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23:23:25 亞利安星球王子

窗邊的小荳荳~家後篇

「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也許也有不少人看過,裡面的「巴氏學院」收了不少在體制內的教育制度被視為「異類」的學生。

 

這本書可以給身為教育工作著的人很多啟發,老師要更貼近小孩的心,以愛心、耐心與信心來引導小孩。其它內容在這邊就不再說明,沒看過的也許可以去借來看看。

 

裡面有很多教育的小故事,其中有一篇是有位叫高橋的小朋友,他手短腳短,比較沒信心,巴氏學院校長就在運動會時設計一些活動,剛好適合手短腳短的人來比賽,當然高橋最後得到全校第一名,也重拾信心與別人對他的肯定。

 

拉回教育現場….

 

我之前寫過一篇「療傷系的Autism小朋友」(以下稱小喆),其實他蠻喜歡唱歌與跳舞,之前在教室非常喜歡看健康操的影片,下課就坐在電腦前自己操作影片來看。

 

後來我跟同事借了一片「YOYO」兒童影片給級任老師放在教室,天啊!他看了更喜歡,每次一下課就跑到電腦前看著影片的內容跟著唱歌跳舞,好不快樂。

 

班上的小朋友看到他對那個如此有興趣,也主動送一片「MOMO」的給他。

 

現在在期末考,大家音樂課也要考試,小喆不會吹直笛...該怎麼辦呢??

 

小喆的級任老師陳老師就拿MOMO影片給音樂老師,請她考音樂,就考歌唱與跳舞吧。

 

看他隨著音樂又唱又跳,表演的相當好,全班同學也報以熱烈掌聲,給予正面的回饋。

 

再來我要考台語期末考了,但是小喆的母語是國語,台語對他而言是蠻難的,且他平常用國語就無法有效溝通,更何況是台語呢?

 

我之前聽護士阿姨說有聽他唱過江惠的「家後」這首歌

 

於是今天考完台語筆試,我請他上台,我在電子白板教室安裝KKBOX(我有加入繳費會員),選了家後這首歌,就讓他唱首台語歌吧!

 

其實我原本想說他應該會哼個幾句,就算不錯了,因為每次聽他在唱歌,重沒聽到完整的一首歌,都是一句一句的亂跳….通常是聽到「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這一句而已….

 

他一站上台,拿起麥克風,音樂開始,他站著沒反應,我以為他應該不會唱,沒想到進到人聲部份他馬上唱起來,原來他剛剛知道那是片頭,他在數拍子

 

接著全班傻眼了….

 

當然他KEY不是很正啦,但是他一字不漏,一句一句,完全跟上拍子把它唱完,該停就停,該唱就唱

 

更猛的是他完全沒看字幕,也就是他完全把歌詞背起來了…..

 

在他唱的時後,全班你一句我一句「老師,小喆好厲害」此起彼落

 

他一唱完,全班報以如雷掌聲….

 

小朋友馬上說老師請小喆唱國語的

我馬上加點一首小喆的成名曲「如果還有明天」

 

他也一樣把他唱完………..全班都說他以後可以去當歌星了….

 

當下,看他這樣的表現,我真的很感動……..

 

身心障礙學生在教室內容易被同儕排擠,同儕接納態度有些可能會不好,老師如果能更彰顯身心障礙學生的優點與優勢,給他更正面的引導,也許他會將有更好的表現………..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是我們祖師爺給我們的祖訓……共勉之

 

療傷系的Autism小朋友--->網址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201-kd/article?mid=1993

上一篇:折氣球

下一篇:見血

(悄悄話) 2009-07-02 13:04:19
(悄悄話) 2009-06-26 15:29:12
(悄悄話) 2009-06-26 15: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