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12:25:13長小魚

博士口試前的那一周, 比小說還精采

作者: 簡老大 (台長的老公是也)


每次到了快畢業的時候總是特別多鳥事.

老簡在11/14完成了論文口試,就在口試前兩天,

老簡一早要去學校,發現自己停在門口的車子玻璃破了個大洞,心中真是OX不已,

打掃一番發現只少了幾個零錢跟幾罐礦泉水,也就沒放在心上.倒是去報案

等了很久很久才來了個警察幫我寫了分紀錄.想想來芝加哥也五年了,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竟然就在口試前.

其實口試最難的倒不是論文和準備投影片,而是找出所有口試委員滿意的時間,

還有借場地跟器材.基本上每個老師一定要跟你說他很忙很忙很忙,

周一到周五只有周五下午五點後才有時間之類的屁話,

然後訂好時間再跟你說不好意思, 我有臨時國際視訊會議,可以換個時間之類的烏龍.

場地也是這樣,借了地下室,老闆不滿意, 說太陰暗了,還得去換個五樓的會議室,

不過那兒沒有投影機,所以得另外借一台.

我忽然回想以前在台大口試也借了投影機,口試完就在辦公室用投影機打遊戲.

真懷念那段時光.


到了口試當天去領投影機,辦公室貼了紙條說人不在,等了好一會才拿到投影機.

到會議室才發現裡頭電線只有三十公分長,所以投影出來基本上跟十五吋電腦螢幕

一樣大.衝到辦公室再借一條,回來發現接頭不對,這次不敢再去辦公室了,

直接去普物實驗室借(當助教當久了,裡頭的老師跟職員都很熟).終於弄到一條延長線,

就在千驚萬險下完成了口試.

雖然口試完了,但是因為錯過登記時間,還是要等到明年三月才能拿到畢業證書.

人在忙亂的時候常會出錯,如果是小錯就算了,如果是這種大錯,又發生在老簡身上,

那只能說 神會赦免你的錯.

另外就是找工作,因為華爾街垮了,只好專心做物理.哪知在連找個博士後都難.

好不容易馬里蘭大學給我一個面試機會, 在11/24

(其實我一直拖,希望晚點去,不過他們訂了日期,我也不敢亂改).

其實來美國後,除了芝加哥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馬里蘭,

所以多跑一趟也不介意, 而且可以趁機和圈圈圈和擦擦擦碰個面也不錯.

口試當天還挺緊張的, 結果辦公小姐告訴我,本來要面試我的老師生病了,

所以他找了另外兩個老師幫他面試.

基本上第一次面試就遇到這種狀況我也很光榮.總之就是給了一場演講(把口試再講一次),

然後再跟老師談,談完再跟他們的博士後談.

談得我頭暈目眩,深深體會語言的力量.

最後到了五點,終於結束了,三個博士後奉命帶我去吃飯.

他們研究了一會,然後跟我說,他們很想帶我去吃中國菜,但是一下子沒找到,

問我去吃壽司可以嗎.

對我來說吃甚麼都好,只要他們買單就行.

吃完飯搭車去機場,意外發現身旁的人 是芝大數學系的研究生,也是去馬里蘭大學面試

找博士後.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太多研究生在找工作,隨便都會碰到.

出國後學到的經驗就是, 會發生的一定會發生, 比小說寫的還神奇.


台長補充說明:

簡老大口試當天, 我就像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那個太監

緊張地手心都出汗

尤其當我跟他去五樓會議室

發現投影機延長線不夠長  插頭又不對 而距離演講時間只剩十分鐘的時候

真的可以體會當熱鍋上的螞蟻是怎樣的感覺

好不容易投影機的接頭和電線都搞定後

又發現投影機的下面需要墊東西才能把投影的角度橋對

我們臨時找不到適合的物品 

情急下簡老大竟然用我帶去的那本英文小說當座墊底...

但還是不夠高, 於是我找出了放在後方準備要辦派對用的裝免洗刀叉的方形紙盒....


其實那一天我除了急得像太監又像螞蟻

還是有一些硬體和軟體上的貢獻的

硬體部分,

簡老大帶去defense的那台白色筆電, 其實是我的私人筆電,

那個電腦也是我兩年前的暑假來芝加哥找他時特地買的

想說帶個輕盈一點的上飛機我比較輕鬆

軟體部分,

當然就是全程乖乖坐在會議座椅上假裝很專心地聽講

不過看到那麼多照片紀錄就知道我不可能專心聽講

因為我都在分心從各個角度喀擦喀擦 .

偶爾,就翻起我帶去的小說讀個兩三頁

( 其實口時前的一個禮拜, 我已經在家裡聽他講了三遍了 )

還有  我也幫簡老大計時

在他預計演講結束前的十分鐘要打暗號給他

演講快結束時, 已是下午四點

我和另兩個壯男跑去一樓領Orly餐廳送來的食物

並且在帳單上簽上我的大名( 幫簡老大代簽)

還記得那一天冷颼颼的 我在慌亂中忘了穿外套就離開會議室

直到出了大樓門口在馬路旁等著領食物時

才發現我的雙腳在寒風中不斷的顫抖....

至於簡老大忘了去系上登記畢業這件鳥事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責怪他

因為我知道他真的很辛苦,很忙, 而且是系上臨時改了規定, 追究起來還真不知道債主是誰

何況只要defense完, 就算還沒領到畢業證書, 一樣具有找博士後的資格

現在

就好好期待明年三月在洛克斐勒大教堂裡的畢業典禮~

請大家等我的照片與錄影吧





從物理新館五樓會議室往下拍



小而美的會議室...約可容納二十五人

簡老大說還好defense 當天我有陪他去

不然他去借延長線和插頭時, 就沒人幫他顧電腦和包包了...



口試前一周, 即使很忙, 還是跑去探望雅亭和班的可愛小寶貝...

簡老大比我懂得抱軟綿綿的小嬰孩, 這算是有希望成為好父親的特質嗎?






貝爾哥哥 2008-12-27 00:52:50

恭喜通過博士口試,可喜可賀^^

長小魚 2008-12-06 05:27:29

每個人擁有的幸福都不一樣

很開心在你的眼中

你發現了我一直在尋找的幸福

所謂旁觀者清 當局者迷呀

gypsyho 2008-12-06 01:06:58

好幸福呀,真羨慕你們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