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06:57:41阿楨

中國巡防艦發展史

(上圖為江南級火炮護衛艦)

人民海軍護衛艦家族發展揭秘

從蘇聯學習經驗  
1949年,我人民海軍初建時連像樣的大型水面戰艦都沒有。1953年,新中國與蘇聯簽訂海軍技術援助協定,轉讓建造蘇式輕型護衛艦。1955-1958年開始,上海滬東造船廠和廣州黃浦造船廠裝配建造的4艘蘇式里加級火炮護衛艦,代號01型,西方稱為成都級火炮護衛艦,它是一種對海攻擊力較強,具有一定反潛與防空能力的近海輕型水面戰艦;成都級標準排水量1200噸,動力為兩台蒸汽輪機,最高航速28節,配備有100毫米單管主炮3門,37毫米雙管艦炮兩門,三聯裝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兩套以及24管火箭式深彈發射器,1971—1975年曾進行改裝,加裝兩枚上游一號反艦導彈。  
60年代,我南海艦隊急需遠端巡邏護航艦隻,於是上海江南造船廠以成都級為基礎,研製出065型火炮護衛艦,外界稱為江南級,後來廣州黃浦造船廠也參與建造,到1968年共建造5艘該級艦,90年代中期全部退役。江南級航行性能較好,執行過多種遠航任務,有的曾經受過12級颱風的考驗。
(上圖為053K型江東級)
◆江東級:提高防空能力  
1970年,上海滬東造船廠和求新造船廠奉命建造中國第一代代號053K型防空護衛艦,外界稱為江東級。江東級艦標準排水量1674噸,配備100毫米雙聯裝艦炮。  
1988年3月14日,江東級護衛艦“鷹潭。號護送中國海洋科學考察船到我南沙赤瓜礁時,遭到越南海軍的無理挑釁,在越軍先開第一槍的情況下,“鷹潭”號在友艦支援下,僅48分鐘便擊沉越船一艘,擊傷敵船4艘,斃傷敵60餘人,俘虜越軍40多人(中校軍官一名)。戰鬥中,我參戰官兵英勇頑強,始終控制了戰場的主動權。
(上圖為三種型號江湖級)
◆江湖級:繁衍不息  
70年代初,我人民海軍對護衛艦的更’新需求越來越強烈。於是在1974年4月, 中國國務院第六機械工業部提出《關於建造一批對海導彈火炮護衛艦的建議》,同年9月,人民海軍副司令劉道生同意了這一建議,10月,中央軍委給海軍和六機部關於建造江湖級護衛艦正式的批復件下發,建造任務由上海滬東造船廠負責,從此開始了人民海軍著名的“江湖時代”,至今該級發展了四種改型,共建造28艘。  
江湖I型實際上是一種新的反艦導彈近海發射平臺,為了填補旅大級驅逐艦至成都級火炮護衛艦之間的空白,主要用於在近海執行護航、護漁、反艦、反潛的任務。80年代,該型艦還向埃及、孟加拉出口。江湖I型艦滿載排水量2000噸,最高航速26節,艏部、舯部、艉部上層建築之間設有2座雙聯回轉式導彈發射裝置,共4枚上游一號反艦導彈,是該艦主要的攻擊武器。該型艦共建造了2l艘,於1981年停止了建造。  
從1982年起,人民海軍陸續接收約3艘江湖II型導彈護衛艦,舷號分別是533、534、543。艦型與I型艦大同小異,舷艏舷牆已取消,仍為雙機雙舵柴油機動力,該型艦建造初期,除了用2門雙聯裝100毫米自動炮取代了I型艦上的單管火炮外,最近幾年,江湖II型配齊了雷達探測設備。江湖II型艦上的火炮、火控及探測系統與江湖I型艦基本一致,與江湖I型也有一定的通用性,這表明中國海軍較重視裝備的序列化、標準化和通用化。  
1986年底服役的江湖III型導彈護衛艦的標準排水量l700噸,滿載排水量至少2100噸,最高航速可達30節。動力裝置控制實行機艙集控室、艦橋和機旁應急三級控制,正常情況下可實現機艙無人。採用全封閉、全空調、長橋樓結構,是人民海軍第一種具備“三防”作戰能力的水面艦隻。江湖III型艦舯部部署8枚C-801反艦導彈,C一801號稱“中國飛魚”,採用固體 火箭發動機,最大射程45公里,飛行速度0.9馬赫。艦艏和艦艉各安裝一門雙聯裝100毫米主炮,343火控雷達及顯控台組成,該火炮後成為20世紀80-90年代人民海軍護衛艦的標準主炮,射程22.5公里。90年代初,滬東造船廠經過激烈競爭,獲得為泰國皇家海軍建造4艘江湖III型護衛艦的訂單,泰國海軍宣稱其江湖III型的戰鬥力是德國梅科一200型護衛艦的85%-90%,而其價格僅為後者的25%。  
僅建造了544“四平”號一艘的江湖IV型護衛艦於20世紀90年代初建成並投入北海艦隊服役。江湖IV型沿襲江湖II型艦的艦體和橋樓甲板,上層建築分成兩部分,當中被一套海鷹二號反艦導彈發射架隔開,艦艉後部設有機庫和起降甲板,甲板上有魚叉式直升機助降裝置,可搭載一架直一9A多用途直升機。該艦艦艏配備一門法國提供的100毫米緊湊型艦炮,這是該艦最顯著的標誌。
(上圖為江衛Ⅱ型053H3)
A:FQF-2500反潛火箭裝置2座
B:100毫米/56口徑雙聯主炮1座
C:六聯裝HQ-61M艦空導彈1座
D:三聯裝YJ-1(C801)艦艦導彈2座
E:機庫
F:直-8反潛直升機1架
G:37毫米/74口徑雙聯自動防空火炮4座
H:水雷
◆江衛級:全新的面貌  
上海滬東造船廠從1987年3月開始建造新式053H2G型導彈護衛艦,首艦於1992年交船,被西方稱為江衛級,目前已發展了I型和II型兩種,是人民海軍現役最精良的護衛艦。
江衛級護衛艦的艦體線型比較接近義大利的西北級護衛艦,江衛級長寬比達8.2,接近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主要優點是提高了抗縱搖能力和艉部浮力,適航提高並且可以增加艦上容積以佈置更多的武器。江衛級採用中央橋樓全封閉設計,不僅使艦隻具備三防能力,而且尤其適合在炎熱的南海海域作戰。艦體是焊鋼,艦橋、機庫、煙囪採用輕質鋁合金結構。與過去設計的艦隻相比,江衛級的上層建築更小;圍壁轉角都採用圓角過渡;側壁都有一定角度的內傾,表明設計者對降低雷達反射截面作了一定的考慮,但對煙囪及排煙似乎沒有什麼降低其紅外輻射的措施。從煙囪即可確認江衛級採用全柴油動力系統(CODAD),最大航速25節,16節時的續航力為5000海裏,這一指標顯然對於中國海軍有重要戰術意義,尤其是在南海。2002年出現的江衛II型護衛艦522號換裝一門100毫米隱身艦炮,其外罩採用類似美國MK 45Mod.4型艦炮的棱角多面體設計,外面可能塗抹有雷達吸波材料。
http://www.zgjunshi.com/power/Article_Show.asp?ArticleID=4556&ArticlePage=2

江衛級-中國設計最成功的導彈護衛艦>艦載武器2005.12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中國海軍已成爲世界上一支重要的海上作戰力量。進入21世紀後,隨著一批新型水面艦艇的陸續下水服役,中國海軍迎來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加快了向遠洋邁進的步伐。從總體上看,建設一支強大的、具有遠洋作戰能力的海軍無疑是我們的最終目標。目前,中國海軍大噸位水面艦艇的數量較少,而且從各方面情況看,今後大噸位水面艦艇的建造數量仍然有限,至少在近期不可能有太大的變化。在此情況下,爲保證海軍整體作戰能力,建造噸位小、作戰能力稍弱、建造費用較低的護衛艦一個非常有效的辦法。從20世紀60年代中後期我國設計建造導彈護衛艦至今,已建成40多艘各型護衛艦,占海軍水面艦艇主力的60%以上。其中數量最多、性能最先進的就是在90年代初期建造服役的江衛級護衛艦,它代表了我國20世紀80年代中期導彈護衛艦設計建造能力的最高水平,對我國未來新型護衛艦的發展也將産生非常重要的影響。
江衛級-中國設計最成功的導彈護衛艦
  20世紀60年代中期,爲適應近岸防禦作戰及增加大噸位水面艦艇的需要,中國開始設計建造其第一代導彈護衛艦,但由于種種原因,直到1976年,第一艘053型導彈護衛艦才建造成功,西方稱其爲江湖級。在隨後的十多年間,江湖級進行了多種改型的建造,包括I型、Ⅱ型、Ⅲ型及Ⅳ型,建造數量達30多艘,基本滿足了作戰的需求。但隨著中國海軍軍事戰略的變化,近岸防禦作戰逐漸轉變爲近海防禦作戰,並且開始向遠洋發展,原來的護衛艦性能已無法滿足海軍的需要。江湖級及其後來的各種改進型基本上都是60年代的設計思想及當時近岸防禦作戰思想的産物,在艦體設計上不克避免地存在很多局限性,如噸位較小、作戰能力弱(特別是反潛、防空作戰能力差,仍然沿用二戰中所采用的人工操縱的小口徑艦炮、反潛炸彈及深彈進行防空、反潛戰,對現代空中,及水下目標的威脅程度非常有限)、航行性能差、海上自持力及續航力也較短等。到80年代中後期,這些問題已嚴重影響到了中國海軍的進一步發展,以致研制新一代導彈護衛艦成爲十分迫切的問題。中國海軍要求新護衛艦比江湖級具有更強大的綜合作戰能力(特別是加強單艦的防空、反潛戰能力)、更大的海上自持力及續航能力,並要求具備一定的遠海作戰能力。在艦體設計上,新護衛艦要跟蹤當時世界導彈護衛艦的新變化、新趨勢,努力在技術水平上縮短差距。根據上述要求,中國海軍裝備發展了有重要影響的0531H2G型護衛艦。雖然該型艦仍沿用了江湖級的設計代號,但兩者之間存在著相當大的不同。因此,西方將其劃出了江湖級的系列,稱其爲江衛I級導彈護衛艦。
  相比于江湖級,江衛I級的外形顯得比較豐滿,其長寬比只有8.2,比江湖級的10.1小了很多。全艦采用了全封閉設計,具備了整體三防作戰能力,同時增加了幹舷高度,使艦艇的遠海航行能力及耐波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此外,在艦體外形設計上,首次引入了隱身技術,艦體水線以上部分外飄,艦首有很明顯的折角線。艦體及上層建築低矮,邊角處采用了圓弧過渡,兩側側壁有一定的內傾,有效地降低了雷達反射截面,具有較好的隱身性。其外形一改江湖級上蘇式水面艦艇設計風格,更加接近歐美現代護衛艦的設計,走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護衛艦研制之路。
  在艦載武器方面,江衛I級可說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武器布置上抛棄了江湖級的分別研制防空、反艦兩種型號的做法,而是跟蹤現代先進護衛艦的發展趨勢,使其同時具備了較強的反艦、防空及反潛能力,成爲了一級具有較強作戰能力的多用途導彈護衛艦。
  在動力裝置上,江衛I級采用了柴柴聯合動力一2臺18E390AV型大功率柴油機,單臺最大輸出功率12000馬力,最大航速27節,18節巡航速度下具有4000海裏的續航力,在航速降爲15節時則可達到5500海裏。更值得一提的是,江衛I級首次使用了低噪聲的5葉大側斜螺旋槳(江湖級上所使用的是噪聲很大的3葉螺旋槳),以便在保證傳動效率的同時,有效降低由螺旋槳引起的噪聲。不過,西方國家在80年代建造的護衛艦大多使用了先進的柴燃聯合動力,一部分雖仍采用柴柴聯合動力,但使用了低噪聲、大功率的新型柴油機,在工作效率、耗油率、重量、體積、可靠性、安靜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而江衛I級仍然使用江湖級的同類型柴油機,只是在可靠性及耗油率上有所改進,在噪聲方面卻沒有特別大的改變。因此,在整體安靜性方面,江衛I級與世界其它同類型艦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
  江衛I級護衛艦的武器系統主要有:艦首仍裝備一座江湖級所采用的89式雙100毫米艦炮;艦首甲板平臺及艦尾直升機機庫兩側各裝有一門76A雙37毫米自動炮;在煙囪前後各裝有一座3聯裝"鷹擊"81反艦導彈發射裝置(這是我國在"鷹擊"8反艦導彈基礎上改進的一種加大射程型,制導系統與"鷹擊"8相同,最大射程提高到80千米,是90年初期國內性能最好的中程反艦導彈)。主炮後裝有一座6聯裝"紅旗"-61艦空導彈發射裝置("紅旗"-61是我國在90年代初唯一可以裝艦使用的艦載防空導彈,其最大射程10千米,最小射程800米,最大射高5500米,飛行速度3馬赫,采用半主動雷達制導),使江衛級具備了基本的防空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長期困擾我水面艦艇防空能力薄弱的現狀。由此,江衛I級也成爲90年代初我海軍中唯一具備海上防空作戰能力的水面艦艇。
  除防空能力加強外,江衛I級在反潛能力上也得到了很大加強,首次設置了直升機機庫及起降平臺,機庫可容納一架直-9C輕型反潛直升機。此外,江衛I級的艦首還有2座新型6聯裝反潛火箭發射裝置,具有半自動裝填能力。反潛火箭采用燃氣側向分流技術,以減小軸向推力;發動機尾部結構有所改進,實現了兩種射程,可對200-4000米內的敵方潛艇進行攻擊。
  江衛I級的雷達、電子設備有:主桅項部裝一部360型對空/對海雷達,對空探測距離爲100千米,對低空目標的發現距離爲30千米,可同時跟蹤50個海空目標;一部517型對空警戒雷達布置在機庫前,負責對中遠距離的空中目標進行搜索,其最大作用距離爲170千米;機庫上方設有一部341型火控雷達,主要對4座76A雙37毫米艦炮進行控制及火力分配;艦橋主桅杆上裝有一部ZL-1B火控雷達,用于"紅旗"-61艦空導彈的引導和跟蹤目標。
  艦上的一部改進型343型火控雷達用于控制雙100毫米艦炮。此外,在艦橋兩側和機庫兩側還各裝有一座多聯裝紅外/箔條誘餌發射裝置,再加上各種雷達預警接收機及主被動幹擾系統等,使江衛I級具備了較強的電子戰能力。
  水聲探測方面,江衛I級在艦首裝有一部中頻主動搜索攻擊聲呐,用于近距離對水下目標進行精確定位,作用距離爲9千米,具有多目標跟蹤能力。
  江衛I級最重要的進步就是裝備了艦載作戰情報指揮系統,這在我國導彈護衛艦中還是首次應用。該系統采用了集中指揮、分散控制方式及內部網絡化信息共享等技術,應用了大屏幕彩色顯示系統,可同時完成對水面、水下、空中目標的信息搜集、處理、傳輸,並可控制艦載武器對目標實施攻擊。
  江衛I級導彈護衛艦的建成服役,不僅使我國護衛艦的研制建造水平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滿足了新時期海軍作戰的需要,而目,江衛I級是我國第一種獨立設計的多用途導彈護衛艦,爲以後更爲先進的護衛艦設計建造積累了經驗。
  受當時國內武器裝備研制能力的限制,江衛I級雖在艦體設計及系統集成方面有了飛躍式的進步,但在武器系統上卻沒有達到應有的技術水平。江衛I級的整體火力打擊能力只相當于國際80年代中期水平,而且在一些設計細節上還有缺陷(如後部2座雙37炮的安裝位置不好,後部射界較差:防空導彈的性能不足,無法有效對抗現代空中目標特別是掠海飛行的反艦導彈),與中國海軍現實的作戰要求仍有較大的距離。因此,在江衛I級建造4艘後,開始了其改進型的設計建造工作,力求在整體作戰能力上達到90年代中期世界先進水平。對于江衛I級的改進型,西方稱爲江衛Ⅱ級護衛艦。
  相對于江衛I級,江衛Ⅱ級主要改進了艦載武器系統及部分艦體設計。前面講過,江衛I級上的"紅旗"-61艦空導彈整體性能只相當于國外80年代中期技術水平,不能勝任現代海上防空任務,從技術層次上看仍屬于-種並不成熟的艦載防空導彈。而在建造江衛Ⅱ級艦時,性能更好的"海紅旗"-7艦空導彈系統的研制工作己完成。它采用了全新的8聯裝旋轉式發射裝置,在作戰距離、自動化程度、反應速度及多目標攻擊能力上均比"紅旗"-61有很大提高,整體作戰性能達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世界先進水平。"海紅旗"-7導彈系統的另一重要特點就是采用了先進的雷達、紅外、光學複合制導,具備了很強的低空反艦導彈攔截能力。"海紅旗"-7的最大射程13千米(對飛機)、8千米(對反艦導彈),最小射程500米,最大射高5500米,飛行速度730米/秒,全系統反應時間只有6秒。
  在反艦導彈方面,江衛Ⅱ級換裝了更爲先進的"鷹擊"83反艦導彈,而且數量也增多了(采用2座4聯裝發射架)。"鷹擊"83反艦導彈的彈體較"鷹擊"81加長了0.4米,彈重增加了30千克,戰鬥部采用了全新的180千克的半穿甲彈頭,提高了打擊威力。"鷹擊"83的動力裝置改爲小型渦噴發動機,最大射程達到180千米,具備了超視距攻擊能力。由此可見,江衛Ⅱ級的反艦火力比江衛I級已有大幅提高。
  在艦炮方面,江衛Ⅱ級用新型92式艦炮取代了江衛I級的89式艦炮。與89式艦炮相比,92式艦炮雖在性能上沒有太大變化,但卻是我國研制的第一種全封閉式自動艦炮,具有重量輕、射擊精度和自動化程度高、反應速度快、可靠性好等特點。
  在艦載雷達電子設備上,江衛Ⅱ級主要在以下幾方面有了較大變化:主桅頂部安裝了一部新型363型對空/對海搜索雷達,具有對空對海搜索、目標指示、跟蹤及艦艦/艦空導彈引導攻擊能力。雷達采用了頻率捷變技術,具有較強的抗電子幹擾能力,對2平方米飛機目標的作用距離爲135千米,發現概率爲0.5,對0。.平方米的導彈目標發現距離爲15千米,發現概率爲0.9:一部改進型343型火控雷達用于對反艦導彈及主炮的控制,對海最大作用距離爲80千米:一部湯姆遜-CSF"海狸"火控雷達,該雷達由KU波段制導雷達、紅外跟蹤器、紅外引入器、電視攝像機及指令發射機組成,其中KU波段制導雷達對1平方米飛機目標的探測距離爲20千米,對0.1平方米反艦導彈的探測距離爲16千米,主要用于對"海紅旗"-7艦空導彈的引導控制。此外,江衛Ⅱ級艦上還加裝了衛星通信系統和數據鏈系統,具備了初步網絡化、信息化作戰能力,可更好地適應未來海上作戰的要求。
  90年代末,江衛I級也進行了現代化改造,換裝了江衛Ⅱ級上所裝備的新型雷達和反艦導彈,並且加裝了衛星通信系統、數據鏈系統等,整體作戰能力有了進一步增強。
  可以說,江衛Ⅱ型級護衛艦在整體技術水平上已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于世界上噸位相近的護衛艦(如意大利的狼級、西北風級,日本的阿武隈級,韓國的蔚山級以及德國的MEKOA系列中型護衛艦等)江衛Ⅱ級在火力打擊能力、艦體設計水平、雷達電子設備等方面均基本相當,某些性能還有所超出。
  進入21世紀後,江衛Ⅱ級的建造仍在進行中。掘外媒報道,最新的一艘于去年進入現役。如果從1996年江衛Ⅱ級首艦開工建造算起,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裏,江衛Ⅱ級總共建造了10艘,平均1年1艘,這在中國海軍主力水面艦艇的建造曆史中是絕無僅有的,反映出海軍對江衛Ⅱ級的性能是非常滿意的。
中、輕型護衛艦仍是世界各國未來發展的重點
  雖然中、輕型護衛艦的遠洋航行及作戰能力較弱,但對于一些區域性海軍國家及中小國家海軍而言,由于國家經濟實力、海軍規模的限制,加之中、輕型護衛艦有較好的效費比和作戰性能,更加符合這些國家在近海作戰的要求。同時,由于現代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艦載武器及電子設備的性能越來越奸,而重量和體積卻越來越小,以前需要大噸位艦艇才能裝下的武器及電子設備,現在只需原來1/2或1/3的噸位即可實現相同的作戰能力。另一方面,由于中、輕型護衛艦排水量小,吃水淺,機動靈活,更適合在水深較淺的近岸(海)海域使用。因此,對第三世界國家及一些中等規模海軍而言,中、輕型護衛艦較高的效費比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美、英、法、德等西方海軍強國雖然不將中、輕型護衛艦作爲重點發展裝備,但它們近幾年所推崇的瀕海戰鬥艦(LCS)實際上卻是中、輕型護衛艦的一種變種。
  就定位而言,LCS與中、輕型護衛艦一樣,主要是在近海執行反艦、防空、反潛、反恐及反水雷等作戰任務。不過LCS也有獨特之處,即該型艦增加了情報收集、監視、偵察、後勤支援及進行特種作戰等新任務,使用範圍比現役中、輕型護衛艦更爲廣泛。LCS的噸位雖一般只有1000~2000噸,但在艦體設計方面有了很大的變化,特別突出隱身性、模塊化、高速性及多任務性,艦體結構也不僅限于目前的單體船。從未來LCS的裝備數量上講,未來西方海軍強國可能達百艘以上。也就是說,西方海軍強國並不是不發展中輕型護衛艦,而是根據國家防衛作戰的需求,憑借其強大的經濟實力和技術實力,融入了全新的設計理念,使其更加符合未來近海作戰的要求。綜上所述,對中、輕型護衛艦的需求,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海軍強國都仍然很大,只是由于各國在政治、經濟、軍事方面的需求不同,在形式亡及性能要求上有所不同罷了。

中國海軍未來對中,輕型護衛艦的需求

  中國海軍在新世紀中走向遠洋的戰略已不可動搖,對裝備更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作爲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經濟實力仍然較弱,即使未來10~20年內,中國的經濟實力與發達國家仍會有較大差距,這就決定了未來中國海軍裝備體系仍然需要采取高低搭配的形式。目前建造完成的新型水面艦艇雖然性能先進,但技術也更爲複雜,而且建造費用高,周期長,短時間內的數量不會有很大增加,只能緩解一些關鍵方面的裝備空白。
  從中國海軍現實發展情況看,在未來的10-20年內,中國海軍仍難以具備獨立的遠洋作戰能力。近期中國海軍的主要任務仍是以中、近海防禦作戰爲主,且面臨的是更加繁重的保衛近海海洋資源、領土完整及祖國統一的任務。高性能遠洋型作戰艦艇在設計中側重于遠洋航行作戰的需求,艦體設計、武器系統配備均是按遠洋作戰的要求而進行的,這就使它們在近海使用受到很大限制。而噸位更小的護衛艦則可憑借其小巧、靈活而顯得伸張自如且柔韌有余。同時,由于其技術相對簡單,建造費用低,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進行大批量生産,因而可形成整體上的作戰優勢,整體效費比非常高。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就是目前中國海軍中還裝備有大量70、80年代建造的獵潛艇、導彈艇及護衛艇,它們是當時中國海軍近海防禦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爲保衛中國海上安全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及受研制年代和技術水平的限制,對其進行現代化改進的余地已經很小,在現代近海防禦作戰中的作用也已非常有限,因此必須要由新型中小艦艇進行替換。
  此外,中國海軍目前裝備的數量衆多的江湖級護衛艦雖然有一些在90年代後進行了現代化改造,作戰能力有一定的增強,但作爲70年代初的設計産物,其改造的程度是非常有限的,對現代高強度海上作戰的適應性仍然很低。只是由于目前中國海軍軍費有限,同時又要保持一定的艦艇數量,以致這些已明顯落後的護衛艦無法及時退役,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了中國海軍作戰能力的提高。但從中國海軍長遠發展及艦艇自身狀況看,它們的退役只是個時間問題。因此,我們必須未雨綢繆,現在就要考慮其替代艦的問題。
  除以上原因外,我國目前所受到的潛艇威脅也是一個必須要正視的問題。我國周邊國家及地區目前均裝備了一定數量的性能較爲先進的潛艇,如東亞的日本裝備有近20艘性能先進的常規潛艇,其最先進的新潮級潛艇在整體性能上已處于世界前列。韓國的209型潛艇及即將引進的德國214級潛艇都是目前及未來一段時間內世界上最先進的潛艇。臺灣海軍雖只有2艘海龍級潛艇,但其正加緊實施8艘先進潛艇的采購計劃,一旦采購得手,其水下作戰能力將會有很大提高。而南亞的印度更是同時擁有東、西方先進的基洛級和209型潛艇,而且還將從法國引進6艘最先進的蚰魚級潛艇,同時,其國産核潛艇的計劃也在實施中。
  除此之外,目前已進駐關島的美國核潛艇更不可忽視。由于其性能先進,作戰能力強,對我海軍的威脅非常大。未來如果我國東北部、本部及南部海域發生戰事,我水面艦艇所面臨的潛艇威脅將是非常嚴重的。因此,從今後各方面軍事鬥爭的需要出發,我們需要大力提高反潛作戰能力。但到目前爲止,我們仍沒有一種可靠、先進的專用反潛艦只,而從整體效費比及現實需要上看,發展一種造價相對較低、技術較爲先進、適合大批量生産、可以滿足中近海反潛作戰要求的反潛型護衛艦已十分緊迫。
  根據中國現有的技術水嚴及未來作戰需求,筆者大膽認爲應發展兩種類型的護衛艦,使其在作爲未來中國海軍近海防禦作戰主力的同時,也可作爲後備隊參加、支援一線主力艦隊在中、遠海的作戰。
  第一種是發展2500噸級的中型護衛艦,主要用于替換現役部分江湖級護衛艦及部分旅大級驅逐艦。其作戰範圍主要在中、近海,執行維護中國近海海洋權益、解決領土爭端及進行中、低強度海戰任務(如南海地區的巡邏、作戰),並具有一定的隨同-線遠洋艦艇進行遠洋作戰的能力。
  第二種是發展1500噸級的輕型護衛艦,主要用于替換大量老式江湖級護衛艦及一部分獵潛艇及導彈艇,主要使命是保護我國海上專屬經濟區內的安全;戰爭狀態時,也進行近海防禦作戰、執行近海反潛、反艦、掃獵雷及護航、巡邏等任務,直接或間接地支援一線主力艦艇。
  對于第一種中型護衛艦,筆者認爲以現在的江衛Ⅱ級爲基礎進行改進即可,無需全面推倒原設計。因爲就江衛Ⅱ級現在的技術水平看,其所存在的最大問題是反潛及防空能力上仍略嫌不足。由于受噸位及艦內空間的限制,江衛Ⅱ級沒有裝備反潛魚雷和拖曳式聲呐,只能依靠反潛直升機的機載聲呐系統和艦殼聲呐對潛艇目標進行探測。從反潛武器上看,江衛Ⅱ級只有反潛火箭和直升機所攜帶的反潛色雷,在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個範圍很大的攻擊空白區。在防空方面,江衛Ⅱ級只有一座8聯裝"海紅旗"-7導彈,並無再裝填系統,持續作戰能力較差。同時其火控系統的火力通道有限,不具備多目標攻擊能力。因此,對江衛Ⅱ級的改進也主要是這兩個方面,其它方面則可大部分保留。這種中型護衛艦由于是江衛Ⅱ級的改進型,故仍可劃入江衛級系列中,筆者將其稱爲江衛Ⅲ級。

江衛Ⅲ級護衛艦的具體設想

  按照筆者設想,江衛Ⅲ級在艦體上基本沿用江衛Ⅱ級的設計,但主尺度及最大排水量有所增加,艦長增加3米,艦寬增加0.8米,滿載排水量增加250噸,在艦體外觀設計上進一步采用隱身技術,提高其隱身性,這主要是將上層建築與艦體設計成爲一體,減少外露裝備,采用低反射率的整體式主桅等。考慮到降低研制難度及減少研制費用,江衛Ⅲ級的隱身性並不需要十分徹底。另一方面,由于主尺度的增加及艦內結構進行了重新優化設計,加上部分艦體的優化設計,艦體內部的有效空間將有很大增加,有利于新型武器及設備的安裝。經過這些改進設計後,江衛Ⅲ級艦的結構重量將比江衛Ⅱ級有所減少,有效載重量可增加20%,使得其在有效載重量增加的同時,滿載排水量仍然沒有超過2500噸。
  武器系統是江衛Ⅲ級的改進重點,除反艦導彈、反潛直升機及主炮外,其它均進行了換裝,相關雷達電子設備也有較大變化。
  防空系統:爲適應現代高強度防空作戰,江衛Ⅲ級的防空系統必須進行大改,主要是提高防空導彈載彈量和系統反應時間,增加多目標攻擊能力,防空導彈的性能至少不低于現有"海紅旗"-7水平。以此標准衡量,能夠滿足要求的只有采用垂直發射的防空導彈系統。從獲得方式上看,不外乎自研和引進兩種途徑。
  目前國內還沒有適合裝備小噸位艦艇的導彈和垂直發射裝置,而要進行自研尚面臨許多困難。現在有觀點認爲可將"海紅旗"-7導彈改成垂直發射,但實際上要實現防空導彈的垂直發射,絕部僅僅是將導彈增加助推器、推力矢量控制裝置就可以了,其中還與彈體結構、強度、制導系統的工作方式等有重要關系。仔細分析可知,"海紅旗"-7導彈改成垂直發射的可能性非常小,除受彈體結構限制外,最主要的就是其現有的制導系統使其無法實現垂直發射。"海紅旗"-7與法國的"海響尾蛇"一樣采用的是紅外加指令制導方式,制導系統中最重要的就是紅外引入器設備。它的作用是在初始飛行段利用導彈發動機或尾部曳光管的纖外輻射對導彈的角偏差進行測量,從而形成導彈控制指令,隨後再將導彈引導進入制導雷達或紅外跟蹤器的波束內,從而完成預制導任務。隨之,由雷達測量導彈與目標的相對角偏差,形成控制指令,引導導彈飛向目標。而如果采用垂直發射方式,導彈在發射後將無法進入視場很小的紅外引入器的控制範圍,導彈也就無法進入制導雷達或紅外跟蹤器的引導波束內,導彈的制導任務將無法完成。
  如果要實現"海紅旗"-7的垂直發射,就必須對其制導系統進行改動,不僅導彈彈體結構要有較大的變化,相關的火力控制、目標引導系統也要作較大的改動。如果只是爲了實現垂直發射而對-種只具備70年代末期技術水平的防空導彈進行如此之大的改進,並不是-種很好的選擇。況且要進行這種改進,在時間上也會拖得很長。
  在國內系統不能很快投入使用的情況下,我們只能通過引進相關系統來滿足需要。目前世界上的垂直發射型艦載近程防空導彈系統已有很多類型,其中較爲先進的有美國的MK48、MK41垂直發射系統、英國的"海狼"垂直發射系統、以色列的"巴拉克"-1垂直發射系統及俄羅斯的SA-N-9"特裏諾克"垂直發射系統。在這些系統中,筆者認爲最有可能購入的是俄羅斯的SA-N-9垂直發射系統。
  SA-N-9(俄羅斯稱9M330)防空導彈的技術水平要比"海紅旗"-7導彈高一些。因爲SA-N-9是80年代中後期的産品,其設計目的主要就是攻擊80年代後出現的掠海飛行反艦導彈和近距離中低空目標。該導彈采用全程無線電指令制導,采用了獨特的弧形彈道設計技術,改進了系統軟件,解決了海浪雜波對導彈制導系統的幹擾問題。另一方面,SA-N-9垂直發射裝置的重量輕,結構尺寸小,配置2個8單元發射裝置及16枚防空導彈及各種輔助配件後的總重量還不到25噸是目前最適合裝在江衛Ⅲ級這樣不足3000噸級護衛艦上的垂直發射防空系統。因此,從各方面看,引進SA-N-9垂直發射系統是解決我國近期輕型艦載垂直發射系統空白的最佳選擇。
  至于防空導彈的裝載數量,筆者認爲16枚即可,也就是2座8單元發射裝置,並不要求非要達到24或32枚。原因是采用了垂直發射後,導彈的發射間隔可以達到2秒1發,如果以2枚導彈攻擊一個目標計算,在保證有足夠火力通道的情況下,16枚導彈可以在短時間內對抗從不同方向來襲的8個空中目標,這種單艦防空能力在中、低強度防空作戰時已完全夠用。其次,由于江衛Ⅲ級的噸位有限,刻意增加導彈數量並不能增加作戰的效率,相反會對全艦的整體布局及航行性能産生不利影響。
  在使用SA-N-9艦載防空導彈系統後,與其相關的對空雷達及導彈制導系統也將有較大變化。主桅杆上應裝有-部新型平面陣對空、對海雷達,類似于俄羅斯"頂板"雷達,但要減小雷達天線面積,減輕重量,以利于艦上安裝。該雷達的探測距離較"頂板"雖有所降低,但對空作用距離至少要達到180千米,對低空小目標的發現距離應有30千米以上,對海功能要能探測到150千米外的中型水面目標。
  在艦橋上裝一部MR-360型火控雷達,用于對SA-N-9艦空導彈進行引導、控制。相對于西方制導雷達,MR-360具有很多獨特的功能及特點。首先,它並不是一部單純的導彈引導及照射雷達,整個系統包括1部搜索雷達(可獨立于艦載大型對空雷達進行對空搜索,對戰鬥機目標的作用距離爲40千米)、1部粗截獲雷達、1部精截獲雷達、1部制導雷達。其次,它的制導、跟蹤雷達天線采用了相控陣體制,可以同時跟蹤4個目標,制導4-8枚導彈進行攔截,具有較強的多目標攻擊能力。此外,系統還裝有2部電視跟蹤器,用于手控或在制導雷達出現故障及在嚴重電子幹擾條件下對目標和導彈進行跟蹤制導,全天候作戰能力強。雖然其體積、重量過大,在小噸位艦艇上安裝較爲困難,但其多目標跟蹤及攻擊能力相當于西方同類型系統的2倍,並可以脫離艦上雷達系統獨立進行防空作戰,這些也是其它制導雷達所不具備的。所以在江衛Ⅲ級艦上裝備-部制導雷達就可以滿足艦上16枚防空導彈防空作戰的需要。  
近防武器系統:江衛Ⅲ級應采用4座AK-630M型6管30毫米艦炮。江衛Ⅱ級的76A雙37毫米艦炮(每艘艦上安裝4座)雖是我國研制的第一代艦用近程防禦系統,在研制中參考了意大利的布雷達40毫米艦炮的設計,但76A的供彈裝置仍采用傳統的彈鏈供彈,而不是布雷達40炮上所采用的無彈鏈供彈系統,因此不能像後者那樣實現彈藥的快速轉換,這樣就使其射速受到了很大影響,對多批次導彈的攔截概率不高。在對反艦導彈進行攔截時,由于射速較低(實際射速只有300發/分),爲提高火力密集度,就必須延長持續發射時間,同時用2座火炮攔截1個目標,這就導致其攔截目標的時間過長,效率較低。而AK-630M采用了多管設計,最大射速可達4500發/分,火力密集程度比76A提高10倍以上,且每座AK-630M重量只有一噸多,彈庫最大備彈量達到2000發,在體積、重量上比76A更具優勢,在輕型艦艇上安裝對整體布局影響也較小。在原76A艦炮的炮位上安裝4座AK630M後,不僅可減輕重量,而且自身生存力也得到了極大提高。更主要的是,在火控系統的控制下,1座AK-630M就可以對多個日標進行有效攔截(由于其射速高,對來襲目標進行1~2秒的射擊就可以在目標前形成彈"牆",從而有效地擊毀目標,隨後可立即轉入對下一個日標的攔截程序,因此,單座AK-630M可在十幾秒內的短暫時間內對3~5個目標進行攔截),所攔截的目標數量只受火控系統的容量限制。
  反潛系統:江衛Ⅲ級必須加裝江衛Ⅱ級所缺少的反潛魚雷及高精度拖曳式聲呐系統,以使其反潛系統更加完善,更好地適應現代近海反潛作戰的需求。對于拖曳式聲呐,目前國內已有較好的基礎,早在90年代建造的旅滬級及部分旅大級驅逐艦上都裝備了較爲先進的拖曳式變深度聲呐,可以探測現代化的潛艇目標。但由于江衛Ⅲ級仍沿用江衛Ⅱ級艦的艦體,雖延長了艦體長度和寬度,但高度並沒有變化,所以艦尾部直升機甲板下方的有效空間仍然有限。從旅滬級艦尾變深度聲呐的體積看,在江衛Ⅲ級艦尾裝下包括拖曳聲呐體及相關設備還是有較大困難的,對艦體內部布置也會産生非常不利的影響,裝艦的可能性較小。在2004年北京電子防務展上,中國首次向外界展示了最新研制的小型拖曳式線陣列聲呐,其體積小,重量輕,在探測精度及距離上比裝備旅滬級的變深度聲呐還要好。閃此,這種小型拖曳式線陣列聲呐應該是江衛Ⅲ級的最佳選擇。雖然其性能比驅逐艦上所裝備的大型線陣列聲呐有較大差距,但用于近海範圍內的反潛作戰已完全夠用。
  在反潛魚雷的布置上江衛Ⅲ級不必采用常用的外置旋轉式3聯裝反潛魚雷發射管,而可采用4具固定式魚雷發射管(2管一組以45度角面向艦首方向)。由于魚雷的裝填和發射均設在艦體內部進行,所以操作更安全,操作更方便。同時,由于其後部就是魚雷庫,魚雷的裝填速度要比布置在艦體表面的3聯裝龜雷發射裝置快得多,反應時間及作戰效率也更高。
  對于江衛Ⅲ級的動力裝置,可采用新型柴油機。江衛I、Ⅱ級所使用的柴油機技術水平較低,性能並不很好。90年代中期通過引進技術生産的新型大功率柴油機,整體技術水平較江衛級所使用的柴油機先進了20多年。在通過采取一些減震、降噪措施後,江衛Ⅲ級的安靜性會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對增強反潛作戰能力及生存力都有很大好處。由于新型柴油機在最大輸出功率上比江衛Ⅱ級艦略有提高而耗油率有所降低,因此江衛Ⅲ級雖增加了近250噸的排水量,但對航速及續航力的影響並不大,與江衛Ⅱ當處于同一水平。

1500噸級輕型護衛艦的具體設想

  爲了貫徹提高性能、降低風險、減少成本、縮短研制周期的總體設計思想,筆者設想的1500噸級護衛艦應盡可能使用現有成熟技術及已定型武器裝備,新、舊系統綜合化設置,但整艦性能必須要上-個臺階,決不可爲降低造價而在性能上作出讓步。
  在艦體設計上,要注意減少噸位,縮小外形尺寸及考慮隱身性。同時還應進-步加強全艦的模塊化設計,以便在必要時快速對艦上的武器、電子設備進行重新配置,實現多種不同的作戰功能。此外,模塊化也有利于未來的系統升級和改造。
  動力裝置方面,雖然全燃及燃電聯合動力在性能上更爲先進,但出于我國相關設備的研制進展較爲緩慢以及對成本、可靠性及降低建造、維護費用等多方面因素的考慮,艦上的動力裝置宜仍采用技術成熟的柴柴動力裝置,在發動機的選擇上應著重提高技術水平,選用重量輕、體積小、噪聲低、自動化程度高的新型機,並應在系統中大量應用減震、降噪措施,突出中、低航速下的航行安靜性,以便滿足高精度反潛作戰的需求。同時在航速、續航力性能方面也要滿足基本要求,航速至少要達到25節以上,經濟航速下的續航力應在3000海裏以上。
  目前,西方反潛護衛艦一般是由反潛直升機、反潛導彈、反潛魚雷及相關的探測系統組成密集的反潛體系,單艦反潛密度及反潛能力非常高。但這種配置不太適合我國未來的輕型反潛護衛艦。就中國目前的技術水平及反潛作戰的現實需要,1500噸級反潛護衛艦在武器系統的配置上,特別是在反潛武器方面,應以反潛直升機、反潛魚雷、反潛火箭及高精度聲呐探測系統組成,這同樣可以構成遠、中、近三層反潛體系。作爲輕型反潛護衛艦,出于自身噸位、成本等方面的考慮,裝備反潛導彈並不一定是最佳選擇。
  雖然在輕型護衛艦上裝備反潛直升機會受到很多限制,但直升機上艦已是大勢所趨,世界上已有許多小噸位艦艇搭載了直升機,如以色列薩爾5級護衛艦,在1300噸排水量的情況下就實現了直升機上艦,且對艦體、航行及作戰性能並沒有不利的影響。因此,只要合理地對艦體進行設計,1500噸級輕型護衛艦上搭載直升機並不成問題。特別是作爲反潛艦來說,反潛直升機是必備的,可以發揮航空反潛機動、靈活、反應速度快、攻擊範圍大的特點,有效擴大護衛艦的反潛範圍。在型號上,可以選用直-9C反潛直升機。
  從目前及今後反潛作戰的要求以及輕型反潛魚雷的發展趨勢看,大潛深、高航速、遠射程、高精度是對魚雷的要求。西方MK50、MU90等新型反潛魚雷的航速已達到50節,作戰深度達到700~1000米,制導系統上也更加智能化。而中國海軍目前所使用的反潛魚雷在性能上已顯落後,對未來反潛作戰的適應性較低,不能有效應對各種技術先進的潛艇威脅。爲了更好地執行反潛任務,1500噸級護衛艦上所裝備的反潛魚雷必須在性能上提高一個檔次,最好達到或接近MK50或MU90的水平,至少不應相差太多。
  反潛火箭是我國長期裝備在水面艦艇上的制式近程反潛武器,雖然西方對其反潛效能持懷疑態度,但在東方及部分歐洲國家中卻長盛不衰,特別是在近幾年日益被重視的近海、淺水反潛方面,反潛火箭的作用更是明顯增加。我國目前性能最好的反潛火箭可以攻擊潛深達300米的水下目標,最大射程在4000米以上,對淺水水域及小潛深、低航速的潛艇目標可以構成較大的威脅。此外,新型的被動聲導火箭式深彈也對水下潛艇目標進行有限的搜索攻擊,攻擊精度較無制導型深水炸彈有較大的提高,因此在未來近海反潛戰中仍會占有一席之地。
  在水聲系統方面,由于傳統的艦殼聲呐探測距離短、精度低、探測效果受水文條件限制較多,因此往往無法有效、及時地發現高性能潛艇目標。小型被動或主、被動線陣列聲呐是較爲理想的選擇,而我國近幾年在這方面的研究已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已有多種型號研制成功,裝備在新型驅、護艦上,公開展出的TLAS-1型線陣列聲呐更是一種小型探測系統,性能雖有所降低,但更加適合裝在輕型艦艇上使用,1500噸級護衛艦裝備完全不成問題。
  除裝備較強的反潛系統外,1500噸級護衛艦還應裝有較爲先進的反艦及防空系統,以便執行其它作戰任務。反艦武器可采用8枚"鷹擊"8系列反艦導彈,防空武器可采用1座防空導彈系統及2座近防武器系統。防空系統應采用輕型近程防空導彈,可對8千米的飛機及導彈進行攻擊,導彈采用紅外尋的,可發射後不管,具備多目標攻擊能力,其自身裝有自主探測跟蹤系統,可以脫離艦上的探測系統獨立作戰。導彈發射箱采用模塊化設計,可快速更換,采用人工方式進行8枚導彈的再裝填時間不應超過3分鍾。艦體兩側各裝一座6管30毫米艦炮,主要用于近距離反導,也可用于輔助防空,以保證艦艇在海戰中具備較強的生存力。爲對付海上小型高速艦艇,艦上還應裝有2座30毫米小口徑自動艦炮,可全自動晝夜使用。
  1500噸級護衛艦的電子設備比較簡潔,艦上裝有-部多功能對海、對空雷達,具有目標跟蹤、指示能力,可以對艦載武器進行引導。其它還包括有高性能電子戰、遠程通信及數據鏈系統等。
結語
  在目前國家安全形勢日益複雜但國防費用還並不十分充足的條件下,中國海軍裝備的發展仍應遵循漸改與穩步創新相結合的發展思路。在大力發展大噸位遠洋艦艇的同時,對中小噸位艦艇的研制同樣不能放松。我們應當爭取在短時間內完善海軍裝備體系,逐步淘汰現役老舊裝備,提高海軍主戰艦艇的技術含量,以適應未來海上作戰的要求,早日將中國海軍建成一支維護國家安全、領十完整、敢打能勝的海上勁旅。
http://blog.sina.com.cn/s/reader_4b3a43170100beej.html
 
056型護衛艦>百度百科
 
駐港部隊贈送香港大學的056型輕型護衛艦模型。這次展示相對于以往來說是一次破例性的公開。這個模型上令人注目的在艦艏標有“056”的字樣。按照中國海軍戰艦的型號排列習慣(如現役的054型,054A型護衛艦), 那麽這個模型顯現056型艦很可能將是中國新一代的輕型護衛艦。
那麽056新型護衛艦性能究竟如何?它對中國海軍又有什麽意義?中國海軍此次破例提前公開正在研制的056型輕型護衛艦顯現中國海軍已越發自信,同時也說明中國海軍在向遠洋作戰能力積極發展的同時也並未放松對近海防禦能力的建設。事實上,056型護衛艦的建造標志著中國海軍作戰體系的全面更新和提升,整體作戰能力也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不過未來056型輕型護衛艦需加快對性能缺陷的彌補,這樣才能更有效的應對水下威脅,同時創造出更爲有利的出口條件。
建造背景
穩固後方
進入新世紀,中國海軍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時期,大中型艦艇正在緊鑼密鼓建造中,甚至航空母艦也在規劃之中,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爲什麽還要建造056型護衛艦?筆者認爲,隨著中國海軍作戰重心的前移,近海防禦作戰能力也要隨之得到加強,以適應新的威脅,爲海軍遠洋機動作戰提供穩固的後方,實際上日本海軍自衛隊在組建8.8艦隊的同時,也加強了地方防衛隊的力量,配備了阿武畏級護衛艦。
老艦艇替換
從中國海軍目前的情況來看,近海作戰任務主要由053型“江湖”級護衛艦來承擔,同時還有大量的037型“海南”級獵潛艇擔負日常巡邏、警戒等任務,這些艦艇建造時間較長,戰術技術指標較低,武器及設備已經落後,人員工作和居住環境較差,難以適應新時期的作戰任務。   
另外這些艦艇中即使是最新艦也都建造于上世紀90年代初,到現在已經有20年的壽命,根據澡盆曲線,這些艦艇已經進入故障高發期,維持一定的作戰能力已經越來越困難,更別說進行必要的技術和系統的升級,因此對于中國海軍來說的確需要一種新的艦艇來執行近海作戰任務。
提高護航經濟性
在一些爭議海區中國海軍也需要部署一定數量的海軍艦艇以保護本國的政治經濟利益。大家熟悉的例子就是中國海軍在亞丁灣護航行動,由于當地海盜對中國外貿航線造成了嚴重的威脅,中國海軍爲此派出多批護航編隊爲過往商船進行護航。   
至今中國派出的護航艦艇都是海軍的主力作戰艦艇,雖然達到煆煉部隊,積累遠洋作戰經驗的目的,但如果長期如此下去,必將對中國海軍主力艦艇壽命造成不利的影響。實際上在這樣非武裝沖突場合下,使用神盾艦有過于浪費的情況,派出056這樣的近海巡邏艦會實現更好的經濟性和效費比。
應對海上恐怖主義
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就是除了傳統軍事威脅外,中國還面臨著各種非軍事安全威脅——包括海盜、偷渡和走私以及海上恐怖主義威脅等等。雖然中國海事、漁政等執法部門都在加強海上執勤能力,但由于屬于民事部門無法配備太多的武器,在對付海外恐怖和非國家武裝組織時仍舊力不從心。而056型護衛艦則能有效應對此類威脅,爲海事、漁政等執法部門提供強力後盾。
定位近海
從模型上來看,056采用了中央橋樓型船型,這個船型是中輕型護衛艦的主流船型之一,中國海軍的053H2型護衛艦和英國21型護衛艦等都采用了這個船型,其優點就是能夠提供較大的內部容積和空間,有助于改善人員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同時避免了因重心過分升高,導致艦艇穩定性降低,需要增加寬度,最終導致艦艇的噸位上升的問題。   
不過由于這種船型吃水相對較小,因此耐波性較差,不適合遠洋作戰,但對于那些主要執行近海作戰任務的中輕艦艇來說這是個可以接受的缺點。這顯現中國研制056型護衛艦的指導思想側重控制全艦的費用和成本。另外從模型上看,056型艦上層建築較矮,並且向內傾斜,顯現該級采用了一定的隱身技術,提高在現代海戰條件下的生存能力。   
通過模型上搭載的國産直-9型直升機的尺寸,可從側面來推測出該艦艦身長度大約爲90-100米左右,飛行甲板的最低寬度爲9米(直-9的長度爲11.5米)。考慮到要留有必要的安全冗余距離,那麽056型護衛艦的長寬比應低于9。這個長寬比相對較小,由此可知056型艦具備較好的適航性,但快速性能就稍爲欠缺。056型艦的長寬比較小,除了這是現代艦艇的發展趨勢外,可能和其采用橋樓型船型,重心相對較高,因此需要增加艦寬以提高船的初穩性,另外適航性能好也有助于提高艦艇的長期執行任務的能力。   
從前面可知,056型護衛艦的尺寸要稍小于中國海軍現役的053H2型護衛艦,後者長度爲103米,寬度爲11.3米,因此其排水量也低于後者,053H2的標准排水量爲1700噸,滿載排水量爲2100噸,056的標准排水量大約在1500噸左右,滿載排水量接近2000噸,這個級別的艦艇主要采用柴油機爲動力,考慮到該級艦主要作爲巡邏艦來使用,因此對航速的要求不是太高, 056似乎采用了單軸推進系統、2臺主機,那麽以24節航速來計算,根據水面艦艇主機功率經驗公式,056型艦主機需要的功率應爲12200KW。
排水量
通過模型上搭載的國産直-9型直升機的尺寸,可從側面來推測出該艦艦身長度大約爲90-100米左右,飛行甲板的最低寬度爲9米(直-9的長度爲11.5米)。考慮到要留有必要的安全冗余距離,那麽056型護衛艦的長寬比應低于9。這個長寬比相對較小,由此可知056型艦具備較好的適航性,但快速性能就稍爲欠缺。056型艦的長寬比較小,除了這是現代艦艇的發展趨勢外,可能和其采用橋樓型船型,重心相對較高,因此需要增加艦寬以提高船的初穩性,另外適航性能好也有助于提高艦艇的長期執行任務的能力。   
056型護衛艦的尺寸要稍小于中國海軍現役的053H2型護衛艦,後者長度爲103米,寬度爲11.3米,因此其排水量也低于後者,053H2的標准排水量爲1700噸,滿載排水量爲2100噸,056的標准排水量大約在1500噸左右,滿載排水量接近2000噸,這個級別的艦艇主要采用柴油機爲動力,考慮到該級艦主要作爲巡邏艦來使用,因此對航速的要求不是太高, 056似乎采用了單軸推進系統、2臺主機,那麽以24節航速來計算,根據水面艦艇主機功率經驗公式,056型艦主機需要的功率應爲12200KW。
武備設置

從模型上看,056型艦的武器、電子系統比較簡單。艦艏一門76毫米單管自動火炮,這意味著此炮已經成爲中國中、輕型艦艇的標准火炮,該炮可以用于對艦及岸轟任務,還可提供一定的對空射擊能力,由桅杆基座上的347G火控雷達控制。桅杆頂部是SR-60對空/海搜索雷達,是全艦主要的探測系統。   
桅杆和煙囪之間布置兩座雙聯裝鷹擊-83反艦導彈發射架,配備有4枚反艦導彈。往後的平臺布置有導航雷達和一座FN-3000近程防禦系統。從模型上看056型艦采用了球形艦艏,應該配備有艦殼聲呐,沒有發現三聯裝反潛魚雷發射架,從該艦注重隱身能力來看,分析可能被甲板遮蔽起來了。
近程防禦系統

值得一提的是056可能將使用FL-3000近程防禦系統,該系統與美國的海拉姆近程防禦系統相近,主要是填補中國海軍艦空導彈和火炮近程防禦系統之間的火力空白而研制的,該系統的研制有效解決了中國中輕型艦艇缺乏合適防空系統的問題。 
輕型艦艇因爲內部空間和載重有限,難以安裝海響尾蛇和海麻雀類似的艦空導彈系統,而近防炮由于射程較近,無多目標攻擊能力,且威力相對不足,不能完全摧毀較大的反艦導彈,對方碎片在慣性作用下仍舊能夠對本艦造成一定的毀傷。在曆次海戰中各國輕型快艇都暴露出防空能力有限的缺點,特別是對方集中艦載直升機,利用小型空地導彈進行掃蕩更是無力反擊。   
FL-3000解決了這個問題,從本次航展公開的資料來看,FL-3000的射程在10公裏左右,已經可以與近程艦空導彈系統相比,采用了紅外成像加被動雷達導引複合制導體制,可以實現“發射後不用管”和多目標攻擊能力,特別對于反艦導彈具備較強的攻擊能力。   
國産FL-3000並沒有配備專用的探測系統,估計是從本艦的探測系統獲得目標數據,因此056型艦可能采用了全艦武器系統的概念。全艦武器系統就是利用數據總線和自動化指揮系統將全艦武器和探測系統進行綜合,實現全艦武器系統的統一指揮和控制。另外從本艦探測系統比較簡單和有限來看,可能該型艦配備有數據鏈系統與外部指揮情報支援系統相連接,以獲得更大範圍內的態勢信息。
配備直升機起降甲板   
尾部布置有直升機起降甲板,從模型上看使用的是國産直-9直升機。增加艦載直升機也是輕型艦艇的一個發展趨勢,艦載直升機可以執行超視距目標指示任務,可以發揮出本艦或者編隊的中遠程反艦導彈的威力,同時也爲本艦或者編隊提供一定的反潛能力,艦載直升機還可以用于搜索、救援、垂直補給等任務,提高艦艇的綜合作戰能力。   
雖然解放軍已經裝備了預警機、海上偵察機、地波超視距雷達和海洋偵察衛星,形成對近海比較嚴密的搜索與探測體系,可以爲編隊提供較爲全面的信息情報支援,但是爲編隊配備直升機有助于提高其自身的作戰能力,減少對外信息支援的依賴,增強自主作戰的能力。在中東海戰中,以色列海軍利用坦克登陸艦搭載直升機爲己方導彈快艇提供偵察預警、目標指示,較好的彌補了導彈艇探測能力有限的缺點,保障了導彈艇編隊順利完成作戰任務,奪取制海權,爲此以色列海軍甚至建造可以搭載艦載直升機的導彈快艇阿利亞級。
作戰應用
導彈艇編隊領艦   
從056配備的武器和電子來看,與中國以前這個級別的護衛艦有明顯的不同。中國海軍比較重視水面艦艇的反艦火力,象護衛艦配備的反艦導彈一般在8枚左右,導彈快艇一艘也在4枚左右,有的驅逐艦甚至達到16枚,056型艦只配備有4枚反艦導彈,甚至低于現役的037G導彈護衛艦,與一般的導彈快艇相當。   
這顯然表明海軍並不打算將其做爲一線突擊兵力來使用,其增加的體積和噸位更多的是用來改善艦員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同時搭載艦載直升機。從這個角度出來,我們似乎可以把056型護衛艦看成一型近海巡邏艦(OPV),該型艦主要主要執行中國近海及專屬經濟區的巡邏、護漁、護航以及其他作戰任務,同時也可作爲未來022隱身導彈艇編隊的領艦來使用,利用艦載直升機爲022隱身導彈艇提供目標指示。   
雖然解放軍已經裝備了預警機、海上偵察機、地波超視距雷達和海洋偵察衛星,形成對近海比較嚴密的搜索與探測體系,可以爲編隊提供較爲全面的信息情報支援,但是爲編隊配備直升機有助于提高其自身的作戰能力,減少對外信息支援的依賴,增強自主作戰的能力。在中東海戰中,以色列海軍利用坦克登陸艦搭載直升機爲己方導彈快艇提供偵察預警、目標指示,較好的彌補了導彈艇探測能力有限的缺點,保障了導彈艇編隊順利完成作戰任務,奪取制海權,爲此以色列海軍甚至建造可以搭載艦載直升機的導彈快艇阿利亞級。
存在缺陷
盡管從各方面的分析來看,056型護衛艦是中國海軍輕型護衛艦更新換代較爲理想的選擇,但056型護衛艦同樣也存在有缺陷和不足。   
首先該艦一個較大的缺陷是只有直升機起降平臺而沒有機庫,無法長時間搭直升機執行任務。其次是艦上只配備有艦首聲呐,沒有配備拖曳聲呐,而早在上世紀80年代起開始建造的037型獵潛艇就已配備有小型拖曳變深聲呐。這兩個缺陷嚴重的影響了056型護衛艦的反潛能力。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面臨的水下威脅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因此對于056型艦來說近期一個發展方向就是提高反潛作戰能力,爭取達到俄羅斯20380型守護級的標准。比如適當加寬直升機起降甲板以便起降卡-27這樣的中型反潛直升機的能力;添加直升機庫,以便長時間在海上執行作戰任務;反潛系統增加拖曳線列聲呐,提高艦艇對潛艇的探測能力;最後利用數據鏈將反潛直升機與載艦有機聯系在一起,形成近海網絡化的反潛體系,提高中國海軍近海反潛作戰能力.
出口前景
056型艦除了滿足中國海軍的需要外,在出口方面也有較大的潛力,我們知道隨著新世紀是海洋世紀,各國都非常重視維持自己的海洋權益,同時由于非軍事安全威脅的增加,許多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都比較重視近海巡邏艦。   
同時中國在上世紀80年代曾經出口多艘053型護衛艦,這些艦艇也到了更新換代的時間,因此對于中國來說利用056模塊化結構的優點,發展也不同的級別的艦艇來拓展國外市場。   
比如利用基本型來競爭近海巡邏艦項目,同時也可以利用國內成熟的技術成果比如有源相控陣艦載雷達、艦空導彈武器系統、近程防禦系統,建造一級2000-3000噸級左右的護衛艦來滿足國外用戶對中輕型護衛艦更新換代的需要。
相關評論
  中國海軍此次破例提前公開正在研制的056型輕型護衛艦顯現中國海軍已越發自信,同時也說明中國海軍在向遠洋作戰能力積極發展的同時也並未放松對近海防禦能力的建設。事實上,056型護衛艦的建造標志著中國海軍作戰體系的全面更新和提升,整體作戰能力也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不過未來056型輕型護衛艦需加快對性能缺陷的彌補,這樣才能更有效的應對水下威脅,同時創造出更爲有利的出口條件。
http://baike.baidu.com/view/4788085.html?fromTaglist
 
升級後的053H3與056的比對
 
053H3爲2250噸
 
中船集團內部資料中的056輕護說明這原本是一型出口型大型導彈巡邏艇,後國內有需要出口轉內銷。裝備兩臺告訴柴油機,主炮爲57MM。艦橋頂部和機庫頂部各有一座紅外制導防空導彈,中部雙聯反艦發射具兩部。可停留Z-9直升機一架。也可根據客戶需要加裝其它各型武器。設計理論爲大型,多變化,適用的巡邏艇。
由此,提三個問題:1、既然是1500~2000噸級的輕護建造計劃,請問爲何不能將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建造的同級別艦進行升級?2、在對海反潛直升機方 面,國內既然還沒有實質性的無人機技術突破,請問爲何不能繼續沿用升級後的輕護?3、在隱身設計沒有做全系考量的情況下,如此的056爲何又要匆匆 上馬?
國內老艦船多在輕護定義範疇之類,用活老艦船,對于大海軍長期的發展,助力多多。
以老艦船中噸位較大的旅大級爲例,其甲板以上的結構性布局相對簡單,盡管這被某些軍迷視爲“落後”,不過,在個人看來,簡單布局的甲板,反而可承載的電子偵測裝備會更多。由于艦 體老化情況各異,近年來,有些老艦只即將面對退役的局面,然而,個人看來,正是因爲先期建造的部分艦要退了,所以相對建造年代離今天較近的同級別艦的 改造驗證工作,才能得到更好的驗證風險控制。
我國的新型電子偵測裝備或部分主戰裝備的部隊裝備之路,是走一條“試驗室——綜合驗證艦——部隊裝備用艦”的模式,此時,就會有一個不可避免的問 題,即是,在短暫綜合驗證艦階段後,我軍的准裝備用艦設備還將面對一個“更爲長期的裝備完善過程”,這對于間歇性故障頻出的電子裝備所在艦船的士官, 無疑會成爲一場噩夢。
個人支持“試驗室——綜合試驗艦——老艦改造、完善驗證裝備缺陷——新艦定型、享受成熟裝備戰力”的路子,此過程,可避免“驗證階段——新艦新裝備定型”過程中的裝備缺陷問題,能有效保證國家艦隊核心戰力穩定性。
同時,老艦改造、完善驗證裝備的過程,也是一批擁有新裝備實際操作經驗、能在緊急狀態下解決問題的士官群修煉之路。裝備戰力缺陷被消除,人才群卻是能隨一代被完善後的新裝備“以全套人馬移植新戰艦”的方式,縮短國家海軍核心戰力實現的時間,同時,這也爲國家省下一筆大大的人才培訓經費。“人馬隨 裝備升級而移植的套路”,同時也能爲我國更新一代的“裝備研發過程”提供更具實際價值的作戰裝備體驗人員。
在加裝了驗證裝備並得以改造升級的老艦船,同時還能有機會在綜合戰力方面取得脫胎換骨的本質性能提升。
至于,被改裝升級後的戰艦,無論是留在軍中服役,或是出閨換掙國權,此間也是兩相適宜。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3/2715/77/90/3_1.html
 
516艦強悍火力
 
 
九江號516艦原屬053H型導彈護衛艦,後進行改裝,拆除了反艦導彈發射裝置,加裝5座艦載火箭炮,並把前後主炮都換成雙100毫米炮 ,執行對岸火力支援任務 。
回應
取得一定的制空權後,這東西作用還是挺大的吧。可惜艦體有些小,如果艦體是4000~5000噸級的退役艦艇,艦炮換成130的,火箭炮改成自動裝填的型號,再裝少量的自衛防空武器。
516艦的作用,只能在奪取制空權之後,提供火力支援任務,利用艦炮和火箭炮對岸進行轟擊,至于加裝雙130和SY400,可行性都不是很大,一是艦體裝不下,而是就算裝下了,對整體的作戰效能也未必是正值提升。其實516艦的定位其實很清楚,火力支援艦,你可以看看美國內華達號戰列艦的曆史,他在珍珠港事件被打撈修複之後,遠赴硫磺島,幹的也是火力支援艦,有聲有色的。 當然,居其位司其職,516艦能提供多大的火力,那就發揮到他能達到的水平就好了,再高層面的火力,自然有其他的平臺會提供。你不能指望一艘516艦能把沖繩給轟平了。軍隊的戰鬥力並不是靠單體的戰力來決定的,而是靠整個平臺的整合。(你看看俾斯麥戰列艦的下場)再說了,在現在這種國際環境下,一般爆發的戰爭或者沖突的特點是低烈度,短時間,你要那個130MM火炮未必用的上,與其浪費火力,還不如提升艦炮的精度,你說是麽?
http://iask.sina.com.cn/b/18122244.html
 
解放軍的各型自行火炮對岸射擊
 

回應
有122炮和155炮,還有122火箭炮,估計是做艦炮試驗用的~~~
http://club.mil.news.sina.com.cn/thread-298345-1-1.html

中國輕型反潛護衛艦的發展構想

(俄羅斯20380輕型護衛艦想像圖)

中國輕型反潛護衛艦的發展構想
  
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如日本、臺灣、韓國、印尼等均裝備有一定數量的潛艇。臺灣現有潛艇4艘,其中“海龍”級潛艇上裝備有德國的SUT型線導魚雷及美國的MK37、NT37型大型線導魚雷。目前臺灣當局正積極擴充軍備,計畫大量從西方國家購買潛艇,企圖利用經濟上的優勢從美國購買更為先進的潛艇及其相關的武器系統,並由美國進行分段建造,而後在島內進行總裝,計畫在今後幾年內建成8艘新型潛艇。該型潛艇的後期型估計會採用AIP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使其能在水下連續航行幾個星期而不必上浮到水面進行充電;另外,日本現有潛艇20餘艘,其在常規動力潛艇的研發上一直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其中的“親潮”級潛艇達到當今世界常規動力潛艇的頂級水準,潛深500米,能從水下發射“魚叉”導彈和重型線導魚雷,裝備了瑞典的“斯特林” AIP系統和先進的舷側陣聲呐。一旦我國東南部海域發生局部戰爭,雖然美國直接派出艦艇參戰的可能性不大,但會間接向這些地區提供軍事技術和資訊支援以及先進的武器裝備,而且有可能動用太平洋艦隊中的潛艇部隊對我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襲擾,甚至隱蔽地利用魚雷進行偷襲。  
目前周邊地區國家所裝備的潛艇對我水面艦艇編隊已構成了嚴重威脅,而我國現役艦艇的反潛能力還比較薄弱。為解決對台軍事鬥爭的急需,增強我國驅護編隊的反潛戰鬥力以及擔負未來航母編隊的護航任務,必須大力發展和研製新一代輕型反潛護衛艦。
  輕型護衛艦的地位和作用  
護衛艦在各國海軍的地位與作用隨各國地理、政治、經濟和海軍戰略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西方國家海軍是發展遠洋護衛艦,而中小國家由於財力的限制,只能發展在近海作戰的輕型護衛艦,輕型擴衛艦以其良好的經濟性和較強作戰能力獲得了第三世界國家海軍的青睞。輕型護衛艦具有相當高的效費比,在經濟廉價的同時保持了一定的作戰能力。近幾年隨著電子技術和模組化技術的迅速發展,原來只夠由3000~4000噸的遠洋護衛艦才能裝載的電子設備,現在1000~2000噸的輕型護衛艦也可搭載,大大提高了輕型護衛艦的作戰能力,並且由於現代艦艇廣泛採用模組化設計,艦艇可以根據執行任務的不同,而更換不同的武器系統,從而極大地拓展了輕型護衛艦的作戰範圍。所以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從效費比方面考慮,也把輕型護衛艦作為未來海軍瀕海作戰艦艇的發展方向。
( 瑞典維斯堡級輕型護衛艦)

輕型護衛艦的特點以及各國相關情況
  
現代化的海軍應當是一支高技術密集、裝備精良、攻防兼備的“均衡”的部隊,具有機動靈活、快速反應、適應能力強等特點。發展海軍是世界海洋國家最重要的課題,尤其在當今被稱為海洋世紀的21世紀顯得更加重要。輕型護衛艦在目前海軍艦艇的行列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目前各國海軍裝備的輕型護衛艦主要有:以色列的“薩爾”5級(1227噸)、阿曼的83型(1400噸)、俄羅斯的“帕爾切莫”級(1200噸)、法國的A69級(1250噸)。義大利的“智慧女神”級(1285噸)、韓國的“浦項”級(1220噸)、丹麥的“尼爾斯尤爾”級(1320噸)、印度的“庫克裏”級(1350噸)、泰國的“臘達全科辛”級(960噸)、蘇聯的“納努契卡”級(600噸)、瑞典的“維斯堡”級(620噸)以及英國正在研製的23型後續艦(1000~2000噸)等。  
現代輕型護衛艦的主要使命是平時保護海上資源的開發和距岸200海裏以內的海上經濟區的安全;戰時執行護航、巡邏,直接或間接保衛大型軍艦或重要船隊,攻擊敵運輸船隊等任務。根據各國海軍兵力、作戰物件、經濟條件、地理環境的不盡相同,輕型護衛艦的使命也有迥異。例如以色列的“薩爾”5級、阿曼的83型等輕型護衛艦是其海軍的主戰艦艇,可以作為編隊作戰的指揮艦,也可以獨立作戰,執行對海攻擊、對空防禦、反潛作戰、巡邏、護航等多種作戰任務;而像法國的A69級、義大利的“智慧女神”級等輕型護衛艦則主要用於近海巡邏和護航。
除上述艦艇外,新一代的輕型護衛艦已經開始設計並且有一部分已經建成服役了。2002年8月印度海軍增加了一艘“庫裏什”號輕型護衛艦,該艦配備了現代化的感測器和電子設備和“獵豹”直升機等,武器系統較同級別前攤在整體性能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波蘭海軍採用德國MEKOA100技術建造的第一艘621型輕型護衛艦已在格但尼亞船廠鋪設龍骨。該艦反潛武備裝有2座四聯裝324毫米MU90魚雷發官裝置和“薩伯”ASW601多用途發射器。
俄羅斯海軍目前正在建造一批最新式的20380型輕型隱身護衛艦,將用於沿海巡邏、護航作戰和反潛作戰,這種排水量為1900噸的輕型隱身護衛艦由金剛石中央海軍設計局設計。計畫的反潛武器有反潛導彈系統“螻蛄”-BY(垂直發射裝置裝6枚導彈)、卡-27型艦載直升機等法國海軍新一代的反潛輕型護衛艦預計2008年服役,計畫裝備1套主/被動聲呐系統,包括1部與“圖爾維爾”級驅逐艦上的SLASM聲呐類似的低頻主動聲呐。該艦的設計慨念可能派生於“拉斐特”級,也可能更具革新性,包括新穎的多船體概念。
  輕型護衛艦的反潛能力分析    
在現代海戰中,潛艇可以用來執行包括攻擊水面艦艇編隊、破壞海上交通線、攻擊港口和岸上固定設施、對抗潛艇、布放水雷、海上偵察、護航在內的多種類型的作戰任務。反潛戰(ASW)歷來是作為一種協同作戰模式出現的,要動用大量相互關聯的設施,包括各種平臺、指揮與控制、感測器和操縱裝置,這種組合涵蓋了反潛巡邏機、艦載直升機、反潛護衛艦、反潛潛艇等。從反潛戰的歷史演變進程來看,反潛難度越來越大,要付出的兵力、物力、財力的代價也越大,反潛戰特別是近海反潛作戰愈發成為各國海軍面臨的重大課題。眾所周知,在公海廣闊海域內搜索潛艇既不經濟又不會非常有效。相反,目標眾多的區域如碼頭、港灣通道、交通樞紐,恰恰是反潛戰的重要陣地,而這個區域也正是輕型護衛艦大展身手的舞臺。輕型護衛艦以其較強的反潛能力、低廉的造價,應當在海軍艦艇序列中佔據一席之地。
  輕型護衛艦的反潛系統配置    
各國輕型護衛艦的反潛武器系統,是由感測器(一般裝1部艦殼聲呐,用於反潛搜索和跟蹤,並為指揮解算裝置提供目標參數,保證反潛武器使用。有些艦還裝有1部變深聲呐,供水文條件不良情況下使用,例如俄羅斯的“格裏莎”級艦的變深聲呐類似直升機吊放聲呐,安裝在艦艇上層建築的後部)、指揮解算裝置、武器發控設備、4~6具反潛魚雷發射管組成。有些國家裝有反潛深彈,例如俄羅斯的“帕爾切莫”級裝有2座12管RBU6000反潛火箭深彈發射裝置;法國的A69級裝有6管反潛火箭深彈發射裝置,深彈的射程為1600米。有些艦還配備了艦載直升機來執行反潛作戰,例如即度的“庫克裏”級艦的ALH直升機,可攜帶吊放聲呐、深彈和反潛魚雷,在海上擔負快速機動反潛作戰;以色列的“薩爾”5級的直升機也可擔負反潛作戰。另外除了反潛武器外,多數輕型護衛艦裝有拖曳誘餌,用於干擾敵人魚雷的攻擊。
  輕型護衛艦的艦載直升機    
輕型護衛艦由於自身噸位等方面的限制裝載直升機是有難度的,但是有些國家為增強輕型護衛艦的反潛能力還是想盡一切辦法讓其具備搭載直升機的能力。例如:以色列的“薩爾”5級繼“薩爾”4.5後加裝了SA 366G“海豚”直升機或“獄星”無人駕駛直升機1架,主要用於超視距目標定位、對海搜索監視和反潛作戰。SA 366G“海豚”直升機航程758千米,速度260千米/小時,主要用於海上搜救、海上偵察監視,也用於反潛作戰;“獄星”直升機航程454千米,速度102千米/小時,裝有以色列自行設計的雷達和前視紅外系統、資料鏈和光電跟蹤器,適時還將裝反艦、反潛武器。為保障直升機在艦上使用,艦上設有直升機保障設施,包括能容1架直升機的機庫,能迅速接收並系留直升機的平臺,可保障直升機在4級海情使用。
瑞典海軍預計2003年服役的第一艘採用隱身設計的輕型護衛艦“維斯堡”也配備了1架直升機,可以在艦上起落和加油,艦上配有一個臨時機庫。印度的“庫克裏”級輕型護衛艦設有直升機起降平臺,現在可供SA319B“雲雀”直升機起降,該機可執行搜救和反潛作戰。該艦從1994年起用先進的輕型直升機(ALH)代替SA319B。據報導,該機能攜帶“海鷹”反艦導彈、魚雷、深彈和吊放聲呐,可執行反艦和反潛任務。阿曼的83型也設直升機平臺。這一切說明在可以預見的將來,隨著世界上潛艇數量的增加、性能的提高、活動的頻繁,加之大射程反艦導彈的出現,將有更多的輕型護衛艦會裝載直升機,執行反潛戰、超視距定位等多種任務。    
由以上不難看出,各國新裝備的輕型護衛艦還是具有較強的作戰能力的,若是以反潛戰(ASW)為作戰使命裝備起來的輕型護衛艦,能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大型護衛艦的作用。當然,跟裝備目前世界上惟一的水面艦艇集成反潛作戰系統AN/SQQ—89的美國最先進的主力戰艦“提康得羅加”級(CG47)巡洋艦和“阿利‧伯克”級(DDG51)驅逐艦等相比,兩者還存在較大差距,但是兩者的造價絕對不在一個數量級上。
  新型輕型護衛艦反潛發展趨勢    
技術革命的風暴席捲著軍事革命的浪潮,衝擊著軍事裝備的各個方面。各海軍大國發展的總趨勢將是兵力規模縮小,但品質大大提高,高技術含量大幅度增加。新型輕型護衛艦今後將更加重視瀕海聯合作戰能力,同時通過平臺標準化和革新,達到減少建造、後勤和維護等各方面的費用,並相應減少艦員。    
今後新型的輕型護衛艦將向著高科技、低成本(相對大型驅護艦)、強作戰能力等方面發展,這些發展主要表現為:
    (1)通過裝備低頻被動拖曳聲呐來提高對潛探測能力    
為了提高對安靜型潛艇的探測能力,針對消聲瓦在低頻段吸波能力弱的特點,新型輕型護衛艦探潛聲呐的發展重點由低頻被動拖曳線列陣聲呐(以美國海軍的AN/SQR-19聲呐為代表)轉為低頻主動拖曳聲呐。目前已經有美國雷聲公司的DEu60(1)型聲呐、美國埃多公司的980型聲呐、英國宇航公司的ATAS—II型主動拖曳線列陣聲呐、湯姆遜-馬可尼公司的2087型聲呐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對美海軍廣泛裝備的AN/SQQ-89水面艦艇集成反潛作戰系統進行改進,其中一項主要內容就是增加多基地(收發分置)拖曳式低頻主動聲呐分系統。
    (2)反潛武器多元化    
各種反潛武器將相互彌補、結合使用,使得反潛戰形成立體模式。反潛火箭深彈、管裝反潛魚雷、空投反潛魚雷、火箭助飛魚雷等將不再單一的出現在未來反潛戰中。隨著艦載設備不斷向小型化、通用化、模組化發展,艦總體佈局設計的不斷革新、日趨合理,新型輕護艦的反潛武備將大大加強,真正實現“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具備大型反潛水面艦的反潛實力。
  (3)反潛系統應用商用成品技術(COTS)降低研製成本    
大量採用商用成品技術(COTS)是當前歐美軍事裝備發展的一個明顯趨勢。尤其是北約國家近年來注重戰術技術性能提高的同時,在降低成本方面狠下功夫,鼓勵防務供應商採用模組化、組合化和商用成品技術,降低武器裝備研製、購置成本。COTS技術和產品主要是指符合工業標準廣泛應用於民用領域的、有別於專門按照軍用標準開發的技術和元件。在不影響主要作戰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應用COTS技術和元件,採用開放性標準,便於系統和設備的擴充與升級,技術支援和保障簡便,縮短了研製週期,使採購費用相對降低。現今各國的新型電子裝備幾乎都宣稱採用了COTS硬體和軟體產品。
我國輕型護衛艦的發展方向    
結合目前我國的國情,國產輕型護衛艦反潛系統配置構想應針對我國現有的經濟能力、軍費開支情況以及所面臨的威脅,我國輕型護衛艦的定位應該是一型具備較強戰鬥力的、性能可靠的、低價位的、噸位在1000~2000噸的艦艇。基於此,為了提高系統性能、縮短開發週期、降低研製風險和成本,反潛系統應該採用新、老的組合化技術,儘量通過新技術提高現成的和已定型裝備的作戰能力,以降低整個系統的研製成本和週期。
貫徹“平臺一步到位,武器系統分步實施”的裝備發展思路,反潛武器分期分批研製和裝備。考慮到自身噸位、造價和週期的限制,建議輕型護衛艦不裝備火箭助推反潛魚雷。而裝備類似於歐洲MU90那樣性能先進的輕型魚雷和國產某型號反潛火箭深彈,MU90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性能最優秀的輕型反潛魚雷之一,該型魚雷具有較大的作戰深度和良好的機動性能,其最大實用作戰深度為1000米,採用變速制,最大航速50節,最大射程9.5千米。反潛火箭深彈可以選用目前國內普遍採用的某型火箭式反潛深彈,該型深彈系統已裝備我國大、中、小型水面艦艇數十艘,系統非常成熟、可靠且實用,選用已經定型的電子定時引信及其設定儀,提高系統的自動化程度以及快速反應能力。優點是全套系統均為成熟已定型設備,符合經濟性原則;缺點是自動化程度有限,點火插頭和射程轉換需要人員到炮位完成,另外該型深彈射程較近,不能充分利用艦殼聲呐的探測能力。兩種武器可以綜合使用相互補充,增大打擊潛艇的能力和命中概率。另外,導航設備、艦殼聲呐、指揮儀等均具備選用定型的條件,僅僅需要根據本系統的特應的修改、升級部分軟體即可。在2004年北京舉辦的電子防務展上公開的我國新近研製的小型拖曳線陣列聲呐,可以作為未來我國輕型護衛艦的主要探測手段。    
至於艦載直升機,鑒於航空反潛的獨特優勢,可以根據實際需求和經濟條件,預留平臺然後分步實施;若條件允許,則一步到位最好不過。在艦載直升機方面,建議使用哈爾濱飛機公司生產的直一9直升機,該型直升機的外形小巧比較適合在1000~2000噸的輕型護衛艦上使用,加裝反潛魚雷後可有效地拓展輕型護衛艦的反潛作戰半徑。    
這個反潛系統的配置構想幾乎沒有研製風險,90%以上的設備和武器選用了定型產品,研製週期必將遠遠小於同類艦;並且在國內反潛艦船中的反潛能力還是可以的。以後,隨著海軍的現代化不斷發展,可以再升級、加裝新型的感測器、火控和武器。
  結束語    
考慮到形勢的嚴峻和緊迫,加上我國還是發展中國家,軍費開支與發達的軍事強國相比尚有巨大的差距,因此,貫徹“可靠、頂用、實用、適用”的裝備研製思想,研製建造週期較短、費用較低、作戰能力較強的輕型護衛艦充當反潛型護衛艦的一個“裁減版”,作為反潛型護衛艦數量上的一個補充,可以成為我海軍當前發展的一個短期思路。
http://www.zgjunshi.com/power/Article_Show.asp?ArticleID=3568
 
另參本館:
 
《臺灣生存與海權發展》薩爾5級  臺灣康定級巡防艦 成功號與諾克斯級驅逐艦 紀德艦是否符合台海作戰需求
中華俄式神盾艦051C俄20380  從美DD(X)驅逐艦看170的差距 052C垂直發射系統之爭議 美海軍專家對中華神盾的性能分析 台軍眼中的052C蘭州號神盾艦 中國最新型052C神盾艦解密?
新購現代級驅逐艦之議 評述137現代級導彈驅逐艦 日美評138現代級驅逐艦 光榮級與基洛夫級巡洋艦 中國要買四條“無畏II”級?
052B 旅海級的167 與168 從旅大級到旅滬級  
中國巡防艦發展史 中國輕型反潛護衛艦的發展構想 中國054巡防艦 054A、KDX2和高波艦 隱形軍艦  神盾艦1  神盾艦2  《現代軍艦》
美國伯克級神盾艦 瀕海戰鬥艦(LCS)  韓國的大洋海軍夢 日本“八‧八艦隊” 日本金剛與愛宕神盾艦 挪威南森級神盾艦 英國45級神盾艦PK法意地平線級
臺灣雄風反艦飛彈 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 共軍的反艦導彈家族導彈打航母 俄羅斯反艦導彈家族 軍艦上的陸軍火炮 世界艦載點防禦導彈系統 “卡什坦”對“密集陣”
 

054A型護衛艦性能一直被嚴重低估 2012-05-07 鳳凰軍事

 

近日,中國第十批護航編隊訪問香港並對當地市民開放參觀,在公開展板中正式披露054A型護衛艦裝備有“火箭助飛魚雷”。雖然展板用詞很短,但卻披露了很重要的資訊,054A型護衛艦的實際性能一直被嚴重低估。經過重新評估後,054A護衛艦的多用途性能應該已超過中國海軍任何一艘現役驅逐艦。

  自從問世後,054A護衛艦一直被認為是中國海軍最好的現役軍艦,主要理由就是出色的多用途能力。該艦不僅裝備有先進的區域防空導彈和遠端反艦導彈,還具有航程遠、可靠性高、易於量產的優點。但“火箭助飛魚雷”的披露,說明該艦實際戰力比想像中的更高,如果從前戰力評分是10分,現在則應是12分以上。

  所謂“火箭助飛魚雷”,實際就是反潛導彈的另一種說法。長期以來,中國海軍在反潛戰方面嚴重落後,主要缺陷就是沒有大型反潛機和反潛導彈。日本憑藉P-3C大型反潛機,以及艦載“阿斯洛克”反潛導彈,在反潛方面大大領先中國。反潛導彈,可大大擴大水面艦艇的對潛打擊範圍,遠勝過普通的自導魚雷。

  目前,中國的反潛導彈僅在054A型護衛艦上公開披露,噸位更大的051C、052B、052C系列均未配備。也就是說,054A護衛艦擁有中國水面艦艇最強的反潛戰力。從配套武器來看,054A反艦能力匹敵新型驅逐艦,防空能力勝過052B型與現代級,防空能力僅弱于052C型驅逐艦,而反潛能力則是壓倒優勢。因此,054A型護衛艦的多用途戰力毫無疑問是中國第一。目前,中國海軍現役艦艇,只有052C防空驅逐艦在防空、反艦方面略有優勢,其他各型軍艦則整體落後於054A型。

  擁有反潛導彈,不僅大大提高了054A型護衛艦的評價,更重要是需重新審視054A的導彈發射裝置。這套裝置一直被認為是單純的防空導彈裝置,但現在已證明可同時發射反潛導彈。因此,這套裝置就應屬於世界少有的通用型發射裝置。目前,真正的通用型垂發裝置很少,以美國MK-41型為例,可同時發射多種防空導彈,以及反潛導彈和巡航導彈,應用靈活性很高,極大擴展了戰艦的作戰用途和打擊能力。通用型垂發裝置的大批服役,對中國海軍的意義是戰略層面的。

  054A型護衛艦目前仍在以較快節奏進行建造,該艦完善的作戰能力,正是大批建造的前提意義。該艦的問世,使中國海軍第一次真正擁有了兼顧防空、反艦、反潛的全能型水面戰艦。(鳳凰軍事 防務短評 陶慕劍)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mil/forum/detail_2012_05/07/14366089_0.shtml

 

“現代”級戰力並不高於054A護衛艦 2012-02-29 鳳凰軍事

 

海外評述中國海軍實力時,經常把從俄羅斯進口的“現代”級驅逐艦列為第一項,聲稱其擁有強大火力,是頭號“撒手锏”武器。海外評論把“現代”級列為頭等“海上威脅”時,往往卻把中國國產驅逐艦、護衛艦列入“不那麼有威脅”的一類。

  然而,一些海外評論渲染中國四艘“現代”級驅逐艦的威脅,往往是作為“中國威脅論”的一個論據,而這種“威脅論”的邏輯,往往沒有什麼理性可言。例如,日本一些軍事分析很久前就曾貶低過俄羅斯的“現代”級,認為這種8000噸級戰艦,反艦防空只和日本4000噸級的驅逐艦基本相當。只是目的不同,海外的觀點就如此大相徑庭,“現代”級的“巨大威力”正是這樣被刻意渲染出來的。

  從客觀數據看,“現代級只匹敵日本4000噸級驅逐艦”並不是一個空話。“現代”級的配套武器體積太大,反艦導彈僅有8枚,防空導彈發射架只有2座,武器數量和中國5000余噸的052B驅逐艦相當。與中國054A型護衛艦相比,054A採用了導彈垂直髮射裝置,而且紅旗-16性能可能還優於“現代”級的“施基利”(SA-N-12),至少在防空能力上,“現代”級還不如大批製造的054A護衛艦。

  “現代”級最受關注的能力,還是兩座四聯裝的“白蛉”超音速反艦導彈。由於飛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強,“白蛉”確實是一種很有威力的武器。但另一方面,“白蛉”的威力往往被過於誇大,作為1970年代研製的武器,其過時電子設備很難應對最新的電子干擾手段。此外,“白蛉”的體積過於巨大,4噸重的彈體幾乎是中國“鷹擊-83”的五倍,隱蔽突防能力幾乎是零,飛行中極易被過早發現攔截。而且正是由於彈體太大,“白蛉”裝備數量只有區區8枚,儘管單個導彈威力雖大,但投射數量與噸位完全不成比例。“白蛉”射程不足也是重要弱點,3M81E型只有120公里(據稱俄方剛推出200公里改進型),而“鷹擊-83”據稱已超過200公里水準,“鷹擊-62”還要更遠。在電子設備上,中國自製的“鷹擊-83”和“鷹擊-62”也要更先進,抗干擾能力、末端機動能力、航路設定能力、隱身塗料技術等都進一步提高了突防能力。相比之下,單純依靠超音速低空突防的“白蛉”並不比亞音速反艦導彈更強。

  客觀而言,較老式的“白蛉”反艦導彈已相對過時,不如俄羅斯更新型的“寶石”、“俱樂部”以及中國“鷹擊-62”導彈,實際效能最多只媲美中國“鷹擊-83”後期型。因此,安裝8枚“白蛉”的“現代”級驅逐艦,和安裝8枚鷹擊-83的054護衛艦,反艦能力基本處於近似水準上。

“現代”級驅逐艦和054A型護衛艦相比,反艦能力相差不大,防空能力後者更強。這種局面的出現,是中國海軍技術近年快速進步造成的一種結果。

  儘管“現代”級的威力被誇大,但中國在21世紀初期引進“現代”級,大大彌補了當時新型驅逐艦建造數量的不足,並且引入了俄式海戰系統的技術和經驗。另一方面,引進超音速反艦導彈也加強了中國海上打擊能力的多元化。因此,“現代”級驅逐艦的引進是有一定歷史作用的。(鳳凰軍事 防務短評 陶慕劍)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mil/forum/detail_2012_02/29/12862288_0.shtml?_from_ralated

 

天降蛟龍--中國海軍國産主力艦艇:054A型反潛護衛艦 2010-09-13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從2002年168、169兩艘新驅下水,到“元”級常規潛艇亮相,中國海軍新一代艦艇帶給世人的新奇層出不窮,引來國外媒體的衆多關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文將國內外媒體公開發表的對于中國新型艦艇的看法進行彙總.  

  054A型級530徐州號護衛艦 ,請注意在艦體中部龐大的煙囪,這表明其內部擁有噴淋降溫設施用于抑制紅外輻射增強紅外隱身能力。

  054A型反潛護衛艦是中國第一型真正形成量産的隱身護衛艦。該艦擁有較強的防空及反艦能力,但在動力系統、通用熱垂發裝置等核心技術及排水量方面與日美等傳統海軍強國還存在不小差距。當然,以後量産的054A新護可能會繼續對這些分系統進行完善,縮小差距。

  054A對比前者054無論在設計上還是裝備先進程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改進。它一改前者的“純中國護衛艦模式”其艦首采用了類似美國海軍“積德”級,“思普魯恩斯”級。“提康德羅加”級所使用過的“前翹首”船身設計。提高了前部主錨以及搭載設備能力。據悉采用此舉設計原因在于該530在其前端安裝了一部類似“馬鄂”較先進型前端球形環繞水聲探測系統。增強了其反潛作戰探測能力。而中國海軍目前也是十分繼續增強反潛探測以及對抗能力的。

  首先來看054A隱形護衛艦:綜合各方面提供的的資料,假定其各項數據應爲標准排水量3600噸,滿載排水量4000噸(也有一說指標排3900噸滿排水4500噸)。艦長134米、艦寬16米、吃水5米,長寬比接近8.6。最大航速27節,18節續航力3800海裏,190人編制。

  從總體步局上看,由于中國海軍在80年代與歐洲特別是法國、意大利、英國海軍有過較多交流,受其設計影響影響很深,所以江衛級護衛艦出現時,在不經意間已然流露出西方艦艇的某些設計痕迹在其中,到054型護衛艦出現時更是明顯借鑒了一些法國“拉菲特”護衛艦的某些艦體設計:流行的飛剪艏、幹舷高而外飄、方艉線型結構,並擁有較小的長寬比。其艦艏高昂(高度與俄羅斯956型“現代”級驅逐艦差不多)且橫剖呈爲深V型,能很好的防止枰擊和上浪。其優良的船體線型加上相對交小的長寬比,再考慮到減搖鰭的合理使用,可很好的保證其耐波性滿足遠洋航行的需要,在這點上已由海軍第二、三批赴波斯灣護航行動所證實。

  法國海軍拉菲特級隱身護衛艦是世界第一級真正意義的隱身型護衛艦。

  在隱身設計方面,同樣受“拉菲特”級影響較爲明顯,艦體幹舷外傾10°~20°,上層建築側壁內傾7°~15°,兩者由幾乎慣穿全艦的折角線結合爲有機的整體。使其橫剖呈現一個菱形結構,可較好地讓雷達照射波改變方向散射空間、減少回波的強度,達到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積的目的。同時,該折角線從呈強烈飄的艦艏舷之牆後段開始,經舯部側舷安置救生艇空間外側的可遮蔽網下穿而過和直升機平臺齊平。其目的是將艏甲板上的鏈絞盤、帶纜樁、錨機等不利于雷達隱身的設備加以遮蔽,刻意降低目標信號特征的設計思想貫穿設計之中。另外還使用了雷達吸波塗料來進一步提高雷達隱身性能。在聲隱形處理上,柴油發動機和發電機都使用雙層筏裝置來減少震動與噪音,而新型低噪音5大側斜低速螺槳的使用,也強化了這一目的。在紅外隱身處理上,其體積龐大煙囪表明其內部擁有噴淋降溫設施,用于抑制紅外輻射。

  艦身中部采用了類似法國“拉菲特II”型中這幅內陷曲線式隱身設計。同時加以十分的流線型規劃使得這艘護衛艦顯得更加漂亮。而采用這種“美法中”結合組合的中國産護衛艦可以說在中國自己建造的護衛艦曆史上還是第一次。他的前身525,26則是典型的中國版本“FT24”結構設計。顯得有些大氣不足。而530外觀看起來顯然是一艘“驅逐艦”模式的護衛艦。

  054艦和054A艦對比圖

  據悉530標准排水量可以達到3500-3900噸級。而滿載排水量則高達4400噸。僅僅比中國90年代建造的驅逐艦112,113系列少了大約150噸。可見他的武器搭載水平和能力。也難怪美國海軍下屬的“中國海上力量發展”研究中心這樣說“這是一艘在亞洲接近驅逐艦水平能力”的大型綜合護衛艦。

  艦載武器以及相關系統

  在主炮方面,054A型並未繼續沿用052B/C型以及054型的100毫米單管艦炮,而改以一門國産的76毫米艦炮,此炮可能是俄羅斯AK-176M型76毫米艦炮的國産版。中國海軍爲了尋求一種新型中口徑火炮,以取代原有的舊式雙聯裝57毫米艦炮,于是從俄羅斯引進了AK-176M以及所屬的RFCS LASKA火控系統的技術,整個國産化過程耗時約四年,並于2003年完成,未來將成爲中國海軍中100毫米口徑以下的制式中口徑火炮。AK-176M系統全重 (含下甲板裝彈機)16.5噸,射程11.5~15.5千米,炮身俯仰範圍-15~+85度,水平回旋範圍左右各175度,射速60~120發/分,擁有兩套位于甲板下方的自動供彈系統,各儲存有152發炮彈。AK-176M以火控雷達和電視跟蹤系統導控(俄羅斯原版系統的火控雷達爲MR-123-02),具有自動與人工兩種操作模式,自動模式只需兩人在作戰情報室內遙控即可,人工模式則需四名人員進入炮塔進行操作。原版LASKA型火控系統使用兩個舊式設計的圓形屏幕顯控臺,而中國海軍獲得的則是更先進的設計。接受技術轉移之余,中國海軍本身也對AK-176M型進行再次改進,最明顯的就是改用具有隱身設計的、複合材料制的炮塔外殼,用控制較爲精確的新型電子伺服驅動裝置,並改進了火控系統與裝填機構等。在2003年5月,中國海軍進行了一項試射,由同一套LASKA火控系統指揮的兩門AK-176M型76毫米艦炮與二門AK-630M型30毫米機炮(兩型炮均爲俄羅斯技術轉移給中國的版本)進行射擊,據說發射的45發76毫米炮彈中只有一發脫靶。054A型舍棄100毫米艦炮的原因,可能是由于054A型換裝HQ-16型垂直發射器,導致艦艏重量大幅增加,爲了避免影響艦只配重,只好改用重量較輕的76毫米艦炮;此外,76毫米艦炮也有射速較快、較具防空效益等優點。還有一種說法是仿制法國的100毫米單管艦炮由于構造過于複雜而難以保修、故障率偏高等因素,使得中國海軍後續推出的新艦如054A型、071型船塢登陸艦等均改用較爲簡單、可靠的76毫米艦炮。

  054A型艦首裝有一門國産的76毫米艦炮和四組八聯裝VLS單元,可發射最新研制的海紅旗-16(HQ-16)型垂直發射防空導彈

  054A型艦首裝有一門國産的76毫米艦炮和四組八聯裝VLS單元

  071型船塢登陸艦也使用較爲簡單、可靠的76毫米艦炮

在防空方面,054A型最大的改進就是以新的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系統取代原054型使用的海紅旗-7型防空導彈。054A型采用最新研制的海紅旗-16(HQ-16)型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系統 ,海紅旗-16型防空導彈采用終端半主動雷達導引,射程約20千米。054A型裝有四具俄制MR-90型H/I波段照射雷達(北約代號 爲Front Done),其中兩具位于艦橋上方兩側,另外兩具位于機庫上方兩側。MR-90射控雷達是SA-N-12(Shtil-1)型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系統的一部份,因此有人認爲054A型將使用SA-N-12型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系統。054A型的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系統(VLS)一改以往俄制的“轉輪”式,而是使用西方慣用的方格狀設計,每個VLS模塊八單元(2X4)的設計也與美國MK-41、法國Sylver等西方主要VLS相同。054A型艦首裝有四組八聯裝VLS單元,每個VLS單元的配置方向系長邊(4單元)爲縱、短邊(2單元)爲橫 ,整個VLS配置爲縱向4單元,橫向8單元。此種新型VLS爲自行研發的産品,而俄羅斯爲垂直發射型SA-N-12防空導彈而研發的3S-90E1垂直發射系統(已被印度班加羅爾級導彈驅逐艦采用)則采用每組12聯裝的設計。俄羅斯曾協助中國研發艦載垂直發射系統,據說以俄制Klinok型垂直發射系統(采用轉輪結構)爲基礎,這有可能是海紅旗-16型VLS的重要技術來源。此外,據說中國海軍用來測試新一代艦載裝備的畢升號試驗艦上,除了裝備用于052C型導彈驅逐艦的海紅旗-9型防空導彈的轉輪型VLS單元外,還安裝了一種類似于美制MK-41的方管固定式VLS,這很可能就是海紅旗-16型使用的發射器。爲了配合垂直發射器的安裝,054A型將054型原本船艛前方一塊高起的平臺(即安裝海紅旗-7型防空導彈發射器的位置)取消,以擴大海紅旗-16型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系統的甲板面積。根據漢和防務評論的報道,北方設計局在Tema 978工程的具體建議書中指出,054A型使用的防空導彈系統系統爲海紅旗-16型,而MR-90型照射雷達爲了與之配合,還特別修改了操作頻率與模式。由于每具MR-90型照射雷達一次能以分時方式同時導引兩枚SA-N-12型防空導彈各攻擊一個目標, 故擁有四具MR-90型照射雷達的054A型理論上最多能同時導引8枚防空導彈作戰,不過前提是這八個目標必須平均分布在船艦的左右兩側,此外,也必須取決于來襲目標的高度、速度、方位與距離的間隔、雷達截面積以及054A型本身火控系統的處理能力。由于防空導彈系統的變更,054A型便取消了原本054型使用的345型火控雷達。未來中國海軍可能以海紅旗-16型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系統取代現役若幹艦艇上的海紅旗-7型防空導彈,包括旅滬級導彈驅逐艦、旅海級導彈驅逐艦以及前兩艘054型導彈護衛艦。

  艦樓頂部前端安裝有一部“音樂臺MG-2”綜合武器管理平臺系統。這是中國海軍早期的89C型艦載武器控制平臺的更新換代産品。據悉它融合了一些新的技術包括“VK-L535”新數據鏈接系統。整體作戰中心傳輸控制系統(OCTCS)。這套系統可以以“作戰中心”貫穿包括:“GPS,自動化武器控制”等多個系統。

  “音樂臺MG-2”綜合武器管理平臺系統

  艦樓中部左右各安裝有一部“椴木櫸”國産仿制雷達系統。據稱這是用來對于爲艦載系統提供輔助作戰支援的雷達系統。有報道說按照俄羅斯海軍使用範例也可以用來作爲“新導彈”系統火炮系統的輔助制導照射雷達。在艦樓2級臺階上安置一部“太陽傘”火控雷達系統這是用于爲艦載導彈提供照射的雷達系統。因爲這種雷達已經廣泛應用于包括112,113導彈驅逐艦在內的中國軍艦上。而那些軍艦使用的前端防禦導彈均是來源于法國的“海響尾蛇”導彈系統。因此單就這個雷達系統就可以看出530護衛艦前端垂直系統內部至少部署了8-24枚不等的HHQ-7(海紅7)導彈。這名顯示用于近程防禦的導彈系統。最大射界在15-5500米。

  054A在防空方面較之以前的護衛艦而言,首先是擁有了中程防空導彈系統和近程反導系統,其性能高于有同樣作戰使命,排水量卻更大的052B型導彈驅逐艦。艦上擁有完備的雷達探測/跟蹤/制導系統,包括基于俄羅斯MR-710最新發展型AM-5而作出重大國産化改進工作的某型“海鷹”三坐標對空搜索與跟蹤雷達。其工作頻段爲E/H,爲了獲得不同的掃描空間及求得更快刷新率。采用縫隙天線且背靠背傾斜安裝方式,掃瞄率比單面雷達提高了一倍。除具有對空、對海目標偵測的能力外,還有空中管制和低空補盲的功能。其主要特點是抗電子幹擾能力強、自動化程度高、性價比佳、穩定可靠。同時,在煙桅合一裝置的頂端還裝備有SR-64/362低空補忙與快反雷達。在與某型“海鷹”雷達相互配合工作的同時,還能爲730近防炮提供目標指示。另外,主桅正前方中段還擁有IR-17型前視紅外警戒裝置,能在雷達系統遭遇強電子幹擾或由故障原因無法正常工作時,承擔起對海空對海目標搜索任務,其所獲得的相關數據可提供給730系統和艦上主炮的光電頭,以使上述兩者及電子戰系統啓動作戰程序。

   054A采用了國産化的“海鷹”三坐標對空搜索與跟蹤雷達,采用縫隙天線且背靠背傾斜安裝方式,掃瞄率比單面雷達提高了一倍。

  主桅杆采用了封閉結構設計。這與其他的中國護衛艦一樣。但是由于530設計的不同因此與前者的525更加不同。他取消了桅杆中下部前部的對海警戒雷達。安裝了一部“衛士眼”的激光-光電紅外感應發射系統。(O-LSIS系統)這套小型系統可以有效的感應艦船前部幅度最大220度的中近距離紅外感應。是增強輔助防禦監控的一種手段。

  主桅杆底部左右各安裝一部“頂球”衛星輔助接受系統。靠前部分各安裝了一部“放大機G”型電子對抗系統。這是一套全系統的聯合設備。較之前者525型使用的中國産“冰河-C”單一電子作戰對抗系統。它的對能力與對抗分辨精度要遠遠大于前者。且增加了可以接受GPS/CGPS系統因此更具有遠程/遠洋早期預警能力。爲電子戰系統提供最早時間段的電子對抗准備工作!同時它的H/I波段轉換能力較之前者增強。因此系統模式也與前者有較大不同。  

  主桅杆後部底部船體上安裝有對峙交錯排列的4X2的8聯發C803反艦巡航導彈發射系統。(也有說目前還是802A導彈)803/802A導彈在07年珠海曾經“顯赫一時”它具有180-240公裏最大打擊範圍。同時具有了以前的802優秀的低空掠海10-30米飛行“90度彈道變換”能力。它的新型導引頭具有可以使用CGPS與慣導向結合的綜合能力。提高了它的電子對抗能力。據悉它的最大戰鬥部搭載能力爲175-250公斤。(對外一般是150-175公斤。250公斤加強打擊版本最大射程略小一些約100-120公裏)。C802導彈系統目前早已成爲世界軍火界一個“知名中國軍品品牌”同時他也是被美國海軍指定爲“最具有威脅”的中國可擴散軍事産品之一。

  艦體中後部是發動機動力艙。

在動力系統方面:054A同樣受拉菲特級影響而采用了全柴聯合(CODAD)動力推進方式,由四臺陝柴按許可證生産的皮爾斯蒂克16PA6V280STC柴油機構成,其單臺最大功率6400KW,總功率25600KW。由雙軸驅動二具新型5葉可調距大側斜低速螺槳。煙囪前方下部的進氣裝置的設計類似伯克的風格。體積龐大煙囪說明其內部擁有噴淋降溫設施,以達到抑制紅外輻射之作用。另有二臺功率爲1500KW的MTU-396柴油發電機組。可別小看這個變化,以前中國海軍驅護艦之所以在現代化改進的力度非常小,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電站功率扁小(400KW),只能滿足新建時艦上機電、電子及武器裝設備對電力供應量的需求,儲備功率無法滿足新改進裝備上艦,導致現代化改裝僅僅涉及到通信、電子戰等系統領域內。

  在煙筒頂部靠前部分。安裝有1做“足球M”球形衛星地/海面導航系統。它包括了左右各一部分支系統。這種系統類似于德國海軍最新的MOKE400型護衛艦的“三星一點”系統。其新的性能有:“增加了衛星接受能力”附加了CGPS未來化導航通信系統。整體軍用導航通信衛星定位系統VL533系統。可以說它是一部較爲綜合的系統。 530艦艇尾部直升機機庫頂部安裝有與525一樣的“軟效果”防禦系統。即:1部“足球C”監控/導航多功能雷達。2部椴木櫸雷達。兩座類似“烏鴉座”的中國産“幻覺200”波條幹擾系統。

  在它的底部安裝有左右各一部新版中國火神2000近程速射防禦火炮系統。這套系統與前者525型護衛艦大有不同。它取消了原有的進程2000系統的“C-M”光電-電視火控輔助監控系統。替換爲一部H/I多功能數字化孔陣雷達系統。這樣它具有可以打擊近程範圍內包含隱身能力的各種來襲目標。這與目前美國海軍正在積極趕造的“艦載無人機隱身反艦打擊”系統(APTC)系統似乎有著矛-盾系統的嫌疑。

  與此同時新版2000火炮其射速由原來的5500-6500發提高到6500-10000發。它是中國海軍第一次擁有的真正意義的“萬發”理論速射武器。而前者525型型據悉只有5000-7500發的理論射速。實際射速有說僅有4800-5800發。接近或者達到AK73水平。而新版2000按照美國海軍的報告宣稱實際射速在07中國海上試驗表明可以達到7500-8000發。

054A型在總體布局和動力裝置選時,就非常注重爲低航速拖曳線列陣聲納搜潛時提綱所需安靜環境,且由此展開相應的研制工作,經過種種努力基本上達到了目的。而球艏主動中頻聲納和拖曳式線列陣拖曳聲納的共同裝備與使用,能很地的搜索並鎖定核潛艇和安靜性柴電潛艇。同時,引進的KA-28反潛直升機擁有整套比較完善的反潛探測設備,在機頭下方裝備小型對海搜索雷達,除了能探測海面目標外,還可探測到處于通氣管狀態下的潛艇。機體下方設有專用的軍械艙,設有VGS-3型主動低頻吊放式聲納,在機身後部還准備有磁探測儀。

   中國海軍裝備的卡-28艦載反潛直升機,該機配有VGS-3型主動低頻吊放式聲納。

  另外,早在054基本型上,中國海軍就首次在護衛艦上擁有了完備的、系統化的反潛裝備,從某種意義上講,已基本上達到或接近了與“高波“級相提並論的水平,到054A更是實現了熱垂發方式的火箭助飛魚雷,具備了成爲專業反潛艦的潛力。它與卡28反潛直升機(可攜帶前蘇專門對付美制核潛艇的АПР-ЗЭ航空反潛魚雷)、魚7型324毫米輕型反潛魚雷、3200型6管火箭深彈發射器共同構成了遠中近三道反潛火力打擊網,其密度和強度足以對付現階段存在于我周邊海域敵對勢力柴電潛艇所需。而類似SLQ-25的魚雷誘鉺與3200型火箭深彈發射器還能提供軟硬兩方面的反雷手段,提高了生存能力。

  正被發射的魚七型輕型魚雷(魚七型魚雷是仿制美制MK-46)

  艦尾底部安裝有一部可以縮放式托列式反潛浮遊聲納探測系統。原設計計劃中在側船舷水線上部與法國拉菲特II十分類似地方也采用了可以“閉合”型設計。內部安置有一部3聯發中國産海軍魚-6C型魚雷發射管道。但是目前從已經裝備的530軍艦來看,似乎看不到這樣的設計了。   

  說完好聽的,也得說說不足之處。

  530護衛艦綜合前面介紹,我們可以看到它的確先進了不少。但是目前這艘護衛艦也還是存在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例如他的航速較慢大約27-28節之間。巡航速度18-19節。難以達到與170級宙斯盾驅逐艦“同速快進”的能力。(個人觀點)。且巡航速度要低于目前流行的國際海軍標准約1-2海裏。巡航速度下巡航能力也略顯不足大約3800-4200海裏(約折合6800-7500公裏)對比大型新型驅逐艦還是相對較少。難以隨隊進行遠洋巡航任務.

  火力系統方面顯得有些“頭重腳輕”。前端安裝有32聯發垂發系統。而到了尾部竟然僅依靠2門2000火炮以及2部波條來防禦大約左右幅度270°半圓範圍。這樣在對抗後半球的“多角度”綜合飽和打擊能力上明顯不足。不但530是這樣前者525,26均是如此。中國早期開發了一種“馳名海外”的雙重命中理論。但是它主要借助于火炮防禦基礎上。而在“導彈橫飛”的今天4000于噸級的護衛艦尾部還是如此的“軟被動”防禦不能不說有些BUG嫌疑。

  530與前者一樣在設計上均考慮了隱身要求。艦身也的確采取了隱身措施。但是艦體上部島建築以及桅杆配置來看,依舊顯得有些淩亂可以看出我國艦載火控/雷達系統的綜合能力還是有待提高的。

  沒有采用目前流行的“護衛艦使用”中近距離艦載相控陣雷達系統。從目前英法德國等海軍新建造的護衛艦來看,普遍采用了新型的桅杆頂部“鍾”型宙斯盾系統,作用距離約爲通常的280-350公裏。雖然對比美國海軍的450公裏-500公裏略差但是還是不失爲相控陣系統。而這樣他們可以整體提高艦隊的遠距離防禦水平。以及其防禦探測的手段。即不單獨依靠衛星系統。

  而中國海軍如果把目前全部新建造的驅逐艦,護衛艦組合成一個成形的海軍新型艦隊。那麽在這只艦隊中僅有2艘宙斯盾級驅逐艦。也就是說他們最大的單艦與分艦隊分散使用幅度最大不能超過380公裏-410公裏。否則就失去了艦載艦隊宙斯盾防禦系統照射範圍。因此局限了整個艦隊的機動與靈活配屬。而目前德法英艦隊。因爲開始普遍采用宙斯盾型替代。所以他們可以最大單艦或者分艦隊擴散距離可以達到約700-850公裏(主旗艦宙斯盾系統與分艦隊宙斯盾探測距離結合)。因此我們目前一只整體艦隊所能夠控制的海域對比上述國家的同等數量的海軍艦隊控制海域要大約少50%左右。

  這樣的結果可能是3種第一中國宙斯盾系統尚未完全完善,有待于更加細化的修改。其二中國海軍習慣于“謹小慎微”不能過于刺激周邊國家。要考慮到別國的感受!(不然人家該制裁在那裏做生意的中國人了^_^!)。第3種就是中國目前正在積極研制自己的護衛艦用“中進程”宙斯盾系統。(因爲滿載排水大小問題)因此目前建造的護衛艦顯然都沒有宙斯盾能力。

  艦艏前端球形聲納系統,尾部托列聲納系統的能力也有待進一步改善。這個問題因爲幹系到中國海軍目前艦隊與未來大型航母編隊的主要“生存安全”問題再此少說爲妙!

http://cajfumado88.blog.163.com/blog/static/135065777201081333219684/

 

  楨:網上憤/糞青型的軍迷,以「心臟病」罵中國發動機,動輒以美國近萬噸級神盾艦96單元垂射VLS,中國七千052C/D的(48/64)太少。其實噸位不足,再怎麼改進,頂多像052D將052C艦舯16單元32單元。至於艦首730位,像美密集陣置於艦首尾,在無法像134米長的054A置於艦兩測,長154米的052C/D也必須置於艦首尾之限制下,為取得大射角,又須高凸,位之處不可能改裝成VLS。再說軍武間之質量須配套,美國9升噸級神盾艦配10萬噸級航母,中國7神盾艦配6萬噸級航母,剛好,不然可能重蹈<韓國的大洋海軍夢>。中國大驅得待052E或055了,真要求全,本館<PLA最急需的武器>甚言「全能艦」:

  在「和平共享」的<中國大戰略>下(習近平未來應會調整胡錦濤的「和諧社會」為「和平共享」),研發出能在大洋上先看/打到美國航母和F22/35匿迹戰機的武器。

  這就不能單靠PLA現有的陸上預警雷達/防空/反導系統和東風21/東海10反航母飛彈,或海上傳統的神盾驅逐艦,而必須在大洋上有:

  多顆低軌偵察衛星、同温層預警飛艇或超地平線預警艦(052C/D米波雷達的探距已有350km)、以及配有遠程反航母/反艦/反潛/防空(反衛/反導)/攻陸/發射衛星等之飛彈的全能型巡洋艦。

  如此,即使解放軍PLA沒航母也不怕老美了,若再有航母和兩棲攻擊艦,就更能支持中國的「和平共享」大戰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東海/南海/藏南,中國沒必要與日越印等國爭占不毛之島/地,而是全力開發油/水(引藏南水北調黃河)資源,若日越印等敢搞破壞、就趁機痛宰之。

  這樣一來,全球尤其亞非拉美的眾多開發中國家,便會信服於中國軟(如中國動輙上百億美元的經援非洲/東協)硬(如上述軍事戰略)兼施的「和平共享」大戰略了。

  詳參【圖博館】:中國戰機發動機研發史 太行發動機只達到能用的水準 WS-10性能優於AL—31F 坦克發動機 美早知中反衛星 巨浪1與東風21 中國航母 共軍能阻美救台 機載有源相控雷達 中國雷達 中國衛星 中國無人機 飛艇 《空天一體作戰研究》 保釣再起? 《海權論》 中國與東協 中國與印度 中國與非洲 中共十七大 中國大戰略 《和諧社會導論》 中國崛起

  另外在詳貼052D前,先依051-6之序整理中國海軍各級驅逐/護衛艦。

 

052D下水倒計時 新型驅逐艦六大強力升級解析中日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海軍驅逐艦發展路線圖,我們從中可以大致了解到中日兩國海軍主戰裝備發展的脈絡,日本海軍在冷戰結束後極大地加強了海軍建設投入,在上世紀最後十年先後開工了金剛級、村雨級和高波級驅逐艦,建造數量接近20艘。而中國海軍驅逐艦從2000年之後才開始有了比較大的發展,這一階段是中國海軍摸索新型驅逐艦技術的初期階段。進入2010年之後,開始大規模發展階段,這一階段有三個標誌:1、052C型驅逐艦的量產,標誌著我軍第三代導彈驅逐艦逐漸成熟。2、052D型驅逐艦的量產,顯示中國海軍裝備建設正式進入量變範疇。3、055型導彈驅逐艦的研製,作為我軍第四代導彈驅逐艦,055型導彈驅逐艦是我們2020年-2030年時期的主力裝備,具備和美軍DDG1000和阿利伯克III相當的作戰能力。
052D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正在建造的052D导弹驱逐舰。

052D(滿載7000噸),172?江南號2012-8-29下水,改良052C→052D:48 x紅旗964具通用垂直發射系統; 1 x 100mm雙用艦炮 1 x 130mm單管砲; 氣+液冷式弧形外罩相控陣雷達純液冷式平面外罩相控陣雷達: 新型的RUB煙霧顆粒4 x 18管誘餌火箭幹擾系統;未來有可能改裝 8 x鷹擊12超音速反艦飛彈 射程400km。

 

052C(滿6800),2003年170蘭州/171海口號下水後、不像054A量產、2010之後才再下水4艘,數据:長154/寬17、吃水6.1米、57000shp馬力柴油燃氣交替輪機、4500海浬/18節、乘員250人、1架Ka-28或直9/無人機、氣+液冷式弧形外罩相控陣雷達 探距400km、48 x紅旗9防空飛彈VLS 射程200km(海/紅旗9彈長徑粗故射程有增加空間,故美國標3/俄S400)、8 x鷹擊62(C602)反艦飛彈 射程3-400km、6 x 324mm魚雷管、1 x 100mm雙用炮、2 x 30mm 七管近迫防衛快炮、4 x 18管誘餌火箭。詳參【圖博館】:從美DD(X)驅逐艦看170的差距 韓國的大洋海軍夢 美國伯克級神盾艦 日本金剛與愛宕神盾艦 神盾艦

 

  (中國海軍軍艦命名規定簡要如下(詳參【圖博館】:兩岸軍語):航母(如16遼寧號)、巡洋艦以行政省(區)命名,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潛艇以“長征”加序號命名,獵潛艇以“縣”命名,船塢登陸艦、坦克登陸艦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陸艦以“河”命名,補給艦以湖泊命名。

  艦艇編號

  1字頭爲驅逐艦(其中105-116屬北海艦隊,131-139屬東海艦隊,160-171屬南海艦隊);

  2字頭、3字頭爲常規潛艇;

  4字頭爲核潛艇;

  5字頭爲護衛艦;

  6字頭爲反潛護衛艇(獵潛艇);

  7字頭爲導彈護衛艇;

  8字頭爲補給艦、掃布雷艦;

  9字頭爲登陸艦。

  500噸以下的小艇以X字頭開始,X1字頭爲導彈艇,X2字頭爲魚雷艇,X3字頭爲護衛艇,X5字頭爲登陸艇。)

 

  現代級驅逐艦——蒸氣輪機推動驅逐艦

 

(標準6500滿載7300噸),系列分別有:現代II型 (136杭州/137福州號),取消I型的後座AK-130雙聯裝130公釐艦砲、改為前後兩座SA-N-7牛虻艦空臂射系統、共48枚、射程25公里。現代II 改進型138泰州/139寧波號,9M317艦空導彈射程45公里,SS-N-22日曬超音速反艦飛彈、由原來射程120公里的3M-80E升級至240公里的3M80MBE。詳參【圖博館】:日美評138現代級驅逐艦 評述137現代級導彈驅逐艦 新購現代級驅逐艦之議

 

  051——蒸氣輪機驅逐艦,系列分別有

 

051旅大級,又分I,II,III,V級(標3250滿3670噸),1971至1992年、共造15艘,先後經多次改進,但2007之後已陸續除役。6x海鷹-2(C201)反艦飛彈 射程95km,166艦已換成8xC802 射程120km 。(中國海軍各型軍艦反艦飛彈多有類似的升級:如由射程50km的C801射程120km的C802射程250km的C803射程400km的C602)。詳參【圖博館】: 從旅大級到旅滬級

 

051B旅海級(滿6000噸)、只有167深圳大卻只配海紅旗7短程防空飛彈八聯裝發射器一座,軍迷期待趁大修改裝052B臂射系統或054A垂射系統,但2007亮相仍是海紅7,其因似開腸破肚不利身結構。詳參【圖博館】:052B 旅海級的167 與168

 

051C旅洲级(滿7100噸)、只有115沈陽/116石家莊051C取消051B直升機庫改為32單元SA-N-6C /S300PUM1 遠程(150km)防空反導射系統VLS詳參【圖博館】:中華俄式神盾艦051C

 

  052——柴油燃氣交替輪機驅逐艦,系列分別有

 

052旅滬級(滿4200噸)、只有112哈爾濱/113青島首B砲位裝有一座法國Thomson八聯裝海響尾蛇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詳參【圖博館】: 從旅大級到旅滬級

112艦的二次改裝:HHQ-7導彈仍會被沿用

 

052B旅洋級(標5200滿6500噸)、只有168廣州/169武漢號,前後各安置1座SA-N-7臂射系統、共48枚、射程25km。詳參【圖博館】:052B 旅海級的167 與168

 

  053——柴油輪機護衛艦

 

系列分別有A,B,G,H,HG型 (1700-2500噸)雖已陸續除役,但2011年完成最後6艘053H1G型升級將服役至少10年,其出口型F-22巴基斯坦已購4艘購4艘2012年擊敗俄20380型奪得阿爾及利亞3艘輕護艦訂單詳參【圖博館】: 中國巡防艦發展史

(上圖為江衛Ⅱ型053H3)A:FQF-2500反潛火箭裝置2座 B:100毫米/56口徑雙聯主炮1座 C:六聯裝HQ-61M艦空導彈1座 D:三聯裝YJ-1(C801)艦艦導彈2座 E:機庫 F:直-9反潛直升機1架 G:37毫米/74口徑雙聯自動防空火炮4座 H:水雷
 

  054——柴油輪機護衛艦,系列分別有

 

054(標3500滿3900噸)、有526馬鞍山/527黃埔,配有:363S型2D雷達 探距150km、1x海紅7防空飛彈、8xC803(C802A)反艦飛彈 始中端次音速+未端超音速 射程250km、1x單管100毫米緊湊型艦炮、4xAK-630型近程防禦武器系統CIWS。詳參【圖博館】:中國054巡防艦

 

054A(標3900滿4400噸),首艦530徐州號2006-9-30下水、至2012已有15艘,改配:382型3D雷達 探距320km、32單元海紅旗16中程(50-70公里)垂射艦空飛彈、1xAK176型 76毫米主炮、2x7管30毫米730型CIWS詳參【圖博館】:054A、KDX2和高波艦

未知型号的驱逐舰。根据相关企业提供的资料显示,这种驱逐舰长140米,排水量4500吨,最大航速28节,装备1门76毫米口径的舰炮,配备反舰武器、近防武器和鱼雷,主要作用是攻击水面大中型战舰、对付潜艇和参与护航行动。

出口型054A

 

  056——柴油輪機護衛艦

 

056 vs 054A 一半不到

(標1500/滿2000噸),2012年6月首下水後、下餃子般量產,056短小精悍,能反艦、反潛、防空、巡護、掃雷,配有:四枚反艦導彈、甲板能停直9反潛直升機/尾拖曳陳列聲納/首反潛火箭、76毫米主炮/兩門30毫米遙控艦炮/8聯裝FL3000艦空導彈、機庫能放二架無人直升機/尾小艇/掃雷具。詳參【圖博館】: 056艦 中國輕型反潛護衛艦的發展構想

阿楨 2023-09-06 07:09:49

054B之所以「下架」382和366這兩型雷達,一是有些落後了;另一這兩型雷達很可能已經被美國破解,雖然382和366相比仿製原型已經有了很大改進。
054B仿照052D到052DL的演變模式,加長了飛行甲板,搭載直20反潛版、偵察版、預警版,如果直18的X波段相控陣預警雷達能移植到直20上面,不僅可以取代366型雷達的所有功能,可靠性、精度、抗幹擾性能還可全面提升。

烏克蘭把中華神盾艦雷達原型賣給美國,但我們已淘汰有了更好雷達

國產052D艦鐘形雷達罩裡的“音樂台”366超視距雷達
2020-12-28,烏證實已經將Mineral-ME超視距雷達出售給美國。Mineral-ME,包括Mineral-ME1有源探測雷達探測距離可達250公里,Mineral-ME2無源探測雷達(超過400公里)和Mineral-ME3資料鏈系統。Minera-ME憑藉大氣波導效應,能超越地平線探測目標。
俄也認Mineral-ME為明日黃花,新一代水面艦艇已經放棄。至於國產366雷達比Mineral-ME也有大量改進,例如366雷達可以同時進行主動探測和無源定位。國產新一代微波超視距雷達LD-JXC100已經研製成功,不但可以進行海上超視距目標探測與指示,還具備較強對低空、掠海目標探測能力。LD-JXC100採用了X波段有源相控陣天線,可以單獨作為一部雷達,還可以集成到艦載綜合射頻系統裡面。055型驅逐艦沒有裝備366雷達,因此推測這個功能應該集成到艦載綜合射頻系統X波段雷達裡面。

高CP值晾衣架雷達 054A艦不採用 2019-05-13

517「晾衣架」是一種米波雷達,雖然對目標的探測精度不如微波雷達,但因在惡劣氣象條件下仍具有很強的穿透性和探測能力,再加上簡單、實用、便宜,性價比極高,但也有一些艦艇上並未使用該型雷達。例如:056型護衛艦採用361型雷達。054型護衛艦用360型E/F頻2D對空/平面搜索雷達作為對海對空警戒雷達並兼顧紅旗7和鷹擊83飛彈的目標指示。054A則是用382型三座標雷達(頂板雷達的大陸國產版)來執行對空警戒任務,用366型超視距雷達來執行對海警戒任務,同時給艦載飛彈武器系統提供目標指示。

新艦052DL“晾衣架”變“蒼蠅拍” 2020-07-15

052DL新裝備的雷達外形,與2016年珠海航展示的JY27A-VHF三座標米波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相似,外貿型探測距離達450公里,自用則達600公里以上。052C/D的“晾衣架”2D米波雷達雷達只能發現匿蹤戰機,卻無法為飛彈提供精確導引。而052DL新裝備的“蒼蠅拍”不但能鎖定匿蹤戰機,還能引導防空飛彈對其進行攻擊,且比舊雷達更省電。

阿楨 2023-09-06 07:04:12

首批054B護衛艦下水,5大亮點引人注目,綜合性能已超過美國 2023-08-30

首先是排水量。054B長148米寬18米,排水量5500到6000噸。其次是升級雷達“雙面盾”為先進的S波段雙面相控陣雷達+綜合射頻系統X波段雷達。第三是採用了柴燃動力系統(燃氣輪機和全電推進?),有更好的靜音性。第四是擴大了機庫可以容納直-20。最後是配備全新的100毫米炮。相比之下,美國FFG(X)星座級護衛艦在匿蹤技術上有些滯後,排水量雖較大(6-7000噸),但垂發數量32仿054B。以小見大,美國幾乎所有艦船都面臨著類似的局面:經費、技術等問題。

美公佈全球護衛艦排名,前三名噸位超7000噸,4K噸只算輕型 2020/08/23

第10名是南亞的P-17A,艦長149米,寬17.8米,達6700噸,裝備依舊是萬國貨,8枚布拉莫斯反艦飛彈,以色列EL/M-2248 MF-STAR有源相控陣雷達和32單元的巴拉克8防空飛彈垂直發射系統。
第9名為挪威南森級,5300噸。
第8名是西班牙巴贊級,6300噸,裝備美制SPY-1D宙斯盾,被選為澳大利亞霍巴特級的設計原型。
第7名丹麥SF-3500 AAW,6600噸,武器系統和雷達感知能力很落後。
第6名荷蘭七省級,6000噸,裝備32枚標準-2 Block Ⅲ型防空飛彈。
第5名法國阿基坦級,6000噸,實際就是FREMM歐洲多功能護衛艦的法國版。
第4名義大利貝爾加米尼級,也是FREMM的義大利版。
第3名日本海自30FFM,5500噸,4面小盾。
第2名德國F125,7100噸,單艘5.5億歐元,和055差不多,4面TRS-4D/NR有源相控陣雷達,武器為8枚RGM-84「魚叉」反艦飛彈, 2套RAM-HAS「海拉姆」近防系統, 2門27毫米MLG輕型機關炮和5門12.7毫米遙控炮塔,作戰能力甚至不如054A。
第1名美軍FFG, FREMM的美國放大版,長度為150米,艦寬19.5,7600噸。
  相關新聞
全球護衛艦建造速度對比,054B最快,集成度高體現國家工業能力
國際概略分法:
1000噸以下 - 巡邏艇(Patrol Boat)、獵潛艇(Submarine Chaser)、魚雷艇(Motor Torpedo Boat)、炮艇(Gunboat)
1000-2000噸 - 巡邏艦、護衛艦(Corvette)
2000-4000噸 - 巡防艦(Frigate)
4000噸以上 - 驅逐艦(Destroyer)

我軍仿製裝備開始「下架」:054B未出現382、366兩型雷達 2023-09-04

382型雷達“頂板”有一對背靠背平板縫隙陣天線,分別工作在S波段(波長7-15釐米)和C波段(波長3.75-7.5釐米)。S波段天線對戰機和飛彈的作用距離分別達到230公里和50公里,精度較高的C波段負責紅旗16防空飛彈的中繼制導。

阿楨 2023-08-31 08:06:50

中國劍指台海 首艘054B型飛彈巡防艦將下水

香港南華早報2023/08/29報導,對照網路流傳的圖像分析,比現役054A型更先進且廣體的首艘054B艦即將下水。
054B不僅採用建置於054A型最後批次的先進相位陣列雷達系統,並搭配當前中國戰力最強055型驅逐艦使用的匿蹤桅杆。長約147公尺、舷寬18公尺,估計排水量約6000噸,比054A多2000噸。054B可撙節解放軍海軍的作戰成本,由於055型採先進設計,因此作戰成本非常高昂。
前海軍新江軍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說: 054B的動力系統,可能是由解放軍海軍頂尖艦船動力與電氣工程專家馬偉明少將,帶領團隊所研發的綜合電力推動系統(IEP),最終目的,就是要使054B配備如電磁砲等高能武器系統。054B的艦身長度超過054A約10公尺,較長的甲板設計可搭載反潛直升機直20。同時054B還配備現役055型用於反潛的主動拖曳聲納,意味著054B將成為075型兩棲攻擊艦的巡防艦。
  回應
中國不會賦予護衛艦驅逐艦的能力,一個健全的海軍,每種軍艦都有他自己的功能,只有特別弱小的海軍才會搞多功能軍艦,搞成一個四不像,看上去像是驅逐艦,實際上就是護衛艦,所以即使054B有6000噸,也只是個護衛艦而已,增大的噸位是為了更好的遠洋適航性,為了放得下更強勁的動力系統,以適應航母編隊的航速,也是為了給更先進的雷達系統提供充足的電力,最後是為了給艦上官兵提供更舒適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