問題;孩子三番兩次掙脫跑下樓拯救媽媽,還大喊:「我要媽媽!我要媽媽!」),夫妻兩人間權力的消長在一陣情緒/肢體拉扯後,似乎漸回歸平等。而電影最後就在「床頭吵、床尾和」、什麼事似乎都沒發生的半戲謔兼溫情的氣氛下結束。劇末a cappella的人聲點綴,增加《受》片裡的藍領家庭震盪後平靜回歸的趣味性。天底下似乎沒有新鮮事,這個平凡的家庭,在一夜溫存後,又會有個平凡的開始!
 
              角色塑型+演員演技 8/10,部份場面調度 9/10,整體評價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