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13:08:33splashing

電影短評:家有家規,錢不够用2,功夫廚神

綁架理想家人,成就幸福家庭《家有家規》
 
  大學主修政治學,畢業後從事短片、紀錄片創作,目前為自由作家的馬克梅爾大螢幕之作。自稱是孤兒的中年男子奧立佛,為了要得到幸福的家,在路上隨機綁架了老人、女人、小孩、嬰兒和狗,將他們全部關在廢棄大樓的十二樓,共同生活,企圖打造理想幸福家庭。電影題材很有趣,一群素昧平生的老老少少,如何「融入」奧立佛所定下的家規中,是本片最讓人「賞心悅目」的歷程。奧立佛為了讓生命有意義,綁架了若干「家人」來愛,他很在乎一家人一起「吃飯」的時光,所以,很用心地烹調每一餐。破爛家中唯一「高級」的地方是廚房,裡頭有20來個冰箱冷凍預備好的食材。家中的成員被綁架前,各自有難解的生命習題,隨著觀眾目睹這個家庭的互動,他們各自的秘密也如洋蔥般被層層剝開:媽媽(原本奧立佛同事的老婆)不孕、老公外遇,對象還即將臨盆;嬰兒被生父母拋棄,被奧立佛撿來做兒;氣喘嚴重的小兒子湯姆爸媽失和,爭吵不斷,傷害幼小心靈...。原來對於奧立佛而言,這種綁架他人的模式,是自我療癒的方式,同時,也治療了這些原本不快樂的「家人」,對於綁架者和被綁架者而言,都是解脫,都是生命重新開始的契機。導演(亦是編劇)的觀點,大大顛覆了既定印象中對綁架者的負面評價,也顛覆了被綁架者的心態,「綁架」「得」多於「失」,諷刺的基調戳破現實的謊言,假的家庭營造真的幸福,劇末家人們從被綁架、綁架的新的生命經驗,「原諒」、「看開」舊的生命的不美滿,展開嶄新人生,各自分飛。電影配樂加分,大夥兒一起吃飯、刷油漆、在屋頂上溜冰....幸福之情,溢於言表。寓意深遠的小品,檢視現代社會家的疏離和不美滿。一個神經病,彷若上帝給所有的人帶來救贖??推!全台戲院只有一家上映,你也會跟我一樣幸福,享受戲院只有兩人看片的尊榮嗎?
 
《錢不够用2》媽媽,你的小孩都是來討債的!
 
 
   看新加坡導演粱智強的電影,一直都是很美好的經驗,從《跑吧孩子》、《小孩不笨》到《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始終如此。從他的片子,從是能夠透過他的眼,看新加坡社會(尤是華人)病態失衡的一面。《小孩不笨》裡的失衡父子關係、文憑至上主義,《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缺乏彈性、僵化的公務員思想和體制,翻拍、重新詮釋《跑吧孩子》,突顯貧富差距,粱智強的電影總是帶有濃厚的社會意識,想要當頭棒喝一棒打醒夢中人。《錢不夠用2》在星馬創造新的票房佳績,親情是本片被檢視的主題,以金融海嘯三兄弟投資失利為背景,引出三兄弟辜負媽媽、不盡孝道的不孝故事。電影的前半段,保有粱導一貫的幽默和新式融合福建、英語、華語特殊腔調,以三兄弟不同的社會位階,鋪陳故事;華人愛面子勝過一切、男人大沙文主義、夫妻婚姻的衝突、親子關係...陸續交代。後半段花了極大的篇幅描述老人痴呆的母親如何被三兄弟對待燙手山芋般丟來丟去,悲情地被棄養在老人院裡,最後還為了孫女自己拔管、犧牲在病床上。要突顯的扭曲面昭然若揭,親情的部分也下猛藥,但,催淚過了頭,以致於《錢不够用2》並未帶來預期般的滿足,在星馬票房上是成功的,但就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上,我認為此片遜於粱導過去的作品,《跑吧孩子》、《小孩不笨》、《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都曾帶給我更大的快樂和醒思。電影節奏出了點問題,可惜。電影可以聽完「家後」一整首歌。讓我有在聽(看)MV的錯覺。
 
《功夫廚神》四平八穩的一部美食娛樂勵志武打片
  
  洪金寶的電影,大多以武術為主,搭配勵志的題材,近期的《武術》到《功夫廚神》皆是如此,而洪金寶總是剛正不阿的角色。電影敘述被陷害導致被村子驅逐的洪金寶,收留吳建豪為徒弟,以「四海一品」餐廳的招牌,打敗「粵皇軒」廚神,也替圍村找到傳人。吳建豪的演技俏皮,讓人印象深刻。整部片子中規中矩,不難看,娛樂性高於武打身手,看洪金寶的正氣和吳建豪如漫畫角色般的搞笑俏皮演技,和一身緊實的肌肉。穿插年輕人的愛情故事。美食勵志武打娛樂片一部。有閒錢、閒時間,可以嘗試。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