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14:29:16cityliao

導遊說故事~黑貓中隊的悲欣交集

這也是在兩岸對峙的時代,一位飛行員張立義少校悲欣交集的人生故事

在二戰之後為了遏制蘇聯稱霸世界,局面成為美國與蘇聯兩大陣營的對抗,我們稱為冷戰時期(1947~1991)

這段時間中美國想了解中共的軍備、核子武器與飛彈研發的進展,而蔣介石想反攻大陸,所以在1961成立以「黑貓」為標誌的飛行中隊與美國中情局合作執行秘密敵後偵測任務開始深入中國大陸重要軍事地區,執行高空戰略偵察、電子偵測及偵照任務

U2高空偵察機(Dragon Lady)-是有史以來最難駕馭的飛機,7萬呎以上執行任務極度艱險,1961年至197413年間,黑貓中隊28名飛行員,10名殉職2名被俘;這群中華民國最優秀的飛行員用自己的生命保衛了國家的安全,讓中華民國能生存至今日他們是台灣的英雄。

故事主人翁 張立義少校,江蘇南京人,空軍官校30期畢業、飛行員-駕駛U-2偵察機,1965110日夜間進行個人第5次偵照任務時,在中國大陸的內蒙古包頭上空被解放軍SA-2型地空飛彈擊落生死不明。

此時張立義36,他青梅竹馬妻子張家淇30歲帶著3個孩子,最小的兒子才十個月大,台灣不知道他活著,以為他已經殉職了在空軍公墓幫他立了一個衣冠塚

經過9年時間張家淇獨自面對著丈夫生死未卜音訊全無, 照顧三個孩子和家中生病的父母讓她身心俱疲,篤信基督教的何忠俊先生(也是一名退役的陸軍上校)出面,願意為她分憂解勞,但婚前就先約定好只要張立義還活著,她就要回到張立義身邊。

直到19821110被中共俘虜了18年釋放他到香港之前,中共就告訴張立義你太太改嫁了,張立義心情低落至極。

他一到香港,就託人告訴妻子張家淇:「我還活著。」

她欣喜若狂,立刻託人捎來口信,叮嚀張要安心留在香港,等她設法讓他回家團圓, 分離18年兩人見面恍如隔世悲喜交集。

此時台灣政府的態度是,怕他們在大陸18年被洗腦中毒過深,一定要他們在自由 地區居住超過5,要等腦裡的毒素完全洗乾淨,才能回台灣------ㄚ!

國家真的對不起他,跟他的家人

結果張立義只好直接從香港被美國CIA 接去照顧 ,在美國住了7年之久。

這段時間,太太和兒女時常到美國去看他直到1990年才在各方壓力下允許張立義歸國

1990年底張家淇與第二任丈夫何忠俊協議離婚,張立義和分離25年的妻子張家淇於19914月在美國完成第二次婚禮。

故事結尾前再提一下忠厚的何忠俊先生選擇放手,他簽好離婚同意書,默默搬進了榮民之家,從此再沒有見過張家淇一面,他對張家淇的愛,一點都不少於張立義,把她還給他因為何先生的成全,讓張立義與張家淇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張立義因為飛U-2被中共俘虜18年,而妻離子散。

有人問他:您怨國家嗎

他說:不怨!!

國家真的對不起他,跟他的家人ㄚ

2019612日,張立義因心臟病發病逝,享壽91歲。
其當年英勇事蹟獲中華民國政府頒發褒揚令

致敬保衛台灣英雄的美好年代

飛將在 -《疾風魅影 黑貓中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6bMaNRucY4



(悄悄話) 2021-07-01 20: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