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15:23:20tree

你政治冷感嗎?


我們可以不隨政治人物起舞,卻不能不關心政治。

我想身為台灣人不分藍綠都想要:
對外,不受中國打壓、爭取我們應得的國際地位;
對內,要一個安居樂業、欣欣向榮的社會。

因此,選舉時,我們要睜大眼睛、慎思明辨,
觀察候選人及其政黨的政策,而非憑著情感、印象或人情投票。
面對素質低落、群魔亂舞的媒體以及永無止盡的選舉口水戰,
要做批判思考的確需要花一些心力,
而且無可諱言,我們只能從爛蘋果中選一個比較不爛的,
但是,我們能因此就不關心政治嗎?

台灣尚處在一團混亂、混沌與衝突的十字路口中,
我們想要台灣變成怎樣的社會、有怎樣的願景,
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尤其是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
而民主不只是選舉投票而已,
台灣還不夠民主,無論是制度或民主素養。
想想,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在社會群體中,沒有人能夠脫離政治的影響、獨善其身,
因此,我們能不關心公共政策嗎?
維持相當程度的對政治的熱度和對社會的關懷,是目前台灣的處境所亟需的,
假如不是因為我們仍有某些焦慮與訴求,假如不是因為台灣歷史發展的痕跡,
台灣人的選舉熱度不會一直比其他民主先進國家高出許多。

從日本殖民統治、國民黨統治的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
在在說明一個外來的、極權的、頂著文化優勢帽子的政權對台灣民主的壓抑,
歷史殷鑑不遠,對當今中國懷有夢想的人務須三思。
若想將台灣經濟發展的目光全放在中國,就像把全部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若說中國有朝一日會民主化,那更是緣木求魚,不切實際的夢了。

我說的看官不一定能接受,只是就我自己的價值觀,對現況所做的一番思考。
我總認為,對於與我們立場不同的政黨或國家(中國),不需要將他們妖魔化或敵對化,而是實際的去瞭解對方,知道自己所不能接受的點是什麼、以及為何不能接受。


中国人 2008-03-13 11:04:16

回复“台灣到底要不要加入聯”:
台湾人民的目的应该是什么?政治人物谋求的目的又应该是什么?——是“台湾加入联合国”?

如果回答:“是的。”
那么你错了。
广大台湾人民追求的,是生存与发展,是经济、是切身的人权和利益,人民是希望国泰民安、过上更好的生活。
而”“台湾加入联合国”只是可选择的途径之一。

请不要把“目的”与“途径” 的位置对调过来,
请不要以牺牲广大台湾百姓的福祉来搞“加入联合国”,
那是本末倒置。

搞“公投”是政府不负责任的一个表现。
如果“公投”不过,他们可以说“你们看,我们想做,但是公投不过,有什么办法?”
做的过程出了问题,他们也可以说:“我们也不想做,但这是百姓公投决定的,有什么办法?”
“公投”是一种政治推卸责任的好方法。

要不要做“加入联合国”应当有台湾的领导团体作专业的、正确的评估,“应当以台湾百姓的福祉为立场,听取多人的意见,和专业范围的人商量”之后作出一个大决策,
它是不需要百姓“公投”的。
政治人物应当有自己的考量和担当。

版主回應
台灣的政府其實已經做出決策了,台灣已經連續十幾年申請加入聯合國失敗。
這個入/返聯公投,即使通過也不會改變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的情況,
它只能說是台灣人民對政府政策的背書,
藉由全民發聲,讓國際知道台灣的願望。
當然,中國的立場是堅持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
不過,台灣人也不可能因為中國的反對就不去做申請入聯(或加入其他國際組織)。
這是兩岸人民目前主張歧異的狀況,也許也會有中國人士不反對台灣入聯吧,這就不得而知了。
2008-03-13 17:07:16
中国人 2008-03-13 09:55:34

首先,我为自己“不请自来”地在这里留言,请tree兄包涵 !
也许不能和站长交朋友,我也不是为了表达什么、更不想用自己的意识影响什么,
每一个人在这个世上,都是一个匆匆过客,
请tree兄就当我是一个陌生人路过,多聊几句吧。

我不知道,这篇文章是tree兄原创,还是转载别人的。不过,就算是转载,起码也说明tree兄支持文章观点吧?

通过这个BLOG的文章,可以了解到站长是一个积极向上、关心台湾前途的人,对吧。

“若說中國有朝一日會民主化,那更是緣木求魚,不切實際的夢了。”
总有一天,中国会民主化的。
我相信这一点,因为我身为一介布衣,也正在为一个“民主的中国”而努力。

中国目前政治中很大的一个弊端,是民主不够。
我非常清楚地认识这一点。
然而,我也知道,象美国那样的民主也不是完美的。

假设: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就算很完善,
但是光光有“民主”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另一种东西…… (需要什么?请允许我保留,暂时不说吧)。

版主回應
我也很希望中國能夠邁向民主化,
民主有它基本的價值與精神,
但各國國情不同,應該是可以設計所需的民主制度。
希望中國民主化是基於我們對民主價值的肯定,
而且如果中國真的民主化了,海峽兩岸的關係才能真正和平,可以經由兩邊人民的意願來決定兩岸要維持怎樣的關係。
所以,即使中國民主化了,台灣仍不見得願意成為中國的一部份。這才是真正的民主精神。
在中國民主化來臨之前,台灣所能做的就是發展更加完善的民主制度和公民社會,
不敢說是要成為什麼華人民主的模範,
我們只是想要有個更美好舒適的社會,生活在有民主、人權、尊嚴的環境,
並且希望台灣的民主能讓其他國家有一些參考價值。
2008-03-13 16:53:42
台灣到底要不要加入聯 2008-03-07 20:51:58

中國通過反分裂法,設置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
不斷增加的外交打壓和軍事威脅,
都沒事,都不算違反維持台海現狀的原則?!

而台灣只不過要舉辦個入返聯公投,就受到中國、美國的大力彈壓,
說什麼台灣片面改變現狀?!
辦不辦公投,辦什麼公投,是我們台灣人的事,是台灣的內政,
中國和美國在干預個什麼勁?

更生氣的是,國內政黨把公投提案當成辦家家酒一樣嗎?!
都是為了選舉策略而提公投案的嗎?!把台灣人民耍著玩啊?!
不要亂提案!有重要的事才辦公投嘛!!
(那個國民黨既然反對公投綁大選,又何必提出返聯公投案,
然後才叫大家拒領?這是演哪齣?我看不懂)

台灣加入聯合國到底重不重要?
如果重要的話,為何現在國內政黨喬不定,甚至還產生公投可能流產的事態?
全世界都在看,丟不丟臉啊?!
你們兩大政黨是怎樣?再繼續為了你們的選舉利益惡搞下去嘛!
人民都看不下去了!乾脆各鞭數十,驅之別院!

請問各位看倌,台灣到底要不要加入聯合國?
如果要的話,我們為什麼要放棄這次公投的權益?!
即使公投過了,我們加入聯合國還是很困難,
但至少向世界展現了台灣人民要爭取國際地位的意志!
你想要的沒大聲說出來,誰知道你要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