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2:06:33cityliao

導遊說故事~金門~林毅夫

這是我接待陸客70,80,90後最喜歡聽的故事之一

(亦為紀念當年服兵役時金門的時光,127山灶155榴砲營,營有三個砲連各為湖下,林厝,南山連)

林正義台灣宜蘭人,在大陸改名林毅夫,現定居於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學家,目前依舊是中華民國國防部通緝犯


營部連陣地


 
在兩岸對峙的時代有對岸開飛機過來的反共義士,也有我們台灣過去的人我們稱叛逃投共的人士

當時的時代背景是1971年10/26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由中共取代為中國代表,當時台灣全島一命反共抗俄由此成形

那時林毅夫就讀台大農工系,當時大專生大一上學期結束都須赴成功嶺受訓6周,1971冬林正義在成功嶺受訓時決定要投筆從戎轉讀陸軍官校保國衛民


莒光樓

 從此成為國家明星一般的樣板人物受到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主任蔣經國,參謀總長賴名湯及當時的總政戰部主任王昇特別照顧

陸軍官校第44期步兵科第二名畢業之後,林正義不必立刻下野戰部隊帶兵,而可以軍職身份及國防公費的特權進入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就讀。


營幕僚住所

國家重點裁培人物升將軍指日可待
1979216日,改名為林正誼的林毅夫成為陸軍金防部步兵第248師第851旅第五營第二連連長(馬山連連長)軍階上尉。
馬山位於金門主島的東北角,距中國大角嶼僅約
2公里,是國軍前線的最前哨。馬山還設有對大陸心戰喊話的播音站,只有最優秀的基層軍官才能出任馬山連連長,由此也可見時任的總統蔣經國對林正誼這位台籍青年的提攜眷顧之隆


馬山觀測所

沒人知道的轉折發生於1979516日夜,林正誼身上攜帶軍籍證明及有關資料從金門泅海約2公里到廈門,投奔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民國國防部對其發布永久通緝令。害到後面去金門服兵役小輩們不能打籃球,因為謠傳他是抱著籃球游過去的

後來的陸軍金門防衛司令部調查報告指稱,林毅夫一開始很排斥被派任為馬山連連長,覺得像是被利用。曾表示希望能回陸軍軍官學校兼課教書,也對沒有被排入培英案考試感到很失意。
軍方事後在調查報告評論,林毅夫自視甚高,性格急功近利,才會有見異思遷之舉

林毅夫本人說明

2010年林毅夫接受《紐約客》雜誌採訪時表示,在金門時,他的想法已經經歷一場劇變,只想著:我想讓中國富強,但是絕大部分中國人都住在中國大陸;所以,如果我到大陸,可以有更大的貢獻。林毅夫也首度說出泅海游往大陸的經過,他用自由式游了近三個小時,上了岸,因認為海灘必埋有地雷,不敢擅自走動,便用手電筒打信號,解放軍駐防部隊派出一名士兵逮捕他。 

20124月,林毅夫回憶當年「叛逃」事件談及外界稱他為「現代吳三桂」,對他有兩大質疑,一個是「傷害很多人」,另外則是「攜帶機密文件到對岸」。 

林毅夫表示:「當時政府以人間蒸發的方式把影響降到最低,原先的營長高華柱仕途未受影響,離開時的營長侯金生也正常退伍,旅長、師長也從中將、上將退伍」,並認為「選擇1979516日離開,是很困難的選擇,因為女兒尚未出世。」他表示,「我在216日離開高營長(高華柱),因為當時規定一個人離開三個月,過去的長官不負政治責任,到任不到三個月,當時的長官也不用負責;選擇當天離開,兩位長官因此沒事。」

林毅夫憶述,當時到大陸只帶兩種東西,一個是能證明他是中華民國軍官的證件,另外則是水壺、救生衣等救生用品,沒帶四顆籃球和機密文件渡海。並略為激動的說:「有沒有帶機密文件,兩邊國防部都可以查。此外,他服役的連上沒有四顆籃球,而且游泳怎麼馱著四個籃球,重點是連上並沒有那些機密文件。

高華柱後來在2009-2013為中華民國28任的國防部長---他的故事也很精彩下次再說

 

林毅夫簡歷

1982年取得北京大學政治經濟學碩士

1986年取得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

1993年升任北京大學教授

1994年共同創辦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並擔任主任,後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

2005年獲選第三世界科學院(現名世界科學院)院士。

2008年出任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師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高級副行長。

現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副部長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