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17:27:06Ms.蘇菲

韓劇 岬童夷

韓劇  岬童夷 by Ms.蘇菲

 

剛開始是因為找繼承者,意外看到這部片「 岬童夷 」。

然後看了第一集之後,就成了粉絲,繼續追劇…。

 

大綱介紹:

主要是以韓國轟動全球的公訴時效屆滿卻未了結案件「華城連環殺人案」,共有十位受害,只有一人倖免於難,作為該劇的參照架構,並用當時嫌疑犯的綽號「岬童夷」(音譯)作為劇名,虛擬城市日炭(일탄)作為連環殺人事件之發生地,描述時隔20年再次回來的案件元兇岬童夷與不惜一切要緝捕他歸案的刑警河武念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心得分享:

剛開始覺得一連串岬童夷殺人事件很可怕。

不過,再看下去,跡證指出的兇手岬童夷,似乎也慢慢跟著清晰了!兇手隔了二十年,竟又犯案的動機是?明明離公訴時效屆滿沒多久?

一開頭的倒敘方式,卻也放了一些微小線索,也是很不錯的鋪陳。

個人蠻佩服編劇的呈現方式與鋪陳。

陸續上場出現的五位主角,各有各的故事,彼此卻又有因果關連,因為岬童夷 也慢慢成了同一個圈內的人們。

 

從得到勳章的楊科長返回日炭市開始,連續女性殺人事件背後竟隱藏著「 岬童夷們」復仇及無來由的犯罪心理,劇中也進而對不同犯罪心理,「為什麼要殺人的原因」進而深入分析與探討。

針對每次岬童夷犯案的分析,找出兇手犯罪的原因,這也是岬童夷這部片相當吸引人繼續往下看的部份。韓劇編劇,對偵查這部份寫得很犀利,也相當有意思。

看完也很努力的找線索,很想知道真正岬童夷 ,究竟是誰?

#   #  #

警方對於何日值, 岬童夷的嫌疑犯,也是何武念的父親,暴力的嫌疑犯的逼供,參著血腥跟暴力的鋪陳,這個,其實讓人有點看不懂。可能是臺韓的民情不同,所以很難理解。

不太懂楊科長對何日值的怨恨,也是後面才知道楊科長的女兒因為害怕何日值,從高樓墜落,從此成了無意識的病人,躺了二十年。而這個,也是身為警察及父親,兩種身份的楊科長心中永久的沉痛。

但看到岬童夷中段之後,才明白何武念小時候,對於看到父親沾血外套,會憤怒燒毀的原因。

因為他不希望父親蒙冤被逮捕。還有他的父親,何日值為了自清,選擇衝到鐵軌去自殺,何武念目睹父親身亡的苦痛,對楊科長二十年的怨恨,讓他想成為警察信念更加的強大。

才慢慢開始有「哇!原來如此」恍然大悟感受。

 #  #  #

日炭市連續殺人案件發生,警方意外地讓人發現,事件背後竟然有岬童夷模仿犯,進而模仿岬童夷犯罪手法,連續犯下的殘殺年輕女性案件,發現有岬童夷獨特的魚結的犯案記號。

而這一連串殺人的背後原因,歸咎於殺人犯岬童夷二十年前,一連串犯下九起案件,看似完美的犯罪,然後消失無蹤,讓偵辦警方一籌莫展。

然後在精神療養院裡澡堂牆壁上,出現了![我才是真正的岬童夷 ]的紅色留言,再度引發暄然大波。連醫生也努力篩選想找出犯人,從精神分析去篩選,卻也沒有任何進展。

即使警方積極蒐證,卻依然抓不到犯人岬童夷 。

 

看似已經找到的兇手,卻不是真正的岬童夷 ?

 

前面鋪陳的梗,果然很有戲,只能夠繼續看下去…。

 #   #  #

結果,十多集之後,劇情開始峰迴路轉的,自稱岬童夷的人,也只不過是當初因為被懷疑是岬童夷嫌犯的高知識份子,他曾經參與了收集資料而接觸相關犯罪資料的模仿犯。

背後的原因是楊科長毀了他的美好前途與人生,因此成了精神療養院裡的邋遢大叔,對楊科長進而採取報復手段而已。

而動手殺人的劉泰武,聰明,冷靜變態殺人犯,是韓國某大集團的獨子,家裡的富裕,對他反而是種孤寂。

而在犯下好幾起殺人事件後,發現自己是被岬童夷模仿犯給欺騙,才開始覺得活下去是重要的事。

 

「每一個我們身邊的鄰家大叔,都有可能是嫌犯   。」劇中的犯罪專家,韓博士這麼說。

換句話說,警察本身也有可能是嫌疑犯。哇!真的很勁爆呢。

 岬童夷本尊 ,也呼之欲出了。

 

看到這裏,覺得編劇總會放一些社會小省思,讓人去仔細思考,是很有意思的事。

 

「如果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犯罪者,多可怕!」

犯罪者的心態很難理解,卻要找出犯罪的起因,進而找出扼止殺人案件發生的辦法。

相信,這才是編劇想傳達的。

 

結局,若有興趣,大家可以找來看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06-11 15: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