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8:59:59紅豆包

夢想系列(2):我們還有一團火 TOMOTO

我們還有一團火 TOMOTO

撇除明星效應,喜歡看話劇的香港人絕對較喜歡入戲院的人少。如果表演場地由大會堂移師至樓上咖啡室,角色由不著名卻熱愛表演的非專業演員演出,你認為有多少願意支持他們呢?

摒棄傳統戲劇框架 走進Theatre Café

始於二零零一年的TOMOTO是由數十個立志推廣「Theatre Café」的年青人組成,其中阿康、彤彤以及阿Gil都是TOMOTO的骨幹成員。身為創作總監兼創辦人之一的阿康說:「我相信我們當初加入TOMOTO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大家都希望推廣『Theatre Café』讓更多人認識。」 Theatre CaféTheatre in Café 的意思, 即是在咖啡店內作戲劇演出。 阿康指他們希望把劇場文化帶進旺角,帶進生活當中。

阿康自小便很愛舞台,經常參與不同的演出,後來涉足創作,由幕前走到幕後。但時間久了,阿康漸漸地充滿了疑問:「我們可否容納多元化的演出呢?是否一定要在劇場才可作戲劇演出呢?是否一定要在黑盒裡才能充滿無限想像力,為什麼不能在實際的環境下,充滿無限想像力呢?」阿康相信不是只有在劇場中演出才可稱之為戲,他希望能在真實的環境中為觀眾呈現出戲劇。

傳統的劇場內一直強調距離感,觀眾在一個鏡框內欣賞戲劇。走進劇場時,更像是有一個儀式似的,我們總覺得要穿著企理,不能太隨便。TOMOTO卻希望觀眾透過步入café的過程中,能感受到自己慢慢進入一個戲劇的世界內,參與其中。

因為想做 所以願意付出所有

離開主流劇團,出外自組劇團是困難重重的。起初TOMOTO的知名度不高,而且演出地點集中在旺角區內的樓上café,不少人認為一百多元的門票到樓上café看話劇,雖然包一杯飲料,但價格是偏高。「頭幾年我們是要貼錢出來的搞劇團。不過我覺得,當我在做我想做的事,而我貼得起時,我願意去做。」阿康笑說:「這亦是我日頭工作的原動力。」

劇團內不少成員都跟阿康一樣有正職,因此白天上班,晚上再做劇場的事是家常便飯。雖然他們不諱言安排時間上面可能會比較辛苦,但他們會盡量把排戲的時間拉長,讓大家有更多的時間準備,減低安排時間的問題。負責設計工作的彤彩表示:「繁忙的時候,睡眠的時間大大減少,但當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為自己喜歡的劇團付出,做多少少,辛苦少少亦沒有關係。」

希望得到您的體諒

可是他們的對劇團無條件的付出,卻令家人難以理解。

康感嘆道:「 家人知道我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和金錢在創作方面。他們都會抱怨我沒有時間陪家人,大灑金錢去搞演出。我都會盡量跟他們解釋,當我有任何演出都會請家人出席,都會盡量讓他們知道,但他們始終都會覺得我在浪費時間。」

彤彤亦有相同的經歷:「媽媽都會認為我為劇團所做的既沒有金錢,又會捱殘自己的樣子,她會覺得不值。而且因為排戲,很晚才回家,她都會嘮叨著。」說著說著,彤彤不禁紅了眼眶。 但她笑中有淚地說:「 雖然她會喋喋不休,但之前TOMOTO上電視,她比我更緊張,一早就坐電視面前守候著。」

雖然家人有很多的不體諒,但他們都願意繼續堅持,只因很簡單的兩個字:「喜歡」。因為喜歡所以堅持。他們亦相信自己的堅持,會令自己走到另一個世界,相信能為自己的興趣找到一個出口。

一人有一個夢想

進入TOMOTO裡,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原因。有人希望TOMOTO能夠把劇場文化帶入生活當中,有人希望在此一嘗做演員的滋味。而03年加入TOMOTO,負責後台監督的阿Gil坦言,當初加入TOMOTO的原因只為了一個panel:「我的夢想很簡單,只要給我一個panel,我就滿足了。」

Gil三個人當中較為順遂平坦,阿Gil在中學參加DJ訓練班時首次接觸panel後,便瘋狂迷戀上panel。當時中五畢業後,為了panel,阿Gil更央求家人讓我攻讀傳理系,但由於學貴太高昂,家人當然不會答應。後來加入TOMOTO,阿Gil沒有再提「傳理系」一事,家人樂得耳根清靜,亦不反對她加入劇團。

事實上在Café演出,根本不可能用上panel。阿Gil興奮地說:「燈的話,就是開燈關燈。音樂的話,就是用iPod駁喇叭,調較大小聲量,製做fade-infade-out的效果。雖然操作模式不同,但效果一樣。」甚至聽起來創意十足,但這的確是他們幕後的真實寫影。

我們需要新力量

TOMOTO從不同的途徑搜尋有熱誠的新血,例如新劇《遺忘》的女主角Eunice便是第一次參與TOMOTO的演出:「我之前從來沒有做過話劇,但看過他們的演出後,十分感興趣,所以參加了他們演員募集。」

阿康認真地說:「我們希望加入一些peers,一些伙伴,大家一齊行,一起把Theatre Café推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