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1 06:09:08阿楨

《東方主義與中國威脅論》

施愛國的《傲慢與偏見:東方主義與美國的“中國威脅論”研究》(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2004)夠格當博士論文:將各種東方主義(黃禍論、東方專制主義、新黃禍論、民主和平論)與中國威脅論有機地析判成一整體。

緒論
 一 國內外研究現狀
 二 本書的研究方法和基本框架
第一章 “威脅的東方”:東方主義的話語
 一 東方主義的含義
 二 絕對的東/西對立與“威脅的東方”
 三 作爲西方“他者”的中國
第二章 美國曆史的東方主義問題
 一 薩義德的相關論述
 二 美國的曆史文化遺産與美國的東方主義
 三 一種早期文化表述方式和“內部東方主義”
 四 中國:定型化的東方主義“他者”形象
第三章 “黃禍論”:一個種族主義神話
 一 “黃禍論”出現的曆史根源
 二 對所謂“黃禍”的恐懼
 三 將重視的“黃禍論”
第四章 “冷戰”中的東方主義:延續、交易和壓抑
 一 延續和交易
 二 評魏特夫的“東方專制主義”
 三 “好的”東方和中國
第五章 後“冷戰”時期凸顯的東方主義
 一 需要新的敵人
 二 “西方/非西方”的沖突範式
 三 “東方的威脅”
第六章 美國的“中國威脅論”與“新黃禍論”
 一 壯大的曆程
 二 “藍軍”的“中國威脅”
 三 “中國威脅論”的東方主義特征
 四 以《中國攻擊》一書爲例
 五 “拯救”還是打壓
第七章 “民主和平論”:社會科學化的東方主義話語
 一 “民主和平論”的內容及其在指導“冷戰”後美國外交實踐中的地位
 二 從“民主和平論”到“中國威脅論”
 三 典型的東方主義話語
 四 民主意味著和平?
結論 東方主義與美國外交
 一 相關理論
 二 美國外交的東方主義特性
 三 美國對中國的外交:“又愛又恨”
 四 最近的情形


東方主義

東方主義,譯自 orientalism, 原意是指西方對近及遠東社會文化、語言及人文的研究,亦可意爲西方作家、設計師及藝術家對東方的模仿及描繪,也可以指對東方文化的同情欣賞。
20世紀以來,用東方主義形容西方對東方的研究是有負面意思的,大意是指該研究者抱著十八、十九世紀的歐洲帝國主義態度來理解東方世界,又或是指外來人對東方文化及人文的舊式及帶有偏見的理解。
薩義德于1978年在他富爭議的名著《東方主義》裏清晰表達並宣揚了這個觀點,批評這種學術傳統以及一些現代學者,例如普林斯頓大學的Bernard Lewis教授,和文明沖突論學者,耶魯大學教授杭亭頓博士。薩義德認爲,東方主義屬于西方建構産物,旨在爲東西建立一個明顯的分野,從而突出西方文化的優越性;而在法國和英國要讓東方國家如阿爾及利亞﹑埃及﹑印度成爲殖民地的時候,這種思想形態便在政治上有利用價值。
薩義德認爲,這種建構及論述,與那些國家的真實面貌幾乎毫無關系。即使西方人要重新認識東方,他們大都跳不出這種論述的框框。
 http://baike.baidu.com/w?ct=17&;lm=0&tn=baiduWikiSearch&pn=0&rn=10&word=%B6%AB%B7%BD%D6%F7%D2%E5&submit=search

百年怪論看“威脅”

“中國威脅論”源遠流長,追本溯源可以推至一百多年前。早在19世紀初,西方就有人開始談論“以中國人為代表的黃種人對歐美白種人構成了全面的禍害與威脅”,這就是“黃禍論”。
“黃禍論”正式形成于19世紀90年代,當時,美國白人種族主義者和勞工利益集團將大批涌向美國西海岸的華工視為對美國主流文化的“威脅”,認為他們是“劣等民族和落後文化的代表”,是白人“飯碗”的搶奪者。在此背景下,排華和反華論調高漲。美國的地方政府要華人交所謂的人頭稅,洛杉磯還別出心裁地對華人課以“辮子稅”。
在美國加州甚至有專以捕殺和迫害在美華人的“沙地黨”,其首領奇尼亞聲稱中國人是“黃禍,是美國未來的真正威脅”。
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了《排華法案》,從此後華人不得進入美國,在美國的華人則不得入籍,不能在美國購買房產,甚至不能在法庭上作證、指控白人犯罪,更荒謬的一條是中國男人不能與白种女人結婚和有性關係。
“黃禍論”一直到20世紀二三十年代才逐漸消聲匿跡。中國現代國家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鵬介紹說,這一時期的“中國威脅論”是針對華人移民這一特殊族群的,因而不是現代意義上的“中國威脅論”,但其中體現的白人至上主義思想和東西方文明的衝突,則在其後的“中國威脅論”中仍能找到蹤影。
袁鵬說,繼“黃禍論”後,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初,美國也曾炒作過一陣“中國威脅論”,即所謂中國革命的勝利有可能在東南亞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從而對美國形成“紅色威脅”。
“今天我們所說的‘中國威脅論’主要起源於冷戰結束後。”袁鵬說,“大的背景就是蘇聯威脅消失了,而中國正逐步強大起來。”
在袁鵬看來,冷戰後的“中國威脅論”主要有四波。第一次大規模的“中國威脅論”氾濫于1992~1993年間。他們從意識形態、社會制度乃至文明角度展開了對“中國威脅”的具體指責。
美國傳統基金會所辦刊物《政策研究》1992年秋季號上發表了美國費城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項目主任芒羅撰寫的文章,題為《正在覺醒的巨龍:亞洲真正的威脅來自中國》。一時間,名不見經傳的芒羅和他這篇“中國威脅”的文章頓時聲名顯赫,風靡太平洋東岸。
哈佛大學教授亨廷頓《文明的衝突?》一文也于這一時期問世,該文認為儒教文明與伊斯蘭教文明的結合將成為西方文明的天敵。
冷戰後第二波“中國威脅論”發端于1995~1996年間,誘因是臺海危機及由此而起的美國國內對華政策大辯論。《時代》週刊記者伯恩斯坦和芒羅所著《即將到來的美中衝突》一書是此輪中國威脅論的代表。
“中國威脅論”的第三次高峰出現在1998~1999年間,為人們所熟知的《考克斯報告》、“李文和案件”是其中的關鍵詞。《鼠年》和《紅龍躍起》兩本書則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以致“中國竊取美國核機密”、“利用華人科學家和學生在美國廣泛搜取情報”、“企圖收買美國政府”等言論甚囂塵上。
“中國威脅論”再掀波瀾是在2000年之後。這一時期“中國威脅論”的內容呈現出“極大豐富”的狀態,各種形態的威脅論不斷翻新,包括“軍事威脅”,“能源威脅”,“科技威脅”等等。■(記者舒泰峰)
http://big5.china.com.cn/international/txt/2006-06/12/content_6239168.htm

怎樣看待魏特夫的《東方專制主義》? >林甘泉

魏特夫的《東方專制主義》中譯本出版以後,史學界一些同志在認真研究的基礎上,對此書進行了評論,我認爲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東方專制主義》從問世之後,就是一本很有爭議的著作。魏特夫的反馬克思主義觀點,理所當然地受到一些國家的馬克思主義學者的批判。甚至西方一些正直的資産階級學者,對《東方專制主義》書中強烈的反共色彩也不以爲然。但是這本書在國際上也得到一些人的稱贊,有的人甚至把它和馬克斯韋伯的《經濟與社會》相提並論。幾十年來,在一些國際論壇上,無論是關于亞細亞生産方式或是關于第三世界發展道路的討論,都可以看到有些人引用魏特夫的觀點。
  魏特夫曾經是一個共産黨員和第三國際的工作人員,他自詡對馬克思的理論遺産作過深入研究,這確實迷惑了一些人。《東方專制主義》書中對東方各國的曆史旁征博引,這也使一些人誤認他對東方社會確有研究。對于這樣一本著作,我們顯然不能只簡單地宣布它“反動”就了事。革命的義憤不能代替科學的批判。《東方專制主義》既然以理論和學術著作的面目出現,我們就需要從理論上和學術上深入批判它的謬誤。在揭露它政治上的反動實質和它對馬克思主義的歪曲的同時,檢驗它的論述是否符合東方各國的曆史實際,看它在學理上能不能站住腳。只有這樣,我們的批判才有說服力。也只有通過這樣的批判,我們自己在理論上和學術上才會有所收獲和提高。
  下面我想談三個問題:一.《東方專制主義》是帝國主義冷戰政策的産物;二.《東方專制主義》對馬克思主義的歪曲;三.“治水社會”理論與中國的曆史實際。
………………
http://economy.guoxue.com/article.php/1435

民主和平論(Democratic peace theory)是一種國際關系、政治學、和哲學的理論,主張所有堅守民主制度的國家(更正確的說,所有自由民主制國家)不會或極少與另一個民主國家發生戰爭。
這一理論認爲,“民主國家是不會發生戰爭的”,這主要是由“民主”政治制度的約束機制決定的;轉型中的“民主國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較大;而“非民主國家”則頻繁地發生戰爭;“民主國家”不能回避與“非民主國家”的戰爭,“民主國家”在繼續維護世界民主和平的同時,要以戰爭的方式幫助那些“非民主國家”重建民主,通過民主的建立,在“非民主國家”實現和平。2002年6月1日布什在西點軍校的演講中公開宣稱,爲了“支持人類自由的和平”,就必須對那些“恐怖主義和暴君的威脅”發動戰爭。因此,“民主國家”對“非民主國家”進行的軍事打擊和戰爭是實現民主和平的“崇高使命”。這就成爲美國奉行新幹涉主義政策的重要依據。
………………
http://baike.baidu.com/view/134390.html

從“黃禍論”到“中國威脅論

“黃禍”(the Yellow Peril)是指一種危險、威脅,早在美國的排華運動期間,就有了關于中國“危險性”的叫囂。1876年,在排華分子的煽動下,美國聯邦國會通過決議,成立一個特別聯合委員會,前往美國西海岸對移民問題進行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寫成長達一千多頁的《調查中國移民問題的特別聯合委員會報告書》,裏面充滿了美國種族主義者歪曲華人的“證詞”,我們今天在呂浦等人編譯的《“黃禍論”曆史資料選輯》中能夠看到其中的一些重要“證詞”。縱覽美國反華主義者對華人的傲慢與偏見,我們可以概括出“黃禍論”的幾點內涵:
第一,人種學上的偏見。西方人認爲有色種族在人種上就是低劣的,在一些歐洲思想家看來,膚色愈深,智力愈差。從18世紀30年代起,就有一些西方人試圖對中國人的大腦進行生理層面的“科學”研究,發現中國人的大腦是“圓錐形的”(conic)。他們認爲這種大腦很難達到理性階段,所以中國人和南美土著人、西南非洲土著人以及美洲印第安人一樣,都屬于“怪人”、“下等人”,明顯不同于西方文明所代表的“智人”(Homo sapiens)。西方人借“科學性”對東方文化和東方人進行了長期系統、“縝密”的研究,把零星的觀察上升到民族、文化的整體特征,然後再不失時機地做出價值判斷,形成西高東低、西優東劣的思維定勢。基于此,西方對中國人就有了一些污辱性的稱呼,像“天朝佬”(Celestial)、“蒙古呆”(Mongolian)、“苦力”(Coolie)、“清客”(Chink)、“中國佬”(Chinaman)、“中國狗”(Chow)、“中國小子”(Chinee)等等。在許多美國的反華主義者看來,華人不僅智力低下,而且道德墮落,他們賭博、吸鴉片、溺死女嬰。反華主義者狡辯說中國人道德上的惡習會侵害西方,並制造出一套荒謬的邏輯,說什麽當低等種族把自己提高到高等種族的物質生活水平時,高等種族可能會同化于低等種族的道德低下和心理消沈狀態。伴隨著殖民擴張和工業發展而來的“西方中心論”和白人優越論,讓西方人頑固地認爲:“允許一個劣等種族進來,就是自取滅亡。一個政府要保護它的人民,就應該竭力保存種族的純潔;而且,不問政治理論如何,都應該謹防自己的種族去同劣等類型的種族相混合。”在反華主義者看來,華人不僅會帶壞白人的道德,而且還可能會威脅白人種姓的純潔。由于到美國去的華人移民大多是男性,美國白人更擔心他們會誘惑白人女性而制造出退化的混血兒。因而美國種族主義者大聲疾呼:“如果我們容納壞的血統,那就是自甘引進對我們的生存最致命的敵人。”“我們可以設法交換商品,但是永遠不要使種族混雜起來。”
第二,經濟上的“黃禍”。白人種族主義者認爲這首先表現在華人和白人爭奪工作機會。中國人吃苦耐勞,他們屈服于更辛苦的工作和比白人低得多的工資標准,能以極低的需求維持生活,這樣會把所有的白人都餓跑。其次,中國資源豐富,人民勤勞,如果中國人再從白人那兒學會了先進的技術,他們的工業就會很快發展起來,終將有一天會從歐洲人手裏奪去對世界市場的控制權。
第三,軍事上的“黃禍”。白人種族主義者心虛地認爲:中國是一個曆史悠久、人口衆多的國家,近代以來被外來進犯者的優勢所逼,不得不同世界各國簽訂了許多不平等條約。由于中國人認爲這是一種恥辱,他們渴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夠強大起來,重新恢複往日的生活。而一旦中國以西方文明的方式武裝起來,西方很可能要退出在中國獲得的一切。最可怕的是,中國人恰恰具有這種素質、潛力和可能,並以己之心揣測,像中國這樣偉大且擁有豐富資源的民族,遲早會擴張到新領土上去,把弱小的民族淹沒掉。
“黃禍論”很大程度上是西方人以己度人的想象。關于“黃禍”的傳說據周寧先生考證是這樣的:1895年,德國皇帝威廉二世在公開場合提出“黃禍”這一說法,並命令宮廷畫家赫爾曼?奈克法斯(Herman Knackfuss)根據他想象中的黃禍景象畫了一幅畫,制版印刷後送給其他歐洲主要國家的統治者們,畫的名字就叫“黃禍”。畫中七位天使一樣的人物分別代表德、英、法、美、意、奧、俄七個西方國家,她們拿著長矛與盾牌站在一處懸崖上,背景是一個大十字架,懸挂在頭頂上。大天使米歇爾(Archangel Michael)站在懸崖邊,面向大家,莊嚴而神聖地說:“歐洲國家聯合起來,保衛你們的信仰與你們的國家!”而在懸崖陡谷隱約的另一邊,半空中懸著一團奇形怪狀的烏雲,烏雲中閃現著一團火焰一般的佛陀坐像,騎在一條中國式的惡龍身上。
威廉二世捕風捉影的“黃禍”幻影很快以宣傳畫的形式在西方世界流傳開來。在美國人看來,華人勞工在勞動力市場與種族觀念上已經對美國人構成威脅。1898年,美國將這幅《黃禍》圖畫印刷發行。而英國對中國的軍事侵略與經濟掠奪使他們在勝利的得意中也隱隱感到某種恐慌,覺得中國總有一天要對大英帝國采取報複行動。
究其實質,“黃禍”是西方文化集體無意識深處對于東方的恐懼,是東方龐大的人口對西方造成的心理壓力。羅伯特?杜魯斯(Robert Druce)在分析“黃禍”的涵義時指出:“不管怎樣,某種有關‘黃禍’的觀念不斷地侵擾著歐洲人的想象。‘黃禍’是一系列的恐慌,似真似假,若有若無。它對西方本土經濟的威脅在于源源不斷的廉價勞工的湧入;對西方哲學與基督教的威脅在于佛教的傳播;而更大範圍內對西方勢力的直接威脅,則體現在中國正與其他國家一道,爭取政治上、經濟上的自由。當然,最不堪設想的恐慌還在于一種噩夢:黃種人像洪水一樣在全球泛濫,最終統治世界。”
這種想象既源于曆史的記憶,也源于宗教的記憶。公元4世紀時匈奴人一路西進,攻陷了羅馬城;公元13世紀,蒙古大軍橫掃多瑙河,直逼布達佩斯。這些記錄在曆史上的“恐怖”記憶,遇到適宜的背景,就會從西方人的意識深處冒出來,折磨著他們想象的神經。對宗教的信仰也使西方人視中國龍爲恐懼的象征,中世紀歐洲人第一次見到中國龍的形象時,就認定魔鬼就是中國的龍,早期西方稱呼中國人爲“韃靼人”(Tartar),在拉丁語中有“來自地獄裏的人”之意,而蒙古人直接令西方人想到《聖經?啓示錄》中所說的魔鬼族部落哥革和瑪各(Cog &Magog)。
20世紀90年代,當中國要把新時期之初開始的改革開放推向深入,以推動國民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時,在西方,尤其是在美國,出現了“中國威脅論”(China Threat)。“中國威脅論”是西方制造的“黃禍論”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翻版和變種,香港有報刊對此做出了一針見血的評價:美國華盛頓世界觀察研究所專家布朗說十五年後中國要成爲世界經濟強國,這是西方國家的真正憂慮所在。有著道德優越感、制度優越感、以救世主自居的美國,不能容忍一個具有強大發展潛力的“異己”存在,因而,每當中國准備抓住新的契機有所作爲的時候,“黃禍論”的幽靈就會以新的面目出現。“黃禍論”是爲侵略、瓜分中國造勢,“紅禍”、“中國威脅論”是爲遏制中國造勢,其實質都是不願意看到中國強大,從而爲中國的發展設置障礙。
http://hi.baidu.com/%C5%AA%E7%F4/blog/item/a1814e8223bc15a60cf4d2a1.html

“中國威脅論”,即“黃禍論”的曆史與實質>薛銜天

“黃禍論”或曰“中國威脅論”已有100多年的曆史。了解一下“黃禍論”的百年史,分析一下其實質所在,對應對當今世界的挑戰,至少我們的頭腦會清醒得多。
   “中國威脅論”,即“黃禍論”。這一虛構出來的怪論核心思想是以中國人爲主的黃種人對白種人構成了威脅,白種人應當聯合起來對付黃種人。“中國威脅論”的出現早于“黃禍論”,“黃禍論”出籠後很快代替了“中國威脅論”並在西方廣爲傳播。今天 “中國威脅論”的制造者和鼓吹者不再提“黃禍論”,是害怕說出那個“黃”字,暴露出他們堅持“民族歧視主義”或曰“民族沙文主義”的真面目,因爲現今“民族歧視”早已成爲過街老鼠。曆史上“黃禍論”是列強侵略中國的輿論;今天“中國威脅論”是遏制中國和平崛起的輿論。
  我們看到最早宣傳中國人以及黃種人“威脅”的文獻,是美國參衆兩院1877年公布的《調查中國移民問題的聯合特別委員會報告書》。該報告書是在美國排華勢力的推動下出籠的。起初,美國爲開發其西部地區引進了大批華工。華工的辛勤勞動對美國西部的繁榮做出了傑出貢獻,美國社會普遍接受華工的到來。但華人的大量出現影響了美國人的就業,于是美國開始排華。該報告集中了主張排華的美國代表人物的見解,爲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案提供依據。該報告說,美國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種族,而中國人、日本人、馬來人和蒙古人是劣等民族,200年以後,他們就將“如同加利福尼亞州的蝗蟲猖獗爲害于農夫的田地一樣”進入美國,改變美國人種,使美國整個國家退化。該報告還沒有使用“黃禍論”這個詞兒,但集中了各種歧視中國人的觀點,後來“黃禍論”者的許多論點,在這裏都能找到出處。
  俄國無政府主義者巴枯寧在1873年出版的《國家制度和無政府狀態》一書,提出的“來自東方的危險”論可謂“黃禍論”的先導。他把正在遭受外國資本主義侵略之害的中國,說成是“來自東方的巨大危險”。誣蔑中國人野蠻、好戰,胡說大批中國人不僅將充塞整個西伯利亞,還將越過烏拉爾山,直抵伏爾加河。由此,他鼓吹沙皇要把全部武裝派往西伯利亞和中亞,著手征服東方。
  正式發明“黃禍論”的是德國皇帝威廉二世。中日甲午戰爭以後,他在與俄國皇帝尼古拉二世通信中大肆宣揚“黃禍論”,編造中國等亞洲黃種人聯合進攻歐洲的危險。威廉二世還畫了一張“黃禍圖” 草圖,請畫家克納科弗斯(H.Knackfuss)繪制完成,並下令雕版印刷,廣爲散發。該畫描繪佛教始祖釋迦牟尼和中國孔夫子駕著黃雲從東方而來,上天派天使長米迦勒召集歐洲列強的守護神,要他們聯合起來抵抗佛教、異端和野蠻人的入侵,以保衛十字架。 從此之後“黃禍論”在西方國家廣泛傳播開來。
  當時,中國在甲午戰爭中慘敗給日本,對日本割地賠款,虛弱不堪,哪裏談得上對西方的威脅!威廉之所以編造“黃禍論”是爲了將俄國這股禍水引向東方,並和俄國一起宰割中國。他在與俄皇尼古拉二世通信中鼓吹“黃禍論”的同時,就德俄如何瓜分中國問題達成了交易:德國支持俄國占領中國的旅順口,俄國不反對德國占領中國的膠州灣。結果是德俄的打算都如願以償,中國兩個最優良的港口——旅順口和膠州灣分別被俄國和德國強行租借而去。而最令人驚詫的是,俄國說它的軍艦開進旅順口,是爲了幫助中國反對德國;而德國則說,它的軍艦進駐膠州灣是幫中國反對俄國。由此可見,“黃禍論”制造者是何其虛僞與肮髒!“黃禍論”就是從肮髒母體誕生的肮髒産兒。它是不折不扣的列強侵華輿論。
  從威廉二世正式提出“黃禍論”之後,西方列強各自根據自己不同的在華利益提出各種版本的“黃禍論”,不同時期,不同需要,其所強調的內容也不斷變換。概括起來講,其內容爲:1、以漢族爲主體的中華民族是劣等民族,中國土地貧瘠,而且人口衆多,人口對外擴張不可避免,而這必然要沖擊西方的優秀民族;2、中國人散布世界各地,勤勞節儉,索酬低廉,搶了外國人的工作崗位;3、中國人野蠻好戰。中國多年受外國剝削壓迫,一旦強大起來,必然對其壓迫者實行報複;4、中國人信奉儒教,孝敬父母,不管走到哪裏,都心懷故土,不忘祖國,不能融入西方文明;5、中國人一旦采用西方的思想和技術,中國軍事和經濟必將迅速發展,會威脅全世界。總之,中國虛弱時對世界是個威脅,中國進行革命時也是對世界的威脅,中國強大了更是威脅,因此反華、排華,防華,遏制中國發展是合情合理的。
  但事實是中國並沒有威脅別人。伴隨著“黃禍論”出籠的百年史,中國絕大部分時間是被欺壓、被宰割的屈辱史。那麽,爲什麽“黃禍論”這一怪論總是像虛幻的影子一樣跟隨著中國的腳步呢?這必須弄弄清楚。德國學者海因茨?哥爾維策爾指出:“‘黃禍’是帝國主義時期的一個口號”;要使口號發揮作用,就需要有公衆輿論和刺激公衆生活感情的因素;語言要精辟有力、明確易懂,要歪曲事物的本質,甚至加以粗野化,以便鼓舞人心,或激起人們的憂慮和恐懼。“黃禍”就是一個極端粗野和歪曲事物本質、蠱惑人心的口號。它之所以還有“生命力”是它吸納了帝國主義時期主要“理論成果”的內涵,有很大的迷惑性和刺激性,蠱惑了不少善良的人們,在他們頭腦中隱約著一個或濃或淡的“怪影”。被吸納的“理論成果”之一,“社會達爾文主義”。該主義力求按照達爾文主義精神,把生物自然規律運用于人類社會,把國家、民族的“生存競爭”類比自然界“弱肉強食”,認爲二者都是自然規律,強大民族吞噬弱小民族是天經地義的。中國地大物博,人口衆多,但國力極爲虛弱,正是列強宰割的對象。“黃禍論”是將 “社會達爾文主義” 運用到中國的“傑作”。其二,人種學。《黃禍》論者們運用當代人種學方面的知識,對中國人與歐美人做出對比,認爲英國人和英裔美國人、現代日爾曼人平均腦容量最高,達92立方英寸,是世界最優秀的種族;而中國人和美洲黑人腦容量平均爲82-83立方英寸,是劣等民族。“既然腦容量不足,就永遠不能達到成爲自由民、並且明智而體面地利用選票選出最好、最純潔的人來統治和管理他們”。選不出自己優秀分子來領導,劣等民族就只好由歐美優秀民族來統治,這就是《黃禍》論者的邏輯。其三,人口學。1798年英國牧師托馬斯?馬爾薩斯在他的《人口論》一書中提出一個著名的論點:人口是按幾何級數增加的,而生活資料只能按算術級數增加。對食物産地的壓迫,饑餓和無法控制的歐洲人和海外人將把一切都吃得精光。馬爾薩斯是帝國主義思想體系開山鼻祖之一。他的《人口論》的悲觀論點 被“黃禍”論者順手拈來,引導歐洲民衆將對未來的恐懼感轉移到中國頭上。其四,“生存空間論”和地緣政治學。在19世紀,隨著帝國主義國家經濟的發展和壟斷的形成,在這些國家的統治集團內部的政治詞彙中,國家與民族、統治者與臣民日益被“生存空間”、“空間壓力”所代替,“東方政策”這一概念比俄德關系、英法關系更流行。他們制造輿論說,龐大的中國人力資源,如果被日本的技術和武器武裝起來,必將起來與西方爭奪生存空間。1902年9月2日威廉二世在致尼古拉二世的信函中說:“二千至三千萬受過訓練的中國人,由六個日本師團加以協助,由優秀、勇敢而仇恨基督教的日本軍官指揮,這個前景默察起來是不能不讓人焦慮的”。“事實上,這就是我在幾年前所描繪的那個黃禍正在成爲現實”。威廉預言,幾個大國聯合在一起是自然的事,從種族觀點來看,“無疑是‘白種’反對‘黃種’”。
  以上情況表明,帝國主義時代的理論武庫中的主要法寶都被納入“黃禍論”的蠱惑宣傳之中。盡管“黃禍論”借助的基本理論是被扭曲了的理論,而且有的理論本身早已被生活實踐所推翻。例如,當“黃禍”這個口號在19世紀90年代興起的時候,馬爾薩斯的理論早已被生活資料比人口增長更快的事實徹底粉碎。但是當人們在一種非理性和不道德的動機所驅使的時候,特別喜歡從沒落的精神財富中去吸收營養。這就是“黃禍論”百年不衰的道理。因爲不管世界怎樣變化,中國人的黃皮膚沒有變,信仰孔夫子、孝敬父母、尊崇祖先、熱愛祖國的文化傳統沒有變;中國那麽大,人口那麽多,而且把百年壓迫者趕了出去,正在蒸蒸日上地發展,不加以遏制怎麽得了!遏制的最好辦法之一就是鼓吹“黃禍”,把中國惡魔化,破壞中國的軟實力。爲增加迷惑性,“中國威脅論”取代了“黃禍論”。不過“中國威脅論”也好,“黃禍論”也好,都改變不了其種族歧視主義的核心實質。中國和平崛起才剛剛開始,中國軍事威脅論、中國經濟威脅論、中國人口威脅論、中國科技威脅論等等便接踵而來。正像19世紀“黃禍”成爲帝國主義時期的口號一樣,現今“中國威脅論”又成爲一些勢力的新口號。怎樣看待這些口號呢?我們還是引用哥爾維策爾的看法更公允些。他說:“如果說,口號一般是爲了喚起人們政治上的興趣,把人們的注意力引導到新的方向上去,但它更經常地只是特別用作愚化和蠱惑人民的工具,唆使人幹壞事的手段,或者爲自己辯護的借口。”
  由于《黃禍論》極端虛僞、醜惡與反動,它出籠不久就受到世界正義人士的痛斥。列夫托爾斯泰斥責威廉的“黃禍論”是“粗鄙的、異端的、愛國主義的觀點——這種觀點已經落後時代一千八百年”;“威廉是教唆戰爭”;“如果日本和中國像我們忘記了基督的教導那樣,把釋迦牟尼和孔夫子的教導忘得一幹二淨,那麽他們很快就能學會殺人的藝術。”托爾斯泰的話反過來說就是,中國人熱愛和平是因爲他們信奉釋迦牟尼和孔夫子。而佛教的慈悲和孔子的仁愛構成了中國民族文化思想的精髓。
  進入20世紀,隨著中國人民的覺醒,各種“黃禍”論調更加甚囂塵上,中國先進分子對各種中國威脅論進行了有力的駁斥。孫中山著文說,如果中國人覺醒起來並采用西方式的思想,就說是對世界的一個威脅,如外國幫助中國,就說這些國家將由此自食其果;“對于其他各國來說,他們所應遵循的最明智的政策,就是盡其可能地壓抑阻礙中國人。一言以蔽之,這種論調的實質就是所謂 ‘黃禍論’。這種論調似乎很動聽,然而一加考察,就會發現,不論從任何觀點都是站不住腳的。這個問題除了道德的一面,即一國是否應該希望另一國衰亡之外,還有其政治的一面。中國人的本性就是一個勤勞的、和平的、守法的民族,而絕不是好侵略的民族;如果他們確曾進行過戰爭,那只是爲了自衛。”黃禍論者們是在“壓抑阻礙中國人”,希望中國國衰亡下去,孫中山揭露得何其好啊!
  今天的“中國威脅論”與“黃禍論”的背景已經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是中國經濟正飛速發展,綜合國力日益強大;世界上有存心制造“中國威脅論者”,有附和“中國威脅論” 者,後者多因受到蠱惑宣傳的影響,未必對中國懷有敵意,從正面做解釋工作是必要的。但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 “中國威脅論” 制造者和鼓吹者的用心是及其險惡的,他們與威廉二世在本質上沒有什麽兩樣,他們的骨子裏依然流著老殖民者的血,對飽受列強欺淩的中國人民依然充滿了民族歧視。在中國剛剛開始和平崛起,就想將中國孤立于先進國家行列之外,挑撥中國與周邊國家和第三世界的關系,通過軍事、政治、外交、貿易、文化等手段對我進行圍堵,遏制中國的正常發展,使中國永遠處于虛弱不堪的地位。一些不負責任的媒體無限誇大中國的實力,說什麽 “中國已經擁有足夠的實力成爲超級大國,並利用自己的影響來建立新的兩極世界”,“如今新的兩極中心已經形成,它們分別是北京和華盛頓”。類似的報道自覺不自覺地爲“中國威脅論”添油加醋。如果中國真的成爲名副其實的超級大國,“中國威脅論”也就煙消雲散了。因爲那時不管你編造任何咒語都不能阻止中國前進的步伐。對中國這樣的大國只有在她還沒有成長爲真正的強國和富國、內部還存在各種問題(例如,臺灣問題還沒有解決),國際環境尚不安全的情況下,人家才有可能制造借口,進行圍堵。你真的強大了,誰也堵不住了,各種圍堵理論也就自然消失了。
最好的例子是美國,它是貨真價實的、而且是唯一的超級大國,爲什麽就沒有“美國威脅論”出世呢!再看一看日本的例子,最初日本是被列入“黃禍”國家之內的。經過甲午戰爭、特別是日俄戰爭之後,日本成爲與英德比肩而立的強國之後,這個戰爭之國竟然從“黃禍”名單中被摘除了,而且在很長時間內與英國攜手共同宰割中國,日本還反過來叫嚷中國是“黃禍”!
日本的例子說明,要讓人家摘掉“黃禍”帽子,自己必須真正強大起來。事實上,中國離真正的崛起還相當遙遠。而在還沒有真正崛起的時候,“中國威脅論”就不會銷聲匿迹。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受任何幹擾;但我們對來自外界的幹擾必須做出回答。我們要理直氣壯的發展經濟,發展科學,鞏固國防。我們不欠誰的,是侵略者欠我們的。其中一筆欠賬就是“黃禍論”加給我們的侮辱。對外做解釋工作是必要的,但要分清對象。不分對象地過多解釋反而適得其反,好像我們真的威脅了誰。我們的學者們,特別是青年學子們,應好好研究研究“黃禍論”的百年史,將其賴以生存的帝國主義時期的理論支柱仔細清理一下,研究研究現代“中國威脅論”何以甚囂塵上?並對他們做出應有的回答,發展我國的軟實力,這是學術界義不容辭的責任
http://cnru.chinaau.com/news_view.asp?newsid=355


黃禍論、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 饒本忠

【摘要】 "黃禍論"、"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主要是針對中國的三種理論,本文就是對它們産生的背景、原因、演變和三者之間的關系進行探索,以揭示其掠奪中國、遏制中國、阻止中國的發展的本質。
"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屏幕,外人在這個屏幕上放映著他們的希望和恐懼"。1 "黃禍論"、"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就是不同時期外人主要是西方人在這個屏幕上放映的內容,三者不僅在形式上不同,而且在具體內容上差別甚大,但在本質上卻異曲同工,殊途同歸,都充斥著對中國的主觀臆斷、歪曲,對中國人的偏見、以偏概全,甚至對中華民族的攻擊謾罵、污蔑!害怕中國強大,希望中國永遠處于奴役地位是它們的實質,阻撓中國統一,破壞國家安定團結是它們的目的。本文力從曆史的角度對這些理論的演變、內容進行分析,解釋三者之間的相互關系,揭示三者的本質和對中國影響。
"黃禍論"是起源于19世紀主要針對中國的理論。"黃禍論"之名來自1895年德皇威廉二世送給俄國沙皇尼姑拉二世的一幅《黃禍圖》,"這副畫顯示出,歐洲列強以它們各自的護守天神爲代表,被天上派下來的天使米迦勒召集在一起,聯合起來抵抗佛教、異端和野蠻人的侵犯,以捍衛十字架。" "黃禍論"由"黃禍圖"而起,並在德英俄美廣泛傳播開來。此後,每當中國出現一線複興生機,侵略者們就以"黃禍"爲警。而其源流出現于是19世紀初葉,英國學者戴維斯的《中國人的曆史》、沃爾尼的《古老帝國的遺迹》、德籍英國傳教士郭實拉的《中國史》等書中曾將蒙古西征稱之爲"中世紀最大的黃禍。"而拿破侖將中國比作"東方睡獅"的名言,無疑指出了中國的潛在威脅。一般認爲:"黃禍論"的始作俑者是無政府主義創始人之一俄國人巴古寧,他在1873年出版的《國家制度和無政府狀態》一書中開鼓噪"黃禍論"之先河,英國殖民主義者皮爾遜在他的《民族生活與民族性》一書中又進一步發揮完善,使得這一理論基本形成。但是,這時最初有關"黃禍"的論述和後來的"黃禍論"不可同日而? 錚飈輝蚰諶荽笙嗑鍛ィ珐蠐捎詼纉鞣較喔羯踉叮煌坔歡啵䘏叛穌咭膊歡啵災泄唢揮性斐墒抵市緣奈:Α5攪?9世紀末期,"黃禍論"在西方逐漸流行,並且鼓吹者大都是世界近代史上風雲人物,如德、俄兩國的皇帝,長期把持中國海關的英國人赫德,美國總統老羅斯福等。在歐美一些國家外交和國家政策中也開始貫徹這一理論,變本加厲掠奪壓迫中國,如"泛斯拉夫主義"、"黃俄羅斯計劃"、"黑白非洲主義"、"白澳政策"等,主要是針對黃種人尤其是中國人的;像美國在1882年和1884年通過了《排華法案》,大力排擠華人;在加拿大、美國、荷蘭等國還頒布了禁止白人與華人通婚的法律,在國際上一直以人權自居的美國直到1967年才宣布這種法律違憲。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一謬論竟然盛行達半個世紀之久。
把蒙古的西征算作"黃禍",還可勉強成立,畢竟西征給歐洲帶來一些破壞和威脅。但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幾十年中,恰是中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一方面中國國土淪喪,割地賠款,另一方面國內戰亂、民不聊生。"黃禍論"卻在西方大行其道,有背常理,看上去似乎很矛盾。是什麽促使西方人得出中國是"黃禍"的論斷?只要粗略地翻看"黃禍論"鼓吹者的文章,便不難發現其中的奧秘,在巴古寧、皮爾遜、老羅斯福等人的書中和言論中充斥著這樣的觀點:"輕視中國人是錯誤的,中國人是可怕的",中國人"精力無比充沛,而且強烈好戰"。"此外,應當指出,近年來他們開始熟悉掌握最新式武器和歐洲人的紀律","只需把這種紀律和對新武器、新戰術的熟悉和掌握同中國人的原始的、沒有人道觀念、沒有愛好自由的本能、奴隸般的服從的習慣特點結合起來……再考慮到中國的龐大人口……你就可以了解來自東方威脅著我們的危險是多麽巨大!"皮爾遜強調:"必須記住:低等種族人口的增殖,要比高等種族爲快",其結果將會使"那些白種人同化于劣等種族"。尤其中國最爲"危險","這些中國人像猶太人一樣富有適應能力,他們在西藏的山地高原上,在新加坡的烈日之下,都能過得興旺;他們甚至比猶太人更爲多才多藝,他們是極好的工人";"他們還具有其它東方民族都不具備的經營貿易的能力","當這一天到來時,他就可能從英國和德國手中奪去對世界市場的控制權."。美國參議員約翰遜認爲:中國人吃苦耐勞,天性節儉,長期像牲畜一樣擠在一起也能生存,不講人權,忍辱負重;不關心選舉,只關心工錢,"如果把選票交給他們,往往只會選出一些對上面唯唯諾諾,對下威風凜凜的天朝式的官員,結果,合衆國的制度將受到威脅,民主精神將受到踐踏"5。而赫德的觀點更是聳人聽聞:"黃禍的到來就像太陽明天會出來一樣肯定……將來的義和團運動將擁有最好的武器,2000萬甚至更多的團民將加倍報複昔日的怨恨,中國的國旗或武裝將出現在許多今天無法想象的地方"。"50年後,將有千百萬團民排成密集隊形,穿戴全副盔甲,在政府的號召下走向國外"6,這就是有名的赫德預言。老羅斯福也預言:"美國未來將被迫迎接一場與亞洲人的戰爭"。從這些充滿自相矛盾和對黃種人蔑視的論述和預言中,可以看出中國人之所以稱之爲"黃禍"是因爲:
第一,中國人不是高加索人種,人種低劣,人口增長快。大量黃種人進入歐美,對高加索人種是一種威脅,如果二者通婚會使高加索人種降低。按照威廉二世的說法中國人是"野蠻人",按一些傳教士的觀點:"中國人污穢、肮髒,沒有靈魂,即使有,也只是醜惡的靈魂,根本不值得拯救"。 "比上帝所創造的任何種族都要低劣","每有一個中國佬在我們的土地上永久定居下來,都會使我們自己的血統降低"。中國人"在不知不覺間毒化我們的生命源泉,並且遍布各地,逐漸破壞和腐蝕我們的力量和繁榮"。第二,中國人口衆多,中國人適應能力強,精力充沛,多才多藝,具有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並且"中國作爲一個政治機體可以被分割,但是中國人民仍會存在--他們是亞洲最剛強、勤勞而孜孜不倦的民族,經過適當的訓導後,也許會成爲世界上一種了不起的勢力。中國的國民能力是巨大的。黑人可以受白人統治,印度人可以受英國人統治,但是中國既不是非洲也不是印度。"第三,視中國的覺醒和發展爲禍害和威脅,如果中國覺醒和發展了,對他們瓜分中國掠奪中國是一種"禍害",對他們蹂躪中國人民是一種"禍害"。嗚呼!中國醒矣,此種之黃禍,較之強兵勁旅,蹂躪老贏之軍隊尤其慮也!"。 很明顯,西方殖民者又是種族主義者,他們的理論自相矛盾,一方面稱中國人種低劣,會毒化高加索人的血統,另一方面又認爲中國人適應能力強,多才多藝等優點。這些優點就是對他們幻想永遠對中國殖民統治和奴役中國人是一種"威脅","黃禍論"由此産生。
"黃禍論"就是殖民主義者的強盜理論,掠奪瓜分中國之後,還污稱中國是"禍害";也是白人之上種族主義者的理論,壓迫剝削中國人民和華人勞工,還稱中國人是"黃禍"、人種低劣;也是以西方爲中心的殖民主義者理論,對中國、中國人、中國文化有著先天的敵視態度和根深蒂固的偏見,認爲中國人是一群離奇古怪的動物,說用單字連成的話,寫圖畫式似的方塊字,男子留辮子,女人纏足等;更不可想象的是,中國文化從來不會被異族所同化,而總是同化外來文化。這樣的文化對西方文化顯然是一種"禍害"。美國的"黃禍論"者還鼓吹,一旦中國在世界上取得地位,那麽中國的哲學、孔孟之道和迷信思想,中國人肮髒的群居方式及清規戒律,將對白種人産生嚴重的影響,中國人的狡詐、貪婪使整個世界的道德水准嚴重下降;"黃禍論"也是西方殖民者虛擬假設的理論,理論的産生不是依據事實,當時的中國衰弱貧窮,不說對西方殖民主義國家,就是對在中國的西方殖民者也"禍害"不了。"黃禍論"從何而來?顯然純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是一種賊喊捉賊的伎倆。正如美前駐日大使顧立克認爲,近代世界史上只有"白禍",即白種人欺淩有色人種,根本就不存在什麽"黃禍"。 這種欺人之談的理論,一開始就受到了中國有志之士的強烈譴責,孫中山、魯迅、錢恂(駐意大利公使)等都先後撰文,批駁"黃禍論"的險惡用心。
第一次世界大戰也清楚地證明了"禍害"不在中國,而恰恰在這群"文明先進"強盜們自身,原來極力鼓吹"黃禍論"的"白種人兄弟國家"德國和俄國成爲兵戎相見的敵人,異教的中國包括日本反而暫時成了基督教國家英法美俄等國的盟友,在戰爭中制造了"凡爾登絞肉機"和強迫德國簽訂屈辱的《凡爾賽和約》的,也恰恰都是在十字架照耀下的"高加索人兄弟"。這一切不僅是對威廉二世的絕妙諷刺,也使"黃禍論"不攻自破,再者中國軍閥混戰,國力更加虛弱,從而"黃禍論"逐漸退出曆史舞臺。
然而,"黃禍論"的陰魂未散,到了20世紀50年代,"黃禍論"的變種--"中國威脅論"出籠,它是新的曆史條件下的"黃禍論"。在這方面,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尤其美國炒作最爲賣力,在中蘇關系緊張的時候,蘇聯也兜售過"中國威脅論"。確切地說,"中國威脅論"産生于本世紀50年代,新中國成立之初,美國就曾炒作過"中國威脅論",即所謂中國革命的勝利有可能在東南亞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從而對美國形成"紅色威脅"。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美國提出"遏制共産主義在亞洲蔓延"的口號,美國在聯合國宣傳"中國對鄰國的威脅",麥克阿瑟公開辱罵新中國是"共産主義黃禍"。當中國志願軍入朝作戰時,一些西方人驚呼:"赫德的預言"實現了!此後,美國在中國周圍建立了防"紅色威脅"的包圍圈,並在不同的場合散布"中國威脅論",在中國平定西藏叛亂、中印邊境沖突、中國原子彈爆炸、對越自衛反擊戰以及西沙自衛反擊戰等曆次重大事件中,屢屢渲染中國的軍事威脅。就是尼克松、基辛格等被稱之爲"中國人的老朋友"這些人,也不只一次地散布&q uot;中國威脅論"。基辛格在初到北京後對尼克松的報告中提到:"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但也是讓人捉摸不透的人民。他們仍可能成爲我們最堅定的敵人。"12尼克松當總統時,制定的世界戰略就是"打一個半戰爭戰略",即與蘇聯大戰的同時又與中國打局部戰爭。
不過,這一時期的"中國威脅論"主要出現在美蘇冷戰的大背景下,美國面臨的主要是來自蘇聯的威脅。當蘇聯解體、威脅消失以後,而中國經濟、軍事逐漸強大之時,"中國威脅論"開始在美國等國泛濫起來,第一次泛濫是在1992-1993年間,鼓吹者從意識形態、社會制度乃至文明角度展開了對"中國威脅論"的具體論證,媒體也推波助瀾,以至洶湧成潮。美國費城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項目主任芒羅首先發難,發表了《正在覺醒的巨龍:亞洲真正的威脅來自中國》,一時間"中國威脅論"風靡太平洋東岸,芒羅因而也聲名顯赫。哈佛大學教授亨廷頓那篇高論《文明的沖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也在這個大背景下問世。前者渲染中美軍事沖突不可避免,後者斷言儒教文明與伊斯蘭教文明的結合將是西方文明的天敵,具有極強的意識形態色彩,美國學者哈克特更是危言聳聽,"在蘇聯解體後,一個新的邪惡帝國正在出現,它的名字叫中國"。13此後,每隔一段時期,"中國威脅論"都會出現,第二波發端于1995-1996年,第三次發生在1998-1999年,到現在爲止已經是第四波。有規律可循的是:"中國威脅論"泛濫之日,幾乎都是中美改善之時。1997年和19 98年中美關系因首腦互訪而升溫,反華逆流也因勢而動;此次布什決定積極調整對華政策和江主席即將訪美,反華浪潮又再次掀起。
"威脅論"出現時間恰是在中國革命取得勝利,贏得國家獨立,成爲反對侵略,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的時候;它泛濫之時,恰是中國經濟飛速發展,逐漸走向富強的時候。世界銀行最新資料表明,2000年按彙率法計算的中國GDP是日本的23.1%、德國的57.8%、英國的76.4%、法國的84.0%,已經超過意大利,躍居世界第六位。並且在許多國家經濟陷入衰退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一支獨秀,仍然保持著高速增長,其中外資企業表現得最爲強勁,去年外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高達470億美元。但是,國家的獨立不是"中國威脅論"出現的原因,因爲在二戰後獨立的國家比比皆是,不說20世紀60年代的非洲,在亞洲印度等是在20世紀40年代末贏得獨立,歐洲的法國也是在趕走德國後獨立的,但美國沒有散布"印度威脅論"、"法國威脅論";經濟的發展也不是"中國威脅論"的原因,因爲20世紀60、70年代的日本和德國比當今中國的經濟發展更快,1960年,日本和德國的國民生産總值僅相當于美國的8.4%和14.1%,到1990年,這兩個比例分別猛升到53%和21%,這種的發展速度可謂快矣,近年來軍費開支日本一直雄踞第二,中國遠遠落後于日本。但並沒有傳播"日本威威脅論"德國威脅論"。爲何在中國贏得獨立和經濟發展稍快一點,就大力鼓吹"中國威脅論"?可見,它的實質並非在于中國綜合國力的快速增長,中國的國力還沒有強大到足夠並有迹象表明將威脅其周邊鄰國、亞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安全與穩定的地步。這也說明它的泛濫無疑具有深層次的原因:
首先是冷戰思維模式的幽靈作怪。冷戰思維模式的一個典型的特征就是認爲國家間關系非友即敵,國際關系就是二元對立。且敵對的方面正在對本國的政治、文化、生活方式等構成巨大威脅,這種心態在西方尤其是在美國根深蒂固。早在冷戰初期,"遏制之父"凱南就承認,"文明美國人真奇怪,時時刻刻都想在文明的國境以外找到一個罪惡的中心,以把文明所有的麻煩都算在它身上"14。他對美國能找到蘇聯這個"罪惡的中心"而歡呼,"正是上帝給美國人民提供了這個無情的挑戰,使得他們作爲一個國家的安全有賴于他們的通力合作,並接受曆史顯然要他們承擔的道義上和政治上的領導責任"。半個世紀之後,同樣的論調又在美國出現,右翼政治學教授亨廷頓撰文宣揚,冷戰的結束使美國失去了一個明確的敵人,政治日益混亂,無法塑造國家認同,並說"若沒有一個邪惡的帝國威脅著美國的立國原則,做一個美國人到底意味著什麽?",他斷言"中國會成爲一個新的敵人"。
蘇聯解體後,美國犯了"對手缺化症"病症,想方設法在世界上尋找對手。1992年國防部制定的《防禦計劃指南》說的明白,打敗蘇聯以後,"現在文明的戰略必須集中于排除任何未來的全球性競爭者的出現",那這個競爭者是誰呢?根據"中國威脅論"者的判斷,最有可能的就是中國,因爲在目前的幾個大國中,俄國將會花相當長的時間完成其政治和經濟的陣痛轉變,歐洲的統一主要是經濟意義上的政治上是不完全的;另外,任何一個單一的國家似乎都不可能成爲競爭者,德國仍會在相當長的時期內致力于由統一帶來的政治和經濟問題。日本將仍然是一個經濟大國。經過剔除,中國似乎成了最合適候選人。美國霸權的倡導者,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khalilzad寫道,中國"最有可能成爲美國全球性對手候選人",一方面中國經濟正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增長,可望其經濟實力不多久就會超過日本,並且在下一個世紀的20年內,其經濟將會和美國一樣強大。同時,中國正在加快其軍事現代化建設。盡管中國在政治上仍面臨改革,但在21 世紀的上半葉,中國肯定會成爲世界上一流的大國。"中國經濟強大-- 政治中崛起--軍事擴張",這就是頭腦中只有強權信條的"中國威脅論"者的邏輯。只要你發展壯大,你就是我的威脅,就是我的敵人。
意識形態不同、文明之間差異、社會制度區別是"中國威脅論"泛濫的恒定因素。中國作爲僅存的一個社會主義大國,一直被當作與西方價值觀對立的意識形態象征物。在蘇東巨變之後,西方世界認爲中國也會步蘇聯的後塵,而事實與此相反,還能取得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的迅速增強。日本、德國發展,創造經濟奇迹那是在西方模式下取得的,在他們眼裏這不足爲奇,因爲那是世界上最好的模式。
而中國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也能取得如此成就,顯然是對西方模式的威脅。這一現象被《外交》主編紮卡利亞稱爲"非自由民主的崛起",並視之爲對西方"自由民主"的挑戰。中國獨特的文化也爲西方某些人所不容,認爲中國不斷增長的經濟、軍事實力加上獨特文化傳統,始終是西方世界的一個心病,"如果一個大國擁有強烈的文化優越感,或者對它曾有過的、由世界上其它國家所造成的曆史遭遇心懷冤屈,那麽它將很難與人爲善,這種沙文主義和冤屈感,恰巧中國都有份"。而亨廷頓的"文明沖突論",公然將中國的文明看成西方文明的對立物,並在其著作中更是無中生有地設想出一場在下世紀初發生在中國與西方世界間的"文明大戰"。另外以西方爲中心和對西方衰落的恐懼也是"威脅論"的又一原因,這種非我族類其心畢異的狹隘心理,把非西方世界的崛起看成是對所謂"文明世界"的威脅。在西方中心主義者看來,北大西洋沿岸民族率先完成人類的啓蒙,成了人類的先導,其它民族要麽被看成"威脅",要麽是被憐憫或被掠奪的對象,現在的中國顯然屬于前者。
第三是國家利益驅使,遏制中國的需要。衆所周知,在國際關系中,國家間不可能永遠是朋友,也不可能永遠是敵人,永遠的只有國家利益。美國是冷戰後國際關系最大受益者,成了唯一超級大國,美國不但要極力維持這一收益,還要建立一種以美國領導的世界,白宮發表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的第一個大標題是:"爲了更加安全、更加繁榮的明天,今天必須領導世界"。這就是美國的國家利益,任何對這一現狀破壞的行動就是對美國的"威脅"。如中國軍事現代化,被認爲是"威脅";中國爲了國家統一,對臺灣問題、南沙群島問題采取的一些行動,就被鼓吹者說成是"中國威脅";中國經濟發展,中國國際地位提高了,也被說成是"威脅";甚至人口衆多也是"威脅"。可見,問題的實質與其說是中國的興起對既得利益構成威脅,不如說是既得利益者爲了保持既得利益而威脅新興國家。散布"中國威脅論"另一目的就是爲了遏制中國,以便向中國施加壓力和幹涉中國內政,歪曲中國形象,以便轉移視線,掩蓋西方盟國的之間的矛盾。正如前日本駐華大使中江要介所說:"如果說人口衆多,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就是一種威脅,那麽美國也是人口衆多,擁有核武器,爲什麽不說美國構成了威脅呢?"答案在于:"遏制的目的是爲了制止戰爭,但改變其政權形式使中國成爲一個寬容的民主國家是和平的更可靠的保證"。可見,宣揚威脅者才是真正的威脅者。
20世紀90年代初,與"中國威脅論"看似矛盾實則相同的思潮開始在西方世界流行起來,這就是"中國崩潰論"。"中國崩潰論"是"威脅論"的延伸,更確切的說是中國問題的另一面,前者是中國問題的曲意擴大(如預測中國即將崩潰),後者是中國的成就任意誇張(如認爲中國正在"威脅"美國)。10年前,一些美歐人士預言,中國也會像蘇聯一樣"崩潰解體",而預言成爲笑話。十年之後,這種"中國崩潰論"的論調又在美國主流媒體間流傳。這次流行最初由一篇學術文章引起的,2000年,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羅斯基先後發表《中國GDP(國內生産總值)統計出了什麽問題》、《中國的GDP統計:該被警告?》質疑做過中國經濟增長統計數據的真實性。文章發表,並沒有引起媒體的關注,因爲當時正是"中國威脅論"大行其道的時候。羅斯基的觀點在沈寂一段時間之後,最近突然變得身價百倍,成爲西方媒體關注的熱點。美國的《新聞周刊》、《商業周刊》,英國的《金融時報》、《經濟學家》等西方主流媒體紛紛把他的觀點重新炒作起來,其原因是西方輿論此時已經改變了風向,而羅斯基的觀點正符合他們的期望,即 "中國的經濟即將崩潰"。在這一背景下,種種懷疑中國經濟增長的文章紛紛出籠,美國《中國經濟》主編斯塔德維爾在其《中國夢》一書中把中國經濟比喻爲"一座建立在沙灘上的大廈",最爲極端的是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去年7月出版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章家敦認爲,"與其說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還不如說中國正在崩潰"。他斷言,"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最多只能維持5年","中國的經濟正在衰退,並開始崩潰,時間會在2008年中國舉辦奧運會之前,而不是之後"!
"中國崩潰論"的出現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國多年改革的結果之一。在中國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産生了巨大的社會矛盾和問題。說經濟上統計數字"參水"是事實,在中國媒體上經常出現有關虛假數字的報道,羅斯基在美國也不是經濟自由主義者,以前對中國經濟還是非常肯定的。說中國社會問題成堆也有一定道理,諸如腐敗問題、幹群關系問題、亂收費問題、機構改革問題、貧富懸殊問題等等不一而足,正如經濟學家樊剛所言:"中國最不難找的就是問題",吳敬璉也說:"改革正在過大關"。它說明了改革越來越難,要解決的難度也越來越大,問題越來越尖銳。另一個方面也是意識形態優越論使然。唱衰者出于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認爲西方較之中國具有"制度優勢",但經濟發展反而相形見絀,所以自困于一種本能的懷疑。
對中國唱衰者從來不乏其人。過去,這支隊伍並不是國際主流,他們的聲音並不足以擾亂視聽。從美國記者包德甫《苦海餘生》到史塔威爾的《中國夢》,宣泄西方對中國失望的書已有多種,《中國即將崩潰》的出版與討論,將宣泄和詛咒推至高潮。可以肯定,章家敦的"威權社會不能孕育創新發明"掩耳盜鈴式結論,"中國即將崩潰"主觀臆斷的預言,是阻擋不住中國前進步伐。中國經濟一枝獨秀並不是數字編織的神話,中國總理朱鎔基曾經指出,中國過去幾年平均每年GDP增長百分之七,財政收入增長百分之十到十五的數字"基本可靠,不會出問題"。
面對羅斯基的懷疑、章家敦的預言,中國學者甚至政府官員紛紛給以批駁,我認爲這似乎小題大做。以中國的經濟狀況,決不會因爲他們的懷疑和預言而崩潰,也不會因爲他們的預言而解體,中國還是中國,中國經濟還是中國經濟。中國經濟在發展是事實,有許多問題也是事實。"威脅論"和"崩潰論"的區別就在于觀察中國的角度不同,但實質相同,即中國的崛起對美國構成威脅,中國衰落或者崩潰更對美國構成威脅,二者都有道理,但結論都是錯誤的。就中國經濟而言,既不會強大到威脅別國的程度,也沒有脆弱到崩潰的邊緣。
"黃禍論"是西方列強虛擬假設的一種理論,其目的就是掩蓋它們的侵略行徑,爲擴大侵略制造借口;"威脅論"是西方強國尤其是美國爲了其霸權和國家利益而制造理論,目的就是阻撓中國發展和強大,還夾雜著對中國強盛懷著一種恐懼的複雜心理。中國正在崛起,處于興衰時期的國家關系過去往往是不穩定的。但是,中國不是前蘇聯,更不是納粹德國和軍國主義日本,中國就是中國,中國不會威脅別國;"崩潰論"相對于前兩者,還有一定的價值,對中國提出了許多問題,盡管其結論荒謬可笑而又危言聳聽,這些問題的確是中國政府必須面對而必須解決的,如果解決不好就會引起社會震動。毫無疑問,三種理論都是錯誤的,尤其是前者其理論根本就沒有事實依據,後兩者盡管有一定的事實根據,但推導出的結論是及其荒謬,只有殖民主義者的強盜邏輯才會推導出這樣的結論。新加坡執政、世界有影響的政治家李光耀說:"中國從來就不是一個狂熱地想在世界傳播其生活方式的國家,它也從來不贊成擴張"。
曆史已經證明,在"黃禍論"到處傳播時期,中國人就能頑強生存下來,曆史還將證明,在"威脅論"、"崩潰論"盛行時期,中國會繼續發展,並最終強大,有能力迎接任何挑戰。就像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曾經說過一句名言:"我們應當接受這樣一個事實:世界上有中國這個國家,而且這個國家必將成爲一個經濟強國"。
注:"黃禍"的本意也包括日本,然而,不少日本人卻認爲:"黃禍"傳指中國,與日本無關。如日本《時事新報》1902年曾載文稱,中日兩國並非同文同種,"黃禍論"傳指華人。而前首相大隈重信則認爲,"黃禍"應指亞洲東北部的蠻族,非指中國和日本,且日本和中國曆史上還屢受"黃禍"之害。"俄國久在蠻族統治之下,其體血大半化爲蒙古韃靼種屬者。謂今之俄人爲"黃禍"之源。有何不可?"本文中的"黃禍"的含義指前者,即傳指中國。
http://www.lunwen86.com/lunwen/wenhuazhanlue/1283.htm

無所不在的「中國威脅論」2009-09-22 工商時報
 
     在2008年舉辦的北京奧運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盛大、也最昂貴的運動會,但是中國卻藉由這次的奧運會成功地吸引全球的目光,也讓全世界60億人看到亞洲巨龍正在崛起。而金融海嘯爆發後,豐富的外匯儲備與龐大的內需市場,更讓中國在一夕之間變成全球的經濟救星。 然而,就在中國準備走向世界時,「中國威脅論」的聲音卻悄然在全球各地興起。雖然有人認為這樣的理論是對中國在軍事與經濟成就上的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有的國家已經將理論化做實際行動,來對中國進行圍堵。
     美國在日前公布年度國家情報戰略報告(National Intelligence Strategy Report),就把中國列為四個主要的利益挑戰國之一。報告中指出,雖然中美兩國有許多共同利益,但北京近來所強調的能源外交與軍事現代化,卻被華盛頓方面視為一種隱藏的威脅,因為一個過於強大的中國將可能會挑戰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
     有部分人士認為,近來國際間逐漸盛行的保護主義,其實就是針對中國外銷貿易所「量身訂做」。
     美國最大的本土鋼鐵廠美國鋼鐵(US Steel Corp.)於9月17日向美國商務部提交了一份請願書,要求美國政府對部分中國進口的鋼管開徵高達90%的反傾銷稅與反補貼關稅,而且法國、墨西哥與印度的鋼廠也已經向其政府提出類似的訴求,希望政府出面干涉,因為中國的低價銷售策略已經嚴重佔據市場,並且威脅到他們的生存。
     在本月稍早時,歐巴馬政府也以保護國內工人就業為由,決定向中國製造的、價值18億美元汽車輪胎,開徵35%的關稅。而面對美國不斷在貿易上處處為難中國產品的行為,中國商務部也公開宣布要對美國製造的汽車與雞肉嚴加審查,雙方互相抵制的結果,導致部分美國民眾的反中情緒逐漸升溫。
     除了中國產品以外,西方世界對於來自中國的資金,也一向抱持著「寧缺勿濫」的態度,尤其是在能源與自然資源方面的投資案。兩者因為與國家戰略利益息息相關,很容易被有心人士與民族主義情緒作連結。
     最明顯的案例就是今年2月份中國鋁業的海外投資案。當初中鋁希望能以195億美元的代價,加碼入股澳洲最大的礦業公司力拓(Rio Tinto),但這起投資案,卻受到澳洲民眾與政客的大力反對,使得投資案最後以失敗收場。
     早在2005年時,中國海洋石油也曾經以130億美元的代價,向美國的優尼科(Unocal)石油公司提出收購申請,但卻同樣引起美國國內的反中情緒高漲,最後被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的理由駁回。
     而這股中國威脅論的風潮不止盛行於歐美,近來也漸漸在亞洲蔓延開。印度政府在今年就同樣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下令封殺中國製造的山寨機與電信通訊設備,並且拒絕核發入境簽證給中國勞工,不但讓當地勞工喪失工作機會,更損害到傳統大型西方企業在當地的既得利益。
     其實歐美等國在金融海嘯後,急需中國的資金與市場來維持本國企業的生存,也必須和中國保持一定的合作關係;但在另一方面,歐美各國也積極預防中國擴張。而這樣的兩手策略在國際關係上其實屢見不鮮,「美帝威脅論」也在上個世紀流行了30多年,各國政治經濟上的角力也從未停歇,但這是中國走向國際的必經過程,也是中國成長為泱泱大國的必經考驗。
另參本館:
 
貿易保護主義  美中互為人質? 中共採購團學台灣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 大陸造假與打假  中國崛起(一)  中國崛起(二)  G2    中國併購(一)  中國併購(二)  中國併購(三)  兩岸私募大戰 老共要當大地主了 中國石油大戰略  中國鋼鐵量與質 中國車的虛實 兩岸車市(一)  兩岸車市(二)  各國車市(一)  各國車市(二) 
《強國之鑑》 《當代中國》 《中國跨世紀綜合國力》 《中華聯邦》 《近代中國對外關係新論》 《妖魔化中國的背後》 《中國可以說不》 《東方主義與中國威脅論》 《中國國家利益與影響》 《即將到來的中美衝突》 《長城與空城計》 《中國國家利益分析》 《美國霸權與中國安全》 《後冷戰時期的中美關係》 《未實現的和解》 《冷戰及其遺產》 《美國分化中蘇聯盟內幕》 《美國在中國的失敗》 《美國百年排華內幕》 《美國的中國形像》
美善的《帝國》 《費城神話》 《美國總統是天使還是惡魔》 《60年代》 《反文化》 《分裂的一代》 《文化戰爭》 美國的自由主義、保守主義與外交政策《第一個新興國家》 《美國的民主》 《美利堅帝國的衰落》《美國時代的終結》 《流氓國家》 《權力與恐怖》 《霸權還是生存》 《美國的霸權泡沫》 《霸權體系與國際衝突》 《真替美國操心》 《布希的戰爭》 《美國的危機與轉機》 《美國實力的衰落》 《新美帝國主義》
 
阿楨 2024-04-09 03:04:28

中國低價商品再次衝擊全球市場 這次各國準備展開反擊 2024/04/08 中時 盧伯華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歐已威脅要提高針對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和可再生能源設備的貿易壁壘。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她多次警告中國官員不要通過大量生產廉價商品來刺激經濟。
從俄烏戰爭後,加上西方推動與中國脫鉤,新的中國衝擊可能加速全球經濟的分化。
不過,對世界的消費者來說,在飽受通脹之苦後,自中國的廉價商品可能是一種福音。
中國除了譴責保護主義抬頭外,還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相關新聞資料
中國歐盟商會前會長:超越電動汽車 中國造出帶輪子的手機
比亞迪登電動車王 美歐車企面臨存亡關鍵時刻 2024-04-07 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
  回應
 靠補貼能世界第一,那裕隆應該宇宙第一了
 大陸豐田轎車售價只有台灣的50—60%,當「生產的潘朵拉盒子」打開了,消費者才知道
 一個正在崩潰的國家居然可以威脅發達國家的產業…該節目邏輯清奇,讓觀眾眼界大開…
 中國不是都崩潰了30年嗎?怎麼又這麼強了呢?
 一三五,中國威脅論;二四六,中國崩潰論;周日休息
 日歐車統治天下時,沒見過這個節目悲天憫人過
 文茜的美國周報
 反華記者又發了一篇糞便新聞!所謂的“各國”無非就是一些被中國物廉價美的優質商品打的一蹋糊塗的反華西方霸權畜國(霸權帝國)!除了這些畜國外事實上更多的國家對於能夠買到優質又便宜的中國商品是歡欣鼓舞的!
 我就知道這新聞又是盧伯華發的~~
 自從歐美發現自己優勢不再,以前理直氣壯的自由貿易口號就消失不見了。
 競爭不過就封鎖一直是西方世界的規則
 這次是歐美石油資本家的反撲而已。電動車不只會消滅燃油車,更會讓汽油機油賣不掉!
 傳統車企,不思進取,只想吃老本,被淘汰只是時間問題。
 這老奶奶天天胡說八道,比亞迪車壓根就沒在美國銷售,什麼反傾銷關稅調查?
 比亞迪走的是農村包圍城市戰略,就是壓根就沒考慮美國市場。
 無所謂,沒有美國市場,中國也是世界第一。
 需要更正的是:不是電動車超越日本,而是整體汽車出口超越日本。
 台灣人民被綠媒+民進黨+西媒抹黑中華人民共和國洗腦台灣人民成井底之蛙,都不知道中國大陸地區快速發展進步實力大增及國際地緣政治的快速變化傾斜
 西方這些惡狼當初以堅船利砲強迫中國開放門戶、開放市場,現在中國並沒以武力強迫開放市場,怎好意思要制裁中國?

阿楨 2023-09-20 08:48:46

澳媒諷刺西方“雙標”中國

澳大利亞“珍珠與刺激”網站2023-09-19 我們可以忽略美國龐大的軍事預算、800個海外軍事基地、數不清的海外干預以及在澳大利亞協助下對華軍事包圍;但中國(只有一個海外補給基地)是侵略者。
我們增加軍費開支,完全是出於防禦目的;而中國的軍費開支如果不加控制,則會用於肆無忌憚的侵略。
我們有權在自認為合適的時候增加國防開支;而中國應該始終克制(增加)軍費開支。
我們(西方)的軍艦有義務參加南海航行自由演習;而中國在加勒比海或珊瑚海進行同樣的演習,則是不可容忍的挑釁。
南太平洋國家可自由地與我們達成貸款和安全協定;但它們不應接受與“不懷好意”的中國達成的此類協議。
我們負責任地使用自己的經濟實力;而中國卻為了自己的“邪惡”目的,利用自己的實力對弱國施加影響。
我們有權利甚至有義務批評中國“侵犯人權”行為;而中國卻沒有權利批評我們(西方)侵犯人權的行為。
我們應當關注中國的種種行為,而不是關注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哥倫比亞或其他美國存在強大利益的地方。
我們絕不會為了與中國交往而損害西方神聖不可侵犯的價值觀;而中國顯然可以拋棄自己的價值觀。
中國必須接受美國在臺灣地區部署導彈;但美國不會接受中國在古巴部署導彈,就像當年美國不接受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一樣,是不可接受的挑釁行為。
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是)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而中國作為共產主義國家,卻試圖顛覆國際秩序。
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鎮壓街頭示威;中國則必須始終滿足示威者的要求,尤其是在香港地區。
我們可以隨意入侵其他國家,如越南、伊拉克和阿富汗;而中國必須對我們(西方)言聽計從,絕不能入侵他國。
我們對中國出口商品設置的壁壘很多,卻都是合法的;而中國對我們出口商品設置的壁壘雖然少,卻總是不合法的。(作者保羅•斯特魯廷斯基,曾任澳聯邦內閣部長媒體顧問、坎培拉政府官員和報紙專欄作家)

阿楨 2023-09-13 07:06:32

外交部:中國經濟沒有崩潰,反倒是中國崩潰論屢屢崩潰 2023-09-12

近來,不少西方國家/媒體唱衰中國經濟。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但是中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長5.5%,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1/3。

不是崩潰就是威脅:西媒眼中的“二元”中國2023-07-31 新華社

長期以來,“精神分裂” 的西方一直在“中國崩潰論”與“中國威脅論”之間來回切換。問題並不在於中國表現如何,而是西媒選擇如何報導和解讀中國。抱著對中國的偏見,西方媒體在涉華報導上經常表現出“精神分裂”的症狀,這病該治!

港媒南華早報:反華敘事助長“威脅通脹” 2023-09-12

納粹德國宣傳部長約瑟夫•戈培爾曾說:“如果你撒的謊足夠大並不斷重複,人們最終會相信它。”
每當所謂獨立的西媒突然一窩蜂地報導同一個證據薄弱、前提荒謬的可疑新聞時,你就知道又有一個編造的反華敘事出爐了。最新誇大的中國威脅是中國可能在世界各地建數100多個軍事基地,他告訴讀者“一帶一路”倡議正被軍事化。實際上,中國迄今只在吉布地建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