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21:52:37小蒼星石‧令箭荷

[家庭教師] Novelette-2-邁向荒野的少年和在荒野迷路的少女(中)+(下)

輕輕轉開瓶蓋,不想再去想什麼之後的事。

將瓶口對著天空,伸長手臂劃了一道大大的弧線。

白色的骨灰像薄雪般在暮色飛舞著。

飛吹又起,櫻花瓣飄散著,亞紀的骨灰混入花瓣雨中轉眼間消失無蹤。


引自《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結局     片山恭一,日本作家

§


妳說「什麼才算逃離」?

嗯……就是跳脫某個假想的空間概念啊,妳沒想到過?那就趁現在想想嘛!

「逃離」這個詞有不會太難理解,但是妳這傢伙那麼聰明一定能理解。

剛剛妳腦中似乎想到私奔、殉情、自殺那類的喔,那好像也算啦……

喂!不要想到那種捲款逃逸的新聞事件好不好,認真點啦!


該怎麼說呢,十望子妳這孩子什麼都不問我……居然就問我這個問題。

哥哥和自己老婆離婚就把孩子都給自己妹妹養,當他的親妹妹真是命苦啊……開玩笑的。

我很喜歡十望子喔,姑姑我啊!最希望能看到十望子披婚紗喔!

沒辦法嘛~~十望子長得像我啊,是個大美人……當然我長得和妳祖母很像喔!

所以一家三代都是美人,咦?咦?那寫成小說好了,一家三代的美人故事。

什麼?妳剛說櫻庭一樹的《赤朽葉家的傳說》,我根本沒看完那一本呢,魔幻寫實果然不是我的菜。

十望子,別看姑姑每天這樣工作到晚上九點十點,其實姑姑我也很喜歡看小說。

妳問我喜歡什麼作家?十望子真是討厭,怎麼可能比妳多呢?

村上春樹、吉本芭芭娜、京極夏彥、片山恭一、村上龍、東野圭吾……啊!還有還有最近迷上的櫻庭一樹!

不准一副要吐嘈的樣子,妳現在手中不是拿著櫻庭一樹的《荒野》?

啊──我離題了啦!


如果是為了戀愛,我一定會逃跑喔。就像妳手中的書一樣,我會逃到荒野去喔!

要不是原本要當妳姑丈的男人死了,我才不會還用佐倉這種姓呢!

佐倉的發音是Sa-Ku-Ra,和櫻花一樣,拜託!我們又不是大和撫子。

不過,妳看起來對這種發音可愛的姓沒感覺呢!

我在高中時就認識他,原本想要大學就結婚的,但是沒辦法……

我和他都是東大的學生啊!學業完成前就結婚?不可能~不可能!

那時候我們氣得翹課跑到青森一個多月,我們到現在都還不曾後悔!

不是到處去玩,一起迷路……雖然不小心吵了架,一個吻卻馬上和好。

簡直就像夢一樣,好像脫離這個社會,十分自由自在。


不過後來我們還是回來了……妳問我為什麼?

我也不大了解那是什麼病,不過他發病不到兩年就死了……

那時候我好氣,氣到連學校都不去,真的好過份!我最後都靠函授課程唸完書。

但是看過片山恭一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後,我也慢慢想開就是了。


妳還沒有喜歡的人吧?應該說是真心喜歡的男孩子?說不定女孩子也有可能,哈哈!

順其自然,我們也是自然而然地在校園相遇,然後瞬間知道對方100%的戀人。

就像村上春樹那篇短篇,但是我們都很珍惜對方,因為是難求的100%啊!

所以,到現在這份愛意仍然會持續。


偷偷告訴妳一件事……也別跟其他家人說,尤其是妳祖母,她聽到會很生氣喔!

我一生知道的男人只有他,妳不要一副還不大了解的樣子啦!

意思是我的初吻和第一次都給他,他死後我也沒吻過別的男人,也沒有和別人做過。

這是我們和妳的秘密喔!


十望子,我真的很愛他,過去絕對是,現在也是,未來還是。

因為我只愛他,能和我逃跑的只有他啊!


錄音:Tomoko Sakura  (佐倉十望子)


§蒼言:

我其實很清楚,在這個作品是無法超越前面兩個作品的。

軍事文和宗教與文學的綜合文,都有主題性,反觀這次的標題和內容。

沒有主題,雖然想嘗試一些歷史性的故事,試著學著大仲馬說的話。

但是,我並非已經倦了,而是想到以後高中的壓力是逼不得已不寫而感到一點心寒。

我有習慣寫成稿紙,如果無法在網路上發表,我能考慮用配信的方式(就是以稿紙的影印本寄出)。

不過這都等高中以後再說吧!(苦笑)


看來,炎真篇一定會有3章以上8章以內的量吧?

冬柴涼子和佐倉姑姑都是很不錯的腳色,我很喜歡。

有機會能以涼子視角來寫十望子的故事也不錯。

我對於櫻庭一樹的少女小說還蠻有愛的,蠻期待一些其他的書能有代理權的。


話說,我原本說的背棄神明的少女‧笨蛋篇已經完成前篇了,捏一下前面的笨蛋篇就會跳到新聞台。

因為我不想發在台論,回應的話就不要放在新聞台,放在台論即可。

看了《大神與七位伙伴》,裡面用了好多童話,仔細想我好像也沒有寫過很多童話的說。

童話可是文學的中流砥柱,看來不寫一點也對不起自己!

是說我無名用了即時通對講機,有事情可以在那連絡,我暑期在線機率挺高的。

 

此篇文章使用、引用如下:

(1)櫻庭一樹:《荒野》(本次主題),青文出版社,2010年1月27日初版一刷

(2)櫻庭一樹:《赤朽葉家的傳說》,獨步文化,2008年5月初版  (台版有兩種封面)

(3)櫻庭一樹:《糖果子彈》,角川出版,2008年10月3日初版四刷

(4)片山恭一:《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時報出版,2005年1月25日二版二十二刷

 

[家庭教師] Novelette-2-邁向荒野的少年和在荒野迷路的少女()

 

──那是個討厭的感情。

 

我喜歡十望子,喜歡到不得了的地步,是戀愛的感覺。

 

但是她一直都沒有注意到我,而且我也知道她在看著誰。

 

一年級時我討厭1-E的那個紅棕頭毛傢伙,二年級時我還是討厭2-B的紅棕色傢伙……

 

到現在還是討厭他,因為十望子有注意到他。

 

十望子對我、對異性都一樣,為什麼會注意到他?討厭,討厭那種小動物般的人類。

 

她不承認那是極具可能性的愛芽,我也沒有證據說她喜歡他。

 

 

在家裡,我有一個哥哥,我討厭我的哥哥,比那傢伙還討厭。

 

但是我第一次知道哥哥是個有用的人,因為他手中有很多「ESCAPE」。

 

ESCAPE」的價碼昂貴,但是我偷偷免費給瀨尾他們。

 

我不收錢,因為只要跟哥哥要就好,但是我要他們做一件事……

 

 

──欺負古里炎真。

 

 

沒錯,欺負那個小狗,這樣一來,十望子就不會看到那傢伙了。

 

因為那傢伙都已經蜷縮成這副可憐的德性了……

 

本來應該這樣的!

 

可惡,到底為什麼?十望子還是看著他?我都已經做了這麼多,為什麼十望子還沒看到我?

 

所以,我因為想了太多,頭髮都白了……這一頭白髮還會不及那紅髮嗎?

 

那種血色的東西會不及白雪嗎?

 

 

──然後,我故意選在十望子會看到的地方……跳樓。

 

 

「各位,我是Sakura Tomoko (佐倉十望子),老師要我先替各位點名,確認分班後的情況。」

 

由她負責唱名,十望子漂亮又頭腦聰明,還有非凡的氣質,聲音也很好……

 

舉手投足都很帥氣,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觀察她,然後漸漸喜歡她。

 

 

Fuyushiba Ryoko(冬柴涼子)?」

 

「有……」我小聲地回應。

 

 

十望子第一次說了我的名字,好高興……整個人的心都快爆炸般地害羞又興奮。

 

討厭……別人開始說我了,看到我白頭髮就要知道我就是去年冬天跳樓的人,討厭死那些混帳了。

 

還有更討厭的東西……

 

 

Kosato Enma(古里炎真)?」

 

太過分了,我付出的還不夠嗎?

 

看他小聲又畏畏縮縮地回答,的確也算是我造成的,但是一切都是他的錯,都是他害十望子看不見我。

 

到底為什麼?十望子剛剛看了他一眼,明明唸其他人的名字時都沒瞧他們一眼……

 

古里炎真……我討厭你,我討厭你……因為我喜歡十望子,所以我討厭你,我討厭你!

 

 

──我會毫不猶豫地將你從十望子身邊驅逐。

 

§

 

ESCAPE:逃離、逃避、逃亡。

 

§

 

當炎真進入十望子的房間時,發現書本都意外的少。

 

難以想像像是她那樣愛看書的學生,其實書櫃上連50本小說都沒有。

 

目測來看其實也只有20本左右,那些關於十望子和書的傳聞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先在我房間的浴室洗澡,你不要亂跑。」

 

她說完便把紮起來的馬尾放下,拿起毛巾和衣服一些衣服,炎真也無意間看見了十望子的內衣和內褲,是意外可愛的那型……但是他很快就別過頭。

 

在外頭等著她洗澡,現在他身體已經好多了,浴室裡的水聲不停輕敲,炎真把目光轉向十望子的房間和書櫃。

 

整個房間都是素色為主(包刮床都是),地板材質是加工過的土黃色木板,牆壁上沒有任何裝飾或海報、便條,參考書的數量普通,沒有高中女生房間的感覺,反而比較像是出社會人士的房間。

 

他站到書櫃前,看了看擺放整齊的書架上的小說封面。

 

第一本,用素描畫著類似少女的睡臉,用華麗的紅色花邊襯托……是《以道德為名的少年》。

 

第二本,草地上放了一隻玩具鳥,還有許多夢幻的泡泡……是《荒野》。

 

第三本,蒼白肌膚的女人和黝黑膚色的男人,赤裸地交纏擁吻……書名是《我的男人》。

 

第四本,以白綠色為底,用黑色做類似華麗的剪紙效果,封面下方有著類似王子和公主深情互看的剪影……與上方十分怪異的書名《給青年的讀書俱樂部》。

 

第五本,類似楓葉的樹,像是旺盛的火焰一樣血紅……《赤朽葉家的傳說》?還是很怪的書名。

 

第六本,少年和少女用紅色的圍巾聯繫彼此,除了少女的黃色領巾外,兩人都身穿純黑的制服,像是雪一般的白皙肌膚,看起來憂傷、清透……書名是……(註一)

 

「少女七……?這個字是……」

 

「《少女七竈與七個可憐的大人》,七竈的發音是Nana Kamado。」

 

「喔……」

 

「那個字很少用。七竈是種要進竈裡七次才能燒得起來,然後連續燒個七天七夜才能變成上等的木材,這個我是在書裡看到的。」

 

十望子是何時從浴室裡出來的?身上的水珠還有一些沒擦乾,頭髮也還是溼漉漉的,不過看到美少女同班同學的居家服倒是挺有眼福的。

 

炎真曾以前就知道十望子是個美人,不論是男是女都有仰慕者,在校很有名氣。

 

「看女孩子的房間也該表現得有點害羞吧?這樣我會很受傷喔!」

 

「咦?」

 

「我開玩笑的,不過你看我書櫃幹麻?」

 

「沒什麼……」

 

「書很少吧?除了櫻庭一樹的作品,我其他全都是和車站附近二手書店做買賣的。」

 

「是嗎……」

 

「今天你晚餐就和我吃吧。反正多一個人也不會怎樣。」

 

「好……」

 

「你要告訴我事情的原委,我和那些女孩子不同,不至於講出去。」

 

「……」炎真默而不答,像是受傷動物般的眼神望著她。

 

十望子真的很關心他,就算這簡直就是不可能,但是眼前的女孩已經證明了事實。

 

不發一語地……然後疼痛席捲而來,像是全身被刀刃割裂,皮開肉綻地痛……

 

他痛苦地臥在地上,冰涼的地板讓他徒增不適,抱住自己不斷顫抖的身體,蜷縮成一團,發出了嗚咽的痛苦聲音。

 

那還是個像是哭泣和咆哮綜合起來的聲音……他卻又咬著牙死命忍耐……

 

「嗚……」

 

「古里?你到底又怎麼了?」

 

他感覺的到,十望子洗過早的身體味道和溫度……很溫暖,原來女孩子是那麼溫暖,身體是那麼柔軟,一旦揉捏好像就會碎掉的柔軟……

 

很痛,被咬了,她把自己的手湊到炎真的嘴邊給他咬,希望讓他的疼痛能有一個小發洩處,看他咬牙的樣子……其實她也有點心疼……

 

這一瞬間的感覺又痛又甜蜜,就像毒品灌入自己體內時的感覺,強烈的恍惚和快感……

 

──但是,疼痛仍然不能被遺忘。

 

他就這樣咬著她的手,深深的咬痕讓她的手發紅……她什麼話都沒說,手上的疼痛無法使她的臉部線條扭曲,還是一貫地優雅……

 

「古里,我的手真的很痛……你呢?」

§

 

只要開始接觸,就不可能再過沒有毒品的生活,

 

那是一種骯髒齷齪的奴隸生活,然而我竟是如此開心,能夠重回這種生活方式。

 

幸福!真是幸福!今天的感受永遠比昨晚來得好,

 

每一次新的吸毒感受都要比上一次更好。

 

 

引自《「藍草」,一個無名吸毒少年的日記》

----------------------------------------------------------------------------

註一:第一本到第六本書都是櫻庭一樹的作品,皆為日文原版封面。

《以道德為名的少年》和《少女七竈與七個可憐的大人》台灣尚未出版(我好想看!)

 

§蒼言:

 

十望子的設計本來就是融合櫻庭一樹筆下女性的小姿態。

 

七竈的美麗、不讓人近身之感,山田渚的現實主義與小小無情,荒野的徬惶不安。

 

給大家一個小提醒:竈(發音是ㄗㄠˋ)

 

故事進行很慢,我希望能夠帶一點苦澀的滋味,無奈的青春物語!

現在看來原訂五篇要完結好像也有點困難……(汗)

最近換成了比較大的房間之後,連書架就變大了,小說、漫畫、畫冊都能放了!

我用HomeBox的鐵製開放式櫃子,很大的空間給我放書,

一個架子可以放3排小說,每一排47~55本書,總共有6個架子……

(大家都算的出來能放多少吧?)

我媽還說架子會被我的書給放垮掉……

在書店找到了泰戈爾的詩集,之前我只有收藏袖珍本的《飛鳥集》(價格50左右)。

包含了泰戈爾的戲劇和小說,真的很棒!


話說在台北101附近的誠品看到了好多,果然和新竹的差好多,

一個房間式的空間都是文學櫃!整面牆都是原文的(我們這裡才一個半中型書櫃的說)!

日文書區也有賣原文小說,宮澤賢治的口袋書型原文詩集,還有許多村上春樹的作品,

十望子再第一篇裡拿的書的原型就是那次在誠品裡看到的。

在附近新光三月地下一樓的書店,找了好久的《夢十夜》和一直想看的莎岡作品都找到了。

那天很快了呢,雖然那時候我的左手臂還噴了肌樂……


順便提一下好了,那天我在X博時,在休息時和曼迪的工讀生聊天。


蒼:唉……原本去年滿15歲可以打工的說,但是漫博居然要求18歲。

工讀生A:我們這裡都大學生在打工啊!

蒼:應該都是台北的學生吧?

工讀生A:我讀臺北縣的。

蒼:我猜猜看你念哪一所好了!

工讀生A:好啊!

(結果我根本沒猜,都是我妹和我表妹在猜……)

工讀生A:都猜錯啦!

蒼:我連猜都沒猜!我看你延畢吧?

工讀生A:才不是我!是他才延畢啦!(指著工讀生B)

工讀生B:幹麻扯到我身上?我有延畢啦!(吃便當中)

工讀生C:給妳。(默默站起來把飲料給我表妹)

連開都沒開過,是他們的午餐飲料……

然後,那個冰鎮檸檬紅茶,根據我表妹的說法「有種酸酸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