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21:09:02專業人

又見爸爸的背影

撰寫人:小東邪 4/19

你看過爸爸的背影嗎?想到「背影」,你會想到什麼呢?大多數人應該先想到的都是作家朱自清寫的背影吧?那個為了兒子要穿過鐵道買橘子爸爸的背影吧!而三菱汽車在廣告中卻打造了另一個爸爸背影的新印象。

三菱汽車推出的廣告「爸爸的背」,一個女上班族再公司打電話給爸爸:「爸,我這禮拜不能回家了,對阿…比較忙…」,這時候開始出現小時候爸爸騎腳踏車載她上下學的畫面。之後女主角述說:「爸爸的背是我回家經驗裡,最深刻的記憶。每次回家的路上,一定會經過那個糖廠福利社,我記得那冰棒的味道,像父親背的味道,之後漸漸長大讀國中、高中,爸爸還是堅持騎腳踏車接我回家。後來到了台北念書,放假回家爸爸還是堅持來接我。」後來有一天,女主角打電話回家說:「爸,我明天想回家了耶,...不用來接我,我買車了」,女主角第一次開車回家,穿過那鄉間小道,快到家前時發現爸爸依舊在火車站門口騎腳踏等她回來,後來女主角說:「爸,不是叫你不用來接我嗎?等多久啦?」爸爸:「好了,回去再說。」後來女主角看開著車流著眼淚,看著爸爸騎著腳踏車的背影回家,後來說著:「我想,他是怕我忘記回家的路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DPrBWG1xE&feature=related


現在社會中,父母親都忙於事業,已經很少有每天接小孩子上下學的機會了。現在小孩也很辛苦,一下課就到補習班,大部分的藉口應該都是有升學壓力,去補習班加強,也因為雙薪家庭,父母繁忙,小孩子自個兒回家也是常有的事。而三菱汽車就是返回傳統的來打造這個廣告,把車子要塑造成有爸爸的味道,主要是吸引消費者,像劇中的女主角一樣,在事業上已經有一番作為了,開著自己買的三菱汽車回家。

三菱汽車對於東方社會的文化非常了解,因此也積極的融入,把廣告、買車、家庭做個結合。讓觀眾在收看廣告時,不只能有溫馨的畫面,也能同時有溫馨的感覺,而另一方面,車商也能達到推銷車子的效果。以回顧式的方式創造出來溫馨的廣告效果,結合家庭的故事當做鋪陳,並且使觀眾聯想到自己的過往經驗,也能喚起觀眾重返一下回憶。看著爸爸的背影,你看過嗎?那又會是什麼感覺呢?


小東邪 2008-04-21 23:02:36

我是從小就被接送的。
所以對這個廣告很有感覺。就算是現在自己騎車,我還是會想辦法給家人載。呵呵...

每個家庭的生活方式不一樣,
但妳可以 試著去改變一下你爸爸呀!

不孝女 2008-04-21 01:27:38

我爸都不會來接我..
都叫我自己回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