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10:49:12長小魚

從基督徒的儀式來了解神的救贖和耶穌基督的中保使命

Los Alamos 華人團契福音組5/13,11

講義by簡志鈞


基督徒三項最基本的儀式: 受洗, 禱告, 聖餐


受洗:

使徒行傳2;37,38: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

羅馬書6;3-5: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受洗是順服於神的表現,並非得救贖的條件. ) 路家福音5:20: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習題:耶穌基督是否受洗? (請查考馬太福音第三章)



禱告:

(主禱文)馬太福音6;9-13: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沒有因為……阿們等字)!

約翰福音14;13: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使徒行傳3;6: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使徒行傳4;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聖餐(Lord's supper):

哥林多前書11;23-26: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人的罪需要救贖

民數記14;18: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羅馬書1:29-32: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或作:被神所憎惡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創世記:3;21: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聖經中關於救贖的敘述

申命記32:43: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因他要伸他僕人流血的冤,報應他的敵人,潔淨他的地,救贖他的百姓。

何阿西書13:14: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裡呢﹖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裡呢﹖在我眼前絕無後悔之事。

羅馬書3:24: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

以弗所書1;7: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聖經中關於中保(mediator)的敘述

約伯記16;19: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中保。

提摩太前書2;5: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希伯來書9;15: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約翰一書2;1: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的教誨

約翰福音14;13-16: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藉由中保完成救贖

以弗所書2:14-16: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上一篇:尋找自己的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