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01:41:02長小魚

給吻仔魚春捲一個承諾

回台灣的日子,幸福如影隨形。

我在美麗的時光裡,不知不覺地戒掉了網路寫作。

八年前在耕莘寫作會時,我詩組的班導,許悔之老師曾說過:

『生活愉快的人,通常是不寫作的。

在座的各位,以我看來,將來會走上文學之路的恐怕不多,

倘若你們能夠上好班賺大錢,吃喝享受,亦是人生莫大幸福。』

對於許老師的這句話,我早有體會。

我承認,我快樂的時候,真的寫不出東西來。

在這三十天有父愛母愛阿媽愛姊姊愛Angel愛的日子,

新聞台於我,如浮雲。

回到芝加哥的這幾天,我更是毅然決然把站台關了,

因為有讓我更樂活的的事情,在等待著我。

那又是為了什麼,寫上這一篇呢?

原來,是關於「承諾」。

十二月中,我回了宜蘭一趟。探望我阿媽與小堂妹,

也在爸媽新買的溫馨小屋住了兩個晚上。

溫馨的海濱小屋就在大溪漁港附近,

從小屋出發,步行五分鐘就能抵達漁港,

船隻與魚腥味就在近處守候著我的到來。

還記得那天,約莫早上十一點多,我和老公一路散步到大溪漁港。

沿途做生意的攤位眾多,販賣著我熟悉的漁港小吃。

當時肚子並不餓,一路都在走馬看花。

唯一唯一,吸引我駐足停留的,

是一家「大溪姊妹花,吻仔魚春捲」。

但是理智告訴我,待會就要回家吃午飯了,還是作罷。

與「吻仔魚春捲」擦身而過後,走了好幾步路,我突然停下腳步。

「剛剛那個賣吻仔魚春捲的兩姊妹,好眼熟唷,」我心裡滴估著。

瞬間我喊住老公:

「ㄟ,我們買個兩條春捲回去給我媽加菜如何?」

於是,兩人攜手走回那個讓我有所牽掛的小攤位,

我對著埋頭苦幹的兩姊妹說:

「我要兩條吻仔魚春捲」。

美麗的姊妹花同時抬起頭來看我,其中較年輕的那位,

突然問我:「妳是不是小意?」

我說:「妳是表姊萍嗎?」

就這樣,多年不見的表姊妹,在大溪漁港相認。

說來奇怪,在大溪漁港這一路上,我只鍾情於「吻仔魚春捲」,

而沒想到店老闆,竟是我自己的兩個表姊。她們是我四阿姨的女兒。

我的四阿姨,在好幾年前因為肺癌去世了,當時我隻身紐約,無法幫她送終。


在熱騰騰的鍋爐旁,表姐邊炸著春捲邊對我說:

「聽妳媽說你去了美國,阿妳怎麼會在這裡出現?」

我指著身旁的老公,回答:「他放寒假,我們就一起回台灣度假呀。」

最後,兩位表姊總共塞了四條現炸春捲和兩碗花枝羹給我,堅決不收錢。

我說:「 謝謝姊姊,回去我要寫一篇網誌幫你們宣傳吻仔魚春捲。」

離去後,我想起表姊辛苦又賣力的臉龐,想起我們相遇的方式,

相認的剎那,有些感傷,有些哀怨。


我想這是我對表姊的承諾,不是一句敷衍的應酬,所以,特此一記。

如果大家有機會在週休二日去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

別忘了,有一家食物超好吃老闆又美麗的「大溪姊妹花吻仔魚春捲」

請一定要去捧場唷。











春捲特寫。有櫻花蝦和吻仔魚兩種口味。




























合影於宜蘭頭城,藏酒酒莊。


















合影於宜蘭頭城梗方附近。



















宜蘭小屋的家常菜---爸媽的聯手料理


























Angel 與我的紅外套。




























頭城藏酒酒莊的紅豆麻薯鬆餅,好吃
長魚 2009-10-15 22:06:44

一定的呀

那個春捲和吻仔魚羹超好吃的!


美國吃不到吻仔魚和櫻花蝦啦!

大表姊夫 2009-10-15 21:39:59

感謝妳的推薦
衷心祝福妳們事事順心
回台記得再次光臨~

志林姊的妹 2008-01-16 22:07:47

謝謝姊姊。

我最近幾乎每個晚上作夢都會夢到你們耶。

這週六芝加哥會冷到零下二十度唷

你的超保暖粉紅手套,真是讓我太感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