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17:49:34tree

子不語



對於怪力亂神,我一向抱持著相當理智、不置可否甚至是不相信的態度,
這與我的成長過程以及帶著一點點憤世嫉俗的年少往事不無相關,
加上後來所接受的理性思辨訓練,及個人的禀賦天性,
對於鬼神之說,我實在是非常質疑。連敬而遠之都談不上。

然而我想,我的生活周遭充斥著許多奇人異事,
比如:小姑姑是個有著特別敏感體質、第六感超靈驗的神奇人物,
她的屬靈敘事,不能說是迷信,而是彷彿她生活在與我不同的世界中,
在她的世界裡,物質與靈性並存、真實與虛幻合而為一(當然我們很難說何者為真、何者為幻),常常教我著迷到想以姑姑為主角寫篇故事。

聖嚴師父說:打禪時要魔來魔斬、佛來佛斬。
神魔都是一己之心(欲望)產生的幻象。
聽到這個講法時,我真是由衷贊同!
不過,向來感知遲鈍的我見到聖嚴師父時油然而生的清淨自在的感受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關於這一件我人生經驗中難得的神奇事蹟,我寧可存而不論。

根據我的觀察發現,世界上幾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神話敘事,
無論是科學、宗教、神學、玄學或任何一種信仰(信念),理性的或屬靈的價值觀,總是脫離不了對未知難解的真相(世界/人生)的解釋欲望。

ps.圖片by Vladimir Kush

上一篇:懷聖嚴師父

下一篇:植物生命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