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7 00:14:24Sophia

★對於假學歷的氾濫

對於假學歷的氾濫
日前有一個退休的老教授被警方逮捕,原因是偽造假的畢業證書販售。這種新聞以前就不時會有耳聞,只是說這次因為偽造的人竟是學術殿堂裡受人敬重的教授,新聞也就格外引人注目。事實上,假學歷充斥的情形到處都是,只是看有沒有相關單位去追究罷了!我就曾經碰到一個外國友人想去在國內頗具知名度的外語補教中心教外語,當外語中心要求他出示學歷證件時,這位來台灣不久的外籍人士竟在很短的時間內弄到一張假文憑,爾後順利進入這家著名的外語補教機構教外語,效率之高真是讓我歎為觀止!
外國人來台灣才一兩個月就有辦法弄到一份假的畢業證書耶!太神奇了吧!好說歹說,他才告訴我,原來在台灣弄到一份假證件並不是難事,「你們偽造身分證和護照都很厲害,不是嗎?畢業證書算什麼!」雖然他講的是實話,但我聽了還是很難過。
他說,只要懂門道人的人都知道,只要「花一筆小錢」,就隨便你挑學校;但若你挑的是國外著名學府,那就難度比較高了,價格也就差很多了!但有趣的是,會去弄張假學歷的人,都不會去挑太著名的學府,因為很容易露出馬腳!那種大家都知道的學校就很難掰了!因此呢,他們都喜歡挑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學校,比較不會啟人疑竇。問他價錢多少?「才兩萬元而已!」看來,我的外國友人很滿意這個價格。他挑的是一所他住的那一州的一個小型大學,校園裡不太可能會出現東方臉孔,因此被拆穿的機率很低。
「你們台灣人很迷信文憑,不太相信真才實學,所以囉!偽造學歷在你們這邊就很盛行了!」雖然他講的話讓人很生氣,但也不得不承認,這席話的確有幾分道理在。君不見,除了這次爆發的事件所指出來的跳蚤雜誌有人刊登販賣假學歷的訊息外,別的不說好了,報紙小廣告天天有人刊登小廣告「幫助你取得文憑」,這些小廣告的意圖都相當明顯嘛,也不見相關單位去積極處理。
撇開這些作假的文憑好了,更多的是打著合法的旗幟販賣文憑,什麼意思呢?有些人就是因為想要繼續進修求得一張文憑,或是工作職稱需要一張稱頭的學歷,但他們共同的特色就是沒有多餘的時間或是為了省錢,往往在一些類似補習班的機構取得外國文憑。業者號稱這些學校都是教育部承認的學校或是美國著名的學府,但事實呢?有多少人去探究過?你可以不用出國,只憑週末在台北的某棟大樓裡面上課,然後最後去國外(有的根本還不用去)領張畢業證書回來,就號稱你拿到了一張外國文憑。哎,其實,我想這些人心中也是很苦的,因為證書拿出去一定很心虛嘛!
我曾經有機會和一個議員候選人聊天,他拿出來的名片上註明他是澳洲某大學的碩士,因為他都是打著碩士學歷在外參選。我就和他聊聊澳洲的情況,因為我覺得澳洲挺美的,就和他東扯西扯澳洲的事情,但發現他不怎麼熱中跟我討論澳洲的事情,這就有點奇怪,因為大部分的政治人物都很喜歡炫耀他們在國外求學的經過。事後他的助理就告訴我,以後千萬別在該名候選人面前提到澳洲之事,因為他根本沒出國念過書!只是在台北某棟大樓上過課!然後學校就給他畢業證書了!連論文都不用寫!看吧,其實他們的內心也是很苦的!
假學歷盛行,是社會的問題,還是個人的問題?

蔡奇才 2009-10-08 13:47:37

這些年很多賣學歷的人居然做的和學校有一點出入
我蔡奇才做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一定是和學校一樣
的學號文字授予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