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11:41:06曼殊沙華

【歲月】

 
~曼殊攝影~

 

 

 

 

在秋冬的交際,午後的天氣總是喜歡鬧脾氣,昨天還是暖陽,今天卻是陰霾的冷景。在冷颼的寒風中,心情卻因為忙碌的工作而熱騰著;每天的趕場,心裡總是要小心翼翼,計劃著、落實著,如何才能有漂亮的成績單、如何才能永續經營。

 

 

車子停在固定停泊的地方,手上拎著書本教具,心裡嘀咕著,今天晚到了些,必須用快步前進。就在快抵達園所的路口角落,站著一位中風的老人,穿著厚實的衣服,戴著棉帽,他的臉和嘴型因為中風而扭曲,手上拄著單腳的行動輔助器,看來,他是想出來走走、透透氣,但是,因為行動的不便,他的每一個動作都是緩慢的,像電影裡撥放的慢動作一樣,在冷風中,他的身軀蜷縮著,顫抖著,教人分不清楚,他的顫抖是因為天冷還是因為中風,如果現在的天空正在下雪,那麼他可能在還來不及下一個動作時,就變成急凍雪人了。

 

 

看著他,我心裡突然浮現許多的問號出來。年輕時的他,應該也和我現在一樣,努力打拼著,或許還曾是叱吒風雲,響亮的人物!但那又如何,還是躲不過生老病死這一關!而現在的他,是費了怎樣大的力氣去適應現在的自己,讓自己接受現在殘弱的身軀,不怕人家嫌棄或見笑,勇敢地走出屋外!而我呢?如果有一天,我也和他一樣的身軀,我是否也有勇氣走出屋外,這樣瘸著瘸著、緩慢地行動著?我是否也可以讓自己的心態擺得很低,不去想可能是家人的包袱、可能會被子孫嫌棄。

 

 

再嬌豔的容顏終究會失色,再堅硬的背膀終究會踽僂,當我們爬在生命的顛峰時,可曾想過也會有這麼一天?可曾揣摩過那種心境和滋味?

 

 

有一天,當我們走在路上,會被人斥責擋路嫌慢,會越走越偏道路內線;生活上、工作上忘這丟那,老被人罵是天兵天將;腦子思考開始緩慢、執著,老在一個問題轉不出去,被罵是老番癲;走在路上,滿街的年輕人,只有你像是異形的鐘樓老人,看到一個年齡相仿的,竟像他鄉遇故知似地興奮著;逛著逛著,滿街都是流行服飾,就是找不到適合自己年齡穿著的服飾店…….

 

 

人老了,好孤單寂寥哦!有時候,很容易被這個世界忽視或遺忘!這些種種的心情,在背地裡,需要費多少的力氣去適應接受,甚至於把它們當作是好朋友一樣地共存著!哎~這又是人生的另一個關卡,也是最後的一個關卡,沉重而逃不過!這些角色、心境,也像是輪迴一樣,不斷地重覆著、傳承著。我想,我們現在應該要先好好地預習演練,以後才不會措手不及。當我們走在路上,遇到老人擋路,或越走越偏內線時,可以輕鬆而耐煩地說:「歐力桑(歐巴桑),加油!」

 

 

 

淨心 2008-12-29 20:35:09

歲月總是不饒人的~
記得小時候媽常常叫錯名字
總是要一大串人名通通叫完了
最後一個才是她要找的那一個

當時我們老是笑她~
她總是回我們一句~等你們老了就知道~

現在忽然發現~
自己也開始犯了這毛病

唉~真的老了

阿姐
在這裡先祝妳新年快樂,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快樂

塵俠 2008-12-25 23:19:19

希望我們都能有足夠的智慧...
即便在孤單時
也不寂寞

順祝~
耶誕節快樂
心想事皆成

版主回應
說的好! 這也是我期許的....
也祝福你....
對了! 我昨天有email給你祝福,
卻被通知信沒寄成....
2008-12-26 20:29:15
飛花輕夢 2008-12-20 22:34:22

me too~~
也因忙碌而疏於問候
也請曼殊見諒呢
向妳問聲好喔~^_^

版主回應
最近忙著籌辦聖誕節活動,
忙到寢食難安,
昨天活動終於圓滿落幕,
總算是可以鬆一口氣了!
一直很好奇你的工作,
可否透露一下?^^""

祝 聖誕節快樂!^^
2008-12-22 12: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