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01:44:21長小魚

生命中的第一個梳妝台

娘家位於台北縣中永和交界,是個四十坪左右的公寓。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四十坪不算小,但也稱不上豪宅。

四房兩廳,若扣除爸媽的主臥房,陳家三姊妹剛好一人一個房間呢。

開始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房間,是十八歲那一年發生的好事。

相關連結:房間的革命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phia525/3/1263759929/20060123160823/

就在我考完大學聯考的那個暑假,全家從同一個社區的X 號四樓搬到

現在的Y 號五樓。

當時除了大型家具如沙發、餐桌與鋼琴,需要請專家幫忙外,

其餘「細軟」都是經由人工打包後,

藉著一家五口的「舉手之勞」,從舊家的四樓搭電梯下一樓,

再走個半分鐘到新家那一棟搭電梯上五樓,這樣來來回回十數趟,

宛如精衛填海般,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搬運完成的。

搬到Y 號五樓後,我雖有自己的房間,但身為一點也不嬌生慣養、

不知如何耍霸道的老么,我,被分配到的是最迷你的一間臥房。

我的「迷你閨房」擺進了書桌與單人床後,空間所剩無幾。

當書架也入駐之後,根本沒有多餘的地方讓「梳妝台」生存。

反正當時才正要讀大學,而且讀的是「純樸」的農經系不是「時尚」的

美容化妝系,書架的存在,似乎比「梳妝台」來得理直氣壯多了。


24歲站在講台上教英文的那一年,我開始化妝上班。

於是和姊姊去IKEA 買了一個自認為很有型的DIY 橢圓魔鏡回家,

組裝完成後放在與書桌平齊的書架上,供我攬鏡自照,自娛娛人,自戀戀人用。

2006年12月30號,完成結婚大事後我離開了陪伴我將近十年的「迷你閨房」,

來到台中婆家---那是婆婆一手設計,自訂建材找人來蓋的獨棟三層樓房,

喔,若加上地下室的秘密客廳,就不只三層了。

沒有華麗裝潢的台中婆家,卻有寬敞的廚房與臥房。

除了一樓有個合式,二樓有三個房間與一個書房,三樓也有三個臥房。

難怪婚禮的前一晚,整個婆家上下三層樓,都被北下和南上的客人全包了。

公公婆婆安排給我和老公的「新房」,位於三樓。

新房大概是娘家「迷你閨房」的三倍大。當雙人床組,衣櫃,以及梳妝台

都駐守在地後,依然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我在地板上做體操,搖呼拉圈,

或是讓貓咪們上來作客喝下午茶。

而我生命中的第一個梳妝台,就此誕生,它是婆婆送給我的結婚禮物。

咖啡色的貝殼床組,是婆婆的心意,也是貴重的禮物,

只是我和老公人在國外,無緣享用。

粉紅色的床罩是我和媽媽一起去挑選的,另有一組義大利進口的

金墨綠底玫瑰花紋的高級床罩,還鎖在衣櫃裡,低調地奢華著。

美麗的床罩是母親的禮物,我也很喜歡,但一樣無緣享用。

有時候細想,財富是什麼?

看似擁有卻從來不是生命中的確實幸福。

它們存在於父母的施予,卻與我的人生沒有交集。

高尚的物質生活,大概與我無緣吧。

這組灰色對杯,是老公的好友送的結婚禮物。

這趟回台中逛了廣三SOGO, 發現和這組對杯一模一樣的商品。

這麼高級的對杯,怕把它給摔壞了,沒有帶來芝加哥。

一樣無緣享用。
長小魚 2008-02-27 11:45:32

其實和很多人相比,我已經擁有很多了。

我媽媽和我婆婆都是很勤儉持家的人,

她們省吃儉用,為的就是給她們的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

她們都盡了她們最大的努力,給孩子最好的一切。

在她們的面前,我的「節省」是不夠看的。

或許和許多美國有錢人相比,我是沒有什麼物質生

活可言的,但是我有個很棒很棒的娘家,我想這就

是我今生最大的資產。

回想我在台灣的物質生活,算是讓自己很滿意了,

雖然和許多女人相比,我的物質慾望不算很高,

但是該有的我好像也都有,而且主要是我自己的個

性,是個懶得逛衣服鞋子的人。

我每次去新光三月,最愛去九樓的生活館。

我對於居家布置和美麗溫馨的房子,比較有興趣。

想想我來芝加哥,花出去的私房錢,都在那些盛菜

的盤子和可愛的小飾品上了。

我讓迷你廚房變成了我的歡樂畫室,就在裡頭,

烹煮最讓我釋放自己的時光 。

小儀子 2008-02-26 21:40:07

常瑜
不要給自己生命中太多的&quot捨不得&quot
現在生活也許在經濟上有點辛苦
但別忘了要快樂!
除了精神層面外
還要有那麼點自私和膚淺的物質快樂
sorry~我的部落格長蜘蛛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