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07:34:50阿楨

賴皮扁

果然是「黨扁合體」,不然怎會貼完<賴皮黨>又貼<賴皮扁>呢?

是嗎?那在貼<扁定罪>前,看扁幹了啥賴皮事。

另參本館:

扁收押 扁起訴 捉放又捉扁 初審扁珍 政治狼狗 葉盛茂重判10年 絕食政治學 馬政治迫害 扁家女子 認罪協商 全家遭殃 雞犬升天 特別與國務費案 馬無罪定讞 同志互叛 謝扁切割?


517大遊行 扁緊盯電視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09.05.18

昨天是周日,扁未放封也無會客,從中午開始,就盯著掌上電視關心遊行情況。中午有七、八輛要前往台北參加五一七遊行的遊覽車來到北所,百餘名民眾在所外高喊阿扁無罪,事出突然,警方未增派警力,幸好群眾快閃離去並未釀成衝突。

無法和平落幕!北市警4:45驅離5:00淨空 09-05-19記者林睿康NOWnews

民進黨517遊行活動加碼「24小時靜坐」在18日晚間10點20分宣佈結束,不過挺扁民眾因不滿民進黨只把這兩天活動當成選舉造勢大會,不力挺前總統陳水扁,現場高呼民眾留下來,要抗爭到520。台北市警方今(19)日清晨4點45分開始強制驅離,逐一將群眾抬上警備車,送往台灣大學和國父紀念館放行,在5點左右淨空凱道。
民進黨延續517嗆馬保台大遊行的518靜坐會如何落幕,一如外界預料,儘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18日晚間10時20分宣布「晚安」、「珍重再見」後,帶領所有黨公職人員離場,但是挺扁群眾依然不願聽從蔡英文的喊話,認為民進黨只把這兩天活動當成選舉造勢大會,不力挺前總統陳水扁,大罵民進黨是「俗仔子」,並高呼民眾留下來,要抗爭到520。
從18日宣布散會後到19日凌晨,包括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前新聞局長謝志偉、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越綏、前民進黨立委蔡啟芳和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等人均到場向留在凱道的群眾致意並發表演說,激勵士氣。
清晨4點,台北市警方開始展開兩波軟性抬離行動,不過並沒有成功,群眾開始收縮集中,並躺下來呼喊「比照紅衫軍,市長也來送早餐」。
警方擔心意外發生,暫時先撤出,並在4時45分展開第三波驅離行動,展開強制抬離,逐一將群眾抬上警備車,送往台灣大學和國父紀念館放行,在5點左右淨空凱道。
而堅持靜坐到520的群眾在警方強制抬離、淨空凱道之後,轉往立法院外發聲,並且高分貝表示,仍將持續靜坐到520為止

民進黨 走不出挺扁魔障【聯合報記者林河名 2009.05.18

五一七遊行昨天登場,「嗆馬」及「挺扁」是遊行主軸。馬政府做得不好,固然應該被嗆;但民進黨在陳水扁涉弊之後,迄今未見檢討,甚至還難脫挺扁魔咒。遊行之後,民進黨若要站起來,必須先走出「嗆馬」及「挺扁」的格局。
蔡英文在遊行之前探扁,給挺扁勢力作了交代,讓她主辦的五一七遊行沒有漏氣,但為了五一七遊行的「黨內團結」,探扁戲碼已經讓黨中央刻意與扁切割的努力,一夕起了變化;而原先對黨員要求「大是大非重於情義相挺」的堅持,恐怕也在民眾心中打折扣。
民進黨至今還在挺扁的的魔障中走不出來,嗆馬之於挺扁,只是內部問題外部化,因為處理不了扁問題,只好嗆馬。



【禁食老套】

陳水扁結束禁食 北所外民眾仍陪同祈福 【中央社09.05.16

宣稱要禁食到517的前總統陳水扁,15日晚餐結束禁食,開始喝400cc米水。台北看守所外陪同陳水扁絕食的男子鄭安,晚間仍堅持陪著,直到陳水扁吃固體食物為止。
北所表示,今天晚餐時,依照正常作息將晚餐送進500cc米水進入羈押房,陳水扁「主動」進食,喝了400cc的米水。
不過北所表示,明天不會立即提供其他收容人所吃的菜脯瘦肉粥、皮蛋、饅頭、小菜心、或芋頭排骨粥給陳水扁。考量陳水扁剛恢復飲食,明天上午的早餐,仍會準備米水,再視陳水扁身體復原狀況,逐步在米水中增加蛋白,直到恢復固體食物。
在看守所外陪同陳水扁絕食的鄭安,晚間10時表示,他不清楚陳水扁是否真的已經進食,將等律師鄭文龍確認並等陳水扁吃固體食物後,才會結束陪同的行動。
北所表示,陳水扁除已經喝米水,也喝運動飲料、水;由於扁已結束絕食,所方也歸還原先「代為保管」的收音機及電視。
今天前往看守所探視陳水扁的民進黨中常委蔡憲浩以及扁辦主任劉導表示,陳水扁自稱已瘦了6公斤,最近將著手寫第3本書「美國的紅線」,議題觸及美中台的三邊關係。

扁解除律師委任 拒見公設辯護人【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5.22

陳水扁昨天大動作抗議司法,當庭解除三名律師的委任,捨棄傳訊所有證人,審判長蔡守訓立刻指派公設辯護人;但扁說他對司法已從希望、失望到絕望,不會和公設辯護人見面,「徒具形式的辯護,有何意義?」
扁律師團隨後發表聲明指出,陳水扁拒絕公設辯護人的形式辯護,不是保持緘默,而是不屑辯論,對於違法違憲的審判,阿扁不再承認,也不予理會。
台北地院昨審理扁案,原定傳訊總統辦公室前主任林德訓作證,但林未到庭。庭訊開始,蔡守訓詢問扁身體是否不舒服,阿扁臉露不耐,「講也沒用」。
接著,扁就當庭解除律師委任,審判長裁示,指定公設辯護人為扁辯護,休庭廿分鐘,等公設辯護人到庭。這時,鄭文龍、石宜琳及洪貴參三位律師留在法庭和扁坐在一起,法警三度請律師團離席,但被鄭文龍回嗆,拒絕離開。
公設辯護人曾德榮進入法庭,要與阿扁溝通辯護方向,也遭鄭文龍揮手制止,指著公設辯護人說:「現在程序還沒完成,你坐後排。」曾德榮碰了一鼻子灰,只好坐到記者席。
休庭結束,審判長回到法庭,詢問檢察官對公設辯護人的意見,鄭文龍站起來要表達意見,蔡守訓連續五次斥責鄭「坐下」,並當庭表明,律師團既已解除委任,「請公設辯護人依法執行職務」,三位律師丟下書狀氣憤離席。
退庭後,鄭文龍表示,律師團沒有解散,他們會在其他案件上為阿扁提供法律諮詢意見。

干擾攻擊司法 扁延押兩月【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5.12

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昨天裁定,前總統陳水扁涉及重罪,並有逃亡、串供及湮滅證據之虞,羈押原因和必要性仍然存在,裁定自五月二十六日起,再延押兩個月。
合議庭認為,陳水扁被控貪汙、洗錢等重罪,日前又被追加起訴多項重罪,他所涉國務機要費案及洗錢案的證人,都還沒有開始詰問,而扁家人隱藏在外的珠寶,也沒有交給特偵組查扣,陳致中海外的錢至今未匯回台灣。陳水扁為二掩飾犯罪,試圖干擾及延遲訴訟,如果不繼續羈押,將難以進行後續審判,因此裁定延押。
合議庭指出,陳水扁在五月七日的延押庭上表示身體不適,全身抖動趴在桌上;扁還押看守所,醫師檢驗,他只是呼吸稍微急促,血壓、脈搏、體溫都沒有異狀,還能看信、聽廣播、看報紙、看電視、接見會面、寫資料,可見他的身體狀況並沒有急迫病症。
合議庭表示,陳水扁後來故意絕食、不喝水、一再拒絕看守所診治,還發表聲明說遭「司法迫害」,並要解除律師的委任,撤回對證人的傳訊等等,「足以證明陳水扁善於利用各種方式,傳播不實偏激資訊,高舉司法人權大纛,行干擾攻擊司法之實,藉以抹滅司法程序的正當進行,並混淆視聽」。
陳水扁以他患有嚴重心絞痛及心肌梗塞,聲請撤銷羈押;合議庭指出,台北縣立板橋醫院檢查結果,扁罹有冠狀動脈輕度粥狀硬化、支氣管炎、脫水現象、及尿酮體反應陽性、右膝退化性關節炎併髕股排列不正、眼壓高疑似青光眼,並沒有心肌梗塞或心絞痛病症,不符合撤銷羈押的規定。

法官指出:絕食拖延訴訟 後果扁承擔【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5.12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取消扁案今天的庭期,合議庭指出,陳水扁絕食、不喝水,且患有感冒支氣管炎,為考量他的體力,無法與證人進行對質詰問,浪費訴訟資源,將另定庭期。
合議庭指出,阿扁絕食、不喝水的「自主行為」導致訴訟程序拖延的「不利益」,應該由他自己承擔。裁定書並未明指「不利益」是什麼。但法界認為,是指阿扁訴訟拖得愈久,證人沒問完,阿扁的羈押時間會愈久。
台北地院原定今天先後傳喚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前總統府副祕書長馬永成,分別與陳水扁就國務機要費案,進行對質詰問。
阿扁日前放話表示要在開庭時,當庭口頭解除律師的委任;但合議庭迄今未收到阿扁解除律師委任的書狀,不過,台北地方法院已預作準備,將由最資深的公設辯護人曾德榮替扁辯護。

血壓體溫正常 醫院:扁健康穩定>中時09-05-11林金池

 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就醫第二天,經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醫師施打點滴與補充營養劑後,健康狀況穩定,但仍有輕微脫水與感冒,雖然不願進食,但同意配合喝水、吃藥;至於何時出院?院方強調會將數據交給北所判讀,北所則稱尊重專業判斷,雙方都不願說出時間表。
 縣醫表示,陳前總統每分鐘心跳七十九下,血壓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為九十六、七十,體溫為卅六點一度,體溫與血壓都在正常範圍,雖仍不願進食,但同意配合喝水與吃藥,健康狀況稍有好轉,只有輕微脫水與感冒症狀。
 院方指出,醫師仍在判讀數據,並未決定是否進一步做斷層掃描。
 至於何時出院?院方避重就輕,僅強調醫院檢驗過後,會將各項數據交給北所人員判斷,待狀況好轉,將進一步檢查肺部、右膝關節等部位。

法務部:戒護就醫 屬專業判斷>中時09-05-11顏玉龍

 陳水扁戒護就醫,外界質疑法務部長王清峰因民進黨立院黨團施壓及輿論壓力,介入個案造成送醫程序有失立場。法務部十日指出,尊重監所醫療專業,絕無介入司法個案或獨厚陳水扁而安排戒護就醫情事。
 法務部表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八日上午邀請王清峰部長到他的辦公室,就扁絕食一事,要求當日下午二時提出答覆或准予戒護就醫。
 王清峰當場表示,是否戒護就醫,屬醫療專業判斷,且為台北看守所權責,法務部不便表示意見,但同意請北所掌握扁身心狀況並依規定辦理。
 法務部指出,陳水扁不僅絕食,也不服用自備藥物,更拒絕北所的身體檢查與醫療診斷,王清峰除請政務次長黃世銘將相關情形電告柯建銘,並請柯力勸扁停止絕食並接受適當的醫療。
 北所經醫療專業評估後,決定九日上午安排扁戒護就醫,法務部表示,王清峰基於先前柯建銘的要求,在北所決定戒護就醫的行政事務後,就以電話向部分民進黨立委說明,並無所謂介入司法個案的問題,且監所收容人的醫療照護,完全依照醫療專業判斷,北所自今年一月至本月八日,就有三百四十九人次戒護就醫和住院,絕未獨厚陳水扁。

扁使出絕招 恐變得更難交保>中時09-05-11王己由

絕食脫水 扁強制送醫觀察>中時09-05-10林金池

 前總統陳水扁絕食兩天後,九日上午被送往台北縣縣立醫院板橋院區戒護就醫。院方昨天表示,扁的心電圖、胸腔X光檢查無異常,心跳呼吸略快,肺部有輕微痰音並有咳嗽症狀,身體輕微脫水,為慎重起見,須在戒護病房進一步觀察治療。
 陳水扁七日晚上開始絕食,前晚身體明顯不適,不時發出咳嗽聲,台北看守所昨天清晨將他送至衛生科檢查,發現他有輕微脫水,心跳也有些異常,昨天上午十點十五分左右,在層層警力保護下將他送往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檢查治療。

 臉色略顯蒼白 咳嗽有痰

 台北縣立醫院副院長楊長彬表示,陳水扁的心跳每分鐘九十六下、略快,心電圖與胸腔X光檢查未發現異常,另經過血液及生化檢驗發現有輕微脫水,肺部左下葉有輕微的痰音,並有輕微咳嗽,北所特約醫師已給口服抗生素治療,但仍有間歇性咳嗽,加上扁向院方表示胸悶與疼痛,為慎重起見,建議住院檢查。
 北所將扁抬上救護車,送往縣立醫院檢查身體,整個過程身上並沒有任何手銬、腳鐐等戒具;臉上戴著口罩、雙眼緊閉,臉色略顯蒼白。醫院將安排廿四小時心電圖監測及其他心臟科檢查。

 未銬腳鐐戒具 拒絕會客

 包括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扁辦秘書江志銘等人到醫院表達關心,但探視要求因非會客日,均遭北所拒絕。
 數名支持扁的民眾則身穿寫有「司法不公、陪同絕食」的衣服,在醫院門口高呼口號後,累了即在路旁休息,沒有進一步的激烈抗爭。

扁哭全身病 還押時腿軟【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5.08

關了一百六十二天的前總統陳水扁,昨天在法庭上哽咽說他有心絞痛,全身是病,看守所卻隱瞞他的病情;愈講愈悲情,一度說不出話,趴在桌上啜泣。合議庭裁定還押,阿扁回到看守所,下車時腿都軟了。
吳淑珍下午出庭,審判長蔡守訓問她何時搬到高雄,珍立刻回嗆:「你那麼關心我幹嘛,我又不是你太太!我先生心臟有毛病,早上那麼喘,你都不讓他看醫生…我那隻狗Honey也是因為心臟病,送到醫院就死掉。」
扁不滿無法獲得交保,還押看守所後還發表聲明,表示要絕食到五一七遊行。
阿扁昨天出庭時頭髮凌亂,戴著手銬的雙手不時抖動,他向法官表示,卸任總統至今,有一半時間在獄中度過,身體狀況愈來愈不行;前幾天律師跟他說,去年十一月他在台北看守所照心電圖,顯示有四處有問題,但所方沒有告訴他。
阿扁說,曾經夜間心絞痛、冒冷汗半個小時,不敢對外張揚;講到這裡,扁突然哽咽無語,趴在被告席桌上,整個法庭安靜下來,只聽到扁的啜泣聲。
扁律師團和扁辦也說,陳水扁現在全身病痛,除了心絞痛、心悸,還有退化性關節炎、全身性皮膚病、高血脂及視力退化,請法官「高抬貴手」讓阿扁保外就醫。
審判長蔡守訓指示法警帶他到第八法庭休息。由於昨天下午剛好吳淑珍要開庭,台大醫院預先將救護用的行軍床和設備搬到法院,結果讓陳水扁派上用場。
合議庭調閱扁在看守所的就診紀錄,醫師記明狀況正常。北所指出,會儘速找所外醫師為扁看診,如醫師認為需作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會安排扁戒護就醫

民進黨籲 停押送醫【聯合報記者林政忠09.05.08

前總統陳水扁未獲交保,民進黨成為扁迷出氣筒,數十位扁迷昨天到民進黨中央叫囂數小時。民進黨中常會也發表聲明,要求就人道立場給予扁醫療照護。
挺扁民眾昨天高舉「政治冤獄、天理不容」標語,嗆聲民進黨中央「如果救不出阿扁,五一七就包圍民進黨中央」。民進黨社運部主任楊長鎮當場允諾扁迷,民進黨團將拜會檢察總長陳聰明和法務部長王清峰,呼籲讓扁戒護就醫、停止羈押。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北所應公布扁的健檢資料。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說,扁的健康有問題,民進黨中常會已發表聲明,希望就人道立場給予扁醫療照護。對於扁案,民進黨希望司法系統查明審理,但審理過程應注意被告人權,過去像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被長期羈押,雖然最後都無罪,對當事人卻已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針對扁收押超過四個月,民進黨周三中常會討論熱烈,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並呼籲,北所應公布扁的健檢資料。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則說,扁在法庭上很痛苦,對這樣不尊重被告人權的合議庭失望,絕食的大動作是要凸顯不承認蔡守訓的審判權,隨便蔡怎麼判。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在台中市說,看到前總統陳水扁在延押庭上哽咽發抖趴在桌上哭,「很難過,恨不得馬上去看他」;她曾因美麗島事件被關過,很能體會「被關的那種心情」。
【記者熊迺祺/台北報導】阿扁昨天未獲戒護或保外就醫。依看守所規定,通常是在所方醫療資源不足以應付被告病症時,所方才會准戒護到外面的醫院就醫,或由法官准許交保就醫。

扁得「心身症」? 醫囑「腦袋放空」【聯合報記者許聲胤09.05.08

前總統陳水扁昨天在台北看守要求戒護出所就醫,但所方認為扁拒絕所方心電圖檢查,血壓、脈搏值雖稍高,但未達影響健康標準,因而不准戒護就醫。
北所副所長李大竹表示,陳水扁昨天中午十二時許還押後,所方立即為他檢測血壓、脈搏、體溫,血壓和脈搏雖比正常值稍高,但研判是因在羈押庭上情緒激動和舟車勞頓造成。
陳水扁昨天在與律師鄭文龍、石宜琳律見時,立即向北所遞出戒護就醫申請,在舍房外圍維護扁安全的國安人員,也主動通報縣立板橋醫院安排戒護病房待命;但所方認為所內醫療已足夠因應,駁回扁的請求。
根據管理員的觀察,陳水扁昨天步出舍房與律師會面時,步伐雖顯得沉重,但並沒有跛腳難行情形,也沒咳嗽;與律師對話時以雙手支撐兩頰,健康狀況看起來沒有很差,他不了解扁在開羈押庭時怎麼會顯得那麼弱不禁風和痛苦。
一名不願具名的精神科醫師則判斷,阿扁出現的各種症狀可歸為「心身症」,主要在於他剛從總統卸任不久就被收押,心理無法調適,加上全家面臨官司;而且他在所內獨居一室,都造成他情緒煎熬,無法紓解。他勸扁此刻應「身體放鬆,腦袋放空」,才是面對未來之策。
心臟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指出,根據扁日前在北所接受心電圖檢查,發現他有心搏快速、心軸左偏及電位傳導偏低等現象,若血壓偏高或心肌病變,走路就會喘、冒冷汗,這可經由心臟超音波診斷,「並不需要動用如扁辦所說的電腦斷層檢查」。

雙手抱頸,兩足懸空【聯合報黑白集09.05.08

陳水扁發表「絕食書」,提醒大家他又有了新花樣。阿扁若有自殺傾向,更不應當交保;倘若他保外鬧自殺,不論真假,恐怕更難收拾。
阿扁昨日一早自北所上車出庭時,氣色正常,嘴角甚至微露笑意;沒想到當庭聽到還押,竟然哽咽、抽搐、發抖,甚至在回到北所下車時,出現三個人架著他兩腳懸空的鏡頭。
不知是真是假,但不能不令人懷疑是假的。阿扁揚言絕食至死是假的,幾度發表遺書也是假的;甚至曾改口說,有人希望他死,他就偏偏不死。誠信破產的陳水扁,完全沒有心臟病的病史,平日正常放封運動,出一趟庭就腳軟到不能走路,實在違反經驗常識,怎能令經常被陳水扁戲弄欺騙的國人輕信?
這正是阿扁的最大困境,幾乎沒有人再相信他。尋死一次,令人擔心;尋死兩次,叫人關注;尋死三次,令人麻木;尋死多次,令人笑話。這不是社會缺乏同情心,而是阿扁玩盡了大家的同情心。
陳水扁確有自殘自虐的人格特徵。他每次選舉都要將自己操成臉色臘黃,前度又將自己絕食得不成人形出庭。如今五一七遊行即將登場,陳水扁必須要有「遠距參與」的表態;所以這次尋死的劇本,應當至少會跨越未來十日,誠信破產的陳水扁,可能會以更逼真的方法尋死,國人應有心理準備。
但是,昨天阿扁也露出破綻。吳淑珍假暈倒,雙手緊抱看護的脖子;陳水扁鬧心臟病,居然兩足還有力氣打彎懸空不觸地,這豈不也是病理上的怪事奇蹟?

陳水扁將再3度禁食 北所:持續勸說【中央社2009.05.07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聲明即日起絕食到「517」。台北看守所表示,陳水扁已兩餐未進食,晚間還拒絕測血壓、體溫、脈搏,將持續勸他吃東西,並接受測量心電圖。
台北看守所副所長李大竹表示,晚上8時所方再度進入羈押房,勸告陳水扁要吃東西。不過,從中午還押後,陳水扁並沒有吃午餐的什錦燒肉、紅燒豆腐、甜不辣、蔭瓜雞肉湯。
晚餐的菜色為咖哩雞、玉米絞肉、炒四季豆、味增豆腐湯,陳水扁不但沒有動筷子,甚至滴水未沾。在羈押房外巡邏並且監控陳水扁健康的管理員也莫可奈何。
陳水扁自去年12月30日遭法院羈押至今已128天,為表達拒絕非法羈押,他發表聲明,將解除辯護律師委任、撤回證人傳訊,同時要絕食至5月17日,看到全國串連會師凱道,嗆馬護台成功為止。
陳水扁去年11月間遭特偵組聲押獲准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時曾禁食,並在禁食第4天出現噁心、吐酸水;第5天禁食超過100小時後,就因出現左胸疼痛、呼吸困難、心電圖檢查出現異常,送往亞東醫院,再轉往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戒護治療。
今年2月20日陳水扁又一次禁食,在進入第4天後,由妻子吳淑珍親自到北所勸說,才結束禁食,食用300cc稀飯,還吃了由吳淑珍帶入北所,他最喜歡吃的乾煎虱目魚、炒高麗菜。
所方表示,陳水扁在所內可聽收音機、可收看電視,對於「517」的嗆馬遊行進度,完全可以掌握。今天中午,北所有幫陳水扁檢查,除了脈搏、血壓數值稍偏高,體溫數值都很正常。
由於陳水扁要求戒護送醫,但另一方面又拒絕接受心電圖檢測,所方也缺乏數據提供專科醫師判讀。北所今晚就寢前最後一次勸說仍遭拒絕,陳水扁都不為所動,甚至相應不理,也拒絕吃東西與喝水。

扁稱解律師委任 檢方:依法會有公設辯護人【中央社09.05.07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開完延押庭後發表聲明,表示要解除律師委任、撤回所有證人的傳訊等。公訴檢方表示,陳水扁所犯均為重罪,就算真的解除律師委任,法院也會指派公設辯護人給他。
陳水扁透過辦公室發表示聲明指出,他拒絕非法羈押、非法起訴、非法審判,會解除辯護律師的委任、撤回所有證人的傳訊,請台北地方法院審判長蔡守訓立即判他無期徒刑,他會放棄上訴,馬上可以發監執行。
負責扁案公訴的台北地檢署表示,如果陳水扁真的解除律師委任,審判長也可以依據刑事訴訟法第31條規定,指定公設辯護人或律師給陳水扁。
檢方表示,如果陳水扁稱放棄上訴、馬上發監指的是要認罪,也應依照程序,就被控罪名、犯罪事實做清楚的意見表示,但陳水扁在法庭內一直不認罪,法院也只能照正常訴訟程序走。
檢方表示,若陳水扁日後真如聲明所為,法院就會派公設辯護人給他、續行審理其他被告,以及最後的言詞辯論,審判時程未必就能縮短。

扁心電圖檢查 無明顯異狀>中時09-04-30陳俊雄

 陳水扁重新入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與中央唱反調,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廿九日前往台北看守所,並透過扁辦轉交入黨申請書;黃慶林表示「主席應會歡迎人民入黨」。至於扁聲稱心臟方面疑有疾病,經北所委託心臟專科醫師檢查,判定扁的心電圖並無明顯異狀。
 今日是領取消費券截止日,扁昨日表示,他確定不會領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扁也成為北所三千二百多名被告、收容人中,唯一沒有領取消費券的收容人。所方也將請扁在拒收欄中簽名,再於五月四日將消費券送回板橋郵局

迴避大是大非 侈言聲援人權>中時09-05-15朱真楷



【互咬老套倒述】

索3.1億喬人事 扁珍加訴3罪>中時09-05-06陳志賢

 特偵組偵辦扁家弊案,五日完成第二波偵結。檢方認定,陳水扁、吳淑珍利用職權,以「喬」金融機構人事、「政治獻金」等名,分別向陳敏薰、辜仲諒收受一千萬、三億元,依貪汙治罪條例職務上收受賄賂罪、圖利罪及違反政治獻金法追加起訴扁珍兩人,並連帶追繳沒收三億一千萬元,併案台北地院審理。
 台北地方法院明日將召開陳水扁延押庭,特偵組昨天表示,由於扁的羈押原因仍未消滅,檢方希望能繼續延押。

 政治獻金法案 首名起訴被告

 扁珍在扁案爆發後,對企業賄賂,都說是政治獻金,沒想到,卻也因此栽在政治獻金法上。檢方說,本案是九十三年四月二日實施政治獻金法後,第一件適用該法起訴的案例,該法還是扁任總統時公布施行,但扁卻是首位因被起訴的被告。
 檢方認定,扁珍三億一千萬元貪汙所得中,有八千萬元違反政治獻金法,檢方特別請法院宣告沒收。

 不處罰行賄者 陳敏薰逃牢災

 檢方查出,陳敏薰雖以一千萬台支行賄扁珍,但扁珍是以總統掌控閣員人事任免權,逼迫前財政部長林全喬人事,構成職務上收賄罪。因該罪不處罰行賄者,因此將陳敏薰行賄罪部分簽結。
 有關辜仲諒致贈扁珍八筆、共三億元款項,由於辜曾在法庭上公開宣稱,給扁家的巨款是「不樂之捐」,但他並未感受到被扁家「勒索」的感覺,因此檢方認定,扁珍利用辜仲諒多次交付政治獻金機會,暗中中飽私囊,涉嫌圖利扁家三億元,因此辜仲諒不算行賄,沒有刑責。

 宣稱不樂之捐 辜仲諒免刑責

 不過,特偵組強調,辜仲諒因另涉紅火案等案件,被列為背信罪被告,檢方仍持續偵辦中。檢方懷疑,紅火案中有三億資金流向日本,有可能是遭辜仲諒挪用,彌補先前他以自己及家族資金,支付扁珍三億的損失。
 檢方指出,扁珍向辜仲諒收受三億元中,九十一年的二千萬、九十三年三月間的二億元,因當時尚未實施政治獻金法,且扁珍是以推動秘密外交、成立基金會等理由要錢,這二億二千萬,與政治獻金沒有關連。
 九十三年四月施行政治獻金法後,該法明訂政黨代表人未經許可設立專戶,不能收受政治獻金,當時身兼民進黨主席的陳水扁,與妻子以政治獻金名義,向辜仲諒要錢,違反政治獻金法。

 選舉加紅火案 辜被扒三次皮

 檢方認定,扁珍在九十三年下半年,以當年舉辦的立委選舉為由,向辜索討五千五百萬元;九十四年下半年,又以資助羅文嘉競選台北縣長,收受一千五百萬政治獻金;九十七年一月間,辜仲諒因紅火案逃亡海外,扁透過馬永成向辜索討一千萬政治獻金,總計這八千萬元,檢方認為違反政治獻金法。
 辜仲諒、陳敏薰交付扁珍三億一千萬資金流向,陳的一千萬是流到扁家瑞士帳戶內;另辜仲諒的三億元部分,吳淑珍坦承辜的二億元是存入國泰世華銀行保險室內,檢方認為,辜仲諒給扁家的錢,大部分都已被洗錢到海外了。

陳鎮慧:官邸錢多 麻袋堆滿地【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3.18

前總統陳水扁的玉山官邸有一個金庫,就藏在吳淑珍的二樓更衣室裡,可搭電梯直達。扁家帳房陳鎮慧形容,官邸的錢有時多到保險櫃都放不下,裝滿現金的麻袋或旅行袋,只好堆在地上。
吳淑珍昨天到法院與扁家帳房陳鎮慧對質,話匣子一開,她說,家裡錢多,扁家財產信託後,她還買股票,有時一天漲兩支停板,就能賺幾十萬。她這番說詞,戳破扁先前所說財產信託後,家人就沒有再買股票的說法。
吳淑珍說,扁家共使用四個金庫,包括陳鎮慧在總統府的保險櫃、陳水扁在總統辦公室的保險櫃、王山官邸的保險櫃及國泰世華銀行的保管室;有時候也叫哥哥吳景茂拿到台南存起來。
吳淑珍不諱言:「在國泰世華有保管室,是公開的秘密。」官邸錢放不下,就派陳鎮慧拿到國泰世華存;從官邸送到國泰世華的現金,每一封(用牛皮紙袋裝)固定裝五百萬,只要數有幾封,就知道保管室有多少錢。
檢方調查,扁家在國泰世華保管室最多曾存放十一億多元,陳鎮慧最後清點時有八億元,後來六千萬元交給黃芳彥,七億四千萬元送到元大馬家。
檢察官質疑這麼多錢那裡來?吳淑珍說,有股票、存款的利息、扁當律師的收入和房租。選舉時,錢一袋一袋送進來,家裡保險櫃塞個一千萬元沒問題,「你(檢察官)下次來,我塞給你看」。
不過,吳淑珍表示,她公私款分得很清楚,保險櫃上層放公款,下層放私款和珠寶,她拿到的國務費全交給阿扁。
檢察官質疑,為什麼不叫陳鎮慧直接把國務費交給總統?吳淑珍回答,阿扁太忙,陳鎮慧怎麼找得到他。
吳淑珍不讓隨扈知道家裡有多少錢,平常不讓外人進更衣室。辜仲諒每次送錢來,只見羅太太將錢推進電梯,不知道電梯通往有保險櫃的更衣室。
合議庭訂明天再傳訊吳淑珍與陳鎮慧、馬永成對質。

與陳鎮慧對質 珍改口:看過國務費帳目【聯合報記者王文玲09.03.18

法院昨天上演扁家主雇對質戲碼。吳淑珍首度和扁家帳房陳鎮慧對質。交互詰問時,吳淑珍推翻自己接受偵訊的筆錄,聲稱當天因吃藥頭腦不太清楚,不是故意說謊。
吳淑珍改口承認看過陳鎮慧記錄的國務機要費帳目,但推稱是馬永成說要拿發票才能核銷,她才收集發票。至於把國務費送入官邸,是陳鎮慧說總統府辦公室放不下,才拿到官邸保管。
吳淑珍昨天的精神還不錯,一進法庭就先向陳鎮慧揮手打招呼;陳鎮慧點點頭,但不發一語,始終與吳淑珍保持三個座位的距離,不敢直視這位昔日的老闆娘。
庭訊中,吳淑珍特別提到「幸妤三歲時,陳鎮慧就到家裡幫忙」,凸顯多年的主雇情誼;當律師詰問陳鎮慧時,吳淑珍放棄休息機會重回法庭聆聽,不敢放鬆。
關於國務費的核銷,吳淑珍證稱馬永成跟陳鎮慧說要拿發票才能核銷撥用,她才去收集發票;陳鎮慧則說,是夫人問她撥用的事,馬永成也說夫人表示總統開銷大,不撥怎麼可以?夫人跟馬永成通電話時,她人就在官邸。
吳淑珍還表示,陳鎮慧說總統府辦公室放不下國務費的錢,要拿給她放在家裡;陳鎮慧明白反駁,是夫人指示把錢送進官邸,她曾問馬永成,馬說「她高興就好」。
在檢察官追問下,吳淑珍又修正說法,指陳、馬兩人說的情形都有,反正最後都是拿給總統因公使用。
檢方詰問吳淑珍,為什麼當初偵訊時說從未看過陳鎮慧的記帳表、否認收到國務機要費?吳淑珍便「虧」檢察官說「你一大早來,我還在睡覺,總統還在上廁所」,頭腦不太清楚。
檢察官聽了立即說「我們是下午去問妳的」,吳淑珍也改口說:「因為吃了藥的緣故,不是故意說謊。」

不實核銷國務費 珍爆料:小馬建議扁扛責【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3.18

吳淑珍昨天出庭說,檢方偵辦國務機要費案期間,陳水扁曾在官邸召集幕僚開會,馬永成建議由扁扛起責任;雖然她覺得發票是她蒐集的,應由她負責,但扁認為她坐輪椅已經很慘了,決定承擔所有責任。
吳淑珍強調,當初會收集發票,是馬永成要陳鎮慧叫她收集,扁根本不知情;為了拿假發票核銷國務費,她被阿扁「罵得要死」。
吳淑珍的說法等於「保扁打馬」,把責任推到馬永成身上。
馬永成和吳淑珍還未進行對質。不過馬永成在檢方偵訊時,曾提到黃芳彥在總統府邀集他和辜仲諒、鄭深池,討論如何處理「夫人將大筆現金匯往海外」的事,他根本不想管夫人的事;還表示,夫人有時的說法會傷害部屬。
檢察官昨天在法庭上詢問吳淑珍,陳水扁是否有叫她收集發票核銷國務費,供作機密外交之用?吳淑珍便說了這段官邸密會的事。
吳淑珍說,在陳瑞仁檢察官起訴國務費案之前,扁在官邸曾開會討論此事,參加的除了她,還有馬永成、林德訓;幕僚建議基於政治考量,由阿扁承擔所有責任。檢察官追問:「是那一個幕僚建議的?」珍回答:「誰那麼大膽,當然是小馬啊!」
她表示,阿扁做機密外交,曾告訴她「妳了解愈多,對妳愈不好」,馬永成、邱義仁也不知道全部機密外交的事,阿扁讓每個人知道一小部分;外交的事,最清楚的只有總統。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上午傳訊總統府總統辦公室前主任馬永成、林德訓,他們聲請傳喚總統府前出納陳鎮慧作證,合議庭裁准,訂下月八日進入實質審理階段,讓陳鎮慧與馬、林對質詰問。陳水扁昨天也透過律師出招,要求傳喚馬總統出庭作證。
公訴檢察官則聲請傳喚陳水扁,就扁於本月十一日以被告身分出庭,供述他並未指示下屬申領核銷國務機要費的部分,希望扁具結證言,合議庭則尚未裁示。

馬永成 林德訓都說是「橡皮圖章」【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09.03.17

台北地院上午傳訊前後任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和林德訓,進行國務機要費案最後一次準備程序庭。馬永成表示,他只是倒數第二位審核國務費案的人,最後把關的應是會計室主任,卻要他負起貪汙重責並不公平。
蒞庭的檢察官林怡君為釐清馬、林在國務費案中的角色,當庭要求傳喚陳水扁和陳鎮慧等人出庭,和馬永成、林德訓等人當面對質,釐清到底是誰在說謊。
馬永成和林德訓的委任律師李勝琛則是要求傳喚前主計長許璋瑤、李登輝時代的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總統府會計長馮瑞麟、陳水扁第一任官邸總管陳慧遊和官邸助理林哲民,以及陳鎮慧等13位證人。
李勝琛表示,許璋瑤是在93年5月擔任行政院主計長,在特別費和國務機要費發生爭議時,他也是當時的主計長。蘇志誠是前總統辦公室主任,對於國務機要費如何申請、核銷和如何留用,他親身經歷,所以他的供述,對認定馬永成和林德訓兩人同樣擔任總統辦公室主任,究竟有沒有責任,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馬、林二人,上午依然堅持否認犯罪。馬永成表示,他不是會計人員,也不是最後審核的人,卻要負起貪汙的刑責,對他相當不公平。林德訓的基調與馬永成一樣,強調只是橡皮圖章,未獲任何好處,根本沒有與扁珍共犯貪汙的犯意。
馬永成喊冤說,特偵組把他列為貪污共犯,如果他有責任的話,在權責相符的情況下,他應有權審核,但依總統府組織法,他既非會計人員,也無會計職權,在無權力的情況下,要他負責並不公平。
馬永成說,在陳水扁上任之前,支出審核單最後簽章的人,都是副秘書長,但是從扁上台之後,最後審核的人變成會計室主任,他只是倒數第二位審核的人。
特偵組偵查扁案明天以被告身分傳訊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由於黃芳彥半個月內音訊全無,毫無回國跡象,特偵組已決定明天約談時間點一過,即以違反洗錢防制法罪嫌對他發布通緝,撤銷其中華民國護照,通緝時效為20年。
特偵組分別在去年12月、今年1月、2月透過黃芳彥女秘書轉達消息以及直接與黃芳彥電話聯絡兩種方式,勸黃芳彥回國,但黃對於檢察官的要求置之不理,本月6日特偵組改變作法,將黃改列為偵字案被告後,雙方即不再有任何聯繫。
黃芳彥被控涉及協助扁家洗錢,最重可判處7年有期徒刑,依照95年7月1日通過的刑法修正案規定,他涉犯洗錢罪的刑度落在「本刑3年以上、10年以下」的間距,依法特偵組檢察官一旦對黃芳彥發布通緝,通緝時效可長達20年。
黃芳彥去年12月16日被搜索後,始終被視為證人看待,特偵組未祭出鐵腕,主要因素即是希望他能說明涉及「在總統府辦公室召集洗錢會議」、「保管前第一夫人吳淑珍80件珍寶」等重大案情。

選台南縣長》陳唐山:不參選 就是沒有LP【聯合報記者劉金清09.03.18

「我已無所求,但民意如此強烈,我有義務出來為縣民服務,不為名、不為利。」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昨天說,有人「威脅」他,如果不出來參選台南縣長就是沒有LP。
傳出陳水扁也要參選,陳唐山幕僚說,不知金恆煒與阿扁如何談,無法回應,不過並不會影響陳唐山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南縣長的意願。
陳唐山舉行「蔡主席請正視台南縣基層民意」記者會,與會鄉鎮長、縣議員及南社成員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儘快提名陳唐山參選台南縣長,不要受制於派系。
陳唐山說:「相信黨中央應該不會笨到不提名我,黨很聰明會做贏的策略。」陳唐山說,將展開「請益之旅」,拜訪縣長參選人李俊毅、葉宜津討論整合問題,也會拜會縣長蘇煥智,「只有團結,民進黨才能站起來」。

珍點名曾進貢 林榮三遭傳喚>中時09-03-15 陳志賢

 特偵組偵辦扁家弊案,十四日傳喚《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調查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指他曾交付二千萬元給扁家,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違法使用上百萬元的外交部機密經費,兩度在自由時報刊登「入聯公投」廣告過程。林榮三否認拿錢給扁家,對廣告事務則表示不知情,檢方訊後飭回。
 林榮三是扁家弊案爆發以來,第一位被特偵組傳訊調查的媒體創辦人,引起各界矚目。他昨日是以證人身分被傳訊,檢察官要他在證人筆錄上具結,日後若是發現有陳述不實,仍有其法律責任。
 吳淑珍於二月三日向特偵組遞交陳報狀,就國泰世華銀行保管室的資金來源,點名曾「進貢」扁家的廿名企業金主中,林榮三交付兩千萬元。
 林榮三日前曾透過自由時報,聲明絕無此事,並揚言不實報導將提告。但特偵組認為聲明沒有法律效力,為釐清事實,傳喚林榮三說明案情。
 林榮三否認「錢進」扁家,強調與扁家沒有資金往來,對於吳淑珍在陳報狀上指稱他曾捐助扁家二千萬政治獻金的說法,感到困擾。
 此外,特偵組清查機密外交弊案時,發現FAPA前高層人士,在九十一年至九十四年間,向外交部申請經費補助。官員明知FAPA只是民間團體,不符規定,竟違法指示外交部以機密外交撥付。
 FAPA向外交部申領機密外交經費,部分資金流向不明。而在九十六年間,FAPA為了聲援陳水扁的入聯公投,曾經找人在自由時報上兩度刊登支持入聯公投的廣告,廣告經費約近百萬元,懷疑FAPA是利用外交部機密外交經費支付刊登入聯公投廣告。
 對此,林榮三表示,他雖是報社創辦人,但不過問廣告業務,至於FAPA刊登廣告的資金來源,他不清楚。
 林榮三昨日進入特偵組時,面對採訪的媒體,只揮手微笑,但不回應媒體詢問。特偵組經過約一個半小時訊問後,飭回林榮三。  特偵組十四日下午傳喚遠東集團負責人徐旭東,針對吳淑珍指稱他曾交付五千萬元給扁家,及遠東集團被檢舉透過荷蘭銀行以不合理差價,取得太平洋中控股權疑涉背信等進行調查。據了解,徐旭東對於相關不法指控,均予否認。
 徐旭東表示,他沒有單獨以現金送扁家情事,並強調遠東集團及他個人對政黨及各候選人個人政治捐獻都以支票給付、誠實申報,對象包括國民黨與民進黨。
 另外,特偵組在去年九月十日,接獲民眾檢舉指稱,遠東百貨子公司百揚公司向荷蘭銀行倫敦分行購入香港中控公司百分之四十股權,但在買賣過程中卻產生一千四百萬美元,折合新台幣四億元的差價,事後資金流向不明,外傳徐旭東曾將其中一千萬美金交付吳淑珍。
 檢方昨天首度針對此案訊問徐旭東。據指出,徐旭東強調中控股權買賣過程正常,沒有背信情事,也沒有將交易差價中飽私囊,或是給扁家的情形,訊後被飭回。

陳鎮慧:珍看帳仔細 菜錢都要單【聯合報╱記者王文玲09.03.20

總統府前出納陳鎮慧昨天在法庭上大爆扁家錢事,說吳淑珍看帳看得很仔細,連廚師報的菜錢都要求拿單據,後來買菜錢都要先經夫人或陳致中簽名,才能向她領錢。
陳鎮慧還證稱,扁家由總統府搬到官邸的錢,除了國務機要費,還有其他現金,她因為馬永成、林德訓主任的指示,搬現金回官邸給吳淑珍,「金額都蠻多,幾百萬算少的,也有幾千萬」。她常要跑來跑去搬錢,所以不記得時間和次數。
當陳鎮慧說到「幾百萬算少的」,以及用「跑來跑去」形容搬錢,都引起旁聽席一陣驚嘆聲。
陳鎮慧昨天當庭戳破吳淑珍的謊言。她說為吳淑珍匯款海外,是以國務機要費支付手續費,且夫人看過匯款單及明細單。吳淑珍反駁說,她以為手續費會從戶頭裡扣除。陳鎮慧不假思索回應,「夫人要我匯的是美金現鈔,且是整數,沒有戶頭可以扣。」
對於從總統府將國務機要費搬回官邸,到底是誰的主意。陳鎮慧明確表示,都是夫人說要多少金額,她就拿多少錢回官邸。她還說,她在總統府的辦公室有好幾個保險櫃,比官邸的還大。這拆穿珍所說,總統府保險櫃不夠大,要把錢搬回官邸的說法。
陳鎮慧形容,官邸的保險櫃約十九吋電腦螢幕大小,比較深,裡面除現金珠寶,還有些盒子。
對於檢察官起訴扁珍以不實犒賞清冊詐領國務機要費,陳鎮慧證稱「夫人修改過犒賞清冊中羅太太的金額」。她強調,她保管的國務機要費,不會和總統辦公室的錢混用。
陳鎮慧還說,夫人曾質疑她記的帳,因為官邸廚師在傳統市場買菜和肉,夫人覺得廚師會亂報菜錢,曾經要求看單據憑證。
對於陳鎮慧證稱曾幫吳淑珍的母親吳王霞匯款,吳淑珍解釋,說她母親曾在官邸住五年,每年會整理財產,也會給陳致中他們,所以會請陳鎮慧幫忙匯款。

六大機密外交 陳鎮慧:扁寫,要我照抄【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3.20

檢方查出所謂「六大機密外交」的費用都非國務機要費支出,總統府前出納陳鎮慧昨天當庭爆料,是陳水扁將「六大機密外交」寫在字條上,要她照抄輸入電腦做成國務費的帳。
陳鎮慧另證稱,九十四年以前的國務機要費憑證,被總統府前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和秘書陳慧雯銷毀;林德訓和曾天賜並虛構南線專案,要她向高檢署前查黑中心檢察官陳瑞仁說謊。
台北地院昨天審理扁案,陳鎮慧出庭證稱,六大機密外交都是陳水扁在扁辦教她繕打的,包括C案、W案、S案、UN案、J案,及L加FJ案,「總統(扁)手寫一張單據拿給我,他叫我打、我就打,就是手寫的,他怎麼寫、我怎麼打。」
陳鎮慧說,九十五年她要到查黑中心應訊前,林德訓說可以銷毀國務機要費部分單據,不過她認為上面都有林德訓的簽名,不應該銷毀,因此透過林德訓秘書陳慧雯轉告林「要銷毀,你們自己銷毀,我不想作主」。後來陳告訴她,已經銷毀了。
陳鎮慧表示,當初她接受檢察官陳瑞仁偵訊,說非機密費沒有正式帳冊或紀錄,只有簡單的記載,到了月底就會結清,連同剩餘款交給主任;昨天她坦承,這些話都是謊言,因為林德訓要她在查黑中心這麼說。
她回憶,當時林德訓他們還講到南線專案需要用錢,好像是跟曾天賜有關,當時她以為是真的。
她表示,她每次去查黑中心應訊前後,都要跟「他們」報告,蔡守訓追問「他們是誰?」陳鎮慧回答「林德訓,好像馬永成也常常來。」

特偵組成員異動 六進三出【聯合報記者蕭白雪 2009.03.25

法務部昨天通過特偵組新任檢察官名單,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鄭富銘、姜貴昌、莊正及板橋、台中、彰化地檢署的主任檢察官汪南均、蔡宗熙、林弘政等六人,加入行列;沈明倫、朱朝亮、吳文忠三位檢察官卸任歸建。
目前特偵組檢察官包括發言人陳雲南主任,共十二人。檢察總長陳聰明表示,是否增加人手,須視運作情況定,如有需要,八月份全國檢察官升遷調動時可再調整。
新血中汪南均是女性,曾獲法務部指派到美國哈佛大學訪問一年,外文能力極佳,她昨天特別引馬偕博士的話「寧願燒盡,不願鏽壞」自勉。她說,接下工作是使命,也是責任。
有新加入的檢察官私下開玩笑,這是跳火坑。曾派駐金管會的莊正則說,很多檢察官都有維護社會公平的使命,他不諱言曾對要不要加入特偵組有所掙扎,但既然答應,願盡所有努力,盡心辦案。
鄭富銘曾當過法官,十幾年前轉任檢察官,被視為陳聰明的「嫡系子弟兵」。他強調,自己是以接受不同考驗的心態進入特偵組。
陳聰明表示,挑選特偵組檢察官的標準是,辦案經驗豐富、品操良好,同時與同事相處、溝通佳,並有傳承作用。對於外界放大檢視特偵組的調動,陳聰明希望大家就事論事,沒有事實根據,不要亂傳,否則對社會無益,也無助檢察官辦案。
要調離特偵組的三位檢察官當中,朱朝亮、沈明倫歸建台灣高檢署,吳文忠歸建台中高分檢。
至於在扁案中牽扯出爭議行為的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曾勁元,因請假出國靈修,預定四月三日返台。曾勁元要求法務部檢審會給他說明機會,檢審會昨天以九比七票通過,等待他返台說明後再決定如何議處。

珍南港案改口 爆幫余政憲爭取部長【聯合報╱記者蘇位榮2009.03.26

吳淑珍昨天又在法庭爆料,指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本只想讓余政憲出任體委會主委,但余想當內政部長,她便跟阿扁提,幫余爭取到內政部長職務。余政憲在旁聽吳淑珍「重提往事」,臉露無奈、苦笑。
台北地院昨天開庭審理南港展覽館案,吳淑珍與余政憲首度對質,兩人幾乎沒有互動。但當吳淑珍「委婉承認」余政憲的說法,余政憲臉上頓時露出笑容,身子往後靠在椅背,皮鞋還在地上踏了幾下,越聽越輕鬆。
吳淑珍先前因扁案出庭時,否認曾要求余政憲洩漏南港案的評委名單,但昨天她改口「記不清楚了」,證詞對余政憲有利。
吳淑珍說,她和余政憲是廿多年的好朋友,不只是長官、下屬;兩人第一次當立委時,余政憲廿七歲,她卅三歲,算是最年輕的立委,在立法院座位也在一起,感情很好,只要她開口,余政憲一定幫忙。
話鋒一轉,吳淑珍不改爆料個性,揭露余政憲當初接掌內政部的秘辛。她說,因她跟扁提起余的意願,扁說會考慮,後來余政憲就順利當上內政部長。
吳淑珍侃侃而談時,余政憲似乎有點尷尬,原本一直看著吳淑珍,聽到這段內容,眼神從珍身上轉向律師團;但珍仍繼續談著她和余政憲的關係。
提到南港案,吳淑珍強調,她交代余政憲,完全沒談到錢,「以我跟余政憲的交情,講錢是對他侮辱」。
關於洩漏南港案評委名單,余政憲始終堅稱,「夫人要我協助蔡銘哲時,有提到名單的事」;而吳淑珍過去在法庭上,強調她沒有要余政憲洩漏評委名單,但昨天她改口說:「時間很久,我記不清楚了,現在我不敢說有沒有。」

吳淑珍發飆 蔡銘哲含淚駁【聯合報╱記者蘇位榮 2009.03.26

扁嫂吳淑珍昨天與扁家白手套蔡銘哲當庭對質,數度發飆,斥責蔡銘哲一派胡言,說她在南港展覽館案中,被蔡銘哲利用;還說:「這個小孩我從小看到大,現在看他變成這樣,我真的很傷心。」
聽到吳淑珍的責罵,蔡銘哲反駁說,他確實將力拓營造負責人郭銓慶請託的事,寫在紙條上交給吳淑珍,也告訴吳淑珍郭銓慶會給九千萬元。說到激動處,蔡泛著淚光,嘴角不時抽動。
台北地院昨天開庭審理南港案,傳訊吳淑珍和余政憲、蔡銘哲分別對質,調查當初力拓營造標得南港展覽館的過程。對質時,吳淑珍對余政憲溫和友善,但對蔡銘哲嚴詞批評,將責任都推到蔡的頭上。
蔡銘哲表示,他受郭銓慶委託,請吳淑珍向余政憲關說南港案;因為他不懂營造業,用紙條抄下郭銓慶要求,寫著評委名單、廠商資格、最有利標、郭銓慶等關鍵字,遞給吳淑珍過目,清楚告訴吳淑珍郭銓慶要的是評委名單和廠商資格。
吳淑珍昨天沒有打高蛋白針,精神顯得不濟,猛打哈欠;但一聽到蔡銘哲的說法,立即火力全開,大罵「說謊」。她說,那字條小小一張,放在她皮夾裡,只有寫「最有利標」四個字,「我長期吃藥,記性不好,但這件事我記得很清楚」。
蔡銘哲又說,他曾告訴吳淑珍,郭銓慶標到南港案會給九千萬元。吳淑珍一聽更火,怒駁「這是在標到案子以後才講的」,當時蔡銘哲說選舉要到了,郭銓慶會捐一億元給扁家,但後來她只收到兩百廿萬美元(合台幣約七千萬元)。

與余、蔡對質 珍作證態度大不同【聯合報╱記者蘇位榮 2009.03.25

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昨天為南港案出庭,與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和同窗好友弟弟蔡銘哲分別對質,吳對余政憲態度友善,改口不記得是否有要求余政憲洩漏評委名單;但對蔡嚴詞以對,大罵蔡「一派胡言」。她還爆料,余政憲向她表達有意任職內政部長,她再轉達阿扁。

扁辦告洋狀 反被吐槽【聯合報╱記者林政忠2009.03.26

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昨天舉行國際記者會,痛批台灣民主倒退、司法濫權。扁辦本來要「告洋狀」,卻遭到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梁冬吐槽說,如果台灣司法制度這麼不堪,民進黨執政八年為何不改革,現在才說司法不公?「八年來你們在幹什麼?」
扁辦國際記者會一開快兩個小時,宣讀陳水扁兩千多字的聲明,讓媒體叫苦連連。外籍媒體忍不住嗆聲,記者不是文盲,如果聲明已經很清楚了,就不要冗長的過程。
陳水扁聲明表示,他的判決已寫好、刑期更已確定,這些都不是檢察官與法官所能決定,他們都只是奉命行事,所謂的司法程序都只是鬧劇,在馬政府統治下,台灣的民主法治倒退到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前的黑暗時代。

新書大爆料 黨家醜出籠 扁:珍不是正常人>中時09-03-26蔡慧貞

 人在看守所的前總統陳水扁爆料不斷,這一回,他大爆民進黨的料,連兒子、女兒、老婆都難以倖免;在他的新書裡,吳淑珍精神狀況不好,陳致中、陳幸妤拿他當外人,甚至陳幸妤婚前感情世界都成了他獄中第二本書的主題。家人對扁爆料無話可說,民進黨則全面反擊,直言扁要溫暖可以給他,但是民進黨再亂下去,年底縣市選舉「喪鐘已響」。
 陳水扁獄中書稿第二集《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張批》,自曝長扁情結,扁批謝長廷有兩次選舉都拿他的錢,但紅衫軍時謝卻對他說「下台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扁更痛批新系已質變,並且將副本抄送張俊雄、蔡英文等人,措詞辛辣、火力旺盛。
 扁還調侃蔡英文說,「我知道主席很重視形象,認為馬英九以形象取勝、最後當上總統。想學別人,一定是輸家;想做馬英九第二,就是第二,不會第一。」
 扁除大爆女兒陳幸妤遭前男友劈腿的往事,也對兒子陳致中說,「重殘的吳淑珍,已經不是一個正常的健康人」他並吃味地說,「很多事只有你們母子知道,我好像是局外人。」
 但扁也流露出,踏進政治路卻禍延子孫的無奈心情,他對家人表示,「今天的一切都是我害的!」
 扁寫給陳致中的信中提到,「有一個重殘的媽媽,不只行動不便,長期心理更受到創傷,可能比有形的肢體殘廢更嚴重。而這種內心世界的矛盾、掙扎與煎熬,絕非外人所能感受、體會。媽媽是病人,廿幾年長期服藥,而且越服越多,已經不是一個正常的健康人,她無法對孩子們『放手』,我們對她更『放手』不下。」
 扁指出,在家裡吳淑珍強勢,很多事情都無法理性溝通,「講到最後,結論都是都是我搞政治,都是我害的;如果不是為了你們兩個,她早就自殺了。」

扁痛批謝逼宮 諷蔡朝九晚五>中時09-03-26蔡慧貞

 前總統陳水扁獄中完成第二本書《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張批》,痛批謝長廷兩次選舉都拿他的錢,但紅衫軍時謝卻對他說「下台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扁更痛批新系已經質變,「新系擅長打代理人戰爭,永遠是贏家,永遠是當權派,不是其他派系所學得來的,不得不佩服。」
 陳水扁第十九封信寫給謝長廷說,「二○○八年大選,我沒給您競選經費,但為什麼您不講二○○二高雄市長及二○○六年台北市長選舉,我拿給您多少錢,這是我應該幫忙的,我不是邀功,但講話不能講一半。」

 斥謝中國政策傾向更開放

 他說,「二○○八年總統大選又不是您(謝)跟我切割的第一次,二○○六年台北市長選舉,您就和我切割了。」扁語出驚人說,「為了府會和諧,您尋求與朱安雄選議長合作,後來傳出議長選舉賄選案,我力主嚴辦,您語帶保留。」
 「好幾次聽到您對行政院長任期太短有微言」,扁說,「真正原因您是知道的,不是為了高捷案,而是在中國政策,您傾向更開放,我堅持積極管理」。謝為了到廈門北京,主張「一國兩市」,被扁踩煞車;謝說「一中憲法」,讓扁為難。扁還爆料,「蘇貞昌辭掉院長,您推薦葉菊蘭接任閣揆,我沒有同意,或許讓您不高興,我認為張俊雄回鍋院長比較穩當」。
 扁語帶恨意地說,紅衫軍凱道抗爭,謝竟當他的面說出「總統下台,也不是大不了的事」。

 不滿葉菊蘭隱瞞選前民調

 寫給葉菊蘭的信中,扁細數因鄭南榕的關係他長期對葉菊蘭多所照顧,但二○○四尋求總統連任,葉菊蘭身兼府秘書長和總幹事,「選前兩天預估輸二百萬票,都與實際開票結果差不多。」但選前的民調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除少數核心人士之外,全部被隱瞞,「包括我自己。」
 扁還調侃蔡英文,蔡說就任主席以來,感覺自己每一天都比以前更民進黨,「主席可以感覺自己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民進黨,但體會不到以前的民進黨是怎樣的一路走過來」。以前的黨主席帶領大家走上街頭,不可能「朝九晚五」,「主席被抬走,被移送法辦是必然的。」「不敢以身觸他們所定的『法』,政治也別玩了。」
 在給邱義仁的信裡,陳水扁大加批判新潮流,直指過去新潮流的好鬥成性,反商、反對財團,站在農工這一邊。現在則有很大的改變,大老級向財團、商界募集資金,再分配給流內競選公職之用。「有時上午向財團拿錢,下午底下的人去圍廠。」如南港展覽館案的調查過程顯示,原來力麒集團是新系的金主,吳乃仁與郭銓慶是十幾年的好朋友,還調過錢;北投纜車案與力麒有關,顏萬進就是這樣扯上的。

 大罵新系自私自利顧人怨

 扁說,新系自私自利、顧人怨的一面,「有時為了爭取新系在黨內初選的出線,不惜把自己的黨內同志鬥臭、鬥垮,寧願同歸於盡,也要搶佔地盤,不給他系出頭的機會」。新系越來越保守,越來越怕事,不再像他所認識的新潮流。
 扁說,二○○六年紅衫軍亂台時,李文忠、林濁水之流以辭職相逼,令他心寒。

扁爆女兒遭劈腿 奉母命嫁趙建銘>中時09-03-26何醒邦

 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拚命寫信,大爆女兒陳幸妤遭前男友劈腿的往事,並提到,「我知道妳會嫁給阿銘,是媽媽的主意。當時妳遭逢感情的創傷,被妳非常尊敬的男友欺騙。經過冷靜思考,妳竟然出奇地鎮定,親自去找妳男友的同居女友確認他的劈腿隱瞞,讓妳失望透了,終於決定分手。」後經韓毅雄教授夫婦的介紹而認識趙建銘,這些都是緣分。
 但二○○六年五月爆發台開案,扁說,「阿銘被收押禁見,妳即將臨盆,媽媽叫妳和孩子先搬到重慶南路一起住,好就近照料,並等待阿銘回來。緊接著阿銘回不去台大醫院,台大博士班也無法就讀。對妳而言,更是難以承受之打擊,讓妳完全沒有面子。」
 後來陳幸妤為此還遷怒公公趙玉柱,扁認為,雖情有可原,但不值得,「妳不是希望上帝能聽到妳的聲音嗎?亦應該先聽聽上帝的聲音。」
 最後扁對陳幸妤說「對不起」,因他一頭栽進政治這條不歸路,結果卻禍延子孫。「媽媽是我害的,否則她不會坐輪椅;阿銘是我害的,否則他不會有台開案;致中是我害的,否則他人在美國,沒有回台生產,也不會有今天的事;一切都是我害的。」
 扁寫給陳致中的信則提到,二○○六年十二月吳淑珍赴法庭應訊時昏倒,急送台大醫院,「我也覺得奇怪,你為何當天要到美國,只聽媽媽講說她無生命危險,約定行程不要受影響;很多事情只有你們母子知道,你們竊竊私語,我好像是局外人,不是一家人。」
 陳水扁也說,他會反對這、阻擋那,至少還是家裡的防火牆,或許他太忙,或許吳淑珍做了很多事情不讓他知道,「如今不是更糟。」
 陳水扁寫給母親陳李慎的信中則提到,之前他們都疏忽了扁弟陳文狩,因弟弟書讀得不是最好,難免自卑,加上當兵時,被送到三總做髖骨手術後變成長短腳,自卑變自閉,導致精神疾病,所幸後來有服藥控制,現在好多了。
 扁也對陳李慎說,「媽媽一定要勇敢、堅強的撐下去,活到我平安的出去,撐到我可以回家。」

新書爆料 綠委搖頭:扁要摧毀黨【聯合報╱記者林河名 2009.03.26

前總統陳水扁新書「關不住的聲音」部分內容曝光,書中不但批評民進黨重量級人士,也自爆扁家隱私,不少民進黨立委看了搖頭大嘆:「阿扁真的要把民進黨全面摧毀!」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立委李俊毅表示,他可以體會陳水扁在看守所的焦慮,但民進黨從黨主席到立法院黨團,沒有人不關心陳水扁,也透過各種方式為扁辯護,「如果阿扁還需要更多的溫暖就明講,不要用這種方式,掀起黨內另一波內鬥。」
不願具名的立委表示,陳水扁現在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立委憂慮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果,可能讓民進黨陷入另一波低潮。
對於陳水扁在新書自爆家人秘辛,也有不少立委看不下去。立委表示,以陳水扁的政治性格,會與黨內搞得玉石俱焚尚可理解,但把家人、親戚的隱私都曝露在全國人民面前,「我的智慧沒那麼高」,實在無法理解扁為何要這樣做?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認為,在陳水扁不斷爆料之下,民進黨內天王幾乎到了反目成仇的地步,對民進黨整體發展毫無幫助;民進黨現在已經不堪一擊,若一再打擊,很快就要潰不成軍。

龍潭案 辜成允:見蔡銘哲接珍電話【聯合報╱記者蘇位榮 2009.03.27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龍潭案,昨天傳訊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與前總統陳水扁對質。辜成允堅稱當初付四億元土地佣金給蔡銘哲兄弟,並說他與蔡銘哲開會時,曾看過蔡幾次接到吳淑珍電話談龍潭土地的事,他因而推測該土地仲介案「可能和官邸有關」。
阿扁不斷詢問辜成允付錢,是否要行賄吳淑珍?辜成允未直接回答,只表示「這是單純的土地佣金支付,不是要給扁家的政治獻金」。
吳淑珍上月在法庭說,辜成允捐政治獻金,選舉完還到官邸向她道謝。辜成允昨天推翻吳淑珍說法。
辜成允還爆料,辜振甫和辜濂松家族各持百分之五十股分的達裕公司,當時財務困難,這筆四億佣金原本應該是他和辜仲諒(代表辜濂松家族)各負擔二億元,當初和辜仲諒說好,由他先代墊四億,辜仲諒再匯二億給他,但是辜仲諒因為二○○四年總統大選押寶連宋會勝選,最後反悔不付。至於後來多出的一億,到底是誰匯的?辜成允說,他不知道。

檢追洩密案 柯承亨認了【聯合報╱記者熊迺祺 2009.03.27

台北地檢署追查洩漏查案公文給陳水扁的「暗樁」,昨天傳喚國防部前副部長柯承亨;他表示,不記得曾向陳水扁報告那些資料,但如果扁持有檢方向國防部函查機密外交案的公文影本,可能是他轉呈的。
柯承亨供述,每次都是將報告事項密封在信封袋,交幕僚轉呈總統辦公室。有關檢方向國防部函查是否有機密外交F案的公文,因事隔兩年多,他不太記得是否呈給扁,但的確有可能是他請幕僚轉呈的。

特別費案》呂:特別費扁給的 犒賞性質【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 09.03.27

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再次開庭審理前副總統呂秀蓮特別費被控貪瀆案,呂秀蓮庭訊時指出,根據審計部的回函,國務機要費只要領據就可以全部核銷,與總統府的回函不同,且陳水扁前總統當時每月撥款15萬元給她,也是犒賞性質,檢察官起訴她,完全沒道理。
由於今天上午扁案也同一時間在台北地方法院二樓開庭,,呂秀蓮對於媒體詢問前任正、副元首一起在法院的看法,她僅淡淡地說: 「我沒看到陳總統! 」
呂秀蓮也對國務機要費被總統府解密開砲,她指出,是否是機密,屬於憲法層次,若現任總統可以任意推翻前一任總統的決定,國家將永無寧日。
上午開庭時,對於從91年度開始總統府國務機要費核銷方式,總統府和審計部先後在97年6月4日、97年6月6日回函給法院,出現兩種不同版本,兩份回函對於核銷方式,相互矛盾,總統府的回函認為要以單據、發票、憑證核銷,但審計部認為有領據就可以核銷。
檢察官先提出質疑,希望審計部再度回函,說明為何與總統府的函文內容不同,但律師團卻提出反對意見,認為再次函詢審計部,顯然是要取得特定人的供述,且審計部與總統府的層級不同,要求審計部再對回函表示意見,想必會有不同的回覆內容,因此反對再次函詢審計部。檢察官則認為,再次函詢審計部,目的不是要求變更回函內容,而是要釐清疑問而已。
律師團也針國務機要費列為機密部分,被總統府註銷,提出意見,認為全案已提起行政訴訟,涉及憲法層次,被註銷後影響當事人訴訟權益,不過法官認為,這部分的卷證,總統府已同意台北地院可以調借使用,並不會影響當事人權益,同時法院也同意可以讓當事人閱卷。

施明德 證實扁新書「逼宮說」【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2009.03.27

前總統陳水扁新書爆料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曾對他逼宮,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上午直言「本來就應該逼宮!」施明德證實,去年大選前,葉菊蘭曾和許信良、李應元到他家,邀他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站台,他直言陳水扁如不辭職,民進黨總統選戰根本不要打了,葉菊蘭當場在他家打了電話給陳水扁。
施明德說,像陳水扁這樣醜陋的人做台灣總統,無恥到這個程度,丟盡了台灣人所有的臉。施明德說,陳水扁最近一直說誰誰拿了他的錢,但「你選台北市長時,我當黨主席有沒有幫你募款?」陳水扁把黨庫當扁庫、當家庫,民進黨應控告他侵占,陳水扁忘了自己出身三級貧戶,以為A來的錢就是他的錢,是「嘜見笑(不要臉)」、「神經錯亂」。
施明德上午出現時右手戴著護腕,他表示自己最近寫書寫到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施明德說,他的書下月會出版,其中歷史檔案的部分,是藉已披露的國家檔案,說明台灣如何由威權走向自由,也讓陳水扁看看是誰讓他當上總統的。

扁定計:補選立委換挺南縣長>中時09-03-27蔡慧貞

 前總統陳水扁為自扁案中脫困,窮盡一切可能,近日更尋思欲藉立委職位的司法保護傘解除羈押。知情人士透露,陳水扁已打定主意,選立委選定了;只要民進黨確定台南縣長提名現任立委葉宜津或李俊毅,陳水扁將投身該選區立委補選。
 民進黨台南縣長提名難產,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和葉宜津、李俊毅相持不下,今更爆「台南縣長選舉與立委補選的條件交換說」。本周一(廿四日)葉宜津和號稱「總統國師」的蔡子盛連袂赴台北看守所以特見方式與扁會面,據了解,三人會面時,葉宜津尋求扁對其台南縣長選舉支持,並談及雙方合作可能。

 葉獲提名即宣布辭職 扁投身補選

 事後葉宜津向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陳水扁「主動提議」,可以在台南縣長選舉中表態支持葉,但葉必須提前在確定黨內提名後就宣布辭去立委一職,亦即讓台南縣立委補選趕在十二月的縣市長選舉投票日前舉行,一旦扁確定當選,就會支持葉。
 據了解,蔡英文一聽到葉宜津所提的「與扁條件交換」之議,強烈不滿,當場拒絕與扁條件。蔡英文並明確表示,民進黨內無論是葉宜津或李俊毅出線參選台南縣長,都必須在縣市長選前辭去立委一職,讓立委補選和縣市長選舉同時舉行。
 不過,陳水扁辦公室幕僚卻有不同版本,他們表示,是葉宜津主動提出條件交換,但當下陳水扁不置可否,是葉宜津想在民進黨提名台南縣長候選人之前,先尋扁的支持來勸退陳唐山,況且當天的會面是葉宜津主動要求特見,並非由扁辦安排。事後,扁幕僚為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問題,於前日安排陳唐山友人、台南同鄉會會長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視,扁明白向陳唐山表示「我支持民調最高的人」。

 蔡英文不滿 扁辦:不需交換條件

 幕僚表示,一旦民進黨確定提名葉宜津,仍在黨內堅持初選的陳唐山就會要求「公平競爭」,要求葉宜津辭去立委現職,不能帶職參選,屆時台南縣立委就必須辦理補選,陳水扁就可登記參選,「根本不需要跟葉宜津交換條件」,所以,「阿扁參加台南縣立委補選,是選定了!」不過,對於陳水扁與葉宜津談及的台南縣長選舉與立委補選的「條件交換說」,葉宜津昨日並未證實,僅低調表示,當日扁跟她說:「要加油!」她希望無論如何,黨內要團結,不要分裂。

致:寧生平常家 扁:這是你的命>中時09-03-27何醒邦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昨日投書媒體表示,寧願出生在一個平常家庭,扁辦昨日則公布陳水扁寫給陳致中的信。信中扁要陳致中體認,「不論是爸爸害媽媽,或媽媽害爸爸,都是你的宿命,你必須堅強。」而對於陳致中夫婦提出「認罪協商」,扁也不意外。
 陳致中的投書媒體,引起網友的吐槽說:「把海外的幾百億統統繳回國庫,應該就可以回歸平常家庭了囉!」甚至還有網友氣憤地回應:「一早就看到這噁心巴拉的文章,還『你有老闆很好,我都找不到老闆咧』。」還有網友質疑陳致中當初所享受的特權,「平常家庭當兵可以開JAGUAR上下班,部隊還給停車位嗎?平常家庭可以不用工作就全世界趴趴走,到處開公司?平常家庭可以財產遍布各地,太陽永遠會照到你的財產所在地,成為日不落帝國?你說寧願生在平常家庭,平常家庭不用寧願,只要你願意平凡就可以平凡。」網友的共同心聲是:找不到老闆的年輕人很多,但多數人可不像陳致中,既沒能力到海外開紙上公司,也沒閒功夫投書媒體。
 陳水扁則在給陳致中的信中表示,去年十二月無保釋放,已聽到陳致中提到十二月十八日將正式向特偵組提陳報狀,及透過律師向檢察官表達願意應訊的心意,其中包括交代特偵組一直強調所謂「流向不明」的五點四億元下落。
 他說,去年十二月間兩次羈押庭,他都有提及這件事情,奈何特偵組不重視、未約談陳致中,一再表示還有海外存款五億多元流向不明,有逃亡動機,應予再羈押。所以他對於陳致中的表現,不覺得奇怪。

 扁:曾阻買股票 珍就是不聽

 信中還說,卸任住所他反對買豪宅,想搬回民生寓所,但吳淑珍母子以老家縱深淺,有安全顧慮,及面對媒體缺乏私密性而作罷。陳水扁也知道吳淑珍無聊會買股票,曾出面阻止,但吳淑珍就是不聽,他說,這不是可不可以,而是不宜,直到被爆料,吳才一次結清。
 信末,陳水扁也以商鞅變法天下大治,但得罪當朝太子及保守派最後被斬殺一事,提醒要陳致中有清楚的認識和心理準備。扁也提到,陳幸妤在報上發表〈我有話要說〉一文,讓他非常困擾,因他認為,有些話就是要忍,特別是健康隱私,更要幫忙保密,虧陳幸妤還是醫師。

交互詰問 扁處女秀有些走樣>中時09-03-27王己由

 「如果我A辜家的錢,叫我如何面對辜老在天之靈。」陳水扁詰問證人辜成允結束後說,他是在特偵組偵訊他後,才知道龍潭土地案有佣金一事,整個過程都是行政院扶助產業,執行「兩兆雙星」的決策,並非他的職權,更沒有居間介入。
 律師出身的陳水扁,昨日首度經歷他以往執業不曾有的交互詰問制度。在檢辯詰問證人後,還以被告身分詢問證人,或許是不熟悉制度,扁多以自己的質疑和意見重複問證人,不僅檢察官多次提出異議,審判長也不得不裁示要修正問題,阿扁的「第一次」,有些走樣。
 陳水扁表示,被牽扯到龍潭案,真的感到非常難過,「我一直在叫屈、喊冤」,從證人蔡銘杰、辜成允的供述,可以證明龍潭土地納入竹科園區,不是因為他出面,也不是他的太太吳淑珍打電話施壓任何人,完全是行政單位依法行政的權責,「我無法接受這樣不明不白的貪汙指控,我真的非常不服。」
 陳水扁還痛斥收賄三千萬被起訴的李界木,他說,如果知道李界木收錢,「他敢來見我嗎?我不把他趕出去、不把他移送法辦才怪。」
 陳水扁還說,他是樹大招風,像有人例如辜仲諒,聲稱每周到總統府和總統見面,其實只是去總統府「跟我下面的幕僚見面,我這麼忙那有這麼多時間見他?」還有金紀玖,也是一個聲稱常常到總統府的人,金是去國安會、總統府辦公室找人,根本不是找他…。
 阿扁的陳述由於不是針對證人辜成允的證詞發表意見,審判長一度以他離題加以制止,但阿扁還是把話說完才停止,並把矛頭再度指向辜仲諒,認為辜仲諒在龍潭土地案扮演的角色可疑,既是賣主又要拿佣金,要求特偵組應該進一步調查,尤其龍潭案多匯出的一億元,為什麼會查不出來?

檢問7.4億來源 致靚:要問珍【聯合報╱記者張宏業2009.03.28

最高檢特偵組昨天傳喚陳致中、黃睿靚夫婦,調查國泰世華保管室七億四千萬元的來源。據了解,陳致中夫婦都說要問母親吳淑珍才知道,檢方懷疑兩人說詞避重就輕,不排除再就訊吳淑珍。吳淑珍之前供稱,國泰世華保管室的巨款是一些企業人士捐的政治獻金,檢方先傳喚企業人士查證,昨天再要求陳致中夫婦到案說明;陳致中委任律師葉大慧表示,檢方是就過去扁案證人供述不一致的地方,找陳致中確認。
昨天上午九時半,陳致中夫妻由扁家友人吳文清開車接送到特偵組。黃睿靚應訊一小時就先離去,她說「因為家中有小朋友」;陳致中則應訊到中午,向記者說「謝謝關心」,低調離去。
特偵組昨天也針對陳致中允諾匯回扁家海外五億七千萬元的部分,討論如何透過司法互助儘快將款項匯回台灣。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自爆女兒陳幸妤婚前曾因牙醫男友林子欽劈腿而崩潰大哭。林子欽昨天發聲明稿表示,「道人是非者,本是是非人」,大家應懷著包容寬恕的心去對待人,記住別人的好,不要記住別人的惡,希望「過去是非,可以休矣」。

余政憲駁求官 蔡銘哲否認A錢【聯合報╱記者蘇位榮2009.03.28

台北地院昨天審理南港展覽館案,內政部前部長余政憲駁斥吳淑珍的求官說,指當年陳水扁原希望他當總統府副秘書長,但行政院長游錫要他接掌內政部。
吳淑珍本周三出庭爆料,指阿扁當選總統時,本來是要余政憲出任體委會主委,但余政憲向她表達意在內政部長,她才向阿扁說項。余政憲昨天在法庭上,堅持要合議庭讓他發言澄清。
余政憲說,吳淑珍周三在法庭爆料後,次日游錫就打電話安慰他。事實上,九十一年一月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就問他是否願意擔任內政部長,他答說扁希望他當總統府副秘書長,游於是向扁極力爭取,整件事並非如吳淑珍所說。
本周三開庭時,對於蔡銘哲供述力拓營造負責人郭銓慶先送六百萬元政治獻金給吳淑珍,南港案標到後再匯給兩百七十三萬美元,吳淑珍對此大罵「一派胡言」,說她沒有拿到六百萬元,只收到二百廿萬美元(約七千萬元台幣)。言下之意,珍懷疑蔡銘哲A了其中的錢。
蔡銘哲說,那天他將六百萬元放在白色紙袋,在官邸大會客室把錢交給吳淑珍,珍放在大腿上,還送他到大門口。

外交部註銷黃芳彥護照【聯合報╱記者王光慈2009.03.30

我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昨天證實,日前收到國內司法單位通緝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的公文後,已註銷黃芳彥的中華民國護照,並請美方境管單位協助留意。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雖然黃芳彥的護照遭註銷,但如果黃芳彥有意回國說明案情,外交部還是可以處理,外館會發給黃芳彥暫時的身分證明文件,協助黃芳彥返國。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外館並沒有收到黃芳彥要回國說明案情的任何訊息。

珍找到新看護 下月中搬高雄【聯合報╱記者何祥裕2009.03.31

陳水扁辦公室秘書江志銘昨天表示,吳淑珍已經找到新的看護,最快四月中旬搬到高雄新居,新家大小與寶徠差不多。
江志銘說,新看護是南部人、約卅多歲,現在已經在扁家實習;至於扁的第二本新書「關不住的聲音」,預定四月十日上架。
下午律師石宜琳到看守所與扁研商辯護策略,石宜琳說,他們將在四月一、二日扁開庭時,針對辜仲諒、李界木與林百里等人交互詰問,釐清龍潭土地取得等事實。
原本扁希望儘速審理,不過石宜琳說,經過上次開庭,扁才知道交互詰問比較冗長,但可以發掘真實,因此扁這次說,「該怎麼問就怎麼問,不用管時間」。

扁帽工廠負責人羅勝順 被約談【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09.03.31

特偵組上午約談前「扁帽工廠」負責人黃維生、前華紙公司董事長羅勝順,但羅未到案,由於特偵組約談當事人敏感,一度被認為兩人涉及扁案,特偵組表示,約談他們與「扁案」並無關聯,是清查一起偽造文書的案件,但具體內容不方便說明。
黃維生、羅勝順與前第一家庭關係密切,黃維生是中小信保公司董事長,2000年扁參選總統時擔任競選總部財務長,羅勝順則是扁家密友「羅太太」羅施麗雲的夫婿,兩人都不止一次被特偵組約談,羅勝順上周還被以洗錢案證人身分約談。
不過,特偵組對於上午的約談動作顯得非常保密,檢方表示,黃維生、羅勝順的約談與扁案後續偵查無關,他們兩人是就一件偽造文書的檢舉案件到案作證。

扁:我跟你很熟嗎 辜:不熟你收我錢【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4.02

陳水扁昨天和辜仲諒對質,扁一開口就問「辜先生,我跟你很熟嗎?」辜無奈地回答:「如果不熟,你不會見我,也不會收我的錢吧?」最後更挑明講,「我們的熟,建立在金錢上!」扁臉色鐵青。
辜仲諒還爆料,他幫扁在李登輝、王金平等大老間穿梭,做了很多事。扁卻質疑辜仲諒是否真的常到總統官邸和夫人吳淑珍聊天,諷刺辜「去官邸是見蚊子嗎?」辜仲諒嘆氣說:「以前你沒當總統,稱我仲諒兄,當了總統叫我仲諒,我不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台北地院審理龍潭購地弊案,昨天傳訊中信金控前副董事長辜仲諒作證,扁與辜仲諒首次對質。兩人交鋒一個小時,檢察官與律師團被晾在一邊,毫無插話餘地。檢方認為,扁企圖藉由「與辜仲諒切割」來與太太吳淑珍切割,把辜家給錢的事定位為「辜與珍的事」,與他無關。
扁以上對下的態度,問辜「為什麼說我很信任你?你當時才幾歲?我們見面有那麼多次嗎?」辜仲諒回答,「你市長敗選時,我帶著前總統李登輝的話去鼓勵你,你也要我傳話;我阿嬤捐的兩千萬你也收了,不信任的話幹嘛見我?」
接著扁「酸」了辜仲諒,說「我當初是找兩位『辜資政』幫忙,又不是找你」。辜仲諒立刻表示,他父親辜濂松和叔公辜振甫都是深藍的,原本不願做資政,「是我幫阿扁說服兩位老人家。」
辜仲諒還衝著阿扁說,「馬永成要幫你傳話給王金平,就到我家來;你和李登輝見面的事,也交代我去辦;我雖不是資政,但與你的互動,比你的資政還多。」而且,「你每次跟我要錢,沒有資政會給你那麼多錢」。
扁質疑辜仲諒當李登輝和曾文惠乾兒子的意圖,「沒幾個人做得到!」辜仲諒解釋,這不是他自願,因為曾文惠和他母親是同一教會,「乾媽的兒子過世後,我父母常去陪她,乾兒子就這樣來的」,那時李登輝還只是省主席。

冷眼集》難怪官邸的錢散落滿地…【聯合晚報記者吳志雲2009.04.01

台北地院上午審理龍潭購地弊案,並傳訊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到庭與扁進行大對質,在扁案偵訊光碟曝光,以及陸續透過法庭公開審理下,扁家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以及企業家在扁執政期間,各憑本事,頻走「後門」的窘態,已一一曝光;扁案的偵、審,也讓小老百姓體驗到什麼是戲劇才看得到的惡質政商關係。
扁嫂吳淑珍在遞交特偵組的第二份陳報狀,曾點出扁家20位超級金主,之後,並傳出將再陳報更多的金主,這不僅坐實扁珍八年來,與企業家的「不正常」交往,同時,也凸顯扁嫂利用第一夫人權勢,在官邸大搞政商關係。
在扁案中,為了爭取開發金,辜仲 與前101董座陳敏薰的公主、王子之爭原本以為算是「經典」了,但再看看中信金插旗兆豐金、元大馬家2億元現金入官邸,以及代為處理扁家7.4億元現金等後,扁案還有多少「光怪陸離」的情節,一般人實在很難逆料。
像是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受託」為扁購買「一品苑」的過程,竟可以將購屋價差給沒出錢的扁家,這樣的說法,不但不符常情,恐怕就連親近扁家的人都很難置信。企業人士為何送錢扁家?據了解,在偵訊光碟中,辜仲諒曾以就「像賣『兄弟茶』」來形容,若果真如此,這樣的政商關係,難怪玉山官邸的錢,有時會散落滿地

南縣》陳唐山提名出局 扁游系反撲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09.04.02

民進黨徵召立委李俊毅參選台南縣長,引爆扁系、游系反撲,民進黨選戰策略小組成員葉國興昨晚發表聲明指出,台南縣長候選人提名處理方式與他的認知不符,即日起退出選戰策略小組,不再參與該小組事務。扁系、游系人馬擺出和黨決裂態勢,黨內煙硝味四起。
挺扁的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表示,黨中央不提名民調最高的陳唐山,根本是亂來,黃慶林日前並串連縣市黨部主委連署,希望召開臨全會翻案,根據民進黨內規,五個縣市黨部連署便可召開臨全會,但是因參與連署的縣市黨部不滿五個,這項反黨中央行動已胎死腹中,反扁的重量級人士則不諱言「藉此測試一下扁系在黨內有多少實力,也是好事」。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政聞昨天重申,台南縣長民進黨不提名民調第一的陳唐山,卻提李俊毅參選,是民主退步,他也不排除串連其他縣市黨部主委要求黨中央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請黨中央尊重初選制度。
民進黨確定提名李俊毅後,陳唐山也表態參選到底。但上午開記者會要求暫緩提名的蔡同榮、王幸男及郭玟成等人,下午都沒有進一步動作,王幸男受訪時僅簡單表示,現在不講這個。扁系主將暫無動作,是否將再開啟新戰場,尚待觀察。
高雄縣黨部主委、立委陳啟昱痛批,黨中央提名過程根本在開玩笑,他已經向黨中央明確表示,高雄縣長選舉,他「不會輔選、不會站台」,黨中央自己提名、自己負責。
民進黨立委王幸男呼籲,拜託黨中央考慮,陳唐山和李俊毅兩人做對決式民調,再公布人選;立委蔡同榮說,如果要世代交替,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不能再回來參選台北縣長;立委郭玟成抨擊,民進黨提名辦法一團亂,民進黨哪有「世代交替」的規定?
缺席民進黨中執會的中常委羅文嘉說,他在農曆年前就在中常會主張,如果選戰小組用民調決定人選,黨部就應該尊重這個機制,否則會讓問題更惡化;他不想當烏鴉,講大家不愛聽的話,所以昨天缺席中執會。

特別費案出庭 杜正勝:特別費均因公支用【中央社2009.04.02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首長特別費案,今天首度傳喚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辦公室秘書郭秀霞出庭。杜正勝在庭訊時強調,他在首長任內的特別費均因公支用,並沒有貪污犯意。
特偵組去年7月起訴一批前民進黨政府內閣首長特別費案,杜正勝的部分是被控利用故宮院長及教育部長任內,與郭秀霞詐領新台幣36萬1366元特別費,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及偽造文書。
杜正勝表示,他48歲就擔任中研院院士,學術成就受人肯定,如果留在學術界會有更好的發展,但為了台灣,他同意出任公職,犧牲了學術生命。
杜正勝指出,他只是單純學者,從政過程對帳目不了解,任內對特別費的帳目細節均交給秘書處理,從來不會去過問、參與或干預,也沒有指示秘書配合。
他說,自己的特別費都是因公使用,例如在故宮院長任內買西裝,是基於公務需要,因為故宮的性質特殊,功能如同外交單位,他就曾接待過1000多次國內外訪客,還出國參訪14次。
郭秀霞則對偽造文書的部分認罪。她表示,杜正勝特別費的部分單據申報用途不實,有些是她自行填寫的,有些則是受杜正勝指示。經過近1個小時的庭訊後,合議庭諭知將於4月23日再度開庭,繼續進行準備程序。

故宮南院案 調查局未吃案【聯合報╱法務部調查局公共事務室09.04.03

二日黑白集「吃案子老虎 」一文,質疑調查局吃案乙節,謹說明如后。
調查局曾於九十五年八月及十月間,分別因查證「故宮博物院辦理公共空間、周邊環境改善等工程」涉嫌舞弊案及「故宮南院新建工程委託專案管理服務採購」涉嫌不法案,二度以證人身分向該院前副院長林柏亭查證。其中,故宮本院案業經調查局移送、起訴;而南院案係故宮博物院政風室於九十五年五月十九日函請調查局偵辦,調查局亦已立案偵辦,目前仍持續蒐證偵查中。
法務部向調查局查詢之案件文號,係屬故宮本院舞弊案,非南院涉嫌不法案之文號,致被外界誤解為「查無此案」,調查局從未「答稱『查無此案』」,絕無吃案情事

另參本館:故宮真的變新宮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6611207/20071012053448

周刊爆料》幸妤前男友 遭珍羞辱【聯合報╱記者林河名 2009.04.04

前總統陳水扁在新書爆料,指女兒陳幸妤會嫁給趙建銘,是因前男友林子欽劈腿。不過,昨天有媒體報導,林子欽會與陳幸妤分手,主要是遭扁嫂吳淑珍羞辱,「他選擇斬斷這段戀情,不願再給扁嫂第二次羞辱的機會。」
昨天出刊的周刊引述林子欽友人說法,指林子欽與陳幸妤交往後,有天吳淑珍邀林子欽及林家人到官邸作客;林父為求慎重,請來出身台大、在醫界相當有輩份的長兄林清輝陪林子欽赴宴。
但林子欽友人形容那一晚「有夠見笑」,餐會中,吳淑珍氣焰很高,客人都到了,她還在房裡遲遲不出來,讓林清輝、林子欽這對伯姪在客廳乾瞪眼;而飯局開始後,吳淑珍只顧自己吃,向來驕縱的陳幸妤也不會招呼林家人,兩個小時的聚會,林子欽就被「嫌棄」了兩個小時。
友人形容,吳淑珍從頭嫌到尾,像身高太矮、體格不好、不會說話…等,讓林家大伯飯才吃完,就急著拉林子欽回家;與吳淑珍第一次接觸後,不但讓挺綠的林清輝對扁家開始改觀,林子欽受傷更重,當下選擇斬斷這段戀情。
不過,林清輝昨天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直呼「沒有那一回事」,駁斥周刊報導內容「均非事實」。他坦承當年確實有這場飯局,但氣氛相當融洽,姪兒也沒有被吳淑珍嫌東嫌西。
林清輝說,周刊報導空穴來風。被問到林子欽有無「劈腿」,林清輝說「我是LKK,不曉得呢!為什麼叫劈腿啊?如果有緣就在一起嘛,沒緣就…,唉!」對於吳淑珍是否嫌棄林子欽,他也說:「我怎麼知道她心裡的問題呢?」。

南港展館案》力拓老總:前金後謝 每人百萬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4.04

台北地院昨天審理南港展覽館弊案,傳訊力拓營造總經理蔡尚清。蔡證稱,為了順利取得標案,曾給付幾位學者評審委員「前金後謝」,評委也都收下錢。
檢方偵辦南港展館案,起訴內政部前部長余政憲、力拓營造負責人郭銓慶及擔任評委的七名學者。
台北地院昨天傳訊蔡尚清、郭銓慶的特助黃維安作證。黃維安表示,郭銓慶拿到評委名單後,他與其中四位評委聯絡,表示郭銓慶願意給錢,另四位評委則由蔡尚清負責打點。
蔡尚清向法官表示,他支付四名評委賄款的方式,是給前金、後謝各五十萬元,每名評委一百萬元;其中,因為江姓教授評委後來聯絡不上,沒給「後謝」。

扁新書再爆:對李登輝百般吞忍【聯合報╱記者林政忠 2009.04.06

前總統陳水扁新書大爆「李扁心結」。扁指出,他對前總統李登輝「尊李而不理」,李登輝年紀比他爸還大,基於「尊李」,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他都百般吞忍,不希望把個人恩怨情仇搬出檯面,讓鄉親傷心失望。
陳水扁辦公室公布扁新書「關不住的聲音」部分內容。扁在寫給李登輝信中抱怨,同樣做過總統的人,很多歷史共業,要他獨受歷史懲罰,是否公平?
他透露,二○○四年十二月廿四日,為了綠營立委席次未過半,李要他考慮跟宋楚瑜合作,包括釋出行政院副院長等內閣閣員;後來「扁宋會」簽了不痛不癢的十點協議,他卻被李罵到臭頭,「我有受騙的感覺」。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回應,陳水扁應寫信給自己,反省為何會變這樣?李扁之間已經過去,請扁不要再消費李登輝。

不滿教會領袖護扁 李登輝再修神學>中時09-04-06何醒邦

另參本館:耶穌也不敵神棍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9829182/20071207061249
老番顛與小番顛 台灣父子反目成仇 大小騙子

辜仲諒:挖土機開到家 好害怕【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4.08

辜仲諒昨天道出心中恐懼,在法庭上直陳捐款扁家的原因。他說,陳水扁任台北市長時「市府的挖土機幾乎開到我家裡」,他感到很害怕;辜家申請經營有線電視,被前市府新聞處長羅文嘉打零分,「(捐款)這是生存問題」。
審判長蔡守訓問辜仲諒,「現在有沒有被騙的感覺?」辜直接回答:「說沒有,是騙人的!」蔡守訓再問辜仲諒,「捐款給扁珍,是否等同交保護費,買個心安?」辜仲諒表示,「總統和夫人不是黑道,我只能說,買個心安吧」。
辜表示,扁任台北市長,他家門前有條路,路上還有蔣家及一些國民黨大老,那時他們聽到消息,市府的挖土機要開到他家,有些國民黨大老的家就被挖土機開進去,包括蔣緯國,讓他非常害怕。
辜仲諒指出,他家是深藍的,但祖母支持台獨,祖母過世後,辜家和民進黨幾乎沒有接觸,後來吳淑珍透過朋友約他進官邸,那時覺得「終於可以和民進黨這樣一個有分量的人建立管道」,覺得很安心。
後來,辜啟允經營有線電視,向市府申請評估報告,別人都是八十幾分或五十幾分,「我們是唯一被打零分的」,打零分的是羅文嘉。辜說:「這已很清楚。」
辜仲諒表示,給扁珍的錢,沒有對價關係,他之前說「不樂之捐」,是指扁珍要的金額太大,後來扁跟他講「錢給夫人有進無出」,他感到很錯愕,但也只能照辦。「何況之前有那個陰影(挖土機和打零分),在人家屋簷下,就是要想辦法。」
蔡守訓問:「到目前為止,你有被騙的感覺嗎?」辜仲諒原本說,在夫人面前不好意思講,蔡守訓要他「直說無妨」;辜才小聲地講:「說沒有,是騙人的!」但辜強調,他捐的,都是個人的錢,不是中信集團的。
對於辜仲諒的「挖土機」說,吳淑珍反駁,「不管是坦克車或挖土機,你搞錯了」,「那是蔣緯國佔領國防部的堡壘,造成你恐懼,我很抱歉」。

林德訓證詞 對扁不利【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09.04.07

特偵組偵辦扁家洗錢案第二波結案在即,上午再度傳訊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出庭,調查扁家藏放在國泰世華銀行7.4億元前總統陳水扁是否早已知情,林德訓的證述,攸關檢方起訴陳水扁的心證至為關鍵。
特偵組認為,陳水扁一再辯稱他在97年1月才知道吳淑珍瞞著他處理金錢,欲以切割方式脫罪,不過,林德訓的證詞對於扁是否早對保險室藏放巨款知情,可視為證據之一,林德訓中午前被飭回,據了解,他的證詞對陳水扁不利。
去年12月12日洗錢案偵結前不久,檢方查出扁家除了被瑞士查扣的「海角七億」外,另在國泰世華保險室藏放過7.4億元現金,錢數最多高達10億元,由於來不及調查,首波結案時並未偵處相關案情,事後已將這筆巨款追認為扁家貪汙不法所得。
檢方查出,林德訓曾在95年接受陳水扁指示,和國泰世華副董事長蔡鎮宇聯絡,希望蔡將現金移出,蔡沒有答應林德訓請託,扁家只好轉向前元大證董事杜麗萍幫忙,由扁嫂胞兄吳景茂、陳俊英夫婦及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扁家友人吳文清等人將錢移到元大花園廣場,交由馬家處理。

扁爆料》民進黨:吳乃仁人事未變【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09.04.07

前總統陳水扁爆料,指新系大老吳乃仁與力拓公司負責人郭銓慶有金錢往來,且透過開發金總經理辜仲幫忙理財,若吳乃仁出任民進黨秘書長又遭法辦,恐影響民進黨選情。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上午表示,吳乃仁未有司法案件被列為被告或起訴,相關訊息都有向黨主席蔡英文報告。
民進黨決策高層透露,吳乃仁出任民進黨秘書長的人事,未因陳水扁的爆料而受到衝擊,此一布局仍將持續進行,吳乃仁也預計四月中旬到任。
民進黨對於吳乃仁人事仍保持一貫低調態度,蔡英文上午面對媒體詢問時,僅強調再看看。鄭文燦也說,待黨主席正式宣布後,才會對外說明。
鄭文燦指出,吳乃仁沒有任何司法案件被列為被告或起訴,該查都已查過,民進黨對整個狀況有充分掌握,吳乃仁也已向蔡英文說明、報告。

國務費開庭 陳鎮慧暗指林德訓串供【聯合報記者蘇位榮2009.04.09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開庭審理國務機要費案,傳訊總統府前出納陳鎮慧和總統辦公室前後任主任馬永成、林德訓,昔日長官、部屬對質;當陳鎮慧說出林德訓在扁辦湮滅帳證及意圖串供的事時,林德訓當場變臉。
庭訊一開始,陳鎮慧接受詰問,馬永成、林德訓的律師李勝琛親切地對說:「鎮慧,好久不見,最近從媒體上看到妳,知道妳受不了少的苦。」審判長蔡守訓馬上打斷李勝琛的關心,要他切入正題,「有什麼事,你們私底下再聊」。
但李勝琛堅持要對陳鎮慧噓寒問暖,用台語說「妳千萬要堅強」後,律師團才開始八個小時的主詰問。檢方認為律師的許多問題與國務費案無關,反而與陳水扁有關,質疑律師團到底是馬、林的律師,還是陳水扁的律師?
律師團提問時,還發生「擦槍走火」。律師原想證明林德訓沒下令銷毀總統府內的國務機要費單據,但提的問題,反讓陳鎮慧說出林德訓曾在扁辦試圖串供。
陳鎮慧表示,她放在總統府三樓的國務費單據,去年五二○被搬到扁辦,之後林德訓的秘書陳慧雯就說已經銷毀。她被高檢署前查黑中心約談,回扁辦林德訓要她報告講了什麼。
陳鎮慧這段話,意指林德訓涉嫌湮滅證據又找她串供,林德訓立即叫律師不要再詰問這方面的問題。
對國務機要費的機密費流向,陳鎮慧說,她保管的機密費如果有剩,吳淑珍會要求把錢搬到官邸;搬錢前,她都會向總統辦公室主任報告,馬永成總是說「好」,林德訓會說「她(夫人)高興就好」。這段話讓馬永成、林德訓相視而笑。

紅火案與辜不樂之捐有關?【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 2009.04.08

因紅火案一度成為海外通緝犯的辜仲諒,昨天在與扁嫂對質時,暗指當年中信金插旗兆豐金,因為未事先向夫人吳淑珍報告而出事,據了解,紅火套利十億元案,是在民國95年間,金管會移送檢方偵辦,移送的背景,巧合出現在辜仲諒與扁珍關係出現微妙變化之後,來自法界的消息指出,扁家涉一再向辜家需索「不樂之捐」後,辜又慘遭修理,背後的過程啟人疑竇。
紅火案的偵辦初始,是源自金管會的移送,據了解,為免移送偵辦,有法律構成要件的不嚴謹,金管會由法務部派駐的駐會檢察官進行篩選,由於辜仲諒昨天爆料,前金管會主委呂東英向中信金募款遭拒插曲,讓整個紅火案更增添外力介入疑雲。
由中信金插旗兆豐金衍生的紅火案,在台北地院審理期間,因本案遭通緝的辜濂松女婿陳俊哲,曾寫信委託律師顧立雄轉交給合議庭,透露中信銀行香港分行與紅火公司結構債的交易過程中,短缺的一千萬美金,有16萬美金在香港PEARL COMPANY購買珠寶,大部分剩下的錢全換成日幣,匯到日本的公司及個人開設的帳戶,「用以支應過往公司無法報銷的支出」。
陳俊哲所謂無法報銷的支出,隨著扁家弊案的發生,被外界解讀與扁家日本密帳有關,辜仲諒昨天談到被通緝的經過,自認因未事先向扁珍報告,讓吳淑珍很不高興才出事,但遭吳淑珍否認。
據特偵組調查,及辜仲諒在法院的證詞,辜仲諒在民國91年到94年間,前後七次分別交付2億9千萬元和現金五千萬給扁珍,在這段與扁珍「建立在金錢上」的關係未生變前,辜仲諒自認「買心安」,但據了解,為了這一大筆不樂之捐的個人支出,與辜仲諒之後涉入紅火案,也具有某程度的因果關係。

紅火案》呂東英喊冤:陳冲也會這麼做【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09.04.08
………………

扁悔提拔 蔡英文:無法接受>中時09-04-09朱真楷

 前總統陳水扁在新書中首度透露,很悔恨在二○○四年提拔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否則她也不會成為今日的黨主席。對此,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轉述蔡英文說法,直言「很遺憾,沒辦法理解,更沒辦法接受」。鄭文燦說,蔡英文接任不分區立委,大大提升民進黨士氣,那是一段「美好記憶」。
 陳水扁在新書《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張批》中,直指蔡英文不能因為現在的民進黨只有七位縣市長、廿七名立委,就拿來當作懦弱的藉口。扁強調,民進黨當初只有廿幾萬黨員,也能選出過半數的總統,可見少數、多數的分水嶺並不在於「人數」,而是在「人」,這當然就包括有沒有氣魄。
 陳水扁諷刺的說,民進黨可以選出資淺黨員擔任領導人,確實是種進步;儘管蔡英文不是「藍骨綠皮」,但要帶領黨,需要的是洞悉政治「眉角」,還要不憂讒畏譏,無奈的是蔡英文還在學習如何當黨員,實在沒有太多時間了。
 扁提到,他是在一九九九年成為總統候選人時,因為請蔡英文講解何謂GATT、WTO,雙方才開始有初步認識。直到二○○四年,念及蔡英文形象清新並熟稔兩岸事務,對民進黨有加分作用,才請她出任不分區立委。
 扁懊悔的說,蔡英文領導民進黨迄今仍停留在「療傷止痛」、「各自算計」階段,讓人民在漆黑的夜裡看不見遠方明燈。因此,「要是沒有提名蔡英文出任不分區立委,她不會成為今天的黨主席」。  
面對批評,鄭文燦說,蔡英文接任不分區立委,大大提升民進黨士氣,那是一段「美好記憶」;如今陳水扁拿來批評,讓蔡英文難以理解、沒辦法接受。
 另有媒體報導指稱,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掌握情資發現,蔡英文身邊的重要智囊、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是協助陳致中在美國洗錢的關鍵人物。
 對此報導,陳博志予以駁斥,強調過去只是為陳水扁提供政策意見,不曾與陳致中私下會面,況且「自己都不理財了,怎麼還會幫扁家理財」。此項指控子虛烏有,他將保留法律權利。

龍潭案》魏哲和作證 惹毛法官【聯合報╱記者蘇位榮 2009.04.10

國科會前主委魏哲和昨天為扁案到台北地院作證,合議庭認為魏的說詞模稜兩可、實問虛答,與竹科管理局前局長李界木證詞不符,忍不住跳出來質問:國科會為何花近百億幫廣輝在龍潭設廠,決策過程是否有問題?
律師團不滿法官的訊問,先是暗諷三位法官超過詰問範圍,應該尊重當事人進行主義。
李界木曾向特偵組證稱,九十二年十二月卅一日到九十三年一月九日之間,他接到魏哲和通知到總統府開會,扁當時說「受到廣輝拜託」,要他們來報告龍潭購地案。扁裁示「先租後買」,要國科會在二、三月內推動完成,會議長達九十分鐘。
魏哲和昨天在法庭上推翻李界木所言,他先表示「不記得」,後來又說扁沒有講這些話;這個會議頂多十來分鐘,簡報一下就結束。
魏哲和表示,當天會議游錫堃擔心總統大選選情緊繃,推動龍潭案可能會有困擾,但扁說「選舉是我的事,其他的事,行政院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至於開會的日期,魏哲和說不記得了。
三位法官受不了,一一跳出來提問。陪席法官吳定亞問,廣輝承諾設廠後投資三千億,但不到五年,廠就被台中科學園區的友達併購,既然如此,當初為何不直接讓廣輝在台中設廠?魏哲和表示,高科技廠要如何轉手,他管不到。

屋漏偏逢連夜雨 黃昭堂公開嗆扁 護衛隊索保護費>中時09-04-15朱真楷

 前總統陳水扁面臨屋漏偏逢連夜雨窘境,昨日先是遭挺扁色彩濃厚的台獨大老黃昭堂公開嗆「陳水扁瘋了」;接著又傳出女兒陳幸妤的護衛隊,原來不是出自「自願保護」,而私下向扁辦索取「保護費」。對此,扁辦回應說確實曾聽過。
 為替民進黨的五一七活動暖身,獨派團體組成的「搶救台灣行動聯盟」預計先在四月十九日舉辦嗆馬遊行,不過活動還沒開始,卻先被扁唱衰,直言辦遊行嗆馬是「朝九晚五、沒有意義」。氣得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昨日記者會公開批扁,直指陳水扁既然被關在台北看守所,就不該繼續對外發言,而且「關那麼久讓陳水扁瘋了」。
 脫稿嗆扁言論一出,不僅黃昭堂本人遭挺扁人士圍剿,現場更出現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台的聲浪。中社社長戴正德強調,今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束後,要是民進黨表現不如預期,就證實蔡英文試圖與扁切割的策略錯誤,逼得他們將以「挺扁聯盟」的雛型創立新政黨,藉此向民進黨施壓。
 除此之外,自從扁案發生後,始終跟隨在陳幸妤周圍的貼身護衛隊,原本讓外界以為成員全出於自願,豈料現在卻傳出護衛隊成員,開始向扁辦開口要求廿多萬的保護費;對此,有護衛隊成員坦承,「若有人資助,當然是最好。」對此扁辦則表示,的確耳聞護衛隊要求保護費的事,但還不曾有人開口。

挺扁護衛隊否認要錢【聯合報記者林政忠2009.04.15

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上班,牙科診所外總有護衛隊幫忙擋媒體。媒體報導,有護衛隊成員私下向扁辦和扁嫂吳淑珍開口要求新台幣廿、卅萬元「保護費」;扁辦秘書江志銘昨晚澄清,護衛隊或挺扁活動費用都是自己處理,並未向扁辦請款。
綠營人士透露,陳水扁被收押初期,各地常舉辦挺扁活動,但挺扁人士向扁辦或吳淑珍請領便當費或茶水費等相關活動費用時,卻常踢到鐵板,讓挺扁人士私下抱怨不已,也使得挺扁活動愈來愈少。不過,相關人士和扁辦相當低調,不願證實此事。
挺扁後援會執行長紀錦章否認有索取「保護費」行徑。他表示,護衛隊一個月開銷要幾十萬元,「扁辦如果可以幫忙,當然是最好」。

司法院:週刊報導純屬臆測【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 2009.04.15

針對前總統陳水扁涉貪遭羈押後,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傳出四月底可能作出違憲解釋。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上午召開記者會澄清,壹週刊的報導純屬臆測,且毫無事實根據。陳水扁的律師石宜琳上午在出庭前,對媒體報導內容表示肯定與歡迎。
陳水扁去年12月13日遭台北地院裁定羈押後,迄今已經三個多月,期間,扁律向高院提出抗告,當庭多次提出撤銷羈押及具保停止羈押,甚至還聲請移轉管轄法院,但都失敗,唯一冀望的只剩大法官釋憲一途。
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上午召開記者會駁斥週刊報導,並強調媒體報導純屬臆測,謝文定表示,大法官於3月25日、26日召開的釋憲審查會,邀請學者專家及相關機關(包括法務部及檢察官)到院說明,程序完全公開透明,當日並有媒體採訪。
司法院表示,釋憲說明會是大法官廣泛蒐集資料的程序,藉由邀集學者專家及相關機關,參考世界先進國家的制度和相關機關的看法,目前全案仍在整理及廣泛蒐集資料的階段中,尚待全體大法官審理。

憂扁獲釋反輔選 綠剉咧等>中時09-04-16朱真楷

龍潭案》蔡銘哲:官邸介入 龍潭案才過【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4.16

扁家白手套蔡銘哲昨天和陳水扁對質。蔡銘哲說,吳淑珍對錢很小心,南港案郭銓慶承諾給九千萬元,吳淑珍竟要他和郭銓慶先開一張銀行保證票,錢匯進來才還保證票;他感慨吳淑珍利用蔡家,還指他A錢。
蔡銘哲也證實,龍潭案辜成允匯的四億一千萬元佣金,吳淑珍要求兩億元匯到海外,一億元現金用橡皮筋綑綁搬到官邸;另外他分八千萬元,竹科管理局前局長李界木分三千萬元。吳淑珍拿到錢後,在官邸透過他打電話給辜成允表示感謝。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龍潭案,蔡銘哲證稱,吳淑珍不願意讓海外帳戶曝光,向蔡家借用帳戶轉匯,他絕對沒有A吳淑珍的錢;如果他要A錢,龍潭案海外戶頭多出的那一億元,他大可不說就從海外匯走。
蔡銘哲指出,李界木告訴他龍潭土地納編竹科,推動有困難,他向吳淑珍反映,吳淑珍打電話給他稱,「總統有興趣了解龍潭案」,請他聯絡李界木進官邸。李界木告訴他,扁同意朝國家租購方式進行,並同意在總統府開會討論。
陳水扁反駁,強調他當時從未聽過龍潭案,吳淑珍也未安排他和李界木見面,那一天很晚他回到官邸直上二樓,吳淑珍說李界木在會客室,他才下樓見面,談的都是中科的事,最後李界木講到龍潭案,他表示要向行政院了解一下。
蔡銘哲曾向檢方表示,是在大學舞會認識扁珍;扁說,他最不會的就是跳舞,也從未跳過舞,「蔡銘哲怎麼會在這種場合認識我呢?」律師團為扁聲請撤銷羈押和具保停止羈押,合議庭表示證人沒問完,待律師團詰問後再裁示。

龍潭案》李界木翻供:扁順便聽到【聯合報記者蘇位榮09.04.17

龍潭案關鍵證人竹科管理局前局長李界木原已認罪,昨天出庭卻大翻供,說夫人吳淑珍要他到官邸報告龍潭案,剛好碰到總統,順便談龍潭案;還說蔡銘哲到他家送的三千萬是酬金,他不好在那種場合退回。
昨天庭訊長達十三個小時。陳水扁指出,他不敢期待特偵組撤銷起訴,但請求合議庭依法審理,他已被關一百零八天,關到腳軟,筆錄卷宗愈來愈多,囚房那麼小,根本放不下,「我都沒有地方睡覺」。
李界木說,今年一月出庭說要認罪,是律師給他的建議;他現在不接受被起訴的貪汙罪,他承認收錢,但沒對價和期約。
檢方指出,李界木在偵查中已繳回三千萬元貪汙所得,請求認罪減刑或免刑,現在翻供,恐怕會面對更重刑責。
李界木昨天與蔡銘哲當庭對質,兩人說法更是南轅北轍。李昨天出庭帶了一本「有關龍潭科技園區事宜歷程及經過」的打字資料,回答問題時頻看資料,審判長當庭影印要調查。
李界木指出,蔡銘哲轉告他,吳淑珍要了解龍潭案,當晚他和夫人談龍潭案,扁剛好回來聽到龍潭案的「閒話」。蔡銘哲反駁,當天是總統想了解龍潭案,夫人請李界木到官邸報告,如果只是夫人想知道,他就不必安排李界木晚上進官邸了。

龍潭案》李界木翻供:只拿3千萬酬謝金【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09.04.16

龍潭購地案關鍵證人前竹科管理局長李界木,上午出庭與陳水扁對質,李界木大翻供,原本在台北地院當庭認罪的李界木,不斷說明政府對龍潭土地「先租後購」的好處,更是成功的模式,檢察官指控他貪汙,但事實上,他只有拿到三千萬的「酬謝金」,整個過程中,從頭到尾都與錢無關,而且沒有期約與對價,怎會賴到他身上。
由於李界木是特偵組扣緊陳水扁涉貪的關鍵人物,李界木除了應吳淑珍要求,到玉山官邸當面向陳水扁會報後,也出席在總統府的「五人會議」,並在總統府向陳水扁報告龍潭案,李界木的翻異前供,證詞對陳水扁涉貪相當有利,也讓龍潭案的增添變數。
李界木表示,他在美國待了31年,期間在美國聯邦政府工作並退休,由於他是當時政府的黑名單,拿不到回台的入境簽證,直到民國84年左右李登輝總統取銷黑名單才結束管制,並於民國88年回台。
李界木說,「先租後購」是很好的政策,廣達公司董事長林百里在龍潭設廠後,光是開發道路就花了四億元,等於免費贈送給國家,他說,中部科學園區的一、二期,也是採先租後購的模式,由於當時西進大陸的廠商很多,為鼓勵企業根留台灣,提供土地留住企業,不僅幫助廠商,也提供就業機會。
李界木表示,在他與蔡銘哲接觸的過程中,只談到龍潭土地評估可否納編為新竹科學園區的可行性,根本沒有談到法令的問題,過程中,蔡銘哲也沒有暗示高層有收錢的事,是整個案子定案後,蔡銘哲說要給他錢,他先是拒絕,表示他不要錢。
李界木以長期待在美國經驗表示,在國外說NO,就是不要,但蔡銘哲誤以為他客氣,第二次直接把三千萬送到他家,他自認在龍潭案沒有對價,也不發生期約問題,才收下這筆「酬謝金」。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前竹科管理局長李界木上午為龍潭購地案出庭作證時翻供,他在偵查中自白受指示協助促成購地案,也繳回3000萬元貪汙所得,被請求減、免刑,如今,因供詞出現變化,刑事寬典可能被取消,還可能面臨更重的刑責。

相望 點頭 翻供 檢疑扁案有勾串>中時09-04-20顏玉龍

 前國科會主委魏哲和及前科管局長李界木,日前就龍潭購地弊案先後出庭,兩人相繼證稱前總統陳水扁沒有口頭指示,庭訊時,還不自主望向陳水扁及扁律師團。據了解,檢方懷疑有人從中「勾串」,不排除分案調查是否涉及偽證罪,同時,扁下月廿四日羈押期滿前,檢方也將據此力主應續押。
 台北地院審理龍潭購地案,九日傳魏哲和出庭作證,他的證詞不是避重就輕,就是「我忘記了」,加上不時側頭朝扁律和陳水扁方向望去,審判長還曾當庭質問魏哲和,出庭作證前,是否與任何人聯絡過要怎麼說?
 北院十六日安排李界木與陳水扁對質,李一改「認罪」請求輕判的態度,推翻他在特偵組的關鍵供述,強調購地過程是行政院核定,全依行政程序作業規定辦理,至於在總統府召開的五人會議,扁未做任何口頭指示,「先租後買是大家的共識」,證詞與魏哲和前後呼應,甚至在檢方詰問及審判長訊問時,扁律和李之間,也多次有「點頭」情況。
 檢方表示,李界木是依公務員對於職務上的行為收受賄賂罪起訴,如今李坦承拿錢卻不認罪,就算不是他說的期約、賄賂,難道就沒有後謝的問題?三千萬元不是一筆小錢,李在蔡銘哲送錢後,縱使不知該如何退回,也可向政風單位報告,公務員平白無故收三千萬元,不是賄賂是什麼?
 檢方認為,接連兩位前朝官員作證,出現明顯可見的異樣狀況,讓檢方不得不懷疑箇中大有文章。尤其李界木偵審供述不一,冒認罪後翻供的風險,更疑有人下「指導棋」,未來除視院方審理後認定是否涉及偽證罪嫌,檢方也不排除自行分案調查。
 陳水扁五月廿四日第一次延長羈押將期滿,從相關證人到庭作證的情況,特偵組也將力主扁收押在看守所,對證人的影響力,應該繼續延押,避免發生勾串影響訴訟等情事。

介入扁案》士檢曾勁元 移送公懲會【聯合報記者蕭白雪09.04.18

法務部昨天召開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認為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曾勁元與案件當事人張瑋津私下往來,並受張女之託介入特偵組偵辦的扁案,損及司法信譽,違反檢察官守則等規定,決議移送公懲會審議。
公懲會的懲戒處分,最重可撤職,另外還有休職、降級、減俸、記過、申誡。
曾勁元獲悉被議處,發表聲明強調「長官或是多數決,不一定都是對的!」還放炮指如果他要受處分,特偵組前檢察官朱朝亮、吳文忠,以及曾被證人(李登輝)請吃飯的前查黑中心檢察官陳瑞仁,豈不更應先受處分?
去年五月廿七日,立委柯建銘打電話邀吳文忠商談扁案被拒。兩天後,曾勁元和柯建銘、張瑋津到台中見扁,當天打五通電話給朱朝亮、吳文忠要求見面,又被拒絕。曾勁元就親赴特偵組,向朱朝亮傳達扁希望私下見面,朱當場拒絕。
事件曝光後,曾勁元多次舉行記者會,指稱是受朱朝亮委託協助調查扁案等內容,但最高檢察署調查後,認為他的說詞不可採。士林地檢署考績會通過認定他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檢察官守則等規定。
法務部昨天開檢審會討論,有人建議由考績會直接懲處記過,將來如果曾勁元表現優異記功,可以功過相抵;但經表決後,仍決議移送公懲會。
檢審會昨天是第三度討論曾勁元懲處案,第一次未做決定,第二次討論時,請假出國的曾勁元表示希望能出席說明,檢審會決定給他機會;昨天原本要讓他出席檢審會,曾勁元出現在法務部,卻未出席說明,只提出書面答辯。

馬永成:扁按月看帳 閱後還打勾>中時09-04-23王己由

 前總統陳水扁昔日重要幕僚馬永成,廿二日驚爆陳鎮慧製作呈送的國務費收支明細表、收支總表,陳水扁都有看過,且會在空白處打勾。當庭戳破陳水扁不過問國務費細目,以及扁去年在首次聲押庭中供述:「如果有按月看過陳鎮慧的流水帳,我不得好死」的謊言。
 據了解,馬永成在特偵組就曾供述陳水扁曾看過陳鎮慧就國務費按月製作收支明細表、收支總表等流水帳,當時並沒有進一步說明是怎麼看。陳水扁則是多次強調,以他總統的高度,日理萬機,又不是會計、出納,不會去過問國務費領出後怎麼使用的當節。

 毒誓被心腹戳破 扁臉色鐵青

 馬永成昨日在法庭上,第一次具體說出陳水扁會在國務費帳目資料空白處打勾,是扁家國務費貪瀆案爆發以來,對扁最不利證詞,令陳水扁聽後臉色鐵青。
 扁律在詰問中提出與國家機密有關的部分要祕密審理和詰問馬永成,合議庭聽取檢辯意見及當庭評議後,決定加開一庭,定今日下午二時卅分,繼續詰問馬永成,屆時再裁定是否改不公開審理程序。
 陳水扁國務費貪瀆案,作證的馬永成在回答詰問問題時,主軸定在國務費是專屬總統的錢,但總統的錢,都是夫人吳淑珍在保管;國務費相關支領核銷作業及保管,都是陳鎮慧負責,錢的事吳淑珍都會交代陳鎮慧,他無權審核也不能干涉。
 扁律一直要詰問馬永成是否知道陳鎮慧有沒有保管陳水扁夫婦的私款,引發檢察官兩次異議,審判長最後裁定,這個問題應該詰問陳鎮慧,不是問沒有親身經歷的馬永成。

 國務費明細表 每月一式三份

 檢察官再三詰問馬永成,要確認他是否有看過陳鎮慧製作的國務費支出明細表、支出總表與收支總表等帳目時,馬永成說陳鎮慧每月都會製作「一式三份」,呈送給他和陳前總統過目。
 馬永成指出,他一直認為國務費是總統的專用經費,在他有繁重工作下,他覺得那是陳水扁夫婦和陳鎮慧之間的事,不該是他有權管理的事。
 馬永成強調,陳鎮慧作帳的目的是為對帳,是要讓陳前總統「比對」,陳水扁看過後,會在資料空白地方打個勾,意思代表他看過,由於陳水扁打勾後,未表示任何意見,所以他看過後,也沒有意見。「送到陳前總統桌上的文件,我不認為會有任何人,可能去替他偽造、去做。」
 馬永成說完後,檢察官當庭要求提示去年十一月十一日陳水扁的筆錄,陳水扁當時說:「今天我要說,如果我有按月看過陳鎮慧的流水帳,我不得好死,沒有的事情就是沒有,她(指陳鎮慧)可能有做流水帳,但沒有送到我這邊,我身為總統有那麼多事要做,不是整天閒得看流水帳。」拿來質疑馬永成的說法與陳水扁不同。

 扁律嚴厲詰問 馬否認係推測

 馬永成表示,陳鎮慧當初確有送支出明細表給陳水扁看,陳水扁也確有打勾,陳鎮慧送這些文件只是為了要自我澄清,表示她在保管的錢是如何使用的,是自清與對帳的作用。
 馬永成突如其來的證詞,扁律馬上展現護主心切,詰問態度從客氣轉成嚴厲,急的一直質問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有沒有親眼看過陳水扁打勾?
 馬永成不甘示弱說,他確實沒有親眼看到,但他不認為這是推測之詞,「我不會在這麼大的事情上,用推測之詞回答問題」他還說,陳水扁在其他類似的報告資料上都有打勾情形,「我才會說總統看過,我不是憑空推測,這可以問其他同事。」

李界木認罪 只認半套【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09.04.24

前總統涉犯貪汙的龍潭購地案關鍵被告前竹科管理局長李界木,因為翻異前供,審理扁家弊案的台北地院合議庭上午特別傳喚李界木到庭了解,李界木說法反反覆覆,先是說上次的庭訊表示沒有對價,其實是有的,還強調是他個人認知上的錯誤,表示要維持原來的認罪,由於李界木只是口頭說認罪二個字,卻對龍潭案的犯罪事實一再爭執,合議庭上午終結準備程序,全案進入實體審判。
李界木解釋,陳水扁在總統府召開的五人會議,其實是有總結裁示,他說,是檢察官在上次詰問時未接著問他,事實上,他話還沒說完,強調會議經熱烈討論後,陳水扁裁示針對「先租後購」的第一案先行試行,2、3個月後如果不行就拉倒,表示他的說法前後是一致的。
不過,當審判長問他在特偵組接受偵訊時,有無遭到威脅、利誘時,李界木說法有多所保留,李界木表示,他在應訊時的說法並沒有違背自己的意思,但有無遭威脅、利誘,卻無法去判斷,表示無法評論。
李界木雖然嘴說認罪,他的律師還為李界木作證時產生的誤會,當庭代李向檢方表達歉意,不過,經審判長逐一對李界木涉及龍潭案的犯罪事實進行確認時,李界木卻又一再爭執表示不同意見,蒞庭檢察官對於李界木的認罪真意高度懷疑,甚至暗指李界木,一再翻異前供,恐有藐視法庭之嫌,同時有偽證及與共犯勾串的犯行。
上午庭審一開始,審判長蔡守訓先行訊問李界木是否認罪,李界木表示,他還是認罪,只是事實經過有一些出入,他說,上次作證時,表示他沒有和任何人有何期約和對價關係,經他與律師討論後,強調是他個人認知上的錯誤,李界木解釋,實際上應該還是有對價關係,他要維持原來的認罪,只是他不了解起訴法條上的意義為何

陳鎮慧:扁家私人消費 機密費支付【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09.04.28

前總統陳水扁被控侵占、詐取國務機要費,台北地院上午以證人身分傳喚扁家帳房陳鎮慧到庭詰問,扁律詰問的主軸以李登輝總統時代可以把大溪寓所的水電、雜支正式向會計單位報銷,為何到了陳水扁時就不可以。對此,陳鎮慧表示,並不清楚,但她說,民生寓所或官邸的私人消費,由於又沒有拿其他的錢給她,因此她只能用機密費來支付。
陳鎮慧表示,她在總統府原是秘書室的人員,從六職等的科員作起,後來升到專員,但她既不是會計處的人,也不是出納,她只是在總統府三局四科的出納辦公室上班,剛到總統府時,沒有交接,也沒有接受職業訓練,平常負責馬永成主任交代保管的機密費,辦理國務機要費的請款,還有夫人吳淑珍交辦的事情。
陳鎮慧說,她每個月收到出納科通知去領取機密費,是用馬永成給她的印章請領,剛開始時她不太懂請款的報結流程,曾經問過府內的總務和會計如何請款,知道整個過程要經過馬永成主任簽核過才行。
陳鎮慧表示,機密費的性質為何,馬永成告訴她,這是總統的錢,她既然負責保管,只要收支清楚就好,她說,機密費審核支出數報告單,並不須要陳水扁簽核,只要馬永成看過就可以。
扁的律師鄭文龍在詰問時,提示李登輝總統時代,把大溪寓所的水電、雜支,向會計單位正式報銷國務機要費,問陳鎮慧為何陳水扁當總統時就不可以?陳鎮慧表示,從她保管機密費開始,因馬永成告訴她的話,在她個人的認知裡,這就是總統的錢,至於為何陳水扁不能報官邸或寓所的支出,她並不知道。
陳鎮慧表示,玉山官邸的稅單等私人的消費拿給她報銷時,由於扁家又沒有拿其他的錢給她,因此她只能用機密費來支付。她說,官邸的支出,後來經總管與府方管理總務的局長協調後,有些官邸的費用不能再由總務去申報,因此她就拿保管的機密費去支付。

龍潭案》蔡銘哲代匯款:感覺珍不欲留證據【中央社09.04.30

扁家友人蔡銘哲今天出庭時證稱,當初他就龍潭案替扁家匯款時,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要求他對錢要小心,他對吳淑珍這些話的理解,就是感覺吳淑珍要他不要留下可被追蹤匯款的證據。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扁家四大案,今天傳訊蔡銘哲與吳淑珍對質。
蔡銘哲回答吳淑珍委任律師林志忠詰問時表示,他在龍潭案中沒有、也不能作帳,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怡君反問,這段話是什麼意思?蔡銘哲表示,吳淑珍個性小心,對外人比較不信任,記得有一筆相關款要匯款時,吳淑珍還問他是否留下單據,他特別告訴吳淑珍,不會留下任何單據。
他表示,那次之後他就有警覺自己身邊的資料都不要留,因為吳淑珍會試探他有沒有留下匯款帳號或是作帳。雖然吳淑珍沒有明講過要他不要留相關單據,但吳淑珍都會要求他對錢要小心,所以之後他匯完款都會把帳號丟掉,現金鈔票的綑帶也會換成橡皮筋,他感覺吳淑珍不要他留下任何可能會被追到匯款的東西。
至於龍潭案佣金部分,蔡銘哲表示,他原本要給前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長李界木約新台幣1億2000萬元,但因李界木說不要,所以最後只給李界木新台幣3000萬元,剩下的錢則「回饋」給吳淑珍,這項作法他也曾分別向李界木與吳淑珍說明過。
吳淑珍今天因感冒而身體狀況欠佳,庭訊一開始不但哈欠連連,隨即閉目養神,之後還曾不斷咳嗽,並向審判長蔡守訓表示肚子餓,直到看護幫她買來食物進食後,吳淑珍身體狀況才逐漸好轉。
由於今天庭訊沒有完成,蔡守訓諭知5月7日下午蔡銘哲必須再與吳淑珍對質,並安排5月14日由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李界木兩人與吳淑珍對質,26日下午的庭期也排給吳淑珍,對質對象則待合議庭評議。

致中買豪宅洗錢?>中時09-04-30顏玉龍

 針對週刊報導陳致中疑將國泰世華銀行保管室的五億七千萬元匯往海外後,部分資金匯往美國購買豪宅洗錢;特偵組強調,檢方並無這方面訊息。至於扁案爆發後,特偵組透過司法互助,先後向瑞士請求返還兩千一百萬美元及五億七千萬元,遲未獲正面回應,連調閱扁家瑞士帳戶資料也受挫。
 週刊報導,陳致中今年一月向特偵組提出認罪協商的請求,但去年六月間,將匯往瑞士的五億七千萬元中,轉匯二百萬美元到美國,用人頭公司購買豪宅,涉嫌從中轉賣洗錢,而陳致中卻刻意隱匿匯美紀錄,未將帳戶明細全貌提供給檢方。
 特偵組表示,檢方並未接獲這方面訊息,至於陳致中所提供的帳戶明細,目前查證均屬實,未發現隱匿情事。
 陳致中委任律師葉大慧指出,陳致中並無隱匿匯往美國的款項紀錄,也沒有藉此詐騙特偵組,陳致中將五億七千萬元交由銀行理財,銀行成立投資公司,將二百萬美元匯到美國,在維吉尼亞及紐約州置產,特偵組知悉所有款項明細。
 為了與檢方達成認罪協商,陳致中雖在一月間,同意協助檢方以司法互助方式,取回存放在瑞士美林銀行及蘇格蘭皇家庫斯銀行帳戶內共兩千一百萬美元,且原存放在國泰世華保管室七億四千萬元中,有五億七千萬元被匯往瑞士,也願意主動匯台。不過,據了解,特偵組在向瑞士方面請求返還資金時,卻遭遇不少阻礙。
 據悉,扁家的二千一百萬美元,早已被瑞士政府凍結,特偵組從去年即透過司法互助,先向瑞士聯邦檢察署請求調閱陳致中、黃睿靚相關帳戶的帳證資料未果,再先後以致靚筆錄及兩人所簽署的授權書,請求返還遭凍結資金,瑞士方面迄今未正面回應,致使匯款進度遲未見到進展。

金管會開鍘 勒令辜二少下台【聯合報記者孫中英09.05.02

台北地檢署前天起訴開發金控總經理辜仲等開發金相關主管十一人,金管會昨天火速開鍘,勒令辜仲下台,並解除其開發金董事職務。依規定,辜仲被解職後,未來五年不能在金控或銀行任職。
另外,辜仲的兩員大將—開發金副總經理劉紹樑及開發金執行副總經理吳春台,金管會也祭出停職處分,劉紹樑停職一年、吳春台停職一年二個月。
金管會昨天傍晚發布對開發金控九位涉及併購金鼎證券高層主管的行政處分,但開發金控董事長陳木在前天雖被起訴,金管會卻未處分,是開發金被起訴人員唯一未受處分者(前開發國際總經理黃偉佳已離職,不處分,但其資料仍將通報聯合徵信中心建檔)。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張明道說,陳木在在併購案中涉案情節仍有待確認,並未移送陳木在,因此昨天沒處分陳木在。
其他開發金財務長邱德馨、法務長南怡君、資深副理吳俊達、大華證券總經理陳品呈等,則由開發金或大華證券董事會自行檢討處分。
目前開發金控持有金鼎證券近百分之五十的股權,金鼎證券預定六月底召開股東會,並改選董監事,開發金原欲拿下經營權,如今入主金鼎證券已有很大變數。
張明道說,開發金控併購金鼎證案涉內線交易、背信、違反公開收購三大弊端,辜仲當時兼開發金控董事、總經理及開發工銀董事長,應負最終責任。
張明道說,開發金若不服處分,可行政救濟,金管會的裁罰也不影響開發金在金鼎證券行使股東權益。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開發金控昨晚宣布,辜仲昨天下午已辭去所有在開發金及開發工銀職務,被處以停職裁罰的劉紹樑和吳春台也會暫停職務。
辜仲昨晚對外發布「忍辱負重、捍衛清白」聲明稿,還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全體開金控員工,他強調,將委律師為公司及相關人士回復聲譽。

金管會查帳 釘上吳乃仁【聯合報記者陸倩瑤 2009.05.04

金管會最近大查帳!查的是二○○五年至二○○八年證交所等四個證券周邊單位「董事長、與總經理的每一筆公關費使用明細」。值得注意的是,現任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剛好在這段期間擔任證交所董事長。
市場傳言,金管會主委陳冲已「釘上」吳乃仁在證交所董座任內的公關費支出。
立委費鴻泰上月十四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砲轟證券周邊單位公關費用浮濫,要求金管會查帳。
隔天,金管會立即發文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與集保結算所,要求出具二○○五年至二○○八年的四年間,歷任董事長與總經理的「每一筆業務連繫費與業務推廣費使用明細」,同時提報相關經辦人員與交辦人員名單。
查帳公文才送達,金管會檢查局大隊人馬隨後趕至四個證券周邊單位進行專案金檢,寫下證交所成立近五十年來,首度被官方大規模查帳紀錄。
不具名的員工形容,檢查局行動「鋪天蓋地」,「每一筆帳、每一張發票和收據都要核對」。
陳水扁執政八年,四個證券周邊單位董、總座頻頻大風吹,二○○五年至二○○八年間合計換了十多位董事長,個個是綠營重量級人物,例如大老吳乃仁、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都曾任證交所董座;前財政部長李庸三、前金管會副主委呂東英都曾轉任櫃買中心董事長。
市場人士說,證券周邊單位形式上是民間機構,實際是官方白手套,而且周邊單位年度預算、人事變動與業務計畫統統要送審,每個月營運概況也要呈報證期局。金管會雖然因應「立委要求」查帳,但監理大刀砍向自家的附屬單位,加上剛好政權轉移,仍充滿自清意味。
了解內情的人士指出,「業務連繫費」與「業務推廣費」統稱「公關費」,四單位每年各自編列上億元至數千萬元不等,但該怎麼用沒有明確定義,請客、送禮、廣告、捐款、協助官方辦活動等都是,只要有發票、收據即可銷帳。
金管會破天荒調查周邊單位董、總座的公關費,消息人士透露「有查到東西」,會不會查出證券版的「國務機要費案」或「特別費案」,已引起市場矚目。

小英反應大 吳乃仁:要查就查【聯合報記者羅曉荷09.05.04

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昨天表示,國民黨花這麼多資源及這麼大力氣,就是為了對付他一個人,讓他「受寵若驚」,「我沒那麼重要啦!」金管會要查就去查吧。
他說,他決定接下秘書長職務時,已有心理準備要面對這些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反應更激烈。她說,從沈寂已久的案子突然被拿出來,到現在金管會的最新動作,她已聽說一定會在五一七之前起訴吳乃仁,好讓民進黨內亂。民進黨主要的政治人物都會受到司法調查,司法歸司法,如果司法被當成政治工具,阻礙民主的運作,就是最令人遺憾的地方。
吳乃仁說,他不清楚金管會要查周邊單位卸任董座的什麼帳,這些內容都是轉述來的,但也沒關係,「要查就去查吧。」既然他接下了這分工作,就有心理準備面對這一切。

扁任總統時 隱名合夥開業?【聯合報記者蘇位榮 2009.05.14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國務機要費案,馬永成的律師詰問陳鎮慧的隨身碟內帳冊記載「法律諮詢費」是指什麼?陳鎮慧意外說出,這些錢是華夏法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林志豪按月要她交給吳淑珍。檢方強烈質疑,這些錢是陳水扁在事務所以隱名合夥人身分「抽成」。
華夏法律事務所是陳水扁創辦,廿年前阿扁選上立委,對外宣稱他要做專職立委,而將華夏交給徒弟林志豪主持。
檢方指出,表面上陳水扁和華夏法律事務所沒有關係,林志豪仍按月、按期給吳淑珍錢,每次從數萬元到廿多萬元不等。檢方質疑,陳水扁根本就是華夏事務所的隱名合夥人,表面上不掛名,暗地裡卻抽成。依法市長、總統都是公務員,不得兼職,阿扁以隱名合夥人身分抽成已違法。

機密費、犒賞官員 陳鎮慧證稱扁交辦作帳>中時09-05-15王己由

 扁案昨日連開數庭,但案情審理並無太大進展,辜成允談願意支付龐大佣金,係因跳票在即而擔心債務崩盤;陳鎮慧的證詞顯示,扁對國務機密費介入程度;一翻再翻的李界木,又推翻答辯狀,引來審判長詫異。
 涉及龍潭購地案的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與吳淑珍對質時表示,因為急於解決達裕公司的債務問題,才會答應給四億佣金。
 前總統府專員陳鎮慧則作證表示,特偵組查扣隨身碟資料中,有關國務機要費支出明細中的「六大機密外交」、犒賞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二百萬元等部分,她都未經手,相關明細都是前總統陳水扁或前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交給她繕打輸入,機密外交和犒賞經費來源、有無實際執行?她全都不清楚。陳鎮慧昨日的證詞,明顯對扁不利,顯示扁曾親手將所謂機密費指示陳鎮慧作帳,並非完全不過問。
 至於李界木,則又再度翻供。李原先遞狀表示,當初進官邸,是蔡銘哲打電話通知他,陳水扁為龍潭購地案要見他,昨日的庭訊中卻改口說,是吳淑珍想要見他,前後說詞明顯不一,讓審判長感到十分訝異。
 此外,為了抗議延押,扁不但絕食並揚言將解除律師委任、且不再上訴,但扁卻又在昨日下午委任扁律石宜琳,向高院提起抗告,希望高院能撤銷延押案,並作自行裁定。

機密費、犒賞官員 陳鎮慧證稱扁交辦作帳>中時09-05-15王己由

 扁案昨日連開數庭,但案情審理並無太大進展,辜成允談願意支付龐大佣金,係因跳票在即而擔心債務崩盤;陳鎮慧的證詞顯示,扁對國務機密費介入程度;一翻再翻的李界木,又推翻答辯狀,引來審判長詫異。
 涉及龍潭購地案的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與吳淑珍對質時表示,因為急於解決達裕公司的債務問題,才會答應給四億佣金。
 前總統府專員陳鎮慧則作證表示,特偵組查扣隨身碟資料中,有關國務機要費支出明細中的「六大機密外交」、犒賞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二百萬元等部分,她都未經手,相關明細都是前總統陳水扁或前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交給她繕打輸入,機密外交和犒賞經費來源、有無實際執行?她全都不清楚。陳鎮慧昨日的證詞,明顯對扁不利,顯示扁曾親手將所謂機密費指示陳鎮慧作帳,並非完全不過問。
 至於李界木,則又再度翻供。李原先遞狀表示,當初進官邸,是蔡銘哲打電話通知他,陳水扁為龍潭購地案要見他,昨日的庭訊中卻改口說,是吳淑珍想要見他,前後說詞明顯不一,讓審判長感到十分訝異。
 此外,為了抗議延押,扁不但絕食並揚言將解除律師委任、且不再上訴,但扁卻又在昨日下午委任扁律石宜琳,向高院提起抗告,希望高院能撤銷延押案,並作自行裁定。



英司法部長下台 又爆上院議員收賄>中時09-05-15江靜玲

 英國國會上議院兩名議員因涉嫌收取佣金促成修改法案,遭上院調查委員會建議應判處停權。下周交由上議院進行最後裁定。如果通過,將是英國上議院自一六四二年以來,第一椿議員停權處分事件。而司法部長夏希馬立克十五日也因涉嫌浮報房租津貼,宣布請辭下台,接受調查。

 開價協助修法 記者抖出內幕

 涉及這項停權案的兩位上院議員,分別為現年七十九歲,已在上院服務逾卅年的泰勒勛爵(Lord Taylor of Blackburm),以及曾任工黨政府能源部長、二○○四年才加入上院的托斯考特勛爵(Lord Truscott),兩人均為工黨議員。
 根據倫敦《星期泰晤士報》今年一月報導,該報記者假冒遊說組織,以「釣魚」的方式,向包括前述兩位在內的四位上院國會議員表示,願意「付錢」來換取法案的修正。
 當時泰勒表示,他過去曾在上院「協助」過類似的修法事宜,他的費用是每月一萬英鎊(約五十萬台幣)。托斯考特表示,自己擔任能源部長期間曾協助修改法案,強調他在進行類似事情時,須「小心一些」,並開價每年七萬二千英鎊(約三百六十萬台幣)。
 另外遭《星期泰晤士報》臥底記者洽詢的是前下院黨鞭史納普勛爵(Lord Snape)和前國防部長穆尼勛爵(Moonie)。前者雖未同意協助修法,但開出最高可達每年二萬四千英鎊(約一百二十萬台幣)的價碼;後者則強調,他不會違法,但必須十分審慎推動,以期通過修改法案。

 檢察總長斡旋 委員會不讓步

 《星期泰晤士報》登出這些討價還價內容後,工黨立即停止泰勒的黨權,托斯考特則主動宣布退黨。素來以「個人榮譽」為最高行事準則的上院則把此案交給由十六名上院議員組成的委員會審議。
 經過數月調查和聽證後,委員會雖接獲英國檢察總長的信函,表示上院不得停止任何議員的議事權,因為有違憲法基本權利,但委員會仍一致決議,應對「行為明顯失檢」的議員給予停權處置。
 委員會初步審議決定,泰勒和托斯考特兩位勛爵,收錢辦事,態度明顯,應立即停權到今年秋天。
 另外兩位勛爵,雖未違反規定同意修改法案,但言談中傳遞了協助意願,「行為不當」,應向上院和大眾,公開道歉。

貪便宜 A公款 民意不寬貸>中時09-05-15江靜玲

 打開英國大小報紙,頭版幾乎都宣稱十四日是英國國會「最黑暗」的一天。
 這一天發生了什麼事呢?在下議院,執政工黨的一名前部長級議員,房貸已償清卻仍持續申請津貼;在野保守黨下院後排議員兼黨魁卡麥隆國會助理的麥克凱,運用妻子同為國會議員的便利,申請兩份住宅補助。
 首相布朗和卡麥隆十四日分別召見兩位當事人後,前者立即遭到工黨停權處分;後者,則被迫即刻辭去助理職務。
 有關國會議員浮濫報銷新聞,英國媒體已連炒十天了,內容琳瑯滿目,從狗飼料到馬糞,令人嘆為觀止。但十四日的進展則已跨越先前的「浮報」,成為具欺騙行為的「虛報」,可依「詐欺」和「竊盜」罪名起訴。
 在上議院,委員會則裁定兩名勛爵涉嫌收賄協助修法,應予停權處分權。自一六四二年,上院議員薩維禮(Viscount Savile)因力挺與議會唱反調的英王查理一世,遭上院停權後,就再沒有上院議員受到這種待遇。足見事態嚴肅,上院感受到須自清門戶。
 國會上下兩院,同一天裡,出現如此不尋常的決策,難怪輿論要以黑暗形容英國的這一天。
 綜觀這次事件,既無官商勾結,也無重大行賄貪汙,充其量,不過就是政客貪小便宜。但英國媒體連追十天,社會反應愈來愈憂心,為什麼?因為「清廉」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一環,議會則是英國民主的基石,最終,政客的道德是不允許破產的!

314年來第一位… 英國會議長被趕下台【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09.05.21

英國下議院議長馬丁19日在「春天革命」中,因為掩飾國會議員亂花公帑醜聞,被迫辭職,成為314年來第一位被迫下台的國會議長,也掀起改革派強烈要求澈底改革政治體制、平抑民怨的呼聲。
馬丁五年來領導下議院,對抗民眾希望了解國會議員請領花費詳情的要求,阻止下議院揭露有關費用,但近兩周多篇爆炸性的新聞報導揭發各主要政黨數十位議員向政府請領購買馬桶座、狗食、花肥、清理莊園壕溝花費、以及請領已還清房貸的每月還款,迫使下議院自清,對馬丁提出不信任動議,迫使馬丁辭職。
馬丁是1695年奧倫治王子威廉統治英國期間、下院議長崔佛爵士因為收賄下台以來的第一位下院議長。

英國每日電訊報用「英國式革命」的標題,報導此一事件。資深保守黨國會議員鄧肯接受天空新聞台訪問時說:「過去幾周英國幾乎經歷了一場春季革命。」
這項胡亂請領花費醜聞破壞國會名譽,傷害所有主要政黨,對首相布朗領導的工黨傷害特別深。布朗一年來因為對銀行紓困有成,施政滿意度一度提高,但最近一次的民調顯示,這項醜聞造成工黨聲望落後保守黨13個百分點。
民調顯示,工黨在6月4日的地方選舉與未來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會喪失眾多議員席位。很多政客與報紙指出,馬丁去職只是積習深重的英國國會改革的起步。保守黨領袖柯麥隆呼籲取銷議員1萬英鎊的通訊費、減少國會議員人數,也有人要求仿效美國,採行罷免投票作法,罷免瀆職國會議員,同時推動根本改革,開放國會,清除積弊。

另參本館:別侮辱民眾智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9359756/20070626065346
《行政腐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10050129/20080904055337
《黑金》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7583376/20080601101911
馬廉能政策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7049936/20080517063022/
掃黑肅貪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8868753/20080713054825/


上一篇:賴皮黨

下一篇:馬周年

阿楨 2022-05-31 10:13:32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施明德無言 簡錫堦轟:貽笑國際 2022/05/31 中國時報

立法院通過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當年倒扁行動總指揮施明德昨僅表示「無言」。副總指揮簡錫堦炮轟,台灣一再以「歷史共業」替官員脫罪,成為貪汙無罪的代名詞,貽笑國際。另名副總指揮林正杰則提醒,國務機要費只是扁涉及的貪汙罪中最小的案子,其他的貪汙罪比這個大很多。
2005年8月國內爆發「高雄捷運外勞弊案」,此後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及其周遭人士陸續傳出多起貪汙弊案,前民進黨施明德2006年8月發起百萬人民反貪倒扁運動,要求扁主動下台,9月9日數萬「紅衫軍」在凱道靜坐,隨後大遊行在全台「遍地開花」,持續到當年底。
對於立院為扁「量身訂做」修法,林正杰表示,陳水扁的貪汙不是只有國務機要費,許多人認為這是扁唯一涉及的案子,這是把扁貪汙的事實縮小了。
他贊成立法院為所有首長特支費如何開銷,做一個合理的、制度化的通案規定,卻不贊成為一個陳水扁修正法案,這種為特定對象立法或修法,違反代議政治原則,但這屆立委已做很多類似行為。
林正杰以《黨產條例》為例,台灣300多個黨,卻只針對國民黨弄了一個條例。如果要幫陳水扁一個人解套,「叫蔡英文特赦就好了,何必搞這一整套?」當初民進黨一再逼前總統馬英九為了和諧要特赦扁,現在民進黨執政「為什麼不去逼蔡英文?」
他認為,這是因為扁若被特赦將恢復公民權,會挑戰民進黨其他派系,他們不願意「縱虎歸山」,明明是蔡特赦就可天下太平,卻要叫立法院去背黑鍋。反而不去處理民代挪用助理費、學校校長涉及營養午餐費等應該通案解決的問題。
簡錫堦以瑞典前副總理莫納薩琳為例,曾以公務信用卡購買巧克力和香菸,被記者指陳其貪汙。莫納薩琳事後雖還了錢,仍不容於瑞典社會,辭去副總理職位。
他表示,瑞典連貪小錢都不容許,涉貪只能立即辭職,接受調查法辦,維護官箴以清廉稱許。台灣卻一再以「歷史共業」替官員脫罪,真是貽笑國際。

阿楨 2022-04-11 06:50:39

陳水扁公開21項機密外交支出 揭露給王丹20萬美元 2022-04-07 聯合報

台灣高等法院4月1日審理纏訟逾15年的國務機要費等案,進行更二審程式,除前總統陳水扁停審、吳淑珍請假,其餘被告皆被傳喚出庭。陳水扁今天舉行國際記者會,強調「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他也公開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餽贈支出,總計1億3300萬2010元。
陳說,王丹過去有接受國安局資助,後來停掉,因此請他幫忙,他答應給20萬美元,分兩年,一年10萬,因美國法律規定不得接受外國政府資助,他為了幫王丹,不知道用了多少人頭,中間還發生錯誤,錢沒匯到,王丹也有在秘密庭承認。
陳助王丹第一次是在民國93年11月,陳扁指示時任辦公室主任馬永成轉告副秘書長黃志芳,由國務機要費中支出10萬美元匯助其等推動中國民主運動之用。馬隨即將新台幣330萬元現金裝於牛皮紙袋交予黃,請黃將該款項匯予民運人士。之後黃電請友人將錢換成美元匯款,但匯款資料錯誤,未匯款成功,隔天取得正確匯款資料,再次匯款,黃也指示幕僚張功漢以電子郵件與民運人士聯繫,確認已收受匯款。
第二次是95年2月間,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指示時任行政院反恐辦公室主任郭臨伍執行資助王丹一事。馬旋由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保管之國務機要費中領取新台幣330萬元現金,請託秘書換成美元。隨後郭託曾任陳水扁競選總部海外部主任的張維嘉轉交給王丹。張隨後代墊款項,由友人轉交兩次5萬美元,王丹兩次收到後,分別通知郭,郭再將錢還給張。
  回應
台毒吃定台灣! 只要扛出"抗中保台"的大旗, 綠色政渣就能在台灣"萬年執政"!
陳水扁假機密外交支出
菜老婆子倫敦政經學院假博士

扁所稱國務機要費機密外交支出 10年前已遭最高院打臉 2022-04-08

前總統陳水扁以「爆料」方式,公開21項機密外交的支出項目,強調自己沒有貪汙,事實上扁所說的內容,正是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無罪判決理由,但2012年遭最高法院「打臉」,被指違背經驗與論理法則,撤銷更一無罪判決發回高院第二次更審。
最高法院認為,扁珍及馬永成等人長年參與機要,怎麼會預知國家將遭遇重大急迫的情況,致窮盡國家法制內管道仍無法取得經費,非要挪用國務機要費?此外,陳水扁在偵查時供述所謂機密外交者只有六件,數年後法院審理時才主張有21件支出,這樣的辯解已有違常理。

圖博館 2015-05-28 22:08:00

阿扁保外就醫 再獲展延3個月2015-05-01 聯合報

法務部發言人、政務次長陳明堂說,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限再獲展延三個月,至八月四日。他指出,矯正署台中監獄四月廿七日派員到高雄扁家探訪病情後,認為扁的病情無太大改善,仍符合保外就醫規定,決定再予延期。
【中央社╱台北1日電】
前總統陳水扁年初獲保外就醫,獲展延後原本在4日到期,經台中監獄日前訪視後,法務部矯正署今天核准再延長保外就醫3個月。
陳水扁因涉及龍潭購地收賄等案遭判刑定讞,合併應執行刑20年,他在去年的世界人權日委託律師聲請保外就醫。法務部矯正署1月5日審查後,核准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台中監獄4月間派人訪視,並完成評估報告送交矯正署。矯正署綜合台中監獄在展延期間的派人訪視結果,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診斷證明書、病情評估表、醫療計畫書等,認定陳水扁病況未明顯改善,仍符合監獄行刑法「在監不能為適當醫治」,核准陳水扁展延保外醫治期間3個月,期限到8月4日。
  相關新聞
廣播call in陳水扁? 吳育昇:變相復出、施壓蔡英文
扁傳復出矯正署:無關治療需經同意
  回應:
如果這不是特杈,什么是特權? 把所有犯人都放掉好了, 司法为權贵服務。台灣之恥。
鬼島司法單位別再裝模作樣了 直接放了阿扁吧 並立法貪汙除罪化

中時社論-陳水扁保外就醫案的法治危機2015-1-10

陳水扁前總統獲准保外就醫,社會存在3種認知,第一種認知,因為他是重症病人,第二種認知,因為他是前總統,第三,因為他是廣受人們敬愛的前總統。第一種認知是法治認知,第二種是政治認知,第三種是人治社會。在陳前總統出獄新聞逐漸淡化的現在,我們必須思考,哪一個答案是更多人心中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