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07:38:50阿楨

美國黑心食品

美國不只有黑心貨,而且你不接受還不行呢!

老大哥開口 決策就轉彎【聯合報07.08.16程嘉文】

「宰相有權可割地,農民無力可回天!」理論上應該保護農民權益的農委會與開口閉口把「國人健康」掛在嘴邊的衛生署,連手把豬農、把消費者都「賣」了。
農委會、衛生署平日話講得漂亮,但遇到美國農產品進口,不管是基因改造黃豆與玉米、蠹蛾蘋果、狂牛症疫區牛肉、農藥殘留超量小麥,直到這次的瘦肉精事件,「老大哥」一開口,政府先是大義凜然、堅守立場,過了幾天政策就一百八十度大轉彎,照單全收。
回顧這次瘦肉精解禁事件,政府的「放水」並非無跡可循。先前國內豬農已經抗議使用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但衛生署居然根本不知農委會在去年底已經發文將瘦肉精(受體素)列為動物禁藥,以至於對進口豬肉完全不作相關檢查。
消息傳出輿論譁然,豬農罵聲不絕,衛生署對於如此嚴重的疏失,卻完全沒有打算懲處官員的意思,反而是大舉抽查國產豬肉,證明「其實台灣豬肉也有用瘦肉 精」,對於已經進口的一千多噸美國豬肉卻不去查。更耐人尋味的是,官員信誓旦旦「不會開放使用瘦肉精」的同時,進口商卻完全沒有退回這批豬肉的打算,是不 是業者已經得到消息,知道官員祇是作作樣子,等美方一表態,政府就註定不會有任何堅持?

與美加並列 我狂牛安全等級遭降級【聯合報07.06.29孫蓉華/台北報導】

我國從未出現過狂牛病例,去年並已達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的七年監測標準,農委會因此提出申請列為安全性最高的「風險可忽略」地區,沒想到卻被列為與美、加等國發生過狂牛病疫情的次一級「風險可控制地區」,讓農委會不服,已重新發函申請要求改列。
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長宋華聰表示,我方在六月初接到OIE將我國列為「風險可控制」地區的通知,立即就覆函表示質疑,OIE的解釋是因為台灣曾經進口美國 牛骨粉作為飼料,但是我國准許進口骨粉飼料是在二○○三年美國發現首起狂牛症病例之前,之後就沒有進口。而且先前骨粉飼料也不是用於餵養乳牛,過去在牛隻 飼料的定期檢測中,也從來沒發現有牛骨粉成分。
宋華聰說,國內的牛群從來沒有與美國牛隻有過接觸的機會,OIE根據這種理由將我國排除於最安全的「風險可忽略」地區之外,有欠公平。防檢局昨天再度回函列舉牛骨粉在國內的使用情況,以及歷來的牛隻疫情監測數據和各種防疫措施,希望能夠重新檢討分類。
對於OIE會不會收回成命,宋華聰坦承沒有把握,不過站在防檢局的立場,即使未來繼續留在「風險可控制」地區,也不會同意已有狂牛病例發生的美、加等國出口牛骨粉等產品到台灣。衛生署也表示,不會因此就開放進口美加地區的帶骨牛肉。
以往狂牛症只分「疫區」、「非疫區」,去年下半年起OIE的新規定分為「風險可忽略」、「風險可控制」、「風險未知」(即高風險)三級。
由於OIE並未強制要求各國去申請認證分級,因此會去申請認證的國家,都是重要牛肉進出口貿易國,藉以取得准許出口或是拒絕其他國家進口的憑證。一些曾爆發疫情的國家,根本沒有申請。
我國若申請到「風險可忽略」認證,如果有過病例的美加對我施壓要求進口牛肉時,就可以更理直氣壯地拒絕,但是現在OIE卻只給次一級的「風險可控制」,反而變成跟美加同級,恐怕美加兩國要求擴大開放牛肉進口的壓力會更大。

反美牛肉示威 演成反李明博運動【聯合報08.06.04
 
南韓朝鮮日報三日的社論以對比手法指出,「今天是李明博總統就任第一百天」,照說總統、國民和國會應該還在蜜月期,歷任總統這時候都還在大開大闔,展現兌現改革支票的誠意,國人也對其報以熱烈掌聲;但是,今天迎接李明博的,卻是群眾連續數夜秉燭示威,在孝子洞十字路口企圖闖入總統府青瓦台,與警方發生衝突。
社論指出,秉燭示威群眾不僅包括青年、學生、工人、反美活躍人士,還包括帶著小孩的主婦、青年學生,甚至老人。群眾每天更換口號,反對進口美國牛肉的牌子日漸被「打倒獨裁」、「李明博下台」等口號取代。換言之,反美國牛肉示威,已演成反政府運動,連沒有加入示威的國民,原本支持新政府的熱情也開始冷淡。
社論說,人民在總統大選時給李明博南韓史上僅見的最大付託,但新政府從職務交接時期就出現混亂,政府施政處處展現傲慢和偏頗,政策連連失敗,證明這是個不成熟的政權,人民只能搖頭歎息。短短一百天,李明博政權就被支持民眾排斥,遭反對勢力孤立。
社論還說,李明博就任百日的支持率只有百分之廿一點二,創南韓史上新低,這分明是政權末期才該有的現象。其實不止李明博個人,整個政府也都出現史無前例的早衰政權症狀。
社論建議,李明博必須冷靜分析自己和政府為何僅僅百日便落到這般田地,並謙虛地進行反省。在人民對總統要求如此嚴苛的情況下,新政府任何成員都不能把自己擺在政府之上。已經失去的一百天,就讓它過去,未來的一千七百天能否從失敗中學到教訓,攸關國家和全民福祉。現在,情況很嚴重,而且時間緊迫。

美國牛肉30月以上 南韓擬禁進口【聯合報╱編譯蔡繼光
 
南韓總統李明博三日表示,由於民眾擔心狂牛病隨著美國牛肉一起進口,對恢復進口美國牛肉的反對聲浪日高,南韓將設法禁止年齡卅個月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李明博此舉或可緩和民眾的怒氣,穩住自己在國內暴跌的聲望,但美國政府卻未必能夠諒解,雙方有撕破臉的風險。
南韓農林水產食品部長鄭雲天三日說,首爾當局已要求美國不要出口年齡卅個月以上、引發狂牛病風險較高的牛隻的肉到南韓。農林水產食品部二日已接受執政黨大韓國黨建議,暫緩在官報上刊載進口美國牛肉的告示。
一般認為年未超過卅個月即宰殺的牛隻,肉可安全食用。反對進口美國牛肉的南韓團體,要求明文禁止進口超過卅個月齡牛隻的肉和內臟。南韓官員表示:「超過卅個月齡牛的肉一直是最大爭論焦點,政府正在制定延後進口卅個月齡以上牛肉的方案,以求得美國方面的諒解。」
總統府發言人說,總統在每周例行內閣會議表示,「只要民眾不想要,就不要進口卅個月以上牛隻的肉,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個問題,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已嚴重流失」。在南韓上周末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後,他希望美國政府能尊重並諒解南韓立場。
不過,白宮立即對南韓此舉表示「關切」,白宮發言人法拉托說:「我們正與南韓政府溝通,試圖了解他們的計畫。我們會繼續與美國業界以及南韓政府合作,以解決我們的憂慮。」美國駐南韓大使佛希保表示,華府認為沒有必要就兩國四月間達成的恢復進口協議重啟談判。他三日與南韓外交通商部長會晤後說:「我不否認,我們對這個決定感到失望。」
他說,這項美韓協議是「以國際科學為基礎,要延緩執行,目前並無令人信服的科學依據」。
南韓聯合新聞社指出,首爾當局這項舉動,顯示美韓雙方先前簽署的牛肉進口協議已形同失效;事實上,雙方已在重新進行秘密協商。如美國首肯,兩國將公開目前檯面下的交涉,積極重啟談判。報導指出,美國方面如仍堅持國際獸疫公署的標準,牛肉風波勢難消弭,情況如繼續惡化,兩國可能爆發貿易紛爭,對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造成負面影響。
恢復進口美國牛肉,是華府批准韓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先決條件。部分分析家認為,這項協定將讓兩國年度貿易額增加二百億美元。

美進口豬肉含禁藥 【聯合報07.07.18林新輝

立委林惠官、蔡勝佳昨天指出,衛生署上周在高雄海關檢驗出美商碁富食品公司進口的美國豬肉含有禁藥「瘦肉精」。由於碁富是國內大型速食業、連鎖早餐店的肉品供應商,立委要求主管機關必須對外說明。
碁富昨晚表示,瘦肉精在美國可以合法使用,這批進口冷凍豬肉已被查扣,將會退運回美國,不會流入台灣市場。
蔡勝佳指出,「瘦肉精」是beta乙型受體素的俗稱,加在豬飼料裡供豬長期食用,會讓豬隻只長瘦肉不長脂肪,使豬隻體型健美;人類如果誤食,會產生心悸等不良影響,被農委會列為禁用藥物。使用乙型受體素養豬在大陸很普遍,在台灣則嚴格禁止,大多數養豬戶都不會用此藥。
林惠官昨天下午向衛生署食品管理處長鄭慧文查證,確認有進口豬肉遭查扣,衛生署日前委託正興檢驗所,在高雄海關檢驗日前從美國進口的冷凍豬肉,驗出有兩批進口冷凍豬肉含有「瘦肉精」的殘留量偏高。
林惠官表示,他對衛生署嚴格把關的態度高度肯定,但對衛生署為何「驗而不宣」感到質疑。
立委蔡勝佳說,他已要求衛生署應盡快對外公布結果,以免重蹈「大閘蟹」事件,造成處長下台、署長道歉。
林惠官說,鄭慧文也證實,美國在台協會在事發後,曾關切此事;但鄭慧文也解釋,瘦肉精在美國是合法的藥物,台灣則列為禁藥。
蔡勝佳表示,他對衛生單位一直缺乏信心,尤其是民進黨執政後,為了外交考慮,對於從美日歐盟等大國進口的食品,安全把關的尺度非常寬鬆。
他說,兩年前,政府從紐西蘭進口七十七箱牛肉,政府竟然沒發現這批牛肉有機氯農藥「安殺潘」容許量超過標準,一直到鄰國韓國檢驗出「安殺潘」含量過高,政府才趕緊事後追回。但只追回七十六箱,仍有一箱、廿五公斤牛肉,至今仍不知去處,恐怕被民眾誤食。

瘦肉精 歐洲禁用【聯合報07.07.18 編譯田思怡

雖然美國和歐洲禁止使用「瘦肉精」來增加食用牛、豬和馬的瘦肉和蛋白質成分,但許多業者仍使用這種禁藥來增加肉品的市場價值。
肉品業者通常會鑽法律漏洞,等「瘦肉精」藥性消退後,再送屠宰場。但美國農業研究機構的研究指出,雖然在停止用藥後再宰殺,但屠宰後的豬的可食用組織內殘留的「瘦肉精」仍很高。研究指出,有時在七天的停藥期後,豬組織內的「瘦肉精」殘留仍超過安全標準。
研究指出,業者也把含有「瘦肉精」的飼料餵食小牛,而且「瘦肉精」在牛體內消退的速度比其他動物慢得多。美國FDA認定,只要檢驗出送宰的牲畜體內含有禁藥,就視為非法使用禁藥的明確證據。

衛署資料 7300多公噸瘦肉精豬肉 恐已下肚>中時07.07.20黃天如

農委會去年十月就公布瘦肉精為動物用禁藥,衛生署遲至今年七月才首度抽驗進口豬肉的瘦肉精殘留!衛生署資料顯示,過去八個月已有七千三百多公噸美國進口豬肉輸入台灣,恐怕已全部進入國人肚子裡。
衛生署官員坦承:「在此次抽檢十二批來自美國的進口豬肉瘦肉精之前,我們確實什麼都沒做!」
食品衛生處資料顯示,去年十月至今年六月,美國進口台灣的豬肉累計七千三百多公噸,不能說每一批都一定有瘦肉精殘留,但也不能「保證」一都沒有;若有瘦肉精殘留,殘留量多少也是一大問號。
瘦肉精也不只「美國豬」有。專家表示,依衛生署公布的瘦肉精成分,有兩大類其實是氣喘或咳嗽病人常使用到的「支氣管擴張劑」成分。健保統計顯示,近三年內每年超過二百萬病人使用。
台北市藥師公會主委李彩蓮說,Salbutamol是一種乙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可緩解支氣管痙攣,幫助氣喘病人及久咳病人減喘、順利咳痰。最有名的是一種名為Ventolin的藥品,大、小氣喘或咳嗽病人都會用到。
振興醫院藥劑科主任黃劍銘說,乙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可能刺激脂細胞分解,但因為連帶會引起心悸等副作用,應該不會有人拿來亂用。
依據健保局統計,健保收載這依類型藥物共一三九項,僅二○○四年就有二二七萬多氣喘與咳嗽病人曾使用過這類支氣管擴張劑,二○○五年申報使用該類藥物也有二二○多萬人,去年有一九六萬多人使用,是國人常用藥物成分。
一位不願意具名的專家認為,如果是病人常用的藥物成分,危害應不至於像其他農藥危險。但藥就是藥,使用上有一定劑量或期限。

彰化豬驗出瘦肉精 恐已吃下肚【聯合報07.07.30何烱榮】

國產豬肉被驗出含有瘦肉精。彰化縣埔鹽鄉養豬戶巫再旺飼養的豬最近被衛生署檢驗出含有瘦肉精禁藥殘留,這是衛生署將瘦肉精列為豬肉常規檢驗項目以來,第一次檢驗即檢出。
昨天彰化縣衛生局和動物防疫所人員趕到巫再旺的養豬場,查扣添加瘦肉精的剩餘精料飼料,並清點養豬場內豬隻,發現八十公斤以上的成豬還有二百廿頭,要求巫再旺不得販售和移動。但檢出瘦肉精殘留的廿三日送到苗栗縣肉品市場的五十頭豬,可能已被吃進消費者肚子裡。
巫再旺表示,他多年來均向嘉義縣中埔鄉一家精料供應商購買,供應商告訴他精料含有很多有益豬隻的成分,包括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和藥物,可以讓豬更健康、肉更好吃,他使用後發覺效果不錯,多年來不知道中添加瘦肉精。
防疫所所長郭丑哲說,瘦肉精屬於可代謝的藥物,使用後一、二個月豬本身的代謝功能即能把瘦肉精代謝到體外;因此巫再旺究竟用了幾年含有瘦肉精的精料並不重要,重點是巫再旺在餵食豬隻精料後,有沒有隔一、兩個月才送到肉品市場。
至於巫再旺養豬場內現有二百廿頭成豬和八百多頭小豬,即使被檢驗出含有瘦肉精禁藥留,也不會撲殺,只要巫再旺繼續飼養一陣子,並經有關單位確認沒有瘦肉精殘留,就能拍賣販售。
巫再旺說,他一向把精料和玉米、豆粉等原料委託彰化縣秀水鄉農會攪拌混合,再運至養豬場放在儲存槽。如果有問題,他不會再向這一家供應商購買。
郭所長指出,根據動物用藥管理法規定,使用違禁藥物,可處罰六千元到三萬元罰款;食品衛生管理法也規定,食品被驗出含有違禁藥物,可罰款三萬元到十五萬元,因一罪不能兩罰,本案會由衛生單位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裁罰。
【記者黃宣翰、段鴻裕/連線報導】苗栗縣長劉政鴻對於縣肉品市場被檢出含瘦肉精的豬肉,相當不悅,昨天下午召集衛生、肉品市場、農業局等單位主管了解抽驗過程,並下令即日起,外縣市運至苗栗肉品市場交易的豬隻,全面從嚴檢驗。
縣衛生局課長林玉禎說,衛生局接獲衛生署通知後,立即與肉品市場的電宰部門溝通,安排於深夜屠宰時抽驗屠體,已獲肉品市場同意。
媒體報導國產豬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精料,而精料來自嘉義縣中埔鄉一家工廠,嘉義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李建裕表示,防治所會定期抽驗飼料業者生產的飼料,送中央畜產會屏東實驗室,檢驗藥用、重金屬和飼料成份是否符合規定,至今沒有發現含瘦肉精情形。

鵝肉 也驗出瘦肉精【聯合報07.08.03吳佩玲、簡慧珍】

豬肉才被驗出有瘦肉精殘留,桃園縣新屋鄉一家成鵝繫留場及高雄縣一鵝販批購的成鵝,也相繼被驗出有殘餘瘦肉精。彰化縣去年底也驗出成鵝使用瘦肉精,顯示農民使用瘦肉精可能已有相當時間。
高雄縣衛生局三月間,查獲商家販售鵝肉有瘦肉精殘留,追查鵝來自雲林,但進一步追查養鵝場,未查到瘦肉精。桃園則是五月間查獲,成鵝初步清查也來自雲林。
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縣內抽驗養鵝場均未發現使用瘦肉精。因盤商到鵝場抓鵝送屠宰前,多會送「繫留場」飼養十至十四天,推測應是這段時間使用催瘦。
被驗出有瘦肉精殘留的成鵝繫留場王姓負責人則喊冤,表示絕對沒有在飼料中添加任何藥品。這批成鵝五月六日才從雲林縣買來,準備轉賣到北部。
桃園縣動物防疫所表示,已依法對業者處以六千元罰款,並進行「移動管制」,禁止繫留場把成鵝販售到市場。
動物防疫所所長傅學理說,防檢局從八十九年起不定時抽驗肉品動物用藥殘留,瘦肉精是其中項目。豬肉殘餘藥物抽驗是在拍賣市場進行,鵝肉、雞肉等家禽則是從源頭管制,防檢局每月派員到飼養場、繫留場不定時採樣檢驗;新屋鄉這家繫留場就是例行抽驗時被查獲。
農業局漁牧課表示,桃園縣養鵝戶不多,約廿二戶有十三萬隻鵝,多為飼養場,從鵝孵蛋、幼鵝至成鵝從小養大,以土鵝為主,不會在飼料中亂添加藥;會出事的都是從中南部買成鵝的繫留場,這類業者從養鵝場購進成鵝,集中放置再轉賣或宰殺上市。
另外,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去年底即檢出一家養鵝場的鵝血液呈藥物反應,罰兩萬七千元。

叫貨有行話 豬戶:要訂那個「驗無ㄟ」【聯合報07.08.04何烱榮

上月廿九日衛生署宣布抽驗苗栗縣傳統市場的豬肉含有培林禁藥,讓國內養豬業界公開的「養豬秘方」曝光。事實上,培林在養豬業者間有不同的行話,若非彰化檢方長期偵辦,一時還不易破解。
經銷精料的高雄縣路竹鄉上詠企業社負責人林介盛日前被捕時,向檢方辯稱帳冊上記載的「培林」是盤尼西林的簡寫,不是禁藥。但檢方早摸清養豬業者行話,培林就是國內動物用禁藥乙型受體素,屬瘦肉精的一種。
養豬業者向業務員叫貨,很少人會說培林,因為大家都知道培林是禁藥,因而普遍都用閩南語說要訂「奇靈」、「呷水ㄟ」,「驗無ㄟ」,外行人根本聽不懂。
去年十月間政府宣布培林為禁藥,彰化檢方在上詠企業社查獲的每袋廿五公斤重「優活777」精料,包裝上雖載明各種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等營養劑,就是不敢明寫含有培林;而驥統實業公司銷售的每袋廿公斤重精料袋,包裝袋完全空白,但養豬業者都知道有「特殊的功效」。
彰化檢方這次查獲的一百十五公斤培林純原料,保守估算可製造一萬一千五百八十二公噸完全飼料,光看數字就夠嚇人。

食品防恐 奧運豬秘密飼養【聯合報07.08.07賴錦宏】

北京奧組委副主席蔣效愚昨天指出,大陸仍然希望中華台北奧委會和台灣有關方面能夠排斥政治或者人為因素的干擾,能夠回到雙方已經達成的共識和書面確認的傳遞路線上來,讓奧運火炬赴台。
明天是二○○八北京奧運開幕倒數計時一周年,北京奧組委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奧運目前籌備情況。會中受到大量大陸黑心食品的「紙包子」事件的影響,引起外國媒體的關注,對奧運會食品安全提出嚴重質疑。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王偉澄清表示,奧運會期間將會對餐館和公眾食品採取特別監控措施。北京將在奧運會前公布哪些餐廳是「乾淨的」。
王偉表示,中共和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尤其是奧運的食品安全,為此成立了以北京主管副市長為首的食品安全領導小組。同時,公布北京奧運食品安全的行動網要,也制定了奧運會餐飲供應企業的監控方案。
有外國記者問到北京奧運至今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坦承,是市民的文明素質。他表示,奧運會挑戰來自多方面,如何使北京的軟體服務環境和水平提升,讓北京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質能更加適合辦好奧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北京奧運會的官方豬肉供應商將在秘密地點以有機方式飼養生豬,提供運動員安全豬肉,確保不會因為吃肉而無法通過興奮劑檢測。
北京奧運官方豬肉供應商是千禧鶴公司,負責人牛勝難表示,在生豬餵養中使用生長激素,在中國很常見,但食用這種方式生產的豬肉可能會讓運動員無法通過興奮劑檢測。
他說,奧運豬將選擇受到嚴密監測的種豬母豬繁殖的豬仔,並且只餵養有機飼料,不會使用類固醇。他表示,普通生豬一般六個月即可出欄,而用有機方式餵養的生 豬,預計將要多餵養一至三個月的時間,但千禧鶴願意承擔這一額外成本。他說,千禧鶴是奧運會的獨家供應商,這是一項政治任務,政治任務是不能談成本的。但 他還不能透露生產奧運豬肉的養殖場所在地。
牛勝難表示,從防恐的角度來說,豬肉養殖場屬於秘密,在奧運會和殘奧會閉幕之前,不能公布地點,不能進行宣傳,也不能讓陌生人進入。
報導稱,北京奧運會的籌備工作一直進展順利,但是空氣汙染和對食品安全的擔憂給它籠罩上了一層陰影。

瘦肉精商機40億 藥廠遊說【聯合報07.08.16林新輝】

衛生署開放瘦肉精,一切都是衛生署、農委會及跨國製藥商照著劇本演。
瘦肉精爭議,外界將焦點放在食用安全,但開放瘦肉精的背後,代表金額龐大的商業利益。根據農委會出版的農業統計年報,包括豬、牛、家禽、水產等畜牧,平均 一年的飼料用量是八百萬公噸。每一公噸飼料所需瘦肉精的成本是五百塊,保守估計,國內一年瘦肉精需求量的金額可達四十億元。
最近瘦肉精吵得沸沸揚揚,製藥廠商甚至將觸角伸進立法院,試圖透過立委運作,重新檢討開放瘦肉精事宜。
了解內情人士分析,企業在商言商,若沒有來自政府單位提供「正確訊息」,及誘人利益的驅使,製藥廠遊說的動作不可能如此積極。
另一個積極角色是衛生署。瘦肉精事件曝光,源於衛生署查獲含有瘦肉精的進口冷凍豬肉,卻「秘而不宣」,衛生署為違法者遮掩的曖昧態度,使豬農意識到,衛生署準備要讓瘦肉精合法。
但美國豬肉含瘦肉精的消息曝光後,豬農以為衛生署會屈服輿論壓力,放棄開放瘦肉精,不料豬農錯判情勢,衛生署仍加快瘦肉精開放的腳步。

加國毒豬肉 台灣沒進口【聯合報╱記者陳惠惠08.09.19 
 
加拿大知名楓葉食品公司生產的肉製品因含李斯特桿菌,導致多人死亡。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昨晚表示,楓葉公司進口台灣的是冷凍豬肉及豬排,並非遭受汙染的豬肉加工製品。
因這事件,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也緊急發函衛生署等單位,要求清查台灣進口的加拿大肉製品。

歷年來最大 美召回6500萬公斤被虐病牛【聯合晚報08.02.18
 
美國農業部17日宣布,基於衛生、安全疑慮,召回涉嫌虐待動物的加州西地/何馬克肉品公司 (Westland/Hallmark Meat Co.)生產的1億4300萬磅 (6500萬公斤)冷凍生牛肉,這些牛肉部分提供給學校餐廳。
對健康威脅可能很小
這是美國歷來最大的牛肉召回案,但官員說,沒有人因為這些召回的牛肉生病,其對健康的威脅可能也很小。這項召回涵蓋該公司從2006年2月1日至今的牛肉產品,召回數量超越1999年一項300萬磅肉品的召回行動。
農業部長謝佛發表聲明說,證據顯示,牛隻通過檢驗後、屠宰前假如變得無法行動,西地公司並未與獸醫聯絡,違反衛生法規,「因為這些牛隻沒有接受完整和適當的檢驗,食品安全與檢驗局決定這些牛肉不適合作為人類食物」。
大部分牛肉已下肚
官員估計,約3700萬磅被召回的牛肉提供給學校餐廳,相信大部分的牛肉都已被吃掉。
聯邦法規規定,病倒的牛不得進入食物供應鍊,因為這種牛通常會沾染糞便,免疫系統也弱,被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狂牛病感染的危險性大。
全美國有150個學區已停止使用與西地公司合夥的何馬克公司的絞牛肉,另有兩家速食連鎖店說,將停用西地與何馬克公司的牛肉。麥當勞與漢堡王不向西地公司購買牛肉。
在美國愛護動物協會秘密拍攝的錄影帶顯示,跛行和生病牛隻被用鏟車推撞後,聯邦官員要求西地/何馬克公司停止營運。錄影帶中顯示,工人腳踢、電擊和以其他方式虐待顯然嚴重生病或受傷、不能走進屠宰場的病牛,此外,一些牛也被強迫從口部灌水。

賣台灣?官方不知【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
 
針對美農業史上最大規模的牛肉回收事件,環保署及農委會上午表示,目前食品衛生管理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令只限於疾病傳染,並不會要求非經人道屠宰的牛肉、豬肉下架回收。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鄭慧文表示,目前食品衛生管理法並沒有規定牛隻、豬隻如受到虐待,屠體就必須下架回收,因為這非疾病問題,而是涉及動物保護議題。
儘管如此,鄭慧文還是建議,國內進口業者應該配合美國農業部的指令,如果真進口了這家公司牛肉產品,就予以回收,至於消費者則不用擔心,因為吃下這些牛肉,也不會發生什麼問題。
對於動物保護方面,農委會畜牧處強調,最近修正的動物保護法規定,豬牛羊等動物在屠宰前,必須給予人道方式致昏之後才能放血,例如,豬隻必須電擊,牛隻則是以擊昏器來致昏。
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表示,除了人道致昏後始能放血之外,驅趕過程也必須符合人道作法,業者如果違反規定,最重將處以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的罰金,但如果到了虐待地步,就可能面臨一年以下的刑罰。
江文全指出,在國內動物保護法有相關條文中,並沒有回收的規定,除非美國農業部有更進一步的證據指出,這批牛肉涉及到疾病,否則有關單位並不會要求業者回收。
畜牧處處長黃英豪表示,台灣並沒有這方面的法令,而消費者光看進口美國牛肉,也無法得知牛隻在屠宰前受到哪一種不人道的待遇及屠宰過程,因此,農委並不會清查這家公司的牛肉是否進口至台灣。到中午為止,衛生署和農委會都不清楚這批牛肉是否賣到台灣。

虐牛運台後 難察覺【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08.02.18
 
牛隻遭虐待式屠宰,標檢局官員表示,如果在第一時間進行安全衛生檢驗,經驗豐富的檢驗員是有可能察覺出「遭虐」,但等牛肉運到台灣,已經不太可能在檢驗時察覺牛隻屠宰時是否遭虐。
標檢局官員表示,進口牛肉的安全衛生檢驗主管機關是衛生署,標檢局只是被委託的檢驗單位。
標檢局對進口牛肉進行檢驗,第一個先審查是否備有衛生署所規定相關文件,再來才進行安全衛生檢驗,內容包括外觀、性狀(用手觸摸等非破壞性檢驗),以及微生物與動物用藥、抗生素等殘留量檢驗。
官員表示,牛肉屠宰時如果遭虐,牛隻會緊張,屠宰後的肉質會較僵硬,經驗豐富的檢驗員在第一時間是有可能會察覺出牛隻「遭虐」。但是外國牛肉不論採取冷凍或冷藏運輸,等運到台灣,要想在檢驗時發覺是否有「遭虐」,已不太可能

買美製食品保安全?不見得【世界日報07.07.12

如果你想買全部在美國生產製造的食品,在超市有何選擇?行銷專家林波特(Phil Lempert)最近率領媒體到超市實地體驗,結果發現情況出奇複雜。
來自中國和其他地方的產品不斷發生安全問題,加上消費者運動鼓吹購買本地產品,促使民眾更加注意食物產地。
舊金山一名家庭主婦說:「如果負擔得起,我會買有機食品,其次買美國產品。這是我用以對付有問題的農業措施的第二道防線。我對各國保護健康和環境的做法有一套排名,歐洲與美國和加拿大並列,其次是墨西哥,再其次是中南美,然後是亞洲。」
這並不表示美國生產的食品一定安全,過去一年美國菠菜和萵苣就曾先後出問題。但是,林波特說,美國對國內食品生產還是管得很嚴。相形之下,進口貨有兩大問題,第一是無法確認外國的食品安全檢驗作業,第二是美國對進口產品的檢驗非常有限。
費城聖約瑟大學食品行銷教授Nancy Childs說,外國食品大量湧進美國,有部分是因為消費者貪便宜,使業者受到極大的壓力,導致品質、環境或人權遭到犧牲。
農業部估計美國人消耗的食物有14.6%來自國外,而51%的美國人自稱他們會盡量購買美國製食品。美國以前的進口食品主要是法國乳酪、英國餅乾、希臘橄欖油、中國荔枝罐頭,現在進口貨卻徹底融入美國的飲食,難解難分。連林波特這個超市大師想只買美國產品都很傷腦筋。
在果菜部門,香蕉全是進口貨,馬鈴薯和橘子則大多是美國產的。夏天是美國果菜生產旺季,市面上很容易買到美國生產的果菜,可是等天氣轉冷,產地也逐漸向著赤道南移。根據時令、雨量、油價、日照長短,各種果菜可能來自許多不同國家。
更麻煩的是,某種食品可能是在一個國家生產,卻大批運到別的國家包裝。許多食品的原料也可能分別來自不同國家。此外,對來自著名產地的成分,包裝上經常會 標明,對其他成分的來源卻略而不提。例如,許多橄欖油號稱「從義大利進口」,裡面卻摻了西班牙、希臘和突尼西亞生產的橄欖油。
美國海鮮有80%至85%靠進口,而且依法必須標示產地,可是居然出現「加拿大產生猛緬因龍蝦」的可笑標示。美國沒有進口雞肉,牛肉則有16%是進口貨。
咖啡和茶全靠進口。紅莓汁和番茄汁多是美國產品,蘋果汁卻多是中國貨。乾穀片使用的穀類可能是美國貨,裡面的乾果、水果乾等各種添加物則來處不明。
要弄清食物來源為什麼這麼困難?林波特相信廠商故意不明確標示產地。他說:「消費者如果知道產品來自10個國家,可能大倒胃口。」

美小麥殘留農藥無法通關 麵粉 不漲價也難【經濟日報07.07.15苗君平

美國進口小麥上月被衛生署驗出含有殘留農藥馬拉松,台中港穀倉內有7,000多公噸美國小麥至今無法通關進口,昨(14)日又有美國小麥運抵;台中港報關業者表示,穀倉租金採累進計數,即使最後放行,龐大租金將分攤給消費者,麵粉漲價預期可見。
許姓報關業者表示,這批美國小麥是上月17日進口,因衛生署當天抽檢,發現含有農藥馬拉松,因而無法通關。他說,台中港穀倉前五天免承租費,此後以五天一 期,租金採累計增加,現租費已高達百萬元,何時能放行還是未知數,加上昨天又有貨輪運抵7,000多公噸美國小麥,月底又還有一批,如果都無法提領,租金 將倍數增加,即使政府最後放行進口,租金轉嫁消費者身上,麵粉肯定會漲價。
他指出,馬拉松是揮發性極高的農藥,只要貯放通風處,會立刻降低毒性,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早在去年,就針對美加地區小麥可能含有殘餘農藥,希望衛生署 訂定安全容許量,擬請增訂四項農藥項目,其中馬拉松與賽扶寧兩項,不知何故至今未訂出,才會引發這種風波,如果不能通關,最後只能加工做為肥料。

阿楨 2024-04-28 02:21:06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 遭勒令停產停售 製藥商發聲了 2024/04/27 中時

藥品製造公司極東KYOKUTO(キョクトウ)以正露丸等產品而聞名,可是近日卻被踢爆,藥品的檢測結果不合格。據悉他們捏造檢測記錄,提交了自稱符合批准標準的藥品。
綜合日媒報導,極東在2021年12月後多次竄改正露丸的實驗數據。根據《醫藥品及醫療器材法》,富山縣政府對極東藥品公司發布了從2024年4月30日至5月22日為期23天的停產令,以及為期22天的停業令。
該負責人說,會捏造檢測記錄的原因在於,「負責檢測的人已經退休了,所以我們不知道他為何下令假造檢測記錄。」
關於暫停營業的命令,他們則致歉道:「我們非常嚴肅地對待此事,並向消費者、商業夥伴在內的所有相關方致以誠摯的歉意。我們將徹底調查原因,並採取措施,以防這種事再發生。」
據富山縣政府稱,該產品已主動召回,目前尚未收到健康危害報告。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今(27日)表示,2022年9月初,食藥署即接獲日本主管機關警訊通報指出,正露丸經安定性試驗發現有特定成分(東莨菪、Scopolia Extract)含量偏離規格。同年9月12日,食藥署即函請業者中榮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針對藥品「『極東』正露丸」、業者德佑藥品有限公司「德佑正露丸」啟動回收作業。其中「『極東』正露丸於2022年10月11日回收完成1批、541瓶,「德佑正露丸」則在2022年10月31日回收完成7批、共8431瓶。
王德原表示,食藥署2022年9月接獲日本通報當時,即請業者提出事件調查報告、預防與矯正措施,以及日本當地主管機關查核通過證明文件,但業者皆未能在期限內提供。因此,食藥署已於2023年2月1日鎖定該2藥品不得輸入,GMP核准函業已於2023年8月底失效,至今都未再輸入台灣。
  回應
日本大哥哥就是有氣魄,連造假的格局都比日倭賤奴高出不少。從鋼材、汽車到家電、生物製藥、食品等等,要麼不造假,一造假都是30年起跳。
近幾年日本大企業造假已經有幾百起!有的已經造假幾十年!
日本政商造假早就是司空見慣的事!
再假台人也非常喜愛!因為是日本母國
說到造假,世界上最大的詐欺犯蔡英文,四十年如一日地造假說謊,卻依然不動如山,成為世界民主最大的笑話。怎麼沒有人要勒令她停業?
台灣人喜歡舔日 沒在怕的,搞不好更有銷

阿楨 2023-02-05 08:16:56

大陸人需警惕臺灣47大黑心毒食品 2022-10-25
1,1979年米糠油中毒事件
2,1982年2噸鎘毒米
3,1984年飼料奶粉
4,1985年餿水油
5,1996年飼料奶粉
6,2002年黑心米酒致數十人死亡和失明。
7,2005年黑心澱粉、糯米粉
8,2005年病死豬肉,以馬肉充牛肉。加黃漳素飲料事件。
9,2005年黑心冬瓜茶
10,2005年黑心麵條
11,2005年滷蛋滷汁含過量防腐劑
12,2005年黑心滷味使用合成醬油醃制.
13,2005年孔雀綠石斑魚
14,2005年毒鴨蛋
15,2005年土虱餵食實驗用白老鼠
16,2008年以病死雞餵食土虱
17,2006年孔雀石綠風暴
18,2006年台糖用豬飼料制食品賣13年健素食品
19,2007年假鱈魚
20,2007年鵝肉瘦肉精
21,2008年樹脂燕窩
22,2008年假魚翅
23,2008年毒茼蒿
24,2008年有毒工業用酒精制酒
25,2008年提神飲料含有高濃度的防腐劑
26,2009年工業防腐劑福馬林菜脯
27,2009年豬飼料米充白米
28,2009年涼麵檢出大腸桿菌超標
29,2009年發黴香菇、死豬肉製作貢丸、花枝丸
30,2009年臺北故宮毒茶葉
31,2009年二惡英(戴奧辛)鴨
32,2009年上萬公斤致癌的工業用鹽充當食用鹽
33,2010年油豆腐、幹絲發現致癌防腐劑苯甲酸
34,2010年連鎖店紅茶包含致癌物
35,2010年毒檳榔
36,2010年反式脂肪逾標
37,2011年校園午餐有瘦肉精與四環素
38,2011塑化劑毒食品
39,2011年淡水河毒魚
40,2011年香精牛奶
41,2011年蔬菜殘留農藥超量
42,2013年紅薏仁檢出黃曲毒素食
43,2013年米苔目檢出苯甲酸
44,2013漢堡店馬鈴薯含致毒物質
45,2013年大統特級橄欖油混充棉籽油且添加銅葉綠素
46,2014年臺灣餿水油(地溝油)
47,2020年臺灣不法業者公然聲稱加工含瘦肉精的病死豬肉脯專門出口大陸。

阿楨 2022-11-08 09:47:22

上海消保委打假:墨魚丸裡沒有墨魚,魚丸摻雜豬雞鴨肉皮 2022-11-07

蟹肉棒沒蟹肉、蝦滑沒蝦肉、龍蝦丸沒龍蝦,潮汕牛肉丸不是牛肉也不是潮汕產。
  回應
火腿腸主要成分是澱粉
什麼時候打假老婆餅還有夫妻肺片
巧克力沒有可哥脂,都是科技與狠活
橄欖油調和油,葵花籽油調和油,茶籽油調和油,不符的多了。
因為有歧義,約定俗成的含義不是你鑽牛角尖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