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12:44:02Sonia Ka Ian Lao

小小的藍黃色蝴蝶

 

 

 

 

 

   

 

小小的藍黃色蝴蝶

蘇麗欣

 

 天空,突然出現的一層白色,掩蓋着猛烈的太陽,與一切。

    她手執着一個鐵壺子,裡面藏着的是飯菜。走在被曬得發光的柏油路上,頑皮的沙石跑到她的鞋子裡,她不以為意,繼續的往前走。

    這條街不遠處是小城一個熱鬧的旅遊景點,遇見的遊人,提着照相機,喜悅臉孔眼神充滿笑意。她,卻一路一路走着,眼雖望向前方,卻看不到有遊人善意地請她幫忙拍照的詢問。突然,秋意揚起的大風,夾雜灰塵撲打到臉上來,她才有點在混亂的思緖中醒來,轉入一個街角。

    步伐不急不緩地,就在這街角,醫院的一個側門設於此。她進入,並到升降機裡不需思索地按上數字。這一年,太熟悉,熟悉得敎人成為不慌不忙的習慣。升降機門打開,迎面而來,是一些她認識的醫護人員,互相善意地點一點頭。大家都匆忙而過。

    房裡,她的女兒仍然睡着,周圍充滿了導管與電線及醫療儀器,這樣,顯得女兒的小小身體更見猶憐。醫生見她進了房間,便吿訴她女兒今天的情況,大致也是這樣,還是依靠着醫療儀器維生,一切生命指數正常。最後,醫生毫不情願,還是要問她,決定成怎樣。

    她沒有回答。亦不想回答。醫生明白,也出去了。

    她一如旣往,坐在女兒床旁邊的一張椅子,輕輕地撫摸她的額頭及臉頰,感受女兒那份微妙的體溫,握着那可愛卻無力的小手,皮膚還是嫩嫩的。她又在想,如果女兒一天又一天地長大,成為一個發育正常的小朋友,會是那麼的活潑惹人愛。

    總是,一想到這裡,她就會感到,心,再一次,沉重的墜落。

    逃避回憶,吃東西吧!她想。於是,拿起剛放在窗台的鐵壺子,打開,一股熱氣及味道都噴發出來。她看一看,女兒還是不為所動,還是躺在床上,還是閉着眼睛。

    她的眼睛有點癢癢的,自然地她用手擦一擦。是淚,沾了在手指上,亦滴了幾點在飯菜上。

    想到,她的丈夫竟然同意。原本,她的丈夫是完全拒絕的。但,時間是最磨滅人意志的。而且,深知女兒不明朗的情況,他開始說:“不如以女兒最後的一點力量,去幫助別人,不是更好嗎?”往往夫妻倆談到這裡,就吵架,就相擁而泣。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她,恨死那一天,恨死那個魯莽的醉酒司機,恨死那天的自己。

    她,時常祈求上天,將那一天重來,如果那一天可以重來,她願意折壽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她,總是希望一覺醒來睜開眼睛的時候,就會重回那一天。

    她,知道他得了“醉酒危險駕駛導致他人受傷罪”,判監十年。在入獄前,他帶着他的媽媽,到醫院向她及丈夫下跪,並叩響頭。他的媽媽深知自己兒子罪孽深重,在衆目睽睽之下又打又駡。她,大哭着,激動地說:“就算你叩一萬個響頭!跪足一百萬年!要終身監禁!甚至要受死刑!你都賠不了我的女兒給我!我的女兒呀!是一個多麼可愛的小女孩!你怎樣賠給我?你怎樣賠給我?”

    她,常常懊惱自己當天的決定,要是當天不帶女兒去公園玩;要是當天只留在家裡看卡通片;要是當天她出門時拉緊女兒的手,不讓她走來走去;要是當天什麼都沒有發生;要是當天如常地待在家,等着丈夫回來;要是當天拉緊或抱着女兒,那車子就不會撞到女兒。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太太,實不相瞞,有可能你的女兒,這一生都要靠醫療儀器來維持生命。”醫生坦白地跟她說。“她醒來的機會,很低……而且,沒有醫療儀器的輔助,她……就會死。”

    從前,女兒一大清早便叫醒他們夫妻倆,他們總是對女兒嚷着說:“給我們多睡一下吧!”從前,女兒午睡的時候,就是她一個休息的機會,她可以看看書、聽聽音樂、玩玩電腦,女兒要醒來的時候,她心總是想:“乖女兒,多睡一下吧!”從前,女兒深夜突然被噩夢嚇醒,她一邊安撫她哭啼的狀況,一邊說:“女兒,很晩了!快點睡吧!”現在,她,面對着躺在病床的女兒,她總對各人說:“我可以捨棄一切,只是希望,女兒可以醒來,可以康復,可以繼續跟我們一起生活!她能甦醒,我做什麼都可以!”……


    “太太,今天,你女兒的情況突然急轉直下……她的腦幹細胞已經死亡,已沒有甦醒的可能……對不起!”

    “太太,請您不要太激動,我們也知道這是一個很難接受的現實……”

    “當時的車禍,令到你女兒的頭部受到非常嚴重的重創,其實,你女兒能撑到現在,她的生命力眞的很頑強。”

    “醫生,請你不要再叫我考慮了!就算我的女兒不再醒來,我都不想她的器官東有一個西有一個這人有一個那人有一個!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捨不得她!她還是有氣息的,她還是有生命的!”

    晩上,她再質問丈夫,為什麼改變主意?為什麼想接受醫生的意見?為什麼連你都想要將女兒的維生儀器拔掉?她崩潰地大哭:“你不是站在我這一邊嗎?為什麼你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你要接受他們的意見!我不明白!我們的女兒還沒有死!她還有氣息!她還有生命!我捨不得她!”

    他們倆相擁而泣,丈夫說:“這是現實呀!她不會再醒來的了。她現在跟死有什麼分別呢?……不如,就給她去幫幫別人……我知道其他小朋友很需要她的器官,有些小朋友沒有她的器官,他們就會死……我知道,這,眞的很難……以前……她那麼愛跟其他小朋友玩耍,現在,就讓她去守護小朋友們,永遠……她都是我們的天使!”

    “太難!太難的啦!”

    一個星期之後,他們決定了。

    收拾好女兒的日用品後,夫妻倆離開醫院,當他們步出醫院的大門,有一隻小小的藍黃色蝴蝶,飛到他們的身旁,並繞了一圈,之後,飛走了,消失了。


    蘇麗欣

 

以上文章及圖片來自: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3-03/22/content_787821.htm

 

後記:

 

  在此很感謝<<澳門日報>>小說版的編輯,以及畫上這美麗插圖的人,感謝!這篇小說我是很喜歡,卻又不敢再看的作品!

 


 
 

上一篇:纖維絲

下一篇:

Time 2013-03-28 01:06:43

看完,文筆很不錯,有些句字也用得很恰當、轉折得很好。例如:但,時間是最磨滅人意志的;有一隻小小的藍黃色蝴蝶,飛到他們的身旁,並繞了一圈,之後,飛走了,消失了。(寫得很美)
但比較難令我深陷其中,也許是因為寫得不夠委婉。而且感覺投入得太多感情,有點過了,但未到濫。
另外有點好奇,為什麼喜歡卻不敢再看@@?

版主回應
謝謝您!:) 見到您的訊息, 真是很高興! :) 其實我近日少了作品, 所以心情, 一邊是喜悅, 一邊卻很慚愧...
下次的作品,我會嘗試寫得委婉一點. 對的, 真是投入了很多感情, 因為自己有很認真投入去想當中那母親的想法, 有可能自己也有女兒, 所以一想到如果真出現這情況, 很容易想像自己的心情會是如何.
不敢再看的原因, 是我看到最後總不能自主地哭...

再次謝謝您! :)
2013-04-03 14:31:54