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04:09:56souphia

2001蝶舞高雄城

 

 
◎  蝶舞風姿

 粉蝶翩然飛舞的季節,我遷入了位於城中的新窩,窺見了一樁關於美;關於生命的秘密。

  我的母校位於觀音山,每逢五六月,校園即成了蝴蝶舞蹈嬉戲的樂園,她們以破甬而出的姿態迎送鳳凰花開後奔馳的喜悅。彷彿牠們的天職是舞其風華的一生,為這個校園盡一份美意。

  以為山林與花叢才是蝴蝶的家園,於是當我在城市裡;在沒有花瓣誘引的陽台再度遇見蝴蝶時,是既歡喜又驚訝的。爾後,便常在人車喧騰的街道;植滿樹木的綠梢頂,瞧見黃蝶丰姿的倩影。

  炎炎夏日裡,整座城短綴著一身優雅恬淡的黃彩,即便是等待紅綠燈的空檔也不再枯躁難耐。牠們總是悠悠地以翩然的姿態,飛舞在車陣叢中及匆忙的人群中,或者是下著毛毛雨的百貨公司的街頭。

  起初,我總會興高采烈地和身旁的友人分享著這令人驚艷的奇遇,然而他們毫不知情的反應,讓我在詫異中明瞭了原來美是需要留心去感受的。有時身心俱疲之時,我習慣讓自己的心靈從現實中出走,在大自然中成就一場放牧,或許是如此的緣故,便能無所罫礙地領受上天攤展在大自然中一樁樁的美意。

◎  蝶影匿跡

  近日連綿的霪雨使的黃蝶乍然消失了。每當回到住處,佇立在陽台時,總會憂心的想著:牠們有避雨的地方嗎?公園裡樹梢的末端以尋不著蹤跡了。因為尚未能滲透這塵世的輪迴,我不敢視探泥上是否是否綴了一地黃,我執著地等待著,雨過天情。

  真的蝶影匿跡了,我也暗自埋藏了這秘密。很多事縱然大聲宣告,仍然只有留心的人才能瞧見,因此我沉默在蝶影匿跡的感傷裡。

◎  最後的堅持-留心

 對於這座城,詩人余光中曾說:「我是歸人,不是過客。」我深深明白在時間的軸線中,自己之於這座城僅是過客,但,此時此刻,請容我做個歸人,以最敬虔的步履踏在這片土地上。

( 2001於高雄城有感 )

上一篇:2001暗夜的微笑

下一篇:2001 港都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