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16:22:30簡單老師

寫作測驗---OOO 的 啟 示

分享簡單老師出題的寫作測驗引導說明

學生作品以及簡單的評語供老師出題或學生參考!

作文題目:○○○的啟示

引導說明:

    我們經常本著長久的習慣迷迷糊糊的過日子,沒有細思量、習慣成自然。直到某一天,或許看到書中的一句話;或許瞥見公車上一個畫面;也可能是課堂某次活動;又或者是石縫裡鑽出的嫩芽…。那件事、那句話或那個畫面突然「噹」的一聲,喚起你心中的感觸、帶給你改變人生態度的啟示!

明確具體的寫出以下內容:(內容順序不拘,但須注意組織結構)

什麼對象」或「怎樣的事件」帶給「」「怎樣的啟示

並且寫出經過這次的啟示,你的人生觀(人生態度)產生怎樣的改變

 

 

石縫中榕樹的啟示       怡婷

    之前,打掃三樓的資源教室,那一次外頭的風特別的涼爽,我推開了窗戶,享受那自然的擁抱和親吻,卻無意的發現窗下的牆壁中,生著一枝又瘦又矮小的榕樹,在風中搖呀搖!讓人覺得弱不禁風。

 

    從石牆的裂縫生根,瘦小的榕樹啊!你為何要生根在這兒呢?那時我以嘲笑的心態問它。榕樹沒說話,依舊彎著頭,繼續成長。有一次,寒冬到來,發狂的北風在校園到處咆嘯。大家緊關著窗,避著它令人發抖刺骨的攻擊。又ㄧ次打掃時間,不知誰窗沒關,讓狂風衝撞進來在教室亂竄。關窗時,瞟了一下石縫中的榕樹:細瘦矮小的它,雖然被狂風的風勢壓得快喘不過氣,它依舊彎著腰,抵抗著狂風這個惡龍,那時我心虛了。不該嘲笑它的乾癟、它的細枝,雖然矮小但卻是一名精壯的戰士,抓著樹枝劍,提著樹葉盾,和惡龍對抗,所以他沒理會我。

春天來了,這一次,我專心的看著它,它笑了我,抓著更強韌的劍,提著更大面的盾。我害羞的關上窗,將那顆嘲笑它的心倒進了垃圾桶,將它的嘲笑刻印在腦海中。

 

    縫中生出的植物,就算得知自己活不了多久,長得不會比其他植物高大,也依舊死命的生長,抽出那鮮嫩的綠芽,活在當下,進好本分。這是我學到的事。

 

簡單老師評語:切題、切身、明確、具體,有反省、有行為改變的描述。以設問句反思內省恰到好處,擬人轉化運用絕佳!】

 

 

北極熊的啟示       逸揚

    日子還是像往常那樣的過,一直到我看見了一則新聞,就此改變了我生活的態度。這則新聞像是當頭棒喝一般把我叫醒。

 

    這是有關全球暖化的一則新聞,內容是說因全球暖化的關係,北極的冰山融化速度超過科學預測,也導致北極熊的家慢慢的消失。還附上了一張圖片,描述北極熊因沒食物而殺了親骨肉以求生存,當我見到這則新聞時心裡抽了一下。沒想到我們為了追求方便、舒適的生活,竟然造成了北極熊的生存危機。

 

    有科學家預測台北在五十年後將成為臺北湖,澎湖也就此成了海底城市。這是直接衝擊到我的一個問題。於是我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讓一切都達到環保的標準:我決定少吃肉、盡量不吹冷氣,盡量使用環保杯、少喝飲料,以及多種對地球有利的活動。也使我從對環保議題都不理會,改成會盡量去吸收環保知識。這就是所謂的「小故事講大道理」吧!

 

  因這則新聞帶給我的啟示把我從睡夢中敲醒,改變了我的人生觀,我自己也不曾想過一則不起眼的新聞竟然會改變一個人。

 

簡單老師評語:切題、切身、明確、具體,有反省、有行為改變的描述。再精鍊文句即可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