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19:00:03Sophie

蜘蛛與我

以下是有關蜘蛛的一些資料,以前在網路上摘錄下來的--


--------------------------------------------------------------------
大多數蜘蛛皆具毒腺,但僅少數種類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蜘蛛毒是一種混合物,成分主要是蛋白質,包含生物胺、胺基酸及各類蛋白質溶解酵素,一般是針對昆蟲,毒液中並無影響哺乳類中樞神經的成分,再加上體型小毒牙細,無法刺進皮膚;且毒液量少,對人類或哺乳動物影響小。

台灣也有「黑寡婦」蜘蛛,但因體型太小,對人類不構成威脅,要小心的是上戶蜘蛛。上戶蜘蛛又稱台灣長尾蜘蛛,為上戶蜘蛛屬六疣蜘科,是台灣最大型的毒蜘蛛,毒液很毒會致命,只有在生殖季節,才會從排水管或洞穴內爬出來與人相遇。

上戶蜘蛛分布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築巢於樹根、樹洞和岩石細縫中,由於築巢隱密,過去被發現的紀錄並不多,且大多為身長約5公分,也有不到2公分的,最大特色在其尾巴還有二根長刺。台灣日據時代曾有赫爾斯特上戶蜘蛛的報導,原住民稱為達路麻斯,對其極為懼怕,相傳踏過其足跡便會死亡,而經其巢穴便會眼瞎,日人土反口益雄曾發現小雞被咬後1分鐘內陷入昏迷狀態。

光復後直到89年5月,三軍總醫院首次報導台北坪林一位四歲小孩被藏於鞋內小蜘蛛咬傷右腳中指。其症狀為傷處劇痛,下肢肌肉緊繃,走路跛行、紅線由傷口沿下肢內側延伸至腹股溝、腹痛、精神差、胃口低、嗜睡、流口水、嘔吐、四肢冰冷、畏寒、血壓上升及心跳加速。三總急診部當作黑寡婦蜘蛛咬傷處理,靜脈注射水分及葡萄糖,10%葡萄糖鈣,口服普拿疼及抗組織胺,並施以預防性抗生素。蜘蛛最後經鑑定為上戶蜘蛛,幸好此孩童中毒不深,經治療後,康復出院。

上戶蜘蛛咬傷應馬上以乾淨布緊壓患處,若有可能以壓力繃帶輔以夾板,趕快送醫急救。在送醫院接受治療打血清時,有專家建議仍需保留壓力繃帶於患部,因為在許多案例中,一鬆開便引起全身性症狀。

預防上戶蜘蛛咬傷中毒主要為避免接觸。蜘蛛在生殖季節雄蜘會離巢尋找雌蜘,此時最易進入住家或在野外與人類接觸。上戶蜘蛛多於夜間活動,白天則選擇隱密地點躲藏;因此山區居民或野外露營民眾夜間行動當特別注意,白天應留意鞋內或屋內陰暗隱蔽處有無蜘蛛藏匿,以避免被咬傷;經常清理屋內雜物,以避免蜘蛛躲藏或定居。


世界上最毒的蜘蛛,是在亞馬遜河流域森林和沼泽地里生活着的一種“黑寡婦”蜘蛛,也叫“斑蛛”,它身披黑色夹有少量灰黄色的剛毛,带有人字形重疊斑纹,步足長而粗壮,善於奔走,上颚内长有毒腺。當它遇到人畜時,立即躍起螫傷对方,使受害者的运運動神精中樞很快中毒發生麻醉而死亡。它被稱為拉丁美洲節肢動物中的一霸。


---------------------------------------------------------------------

我真的很怕蜘蛛,不曉得為什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害怕到極點所以討厭,還是討厭到極點所以害怕,或許是兩者兼而有之的心情吧。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仔細想想,為什麼會討厭蜘蛛呢?像有些人討厭毛毛蟲,蒼蠅一樣,說穿了也不過是因為不了解吧,又或是主觀的覺得牠們很醜,但牠們也只不過是跟我們一樣活在地球上的生物,一個小小生命,就這麼簡單而已。

如果以前的我就明白這個道理就好了...

小時後我常會在家裡的小院子玩,雖然院子真的很小,但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泡在那些盆栽中尋找有趣的小蟲已經可以消磨掉整個下午的時光。

然後我看到了一隻蜘蛛。

一向討厭蜘蛛的我,那天像著了魔似的拿片葉子還是什麼將牠丟進了一旁的螞蟻群中,本來是抱著無所謂的態度,但是看著牠在裡頭掙扎,我忽然後悔了,再將牠撥出來卻也來不及了。

***

最近上班的地方忽然有很多蒼蠅,於是老闆買了黏蒼蠅的紙版來,沒想到其中一張放在角落的卻黏到一隻蜘蛛。
不是家裡常會看到的白額高腳蛛(雖然體型有點類似,但是腹部有些花紋),看著牠長長的毒牙,我的害怕絕不比其他女同事少,但是看著他在紙板上努力掙扎...

我拿一些水滴在牠腳上,希望幫助牠掙脫黏版,本來以為滴水時牠會掙扎的更厲害,沒想到牠一動不動的等我滴完才又開始動作。
”牠知道我要救牠耶”忍不住開心的大叫,再依據以前一些和蜘蛛面對面的經驗,我知道牠們是很聰明的,尤其是大隻的。

其餘的女同事卻不高興了,”你救牠做什麼啊? 牠下來了會嚇到我們耶!” , ”不要弄牠了啦!”
午休時間也剛好結束了,我只好回到位子上做事,卻忍不住一直偷看牠,牠一定不能明白我怎麼滴了幾滴水就走了,牠也一定很害怕吧,如果一個人忽然發現自己動彈不得,不曉得接下來是怎樣的命運,心中的驚惶可想而知。

大概過了一小時,她們叫男同事把紙版拿出去,我跟出去,請他拿到外面 (本來要丟進垃圾桶的) 。這時牠在晃動中掉了下來,虛弱的癱著努力的想抬起牠還沾著黏液的每一隻腳,我潑了些水在地上讓牠順利一點,我在心中一遍遍說著對不起... 我就是沒有勇氣在大家都反對時堅持做應該做的事,我也沒有勇氣拿起紙版到外面 (因為紙版很小我怕碰到蜘蛛) ,所以讓牠痛苦了那麼久...

---------------------------------------------------------------------
”可是牠也只是一隻小蜘蛛,想要活下去而已。”

那時同事問我為什麼要救牠,我這樣回答了。
我不能明白,難道因為害怕或討厭就可以殘害一個生命,牠雖然小,但不能否認就是一條生命,在本質上跟我們是一樣的。

我想起小時後那個下午。
或許那個下午在看見蜘蛛掙扎時讓我了解了一些事,太多時候我們都只看到表象了,以自己的好惡任性無知的做了錯事,甚至是讓另一個生命消失那樣的錯事。

我又想到以前在某本書中看過的,有個小男孩到森林玩,看到一隻貓頭鷹在睡覺,好玩的一把抓住牠,貓頭鷹醒過來奮力想掙脫,小男孩也嚇到了,驚慌下把貓頭鷹往地下一摔弄死了...後來男孩長大了,創辦了某某鳥類的保護協會。

我還是很怕蜘蛛,也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創一個蜘蛛保護協會,但是我想對以前的那隻蜘蛛說 ”謝謝” 還有, ”真的很對不起”。






**這個網頁有一些蜘蛛的照片,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http://bbs.enet.com.cn/message.do?operate=doList&threadID=209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