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11:10:02Sophie

佛˙法˙心

 


活在當下,我一直到現在才漸漸了解這句話。

真正的,打從心裡體悟到,現在的珍貴。

或許是因為我漸漸了解了無常的道理。

因為只有明白了無常,才能體認我本身所存在的這一瞬間。

才能了解這一剎那的真實性。

 

不過,說到底,無常只是人們的感覺而已。

世間萬物的運行是沒有無常的。

起落生滅,皆有跡可循。

因生果,果又為因,循環往復。

所以看透徹些的,說,萬物皆空。

但這樣說法很容易造成誤解。

因為其實重點並非空,也非色。

萬物是存在的,人心也是存在的。

重要的是保守你心,莫受諸相侵擾。

 

我想起以前看過的兩個文章片段。

"這顆未經訓練的心,追隨著它未經管束的習氣跑繞,它興奮的,無目的地跳動--因為它是不曾受過訓練的,因而,訓練你的心吧!佛教徒的禪坐是關於心的,那是為了開展心--你自己的心。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佛教是 "心" 的宗教,就僅僅是這樣 !一位修行而開展心的人,就是一位實踐佛法的人。"{注}

"請不要懷疑:體諒他人,對你我都有益。請不要質疑:別人快樂,我們也就快樂。請不要否認:社會動盪,我們跟著不安。也請不要置疑:愈多壞心眼佔據我們的心,我們就會有愈多的苦難。
因此,我們可以拒絕接受宗教、意識型態,以及各式各樣的智慧箴言,但是我們不能逃脫愛與同情的需要。
上述所言,是我最真的信仰、唯一的信念。
就這點而言,世上不必有寺廟或教堂,不必有清真寺或猶太會堂,不必有繁複的哲學、教義,或是信條。
廟堂就在我們內心深處,同情心就是我們的教義。"

--達賴喇嘛2008年的祈禱文。


 

"壇經" 中也說了,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

皈依三寶是要我們回歸自心,始自心常保 "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 之意。

 

我不喜歡研讀佛經,我不喜歡裝飾的金碧輝煌的佛像與佛寺。

我也沒有堅定的宗教信仰。

可是這些文章讓我寧靜自適,和我所想契合。

我知道這是對的。

如果真如文中所說,修持自心便是修習佛法。

那稱我為佛教徒又如何?

 

萬物本無名,人心自與之。

 

---------------------------------------------

**{注}摘自"以法為贈禮" 泰國  阿姜 查 法師著

**圖片: 2009年初攝於泰國

上一篇:如此

下一篇:大家來評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