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7 17:59:20黃子岫

母與女。

一、春天在哪裡
   
「媽媽 ﹗春天在哪裡?在哪裡?」

女兒跑進屋來,對伊喊著
喊著水亮地眼睛,紅鼓鼓地雙頰
喊著喘氣,和急速起伏的小小胸脯

「春天到底在哪裡?」

伊低首微笑不語的剪裁著
裁著湖綠色小小的衫裙,裁著
袖口、腰身、蝴蝶結,也裁著
青春與靜靜地盼望
踩著勝家牌裁縫車
一窗好風,只管咿咿呀呀地
隨著伊腳踏板的起落哼起歌來

女兒跺腳。「春天到底在哪裡?」

伊只一把攬過女兒抱個滿懷,笑言道:
「像這衫底青,就在阮憨囡仔底身軀頂。」

   二、聖誕花紅

「今年的聖誕紅又開了。」母親說。

看著報紙,她低首微笑如若罔聞
核四、空難、兩岸問題,世界
為何如此混亂無常?愛情
為何如此不堪一擊?生命
為何如此流離難行?

疑問其實毋須答案
她沉默地想著,只是
逐日在心裡、眼底、胃口裡
記下了多餘的憂鬱

「最近怎麼瘦這麼多?」母親問。

「愛水嘛。」她笑著,儘量愛嬌地
笑著,像母親當年那個仍不解
憂愁的小女兒,只會盼著
星光月色,盼著
春天薔薇的開放,盼著
年年聖誕花紅時節又長了一歲,盼著
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2000年11月

=================
後記:

總記得八歲那年,第一次對季節的變化產生那麼大的悸動。

一直記得那天溫暖的空氣,柔軟的風,蔚藍的天光雲影,和滿山開放的野牡丹......。然後,我突然發瘋似地奔回家去,完全沒頭沒腦地就問正在幫我裁新衣裳母親說:「春天在哪裡?」不太記得當年母親是怎麼回答我的,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她親手幫我裁剪的那件湖綠色小洋裝──有著最春天的顏色。
   
我的生日在冬天。

家中院子裡種著一棵不算小的聖誕紅,每到冬季,它必守時地爆開一樹紅艷。所以,母親會記得聖誕紅開得最艷的時節是我又要過生日了。年歲漸長,兒女婚姻大事她每要操心煩惱,催促硬逼我又會不高興。久了,她只能含蓄的拋來一句:「今年的聖誕紅又開了。」我笑笑不語,繼續看我的報紙和書本。前日回家,幫母親按摩,陪她說說話,她突然問我:「最近怎麼瘦這麼多?」一句話害我差點落下淚來。人生有許多挫折,其實是要自己承擔的。向來頂樂觀堅強的我,其實還是敵不過至親的一句輕聲探問。 

◎本詩曾發表於《台灣e文藝》(2001年12月),頁74- 75。

上一篇:遺忘。

下一篇:當我愛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