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02:01:02長小魚

學校沒教的事---為客之道

迷你廚房的春日風情---香酥海盧佐小黃瓜涼拌金針菇


上週六中午,朋友的媽媽辦了一桌道地的家鄉料理大宴台灣的留學生。

我和老公因為都是固定週六早上要去買菜,而買完菜回到家幾近中午,

所以事前特地告知朋友恐怕無法在正午十二點整趕到,但是朋友很善意地

為了我們把宴客時間延後半小時。無奈當天買菜回家時停車位不好找,

於是等到車停好又上樓把菜與肉都整理分袋送入冷藏與冷凍庫之後,

再快步地走到朋友家時,已整整遲到十五分鐘。

其實走去朋友家的一路上我和老公不斷地快馬加鞭,

深怕遲到太久讓大夥人等我們開動吃飯,是很丟臉很失禮的。

因為我們深知:

朋友的媽媽遠道從台灣來,好心辦桌要請大家吃飯,

非但沒有早到幫忙卻又遲到實在是很沒禮貌的事情。

好不容易抵達朋友家門口,氣喘如牛的我看著手錶,

天呀!整整遲到十五分鐘。

就在我們極度擔心自己遲到太久的忐忑不安之際,卻發現身後還有一群人

陸陸續續地趕到,原來,我們不是唯一遲到的客人。

或許和我們一樣遲到的人都有一些不得以的原因,但是回想過去

的許多聚會場合,遲到的人還是占多數。

在我的觀念裡,如果朋友要請你吃飯最好是能夠提早到個十幾分鐘,

甚至時間允許的話可以提早半小時抵達。因為這段時間你可以

詢問一下廚房是否需要幫手,或是可以協助清洗水果或是擺設飲料。

如果剛好是在約定的時間抵達,會讓我有一種「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純粹等吃飯的「大少爺大小姐」心態。又更何況是遲到?

老實說,對於週六當天無法提早抵達幫忙甚至遲到這件事,

讓我感到非常的不好意思。不知道其他遲到的客人,是否也有這樣的省思?



長小魚在芝加哥 2008-04-24 22:28:18

我想到一個芝大教授的太太跟我說,

她以前當陪讀太太時請留學生吃飯,

那些人沒有帶「東西」來就算了,

吃完飯也是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我也覺得被請吃飯應該要幫忙收拾桌上的杯盤狼藉,

然後幫忙洗碗耶。(這是我在慈濟學到的。以前社團活動結束,

大家都會一起把桌椅歸回原位,收拾善後。)

只是主人通常都會很客氣的說不用,

但這時候身為客人應該還是要堅持洗碗,這會讓主人心裡

很開心的^__^

不過你家有洗碗機,好像我們能做的也不多:pp

但至少可以幫你洗一些無法送洗碗機的大型鍋具。

Vicky 2008-04-24 13:16:16

啊...別放在心上啦 :)
那天有你們幫忙買飲料已經讓我們少了很多功夫了呢!
(而且你們還貼心的買了杯子)

來到美國曾經有朋友跟我提過
去朋友家的party可以晚一點點到
好讓主人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準備
甚至有拉丁語系的朋友說
他們的party若說好8點開始
大家不到9點是不會到齊的

說到為客之道
有一點倒是我比較不解的
我一直以為如果被請吃飯
飯後一定要主動幫主人洗碗
不過好像這個習慣並不很普及...?

*JoMa* 2008-04-22 07:18:20

Dear 常瑜 :

個人的拙見而已

也讓我們大家參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