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07:21:03簡單老師

是任務,還是雞婆?---簡單老師

     

【事件一】

遠遠走過去前就看見他:一個又高又黑的大漢胸前綁抱著初生不久的小嬰娃。

再走近一點:一身刀傷疤、抽著煙的壯漢,懷抱並搖晃著胸前布包袱裡熟睡中的小娃兒。

距離幾步遠,目不轉睛一步步走經一身傷疤與刺青,邊抽煙邊緩緩撫慰胸懷中娃娃的「大哥」面前。

 

OS一:「粗獷與柔弱,好強烈的對比。我想他也看見我了。」

OS二:「好溫柔的伯伯/爸爸?可是他不知道二手煙對娃兒有害嗎?要不要開口提醒他?啊!他眼神也直視著我。」

OS三:「只差一兩步了,要不要說要不要說?看你這樣疼孩子,抱著他還是不要抽煙比較好喔!咦?他眼神警戒地追著我,還轉過身來一路看……要不要說要不要說?」

 

【事件二】

佝僂著、一步步好吃力的走過來,那老伯的脊椎彎成了ㄇ字型。瞧見我目光,也緩微抬頭看我一眼。

彎垂下來的手,一手抓著一包醫院的紙藥袋,另一手時不時地按扶著細瘦支撐力有限的膝蓋。

更近一點看到手肘上貼著打完大針或剛抽過血的紗布與醫療膠帶。

雖然跟我的目的地是逆向,要不要去扶他?他走得好辛苦啊。

他知道南部有位揚名國際的脊椎神醫專治這種病嗎?簡單的手術就有顯著的改善,他知道嗎?

就擦身而過了,不要回頭問他?那個神醫真的很厲害喔,彎度越大的效果越明顯喔,你知道嗎?

啊!身邊家裡是不是沒有人可以幫你?如果知道這神醫一定早就去了吧?或者沒錢去醫?

回頭,回頭,又回頭。老伯彎低的身影沒入汀州路一群校外教學的孩子群中,一下子看不見了。

變成我步伐越來越遲疑越緩慢。

 

簡單老師與古今中外的好友們約在公館餐敘,從捷運站出口走到幾百公尺遠的名喚貳樓的餐館間,這樣的事件一幕幕在眼前與心中上演。心聲與畫面交錯更迭、猶疑反覆。

 

是的,我看得見。

就是     

看得見應該要改變的事,可以改變的事。

看得見,而且想得到自己可以做些甚麼來改變。

 

                                                     

 

夜晚輾轉反側,左思右想,反覆辯證。

懊惱為何就這樣走過,遺憾其實自己可以改變這世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