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03:49:08souphia

2001暗夜的微笑

 

  此起彼落的蟬聲嘶嘶鳴吟著,幽幽冥冥,似欲引領我去向一個地方。我闔上眼皮,順著蟬聲的引領小心翼翼地跟隨著,穿過枝幹糾結的森林,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最終,停佇在屬於林木的地盤。

  而後,清脆的落葉聲與沉重的腳步聲,喚醒了仍坐在斜坡台階上的我,睜開眼簾,在木麻凰的蔭庇底,攤開筆記本,任由茫然的心情與泛黃的落葉,零落?點著雪白的扉頁。

  是從那時開始的吧!對於通往林間深處的徑道,總有著不可言喻的迷戀,彷如那是朝聖之旅必經的羊腸小徑。關於這謎樣的心情,我無從探索,直到前些日子,一朵微笑在黑夜裡燦爛綻放。

  不識愁卻強說愁的年少歲月,以為只要長大了,便有著一片廣闊的天地可任我遨遊飛翔,怎知疾疾追逐夢想的同時,那屬於我的青春啊也在倏忽而過的時光中逐漸消逝,雖曾在一剎那間懂了是生命的有限教人珍惜與把握,成就一則則的美麗與悲傷,而,有限終結後的未來的仍叫人茫然。

  一天夜裡我終對著未知微笑了。並且盤算著,如果有一天我必須告別時,將這麼書寫遺書:

  請用一只簡簡單單的草蓆幫我包裹肉體,埋藏在郊野的塵土中。請別為我立碑。如果你還思念著我,請灑下一把你鍾愛的花兒或草樹的種子,細心的照料它們,當嫩芽從泥土鑽出,當你鍾愛的花朵綻放之時,又或者當一棵樹苗長成足以為你遮蔭讓你歇息的大樹時,你便會看見我,感覺到生命以不同形態繁衍的喜悅。倘若,它們凋卸枯萎了,也請別傷心,因眷戀花朵的蝶兒已讓我在他處繁衍,因風已將新生的種子吹送到另一處。如果你太忙了,無暇照應種子,那麼就任由自然的安排吧!我仍可以滋養林裡的花草樹木,那它們擁有能量供鳥兒歇息覓食果子;讓蟬兒的嘶鳴聲點綴季節,或者讓一對戀人在旅途中歇腳。

  我的微笑你讀懂了嗎?

  假日時,隨著蟬聲,以一種不可言喻的迷戀心情,徐徐步上在朝聖之旅必經的羊腸小徑。途中兩棵碩大的榕樹其氣根糾結而騰空橫越小徑,我仰頭凝視深受吸引,然而,佇立些會我又向前邁進了。走到迴旋的路口,望見一片海的遼闊,那時我其實可以選擇順著斜坡走下山,聽一回浪的翻滾,但,我仍踏上來時路。

  踏上來時路,再度回到那兩顆巨木前,攀越礁岩,停佇在根莖糾結的盤石前。生命的感動,驅使我跪在倒地的橫木上,掬起一把土,生命啊在我的眼前與掌心瑩瑩閃爍!

(2001。於中山大學校園偶感)
-原收藏於喜菡文學網2003/03/02~2003/03/08推薦區及原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